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變頻器常見故障的分析與處理

2021-08-10 05:00:47 字數 1241 閱讀 4168

摘要對變頻器常見的引數設定類故障和過電壓保護動作類故障發生的原因進行了分析,並對這些故障的處理方法做了簡要的介紹。

關鍵字故障;原因分析;處理

0 引言

現在人們所說的交流調速系統,主要是指利用半導體電力變流器對交流電動機進行變頻調速的系統,它在很多場合中都被視作為首選的傳動方案。現代變頻調速基本都採用16位或32位微控制器作為控制核心,從而實現了全數位化控制,調速效能與直流調速基本相近。但是,變頻器的維護工作比較複雜,,一旦發生故障,企業普通的電氣維修人員一般很難處理。

下面針對變頻器常見的故障,分析其產生的原因及處理方法。

1 變頻器引數設定類故障

在使用過程中變頻器能否滿足使用者系統的要求,其引數設定非常重要,如果引數設定不正確,變頻器便不能正常工作。

1.1變頻器的引數設定

生產廠在進行變頻器出廠除錯時,對變頻器的每乙個引數都設有乙個預設值,這些預設引數值一般被稱作工廠值。當使用者使用的變頻器是在這些引數值下工作時,則使用者能以面板操作方式使變頻器正常執行。但是,實際情況往往是面板操作並不能完全滿足大多數使用者傳動系統的要求。

所以,使用者在正確使用變頻器之前,必須要對變頻器引數的預設值進行如下幾個方面的辨識和重新設定:

1)確認電機的功率、電流、電壓、轉速、最大頻率等引數(這些引數可以從電機銘牌中查得)是否與預設值相符,如果不符時則要對預設值進行重新設定;

2)確認變頻器採取的控制方式(即速度控制、轉矩控制、pid控制或其他控制方式)後,一般還需要根據控制精度進行靜態或動態辨識;

3)設定變頻器的啟動方式,一般變頻器在出廠除錯時設定為面板啟動,使用者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選擇自己的啟動方式,可以用面板、外部端子、通訊等方式;

4)給定訊號的選擇,一般變頻器的頻率給定也可以有多種方式,面板給定、外部給定、外部電壓或電流給定、通訊方式給定等,當然對於變頻器的頻率給定也可以是這幾種方式的一種或幾種方式的綜和。

當正確設定以上引數之後,變頻器基本上能正常工作,如要獲得更好的控制效果則只能根據實際情況修改相關引數。

1.2變頻器引數設定類故障的處理

一旦發生了引數設定類故障時,變頻器都不能正常執行,這時可根據產品說明書對引數設定進行修改。如果修改後仍不行,則最好是把所有引數恢復到出廠值,然後按上述步驟重新設定,注意每乙個公司的變頻器其引數恢復方式也不盡相同。

2 過電壓故障及處理

變頻器在執行過程中發生的過電壓主要集中在直流母線上。正常情況下,變頻器直流母線電壓為三相全波整流電壓的平均值。當變頻器的輸入電壓為三相380v的市電時,則整流電壓的平均值ud=1.

35×380=513v。

變頻器常見故障處理

一般變頻器常見故障處理一般變頻器常見故障處理 一 引數設定類故障 常用變頻器在使用中,是否能滿足傳動系統的要求,變頻器的引數設定非常重要,如果引數設定不正確,會導致變頻器不能正常工作。1 引數設定 常用變頻器,一般出廠時,廠家對每乙個引數都有乙個預設值,這些引數叫工廠值。在這些引數值的情況下,使用者...

安川變頻器常見故障

安川變頻器cpf01故障維修 點選數 949 更新時間 2015 3 11 9 04 35 tag 安川變頻器cpf01故障維修安川變頻器故障維修安川變頻器專業維修 安川變頻器是世界知名的變頻器之一,安川變頻器以其卓越的控制效能和優異的產品品質,依靠安川人 以獨特的技術,為社會和公共事業做貢獻 的理...

變頻器常見故障及排除方法

變頻器在各種裝置上得到廣泛應用,變頻器過載問題成為廣大電氣技術人員生產中遇到的常見問題。隨著電子技術的應用,自動化,節能化和系統化得到迅速發展,在變頻器技術不斷成熟,不斷降低的情況下,很多裝置,尤其是一些大型裝置的電機驅動系統相繼採取了變頻控制方式。使用變頻驅動的電動機系統,不僅電路簡單,易於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