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車間事故應急預案

2021-08-09 21:28:25 字數 5282 閱讀 5748

一、 車間概況

本裝置的生產能力為30萬噸/年,以常壓渣油和減壓蠟油為主要原料。產品有液化氣、汽油、柴油、燃料油、油漿。

裝置主要有反應再生部分、分餾部分、吸收穩定部分、精製脫硫部分、餘熱鍋爐、氣壓機、主風機等組成。

二、 化學危險目標的確定及潛在危險性的評估

1、目的及原則

由於種種原因,裝置可能發生停電、停水、停汽、停風及裝置洩漏、著火、**等事故。為在發生事故時能做到沉著、冷靜、正確的分析、判斷、果斷處理。並有統一指揮,協同大港石化****各車間,各崗位密切配合。

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盡快恢復生產,使事故損失降到最低。

2、危險目標

危險目標:a、管線跑、冒、滴、漏;b、操作失誤;c工藝失控;d、裝置檢修、清掃置換不徹底;e、裝置失修;f、機械密封。

可能潛在的危險:a、**;b、火災;c、中毒;d、噴傷;e、凍傷。

三、 裝置工藝流程及主要產品特性:

工藝流程簡介:催化裂化反應是原料油進入提公升管,在一定溫度壓力下與催化劑相作用,發生以裂解為主的一系列的化學反應,轉化生成汽油、柴油、氣體以及焦碳和渣油等產品,參與反應後的待生催化劑進入再生系統燒焦,恢復活性後的催化劑返回提公升管參與反應。反應生成的高溫油氣進入分餾塔下部,根據各種餾分的沸點不同,經分餾得到富氣、粗汽油、輕柴油、回煉油和油漿等組分,富氣經氣壓機壓縮後與粗汽油在吸收穩定系統通過吸收、解吸、精餾等過程進一步分離為幹氣、液化氣和穩定汽油送出裝置進行精製。

輕柴油作為半成品出裝置精製,油漿和副產品送出裝置。

四、 裝置區消防器材配備

50千克乾粉滅火器3個,8千克乾粉滅火器40個,防毒面具10個,消防水帶18個,消防水槍6個,35千克乾粉滅火器4個,消防帶箱6個,防火頭盔2個,隔熱服2套,消防桶6個,消防杴6把。

五、 車間應急小組聯絡圖

六、 報警及員工通訊單

火警排程室安全環保部

車間值班室

急救中心 120

催化車間應急小組聯絡圖

事故處理原則

在裝置發生事故時,最關鍵和最主要的是操作員的正確判斷和採取相應的處理措施。因此在任何情況下,操作員要保持沉著冷靜,作到正確判斷、果斷處理。聽從統一指揮,密切配合,首先作到不使事故擴大蔓延,然後作好善後處理和恢復生產工作。

當發生事故後,雖經努力處理,仍不能維持安全執行時,迅速降低處理量,若降量效果不佳時,則應切斷進料,做緊急停工處理。當裝置發生事故時應立即聯絡排程和相關部門

七幾種常見事故處理

1. 停電

裝置停電處理方案

裝置停電後,主風機,氣壓機和執行機幫浦及空冷風機停運。處理不及時,措施不當,極易發生超溫超壓等惡性事故。

若瞬時晃電,機組和有延時功能的機幫浦不受影響,反應崗位檢查各滑閥油幫浦的運轉狀況,其餘各崗位把停下來的機幫浦重新啟動,並加強巡檢,機組崗位檢查機組及附屬的潤滑油幫浦的運轉狀況,觀察備副幫浦是否自啟。

若發生大面積停電,電力系統恢復後將主風機以及停運的機幫浦和空冷風機開啟,盡快恢復正常生產。

若停電時間較長,esd 動作或手動啟用主風自保,保障裝置的安全執行。

反應崗位:

⑴發現停電後,立即用氣壓機入口dg600 放火炬閥控制沉降器頂壓力,用雙動滑閥控制再生壓力,保證沉降器壓力大於再生器壓力,嚴禁相互壓空兩器藏量造成油氣互串。

⑵立即檢查自保動作情況,關閉提公升管各進料噴嘴前手閥(包括原料油回煉油、油漿終止劑噴嘴),相應增大提公升管提公升蒸汽流量。關閉金屬鈍化劑噴嘴處鈍化劑和稀釋油線手閥。

⑶關閉外取熱上下滑閥,停外取熱流化風,防止床溫下降太快。

⑷當沉降器油氣趕盡後,開啟待生滑閥,將沉降器內的催化劑全部轉到再生器,然後手搖關閉待生滑閥。

⑸當蒸汽壓力小於0.3mpa(大致資料,需論證)時,為防止蒸汽帶水,反應系統全部(包括鬆動點)停蒸汽,並關閉器壁第一道閥。

⑹若再生器密相溫度降到380℃,電力仍未恢復,按停工處理。

分餾崗位:

