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三有 四議兩公開自查報告

2021-08-09 07:31:11 字數 3105 閱讀 1412

+++街道關於開展「一定三有」政策和

「四議兩公開」工作法落實情況的自查報告

2023年以來,我街道以「加強黨的農村基層組織建設」為載體,深入調研,大膽探索,大力推進農村黨支部書記隊伍建設,建立以「定職責目標」和「收入有保障、幹好有希望、退後有所養」的「一定三有」農村黨支部書記保障激勵機制,激發村級黨支部書記幹事創業活力、熱情。大力推行「四議兩公開」工作法,進一步落實了農村群眾對村級事務的知情權、參與權、決策權和監督權,受到了廣大群眾的歡迎,也為村幹部的工作減輕了阻力。街道全體黨員幹部嚴格遵守「四議兩公開」工作城區,帶頭尊重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關注民生,以黨風促政風帶民風,街道出現了政治穩定、社會安定、經濟發展、事業興旺的良好局面。

一、「一定三有」強基層

+++街道共有7個行政村,共有農村黨員789名,農村基層黨組織是農村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是黨在農村執政的組織基礎,是黨在農村的戰鬥堡壘。近年來,我街道探索建立以「定職責目標」「收入有保障、幹好有希望、退後有所養」的「一定三有」農村黨支部書記保障激勵機制,切實解決村黨支部書記隊伍不穩、實幹不足和後繼乏人等問題,充分發揮農村黨支部書記在新農村建設中的「領頭雁」作用,進一步夯實黨在農村基層組織的執政基礎。

(一)定工作目標管理,督促在位某政。我街道結合實際,以「圍繞目標壓擔子,量化考核促管理」的思路,建立村黨支部書記崗位目標責任制,簽訂目標責任書,對村黨支部書記實行嚴格的目標管理,做到年初建台賬,年中有檢查,年底有考核,並及時在村黨支部黨員大會、村黨務公開欄上細化公開。制定村黨支部書記目標管理考核辦法,全面推行村黨支部書記述職制度和群眾代表評價機制。

同時,把測評結果與村黨支部書記的任用直接掛鉤,把群眾滿意度不高、工作實績不突出的村黨支部書記進行調整,切實做到讓村幹部有崗有責有為。

(二)工作有合理待遇,保障幹部權益。推行村書記、村主任「基礎職務補貼+績效補貼」的結構補貼制度。基層職務補貼不低於當地農村勞動力平均收入水平,保證村幹部基本收入。

實行彈性績效補貼,鼓勵村幹部履崗盡責,根據村幹部年度崗位目標考核等次和根據當地財政狀況決定補貼發放,考核為不稱職的不僅不補貼,而且亮黃牌。

(三)幹好有發展前途,確保有為有位。切實增強村幹部崗位吸引力,注重在實踐中發現、推薦那些政治素質好、參政議政能力強的優秀村支書、村主任,擔任各級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為他們提供參政議政、發揮作用的舞台,極大地調動了一大批村幹部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積極探索從村幹部中選拔優秀人才進入「兩代表兩委員」行列,參與重大事項的決策管理。對那些實績突出、群眾公認的村幹部,按照相關程式和規定,循序選任。為他們提供創先爭優的獎勵。

同時注重選樹村幹部先進典型,並加大宣傳力度,形成**強勢。目前,轄區14名村幹部中已有1人當選區級黨代表、4人擔任區級人大代表、1人擔任區政協委員。

(四)退崗有一定保障,實現老有所靠。實行離任補貼制度,制定《+++街道辦事處關於給予退職村「兩委」幹部生活補貼規定》,根據離職時間及連續任職時間不同,給予不同金額的補貼。對2023年11月7日後退職、符合條件並連續任期滿6年的村兩委幹部,除一次性補貼外,給予每月350-750元不等的補貼。

切實解決村幹部退有所養問題。建立節假日慰問制度。每年「七一」、春節等重大節日,對離任和困難黨支部書記進行走訪慰問。

同時,加強與民政、人事、財政等部門的協調聯絡,幫助困難黨支部書記解決生產生活上的問題。探索建立基本養老制度,切實解決退崗村幹部後顧之憂。

二、「四議兩公開」得民心

我街道的7個行政村均推行了「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利用「四議兩公開」辦實事辦好事132件。

(一)領導重視,科學組織。成立了以街道黨工委書記、辦事處主任為組長的「四議兩公開」工作領導小組,設立辦公室,具體負責「四議兩公開」工作法的推行與實施。各村也成立了相應組織,制定了「四議兩公開」工作方案。

