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安全教育內容

2023-01-27 05:24:03 字數 4916 閱讀 8875

預防火災教育

一、要了解和熟悉環境。當你走進商場、賓館、酒樓、歌舞廳等公共場所時,要留心太平門、安全出口、滅火器的位置,以便在發生意外時及時疏散和滅火

二、要迅速撤離。一旦聽到火災警報或意識到自己被火圍困時,要立即想法撤離

三、要保護呼吸系統。逃生時可用毛巾或餐巾布、口罩、衣服等將口鼻捂嚴,否則會有中毒和被熱空氣灼傷呼吸系統軟組織窒息致死的危險

四、要從通道疏散。如疏散樓梯、消防電梯、室外疏散樓梯等。也可考慮利用窗戶、陽台、屋頂、避雷線、落水管等脫險

五、要利用繩索滑行。用結實的繩子或將窗簾、床單被褥等撕成條,擰成繩,用水沾濕後將其拴在牢固的暖氣管道、窗框、床架上,被困人員逐個順繩索滑到下一樓層或地面

六、為低層跳離,適用於二層樓。跳前先向地面扔一些棉被、枕頭、床墊、大衣等柔軟的物品,以便「軟著陸」,然後用手扒住窗戶,身體下垂,自然下滑,以縮短跳落高度

七、要借助器材。通常使用的有緩降器、救生袋、網、氣墊、軟梯、滑竿、滑台、導向繩、救生舷梯等

八、為暫時避難。在無路逃生的情況下,可利用衛生間等暫時闢難。避難時要用水噴淋迎火門窗,把房間內一切可燃物淋濕,延長時間。在暫時避難期間,要主動與外界聯絡,以便盡早獲救。

九、利用標誌引導脫險。在公共場所的牆上、頂棚上、門上、轉彎處都設定「太平門」、「緊急出口」、「安全通道」、「火警**」和逃生方向簡頭等標誌,被困人員按標誌指示方向順序逃離,可解「燃眉之急」。

十、要提倡利人利己。遇到不顧他人死活的行為和前擁後擠現象,要堅決制止。只有有序地迅速疏散,才能最大限度地減少**

交通教育內容1

1、騎自行車要遵守交通規則

在道路上騎自行車,必須集中思想,雙手把住龍頭。要在非機車道內行駛,不准駛入機動車道。轉彎時,需看清來往車輛,伸手示意,不能突然猛拐。

2、不玩車、不吊車

有一些同學隨便玩弄停著的汽車,甚至在道路中間攔車、追車、吊車,向車輛駕駛室投擲石塊,以此作樂。其實這是十分危險的舉動,最容易造成事故,也不道德。

3、文明乘車守秩序

公共汽車真繁忙,迎送乘客去各方。

乘車定要守秩序,交通法規不能忘。

依次上車莫擁擠,扶老攜幼高風尚。

文明乘車,確保安全。等乘公共汽車,應在站台上有秩序地等候。車停穩後,讓車上的人先下,然後依次上車,不要爭搶。

上車後要主動買票,遇到老弱病殘和懷抱嬰兒的人應主動讓座。車輛行駛時,要坐好或站穩,抓住扶手,防止緊急剎車時摔倒。不能將頭和手伸出窗外,不能在車廂內大聲叫嚷,亂扔果皮、紙屑,做個文明的小乘客。

有關飲食安全

不吃來歷不明的食物,不在夜排檔和衛生條件差的小吃店內用餐,不買過期食物和"三無"食物,不喝生水。

交通安全2

1、在馬路上行走或騎車,都必須自覺遵守交通規則。走路要走行人路,騎自行車要走非機動車道,橫穿馬路要看清訊號燈,綠燈行、紅燈停,黃燈亮時,不准車輛、行人通行,但已超過停止線的車輛和行人,可以繼續通行。