⑴配合反應崗位,切斷進料

⑵如果蒸汽溫度過低,e2204放水,冷水槽放水。

⑶如果反應崗位床溫過低,無法恢復進料,則按停工掃線處理。

⑷如果冬天氣溫過低,切除重油冷卻器(放水),柴油鹼洗水洗系統,防止凝線。

穩定精製崗位:

⑴關閉幹氣、液化氣、穩汽出裝置,保壓保液面。

⑵停汽油脫硫醇系統。

⑶幹氣和液態烴線分別從穩定和脫硫處切斷。

⑷冬季長時間停電,應將胺液鹼液冷卻器放水,貧液容液線給汽掃線。

⑸冬季注意加強防凍防凝。

在裝置電力恢復之後,應立即將主風機和停運的機幫浦(包括滑閥)以及空冷風機開啟,盡快恢復正常操作。

反應崗位:

⑴若再生器尚未卸劑,噴燃燒油處溫度高於380℃:

①噴燃燒油控制再生器密相溫度約600℃。

②按開工方案組織開工,等兩器流化正常,分餾三路迴圈正常,提公升管即可進料,並投用金屬鈍化劑系統。

⑵若再生器已卸劑,則按照開工方案重新組織開工。

⑶熱工系統具備條件時,聯絡排程和動力裝置產汽併入蒸汽管網。

⑷提公升管進料後,盡快使各工藝引數達到正常控制指標。

分餾崗位:

⑴電力恢復後迅速建立原料油、回煉油和油漿三路迴圈,若分餾塔底溫度下降過低,應將油漿從e204/1,2中改出,降到250℃時應切斷油漿蒸發器上水,排掉換熱器記憶體水,引蒸汽進行加熱,控制塔底溫度約250℃,用回煉油返塔控制塔底液位,保證油漿系統的正常迴圈。

⑵指定專人看管好v201和v204液位,必要時v201收汽油,v204收開工柴油,

用冷回流控制t201頂溫≯110℃,保證幫浦用封油和再生器噴燃燒油。

⑶提公升管進料後,及時建立t201中段回流,盡快出合格產品。

⑷不合格汽油打回流,保證不汙染穩定系統。不合格柴油補中段。保證外送產品質量合格。必要時,可以通過不合格線外送至不合格罐。

⑸根據情況,聯絡罐區停送開工柴油。

⑹合理調整操作,使各工藝引數盡快達到正常控制指標。

穩定精製崗位:

⑴啟動三塔迴圈,視情況引粗汽油和壓縮富氣,緩慢引t201中段熱源,公升溫公升壓。

⑵開汽油脫硫醇系統,盡快出合格產品。

⑶啟動胺液、鹼液迴圈,引幹氣、液化氣進脫硫精製部分,使幹氣和液化氣盡快合格。

合理調整操作,使各工藝引數盡快達到正常控制指標。

反應崗位:

低壓停電

現象:除氧水幫浦、鈍化機幫浦、各滑閥油幫浦和氣壓機停,裝置照明停止。

1、 立即切斷進料,關閉進料控制閥和終止劑控制閥手閥。

2、 氣壓機停機,用氣壓機入口放火炬控制反應壓力。

3、 液壓手操或手搖控制催化劑迴圈量,保持兩器差壓,降低催化劑迴圈量,減少熱量損失。

4、 若停電時間較長,切斷兩器,催化劑轉入再生器,切除主風,主風機出口放空,悶床等待供電,注意保持燒焦罐溫度低於400攝氏度。

5、 恢復供電時,若再生器在380攝氏度以上,啟用燃燒油,提高床溫,穩步恢復生產,否則,卸劑停工。

高壓停電

現象:主風機、氣壓機及所有電動幫浦停,裝置照明停止。

1、 立即啟用進料自保、主風自保、關閉進料控制閥和終止劑控制手閥。

2、 氣壓機停機,用氣壓機入口放火炬控制反應壓力。

3、 液壓手操控制催化劑迴圈量,保持兩器差壓,降低催化劑迴圈量,減少熱量損失。必要時可將催化劑全轉入燒焦罐悶床操作。

4、 切出外取熱器。

5、 恢復供電時,若再生器在370攝氏度以上,主風機正常後,啟用燃燒油,提高床溫,穩步恢復生產。若床溫達不到370攝氏度,點爐-101提高床溫。床溫低於250攝氏度時卸出催化劑。

6、 按正常開工步驟恢復生產。

分餾崗位:

1、 立即關閉所有運轉幫浦出口閥。

2、 各機幫浦空冷按停運按鈕。

3、 關各重油幫浦封油閥。

4、 長時間不能恢復供電,做好重油管線吹掃準備工作。

5、 容-201液面和介面超高,情況緊急時,將汙水和汽油排入地漏。

6、 恢復供電後,首先建立封油和原料、回煉油、油漿迴圈。

7、 按正常開工步驟恢復。

穩定崗位:

