4本科生導師的職責

2021-08-11 20:32:54 字數 2441 閱讀 6573

4.1.1指導思想的定位

指導學生是乙個系統工程,本科生導師應定位於解決學生學習生活中出現的問題。導師應與所指導的每位學生進行深入的溝通,了解學生的情況,大學期間的打算和將來就業方向,在此基礎上幫助學生系統地制定大學學習和生活計畫。這樣做,既可以使學生的四年大學學習有針對性,又可以避免學生走彎路,充分利用四年的時光,豐富專業知識和提高個人素質。

同時,導師要對學生制定的學習計畫進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檢查,對學生形成一種外力約束,拓寬學生的專業知識,提高學生自我學習和實踐能力。迅速變化和激烈競爭的知識經濟時代,知識更新速度加快。乙個人在大學期間學到的專業知識,在將來的工作中只能用到20%,學習將是每個人一生的事情,所以,學生在大學期間必須養成自我學習的習慣並具備自我學習的能力。

4.1.2具體運作

(1)導師可以根據自己的能力與專業特長,不定期地為學生開專題講座;並結合學生的興趣和需要,去基層企業參觀學習,拓寬學生的視野,豐富學生的閱歷;指導學生參加社會實踐和工作實踐活動,縮短將來的執業適應期。

(2)為學生指定專業學習和有關個人成長的書籍,並要求其在規定的時間內讀完,一起討論,並形成文字材料。同時,鼓勵學生寫學術文章,鍛鍊學生的讀、說、寫的能力,密切師生關係,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3)幫助學生掌握大學學習方法,盡快地完成由中學向大學學習方式的轉變。學分制的實施使大學在教育體制、教學方法、學習方法和生活方式等各個方面與中學相比,發生了很大變化。在學分制下,學生選課雖是相對自由的,但課程結構是整體性的,新生不理解其內在聯絡,選課時則易盲目、片面地追求學分和迎合個人興趣,造成不良後果。

因此,在學生選課這一環節上,讓具有豐富經驗的導師進行指點與幫助是必要的。由學生自主選課產生的教學班集體又存在著隨機性,學生學習自覺性的培養和學習方法的掌握就顯得尤為重要。這就需要導師幫助學生了解大學的學習與高中學習的不同之處,使其盡快適應大學的學習,確立適合於自己的學習方法。

4.2指導學生發展計畫、領會教學管理制度

導師是學生的良師益友,熟悉和了解所指導學生的思想、興趣、愛好、特長等狀況是導師的基本職責。導師有責任根據學生的具體情況指導學生制定在校期間的學習計畫,引導學有餘力的學生輔修其他專業或者申請雙學位。指導學生開展課外科研、輔助教學等活動,使學生早期接觸專業,初步了解科研的基本程式和方法,提高實驗動手能力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素質得到提高。

結合學分制的教學管理制度為學生的提供的靈活和自主的選擇機會,有的放矢為學生個性的發展提供選課建議。對學分制複雜的教學管理制度的內容例如:重修、再修、免修、補修、緩修、輔修、跨專業選修、跨年級選修、超前選修等規定,經常給學生講解,使他們理解這些制度、熟悉這些制度,避免在以後的學習過程中走彎路。

4.3運用導師的人格魅力,對學生施加潛移默化的影響

人的一生都要生活在各種各樣的群體中,所以責任感、價值觀、判斷力及與人交往能力、協作能力、溝通能力很重要,這就是「情商」。大學學生的智商應該都在平均水平以上,但情商卻有很大差別。另外,與智商不同的是,情商基本上是後天培養與鍛鍊的結果。

一般來說,智商和情商在人的一生中的功勞符合「20/80原則」,即事業的成功和生活的幸福,20%來自智商,80%源於情商。所以,學生在大學期間除了專業知識學習以外,還要提高個人素質,學會正確地做人做事,處理好自己所面臨的各種問題。在這方面對學生進行指導不能僅僅是說教和傳達檔案。

素質教育不是告訴學生應該怎樣做,而是給學生創造乙個提高素質的氛圍,通過學生的感悟、模仿到達目的。所以應針對具體事件,通過討論、聊天、一起工作的方式,在不知不覺中將正確的思維方式、良好的做事方法滲透到學生的頭腦中,物化到學生的行為上。「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教師首先應以身作則,通過「言傳身教」為學生樹立榜樣。

4.4幫助學生解決各種各樣的心理問題

大學生通常是遠離父母到異地求學,沒有接觸過社會,心理還相對不成熟。當他們進入乙個陌生的群體生活和學習時,會有很多的不適應。另外,大學擴招後,學生的就業壓力很大,在正常的專業學習外,還要準備考證、考研,積累實踐經驗,提高實踐能力。

同時,處在大學時期的學生正是戀愛的年齡,由於年齡、閱歷的關係,經常處理不好感情糾葛。這些情況常常會導致大學生的各種各樣的心理障礙。由於導師與學生能夠經常保持聯絡,學生在與導師在長期交往中建立起了相互信任的關係,導師可以及時發現並幫助學生解決這些問題,避免出現一些不必要的後果。

關心學生的生活和身心健康,配合年級輔導員和班主任做好學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指導學生德、智、體全面發展。

4.5導師的自我完善

導師要重視自身人格魅力的影響。第一是人格感召力,這是指導師必須具備高尚的人品、人格,具備較高的綜合素質。第二是創造力,對導師來說,這是一項十分重要的素質內容。

道理很簡單,乙個沒有創造素質、沒有創造力、沒有創新成果的導師,是很難培養出具有創新能力、創新成果的學生的。第三是輻射力,這是指導師除了自身具有高尚的品德、廣博的知識、紮實的科學和專業素養外,還需具備一種把其品德、思想、知識、智慧型和創新能力傳送到學生內心和行動中去的能力。一位導師只有具備上述三種能力,才可以較好地擔負起培養學生的重任。

所以,導師在指導學生的過程中,必須不斷地充實自己、豐富自己、完善自己,使自己的知識愈來愈精深,唯此才能對學生產生知識上和人格上的吸引力,才會真正做到有的放矢。

2019本科生英語實習手冊

本科生畢業實習手冊 實習單位 學生姓名 學號 指導教師 二級學院 專業名稱 班級 實習時間 年月日至年月日 說明一 畢業實習手冊主要用來反映學生畢業實習內容和實習完成情況,要求學生按實習進度並以周記形式詳細記錄每週實習的主要內容及實習任務的完成情況。二 畢業實習手冊每生一冊,學生實習必須攜帶實習手冊...

大四本科生的期末自我評價

1 自我認識 想一矢中的,首先必須認清自我,一定要弄清以下三個問題。你現在是幹什麼的?你將來要幹什麼?你過去是幹什麼的?這三個問題不是按時間順序從過去到現在再到將來,而是從現在到將來再到過去。其奧妙在於 如果你被雇用,雇主選中的是現在的你,他希望利用的是將來的你,而這將來又基於你的歷史和現狀。所以,...

2023年本科生畢業實習計畫

本科生畢業實習計畫 畢業實習作為本科教學的重要實踐環節,其目的是結合大學階段所學的只是,對具有代表性的城市進行服飾 面料流行資訊調研 分析 總結流行資訊,並在家紡公司進行實習 更全面的了解家紡生產狀態 生產流程 生產工藝 銷售狀況等企業資訊。通過實習培養自己的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的能力,收集一些家紡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