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安全教育之我見

2021-08-09 21:59:34 字數 1220 閱讀 9791

小學生由於安全意識和安全防範能力不強,往往受到來自多方面的事故傷害。近年來,隨著九年制義務教育的普及,各種新情況、新變化、新矛盾不斷出現,影響小學生安全的因素越來越複雜,對學校的安全穩定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小學生特別是留守兒童受到交通、溺水、拐賣、人身侵害、意外事件等事故傷害的現象時有發生,給社會穩定和小學生的身心健康造成了一定的影響,加強小學生的安全教育工作,保障小學生人身財產安全,促進小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確保學校和社會的安全與穩定,是擺在我們班主任面前的乙個突出問題,所以,不斷提高小學生的自我防範意識和能力顯得十分迫切和重要。如何切實做好班級的安全工作?

根據我多年的從教經驗,下面談談我的幾點看法:

第一、在每乙個新學期開始,我們就要培養學生的安全意識

小學生的安全意識比較薄弱,自我安全意識不強。自己的物品隨意放,等到東西不見了才著急找老師。課間活動不講文明,一活動起來就不管身邊的人,物,等到弄疼弄傷了,急著找老師等現象經常發生,我們應該把加強安全教育、預防**、進行疏散演練等列入工作計畫,真抓實練,不流於形式。

安全逃生自救技能會伴隨孩子一生,讓他們在新學期伊始就有這種意識,讓他們懂得:除了為正義不得已而獻身外,任何時候我們都必須珍愛生命!我們不是在杞人憂天,而是防患於未然,希望我們的孩子們有一天能夠自豪地說:

「災害不可怕,我們會自救!」

第二、通過營造氛圍感染

學校要通過張貼安全標語、設定安全櫥窗、出專題安全黑板報、布置安全科普畫廊等方式,使小學生從多方面了解掌握安全知識,在處處重視安全的濃郁氛圍感染下培養重視安全的意識。

第三、通過創設情境、利用生活中的小事等提高學生的自我保護能力

學生一遇到問題就去找老師,找家長,這是學生缺乏自我保護能力的乙個表現。針對這一點,班級裡可以開展一些活動,提倡大家自己能解決的小傷小問題自己解決,同時通過老師教,讓學生掌握一些簡單包紮方法。創設一些情境,教給學生當遇上突發狀況該怎麼處理,讓學生學習自我保護的方法。

比如有一次我們班的一位學生削鉛筆不小心弄破了手,她哭著跑來找我,我就就這件事教育學生遇到類似情況自己應首先進行怎樣的處理。又如某個冬天,個別調皮的學生在班裡燒紙取暖,搞得教室裡煙霧很濃,我就趨勢利用這個情境對學生進行了著火自救演練。同時要告訴學生,遭遇意處險情與傷害時,需要冷靜,要學會運用最有效的救助方法。

遭遇不法分子的侵害,有能力將其**時,當然要勇敢地同其博鬥;沒有能力將其**時,可以採取「呼救法」「周旋法」「恐嚇法」等及時脫身。萬不得已,也要對可能出現的情況進行比較,兩害相權取其輕,爭取把損失降到最小,保住最大的合法利益。這對學生沉著應對突發事故,提高自我保護能力很有成效。

小學生安全教育

小學生安全教育 校內外 斜店鄉中心小學2010年6月16日 一 交通安全 1.在馬路上行走要自覺遵守交通規則。走路要走行人路,過馬路要看清訊號燈,綠燈行 紅燈停,黃燈亮時,不准車輛 行人再通行。2.不要在馬路上追逐打鬧,不要追車 扒車 強行攔車。3.小學生不准騎自行車上路。4.不乘坐無牌 無營運證 ...

小學生安全教育心得

關於交通安全的心得體會 三 4 班雷琪 交通事故時時刻刻都會發生,它就像顆威力十足的炸藥,一時大意,這顆埋伏在我們生活中的炸藥就會 炸得家庭破碎,炸得人心悲苦。所以我們要遵守交通規則。在現實生活中,有些安全事故是可以避免的,生命只有一次,我們不可以讓它因為自己的不小心而失去,這樣很不值得,一些平常很...

小學生安全教育手冊

一 紀律是群體安全最有效的保障 1 學校為何要建立規章制度 學校建立各項規章制度,是為了維護學校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是貫徹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的保證,也是學校全體師生安全的保障。因此,從孩子上學第一天起,家長就應當配合學校,教育孩子自覺遵守學校各項規章制度。紀律是對孩子行為的約束,這種約束,正是為了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