通過懸掛橫幅製作專欄、張貼標語、召開黨員群眾會等多種形式,廣泛宣傳「四議兩公開」工作法的內容、程式和操作方法,真正做到了家喻戶曉,人人皆知。

(二)開展培訓,深入推進。對機關幹部和村級組織全體幹部進行「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專題培訓,舉辦培訓班10期,培訓人員1000多人次。積極推廣學習典型做法,全面提高行政村幹部群眾「學用」積極性、主動性、自覺性,使他們明確程式要求,保證在實踐運用中不出偏差。

認真開展各村黨員、村民組長、村民代表、村務監督小組成員「四議兩公開」工作法知識培訓,組織學習「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實施方案和工作流程,使大家能結合本村實際靈活掌握,注重創新。目前,我街道共培訓村幹部、黨員達1850人次、村民代表2100多人次。

(三)完善制度,加強指導。實行責任制,採取科級幹部包村,部門負責人和村幹部包組,深入到村中幫助指導工作。健全黨員代表會議,村民代表會議,村民大會等制度,完善了黨員活動日制度,黨員教育管理制度和民主監督制度,為廣大群眾參與村委會事務的決策、管理、監督奠定了了堅實基礎。

(四)督導檢查,落實責任。專門成立督察組入各村,對「四議兩公開」工作法的落實情況進行專項檢查,及時發現問題、完善措施,總結經驗、提公升水平,全面有效落實「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同時將「四議兩公開」工作法落實情況納入農村基層黨建目標管理考核內容,並派出專項督導組進行不定期督導,對落實不到位,推進不積極的行政村進行責任追究,形成了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五)突出核心,全民參與。在實施「四議兩公開」工作法的過程中,切實尊重群眾的主人翁地位,充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把村級重大事項和涉及群眾切實利益的事情,交給群眾,自己議,自己定,自己幹,自己管,激發群眾的參與熱情。村民代表由村民自己選,能夠真正嚴把政治觀、能力關、結構關,把素質高、重聲譽、懂村務的群眾選為村民代表,使其真正成為群眾的代言人、管理人,成為村幹部的智囊團、監督員。

重大事項公開,過程讓群眾參與,是農民群眾有了知情權、參與權 、決策權、監督權,各項利益得到保護,事關切身利益的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建設美好家園的積極性空前高漲。

三、下步工作計畫

(一)繼續深入開展「一定三有」活動,不斷健全和完善各項制度、政策和機制,進一步積極探索建立完善長效機制,加大制度建設的力度。加大抓落實、辦實事,求發展的力度。要在「一定三有」取得成果的基礎上,結合工作實際,把「一定三有」工作細化,努力使工作辦好辦實。

(二)提高「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執行水平,凡涉及村里的經濟社會發展規劃、重大基礎建設、重要民生問題辦理情況、土地徵用及補償分配、計畫生育指標分配、宅基地審批等村級事務,都要納入「四議兩公開」工作法決策的內容。同時擴大「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在農村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影響,切實讓「四議兩公開」工作法作為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措施,在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中發揮實際作用。

中共+++街道工作委員會

2023年10月25日

市一定三有 四議兩公開自查通知

中共安康市委組織部 關於開展 一定三有 政策和 四議兩公開 工作法落實情況自查工作的通知 各縣區委組織部,高新區黨工委 按照省委組織部要求,現就開展 一定三有 政策和 四議兩公開 工作法落實情況自查工作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 自查內容 一 一定三有 政策落實情況。主要包括 1 村黨支部書記崗位職責是否...

推行「四議兩公開一監督」制度

為加強農村基層民主決策 民主管理 民主監督工作,金李井鎮創新機制,推行 四議兩公開一監督 制度。四議 就是涉及村里發展和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項,要經村黨總支提議 兩委 會商議 黨員大會審議後,提交村民代表會議討論作出決議。兩公開 是實行村級重大事務決議內容公開和實施結果公開。一監督 是村里重大事項的...

菁華鋪鄉自查報告一定三有

菁華鋪鄉關於開展 一定三有 政策和 落實 四議兩公開 工作法情況自查工作報告 為進一步推進 一定三有 政策和 四議兩公開 工作法的貫徹落實,調動農村基層幹部幹事創業的積極性,完善黨組織領導下的村級民主自治機制,按照縣委組織部要求,我鄉認真開展 一定三有 政策和 四議兩公開 工作法落實情況自查工作,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