2、不要在馬路上追逐打鬧,不要追車、扒車、強行攔車。

3、12歲以下的小學生不准騎自行車上路。自行車的車鈴、車閘必須齊全有效。騎車不要帶人,不要三五成群並肩而行,也不要聊天、勾肩搭背,更不能追逐或曲線騎行。

4、不乘坐無牌、無營運證、超載的車輛。

5、乘坐計程車前排座位,要繫好安全帶。行駛中,不要將頭、手、身體伸出窗外。

校園內安全

1.上學放學校門口不擁擠。

2.校園內內走路不奔跑,不追逐戲鬧,特別雨天冷天,小心路滑。

3、不向窗戶外校園外拋物,擦窗注意安全,北窗外不作衛生要求。

4.有專人負責教室門的關鎖,貴重物品不要在教室內存放。

游泳活動中的安全

1、游泳應在有安全保障的游泳區內進行。嚴禁在非游泳區內游泳。非游泳區或水流湍急,或水下雜草叢生,或水底地形複雜,是非常危險的。

2、參加游泳的人須身體健康,有下列疾病的同學不能參加游泳:心臟病、高血壓、癲癇、嚴重關節炎等。

3、中小學生參加游泳應結伴集體活動,由大人帶領,不可單獨游泳。游泳時間不宜過長,每20-30分鐘應上岸休息一會兒,每一次游泳的時間不應超過2小時。

4、中小學生不宜在太涼的水中游泳,如感覺水溫與體溫相差較大,應慢慢入水,邊走邊搓身體,慢慢適應。

5、下水前應做全身運動,充分活動關節,放鬆肌肉,以免下水後發生抽筋、扭傷等事故。

用電安全

1、不要用手、金屬物或鉛筆芯等東西去撥弄開關,也不要把它們插到插座孔裡。喝水或飲料時不要在插座附近喝,以免水或飲料灑到插孔裡,造成電器短路,著火。

2、在戶外玩耍時,要遠離高壓輸電裝置及配電室之類的地方。不要在高壓線附近放風箏,不要到配電室中去玩。

3、房子周圍有許多電線,不要在電線上面搭掛、晾曬衣物,以免發生危險。

4、發現有人觸電,在救助觸電者時,首先要切斷電源。在切斷電源之前,千萬不要用手去拉觸電者,否則救助者也會觸電。

5、如果無法切斷電源,救助者要穿上絕緣膠鞋,或帶上絕緣手套,或站在乾燥的木板上,用乾燥的木棍、竹竿等去挑開觸電者身上的電線。

6、小學生因為人小,無法對觸電實施救護,應該及早地叫大人來處理,並打「120」急救**,讓醫生來救護。

行人應遵守的交通法規和公共道德

1、自覺遵守交通法規,主動避讓在車行道上正常行駛的車輛。勸阻家人、鄰居不佔道擺攤、曬糧、曬草和打場,以免堵塞交通。

2、禁止在道路上爬車、追車、強行攔車或擲物擊車。不向駕乘人員潑汙水、扔石子、罵髒話,更不得砸玻璃、戳輪胎。

3、嚴禁在道路上設定石頭、木棒等障礙物,更不准挖掘,損毀公路、鐵道路基路面和堵塞公路、鐵路邊的排水溝。

4、禁止攀折、毀損公路、鐵路、河流兩旁的樹木。

5、禁止翻越、倚坐行人路與車行道間的護欄和隔離墩,更嚴禁對護欄、隔離墩及其他交通設施如訊號燈、標誌、標線等進行破壞。

以上嚴禁的行為,都是違紀違法行為。

6、遇到聾、啞、盲人和行動困難的老人,要主動上前幫助,引導他們按交通規則行動。

7、遇到車禍時,要主動報警,協助大人保護好事故現場,主動給予受害者力所能及的幫助;如發現有釀成事故而企圖逃逸的車輛,要機敏地記下它的車牌號和特徵,及時向交警報告;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准乘人之危,私拿因車禍拋撒在車上、路邊的錢財物品。

手足口病防治

手足口病是一種病毒**染.最常見的病原體是甲類柯薩奇病毒,屬於腸病毒的一種.手足口病多數會在夏天及初秋出現.

病症發病初期會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發燒情況可能持續4至5日.手掌、腳掌,有時臀部,亦會出現**的皮疹或水?.口腔內會有疼痛的潰瘍,導致吞嚥困難,因而食慾減退.

這些水皰及皮疹通常會在7至10日內消退.併發症並不常見.在罕見的情況下,此病才會引發病毒性腦膜炎.

傳播途徑

手足口病主要透過受患者的糞便汙染的食物而傳播.直接接觸患者穿破的水皰亦會傳播病毒.患者在患病第1周最易把此病傳染他人,而患者的糞便在數週內仍具傳染性.

潛伏期潛伏期為3至7日.

治理方法

在大多數情況下,發燒、紅疹及潰瘍會在1週內自動消退,患者通常可完全**.現時並無有效**此病的方法,但可採用症狀**,使患者的熱度、以及潰瘍引致的痛楚得以紓緩.處理鼻喉排出的分泌物、糞便及弄汙的物品後,須立即洗手.

如兒童發高燒,活力減退或病情惡化,家長應及早攜同子女就醫.

預防方法

預防手足口病最重要是注重個人衛生.

1. 保持空氣流通.

2. 飯前、便後,及處理尿片或其他被糞便沾汙的物品後應洗淨雙手.

3. 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方法洗手.

4. 雙手被呼吸系統分泌物弄汙後(如打噴嚏後)應立即洗手.