1、 立即關閉所有運轉幫浦出口閥。

2、 各機幫浦空冷按運鈕。

3、 關幹氣控制閥手閥,保持系統壓力不大於0.6mp。

4、 停富氣注水,關控制閥手閥防止富氣倒竄,聯絡氣壓機停幫浦-307,注意控制好容-301介面。

5、 若氣壓機長時間停機,關富氣進冷-301/1、2手閥。

6、 恢復供電後,首先建立三塔迴圈。

7、 氣壓機開機後,按正常開工步驟恢復生產。

2. 停水、停汽

反應崗位:

蒸汽中斷

1、關小裝置邊界蒸汽總閥,必要可關閉,利用裝置自身發汽維持操作,保證蒸汽壓力不小於0.9mpa,注意防止蒸汽帶水。

2、分餾崗位:

蒸汽中斷

1、隨反應變化分餾作相應調整。

穩定崗位:

蒸汽中斷

1、氣壓機如停機,按氣壓機停機操作處理。

迴圈水中斷

1、主風機迴圈水中斷,竄入新鮮水,保證主風機正常運轉。

2、降低處理量維持操作。

3、氣壓機迴圈水中斷,停機,用入口放火炬控制反應壓力,保證兩器差壓。

除氧水中斷

1、 反應降低處理量,切出外取熱器,關除氧水控制閥手閥。

2、 撤水封,煙氣切出餘熱鍋爐,直接走煙囪,關除氧水控制閥手閥。自產蒸汽壓力下降,開邊界蒸汽閥引系統蒸汽進裝置,若氣壓機動力無法保證,可停機,反應壓力用入口放火炬閥控制。

3、 供水恢復後,先引至排凝見水,汽包見液面後,慢慢投用外取熱器和餘熱鍋爐,調整至正常。

迴圈水中斷

1、提高塔頂空冷冷卻能力,保證氣壓機入口溫度不大於45攝氏度。

2、注意油漿外甩溫度不大於100攝氏度。

3、來水後,隨反應恢復進料調整操作至正常。

除氧水中斷

1、 調整各段回流,維持低負荷操作。

2、 換-203切換迴圈水。

3、 油漿切出換-204走付線,除氧水上水控制閥關手閥,若油漿反塔溫度過高,必要時可使用冷槽-207。

4、 供水恢復後,先引至排凝見水,汽包見液面後再將油漿切入換熱器。調整操作至正常。

迴圈水中斷

1、按氣壓機停機處理。

除氧水中斷

1、隨反應降低處理量,維持低負荷操作。

3、停風

反應崗位

供風中斷

1、淨化風、非淨化風任停一路時,均可開啟串風閥,保證淨化風壓不小於0.4mpa。

2、淨化風壓小於0.3mpa時,迴圈滑閥、外取熱上(下)滑閥手搖操作,控制好二密料位和溫度。

3、停小型加料線,關靠根閥。

4、淨化風壓小於0.2mpa,主風自保失靈,單向阻尼閥借主風壓力全開。各調節閥失靈,按風開、風關設計動作,各調節閥就地手閥控制流量。

5、淨化風小於0.15mpa時,各儀表反吹風堵塞,料位指示失靈,應立即採取如下措施:切斷進料,關閉原料、終止劑控制手閥,關閉再生、待生滑閥,單容器流化。其他按緊急停工處理。

催化裝置事故應急預案

裝置在正常的生產過程中,因各種原因,隨時可能會出現不正常的狀態,即發生事故。正常生產時就要做好預防工作,做好應付各種事故的準備。一旦事故發生時能準確判斷,果斷處理,以保證裝置和人員的安全,盡快恢復正常生產,減少損失,因此保證以下設施必須隨時保持良好的狀態 1.氣壓機 c 301 入口放火炬伐 dg2...

儀表車間事故應急預案

編號 編寫時間 審核時間 批准時間 河南省義馬氣化廠儀表車間 目錄1.儀表車間概況 2.術語 3.危險目標的確定 4.車間應急組織機構 5.應急通訊 6.應急管理 7.應急處理方法及措施 7.1honeywll系統dcs失電事故應急預案 7.2福克斯波羅系統dcs失電事故應急預案 7.3 儀表裝置事...

煉鋼廠電儀車間事故應急預案

一 目的 最大限度地減少或消除煉鋼廠生產過程中由於裝置事故所造成的損失以及帶來的不必要的問題。二 事故應急準備成員 組長 組員 全體電儀車間員工 組長 負責應急過程中的組織與協調工作,下達調動應急小分隊命令及啟動裝置事故應急計畫。負責現場指揮 通訊的排程工作。組員 參與並協助組長進行應急過程中的指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