5. 打噴嚏或咳嗽時要掩口鼻,並妥為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6. 兒童的玩具或其他用品應常常徹底清洗.

7. 病童應留在家中,直至熱度及紅疹消退,以及所有水皰結痂後才回校上課.

8. 減少到人多擠迫的地方.

交通安全教育內容3

一、乘車人的公共道德

乘車時要遵守公共秩序,依次上下車;要發揚雷鋒助人為樂的精神,扶老攜幼,不搶座位,主動給老人、小孩、病人、殘疾人和孕婦讓座位;要做文明乘客,主動購票,服從驗票,積極配合、幫助駕駛員、售票員維持好車上的秩序。

二、行人上街和橫過道路

1、行人上街要走行人路,不要走車行道。

2、橫過街道和公路要走人行橫道,不要斜穿或猛跑。

行人橫過道路時,應站立在路邊,看清來往車輛後,選擇離自己最近的人行橫道通過。通過時,須先看左右方向是否有來車,確認來車距離遠無危險後才能通過。

行人橫過道路時,不要突然改變行走路線,突然猛跑,突然往後退,以防來車駕駛員措手不及,發生危險。橫過同方向有兩條以上機動車道的道路時,要十分注意駛近或停下的車輛旁邊是否還有車輛駛來,沒有看清時不要冒險行走。橫過未設人行橫道線的鄉鎮街道或公路時,要看清左右有無來車,千萬不要奔跑,不要同來車搶道。

3、行人橫過人行橫道訊號燈的人行橫道時,必須遵守訊號燈的規定:綠燈亮時,准許行人通過;綠燈閃爍時,不准行人進入人行橫道,但已進入人行橫道的,可以繼續通行;紅燈亮時,不准進入人行橫道。

還須注意:即使訊號燈已經變成綠色,也應看清左右的車輛是否停穩,然後再穿越道路。

4、設有人行過街天橋或地道的地方,行人過街要走人行天橋或地道,不要橫穿街道和公路。

5、列隊橫過車行道時,每橫列不准超過二人,佇列須從人行橫道迅速通過,沒有人行橫道的,須直行通過;長列隊伍在必要時,可以暫時中斷通過,待車輛過去後,再繼續通過。

交通安全4

1、在馬路上行走或騎車,都必須自覺遵守交通規則。走路要走行人路,騎自行車要走非機動車道,橫穿馬路要看清訊號燈,綠燈行、紅燈停,黃燈亮時,不准車輛、行人通行,但已超過停止線的車輛和行人,可以繼續通行。

2、不要在馬路上追逐打鬧,不要追車、扒車、強行攔車。

3、12歲以下的小學生不准騎自行車上路。自行車的車鈴、車閘必須齊全有效。騎車不要帶人,不要三五成群並肩而行,也不要聊天、勾肩搭背,更不能追逐或曲線騎行。

4、不乘坐無牌、無營運證、超載的車輛。

5、乘坐計程車前排座位,要繫好安全帶。行駛中,不要將頭、手、身體伸出窗外。

學校安全

1、手工課、美術課要求使用刀、剪、針、錘等工具時,才能將其帶到學校,否則,這些工具不能隨身帶進學校。若使用,須經老師同意方可拿取,並在老師的監督下使用,用完後立即放回原處。在課堂上使用這些工具時要小心謹慎,防止劃傷、刺傷自己或前後的同學。

小學生安全教育

小學生安全教育 校內外 斜店鄉中心小學2010年6月16日 一 交通安全 1.在馬路上行走要自覺遵守交通規則。走路要走行人路,過馬路要看清訊號燈,綠燈行 紅燈停,黃燈亮時,不准車輛 行人再通行。2.不要在馬路上追逐打鬧,不要追車 扒車 強行攔車。3.小學生不准騎自行車上路。4.不乘坐無牌 無營運證 ...

小學生五分鐘安全教育內容

一 交通安全 1 在馬路上行走或騎車,都必須自覺遵守交通規則。騎車靠右行,車速要慢,不能騎快車,更不能騎車時追逐打鬧。不能併排騎車,騎車進注意力要集中,不能騎車時聊天,以免分散注意力,造成危險。自行車的車鈴 車閘必須齊全有效。2 12歲以下的學生不准騎自行車上路。年齡太小,注意力和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

小學生安全教育心得

關於交通安全的心得體會 三 4 班雷琪 交通事故時時刻刻都會發生,它就像顆威力十足的炸藥,一時大意,這顆埋伏在我們生活中的炸藥就會 炸得家庭破碎,炸得人心悲苦。所以我們要遵守交通規則。在現實生活中,有些安全事故是可以避免的,生命只有一次,我們不可以讓它因為自己的不小心而失去,這樣很不值得,一些平常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