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是什麼 夢的好處

2021-08-09 03:54:48 字數 2188 閱讀 7011

揭秘:關於夢,你知道多少?

人民網北京3月3日電(實習生李京陽) 夢,一直以來都被我們看做是一種神秘的符號。從古至今,多少人樂此不疲地解讀夢境,希望從中得到對現實的一點**。從周公到弗洛伊德,也只是從夢可能是什麼到什麼可能是夢;從鍾馗到《盜夢空間》,雖說總是霧裡看花,卻也讓多少人津津樂道。

今天的人們習慣於本著科學的精神解決一切:人類擺脫了地球引力的束縛將自己的足跡留在了另外的星球,月球都沒什麼秘密可言的如今,卻對我們自己為什麼會做夢,以及做夢的機制得不到明確的解答。科學家們通過運用現代技術手段,正逐漸揭開這個困擾人們上千年的難題,他們的一些理論和猜測,在一步步敲開這扇塵封的大門。

關於夢,你知道多少?

我們為什麼會做夢?

維基百科中解釋: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夢是有意識看無意識的一扇窗子。

心理學家弗洛伊德認為,夢是潛意識慾望的滿足,人在清醒的狀態中可以有效地壓抑潛意識,使那些違背道德習俗的慾望不能為所欲為。但當人進入睡眠狀態或放鬆狀態時,有些慾望就會避開潛意識的檢查作用,偷偷地浮出意識層面,以各種各樣的形象表現自己,這就是夢的形成。

也有心理學家認為,人類做夢是大腦在虛擬環境中對如何處置危險情況的預演。尤其是噩夢,人類每年要做300到1000次噩夢。人類正是在噩夢中進行安全訓練。

做夢有什麼好處?

1、整理資訊

白天我們經歷很多事情,我們的大腦要時時地記錄,時時地監控,時時地記錄你周圍所發生的一切。不管你有意識的,還是無意識的,特別是視覺資訊量很大,只要你眼睛一掃,所有的刺激都會跑到你大腦裡面去。當你睡眠的時候,腦子就會回放,一邊回放,一邊整理,然後根據不同的內容,分別把它放到腦子不同的功能迴路裡邊。

2、鍛鍊大腦

做夢是人腦的一種工作程式,對大腦白天接受的資訊進行整理,大腦白天不能處理的資訊能在夢境中得到很好的處理,白天苦苦思素而無法解決的難題能在夜晚的夢境中迎刃而解。 根據腦電圖的測試也發現,人腦在做夢時的活動是相當強烈的,我們能夠從做夢時測到快速的、紊亂的腦電波,其強度有時會超過覺醒時的強度。從這一點來看,做夢是鍛鍊人腦功能的一種自身需要。

3、調節心理平衡

從精神分析心理學角度看,夢的意義就在於通過慾望的滿足。不管你是高尚的人,還是卑微的人,我們的心靈的深層,都收藏了太多太多願意或能夠說出口和不願或不能說出口的慾望。這些幾乎無窮無盡的慾望中,許多在不現實生活中無法即時滿足或根本不能滿足。

現實生活中未能或不能獲得滿足的慾望,卻可以在夢中獲得心理上的滿足,調節心理平衡。(**: 家庭醫生**整合)

昨晚上的夢是啥來著?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許多人都會對為什麼有些人第二天能夠回憶夢的內容,而有的人卻毫無印象的事實感到困惑。近日法國研究人員發現了我們是如何儲存夢境的——以及為什麼有人第二天早晨起來完全不記得他們做過的夢。

法國里昂神經科學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珀賴因·露比帶領的研究小組調查了兩種型別做夢者的大腦活動,以理解兩者之間的差異。

他們利用正電子發射計算機斷層掃瞄(pet)測量了41名被試者在覺醒和沉睡狀態的自發大腦活動,發現高夢境回憶者,無論是沉睡還是覺醒狀態,在內側前額葉皮質(mpfc)和顳-頂交界區(tpj),也就是大腦處理資訊的中心,更為活躍。

研究人員相信,該大腦區域增加的活動可能輔助了將夢境內容編碼至記憶的過程。「高夢境回憶者」在睡眠時的覺醒時長是「低夢境回憶者」的兩倍,且無論是清醒還是沉睡狀態,他們的大腦對聽覺刺激的反應都比後者更加強烈。這種增加的大腦反應性可能促進了夜間的覺醒時刻,從而輔助了在短暫的覺醒時期將夢境編碼成記憶的過程。

「的確,睡眠中的大腦無法記憶新的資訊,它需要在覺醒的時候工作。」 露比說道。

清醒夢?

清醒夢是否存在?答案是肯定的。心理學上將能被意識到是在做夢的情形稱為「清醒夢(lucid dream)」。

但是為什麼大部分夢都不是清醒夢?多數情況下,人們都無法察覺自己在做夢,這和大腦對所「知覺」到的東西進行解釋有關。大腦有一種「看到即相信」的偏好,會對栩栩如生的情景深信不疑。

夢和人們有時產生的幻覺有相似之處——當人出現幻覺的時候,也常常會認為就是真的。

清醒夢中是否和真實世界有所關聯,是否像網上所說的可以肆意妄為呢?研究人員研究了在清醒夢中人們對時間認知的變化,發現與真實的時間對比,二者相差不大。此外,還有人報告在夢中會繼續真實世界中的工作,並且小有斬獲。

流傳甚廣的說法是,愛因斯坦和費曼都曾在清醒夢中得到過靈感;而詩人陸游也常常吟唱夢中情景:「夢中了了知是夢卻恐燕語來驚眠」;更不用說《盜夢空間》的導演、電影界的奇才諾蘭是在自己的清醒夢裡受到了啟發,才造出了乙個令人瞠目結舌的夢的世界。只是,這些說法或無從考證,或者因主觀感受,難辨真偽。

(**:百度百科)

多夢是什麼原因

文章目錄 一 多夢是什麼原因 二 多夢如何預防 三 多夢如何 多夢是什麼原因多夢是人的一種正常生理現象,睡覺容易做夢與深睡眠的時間有一定關係。如果睡眠的深度不夠,睡眠質量不是很高,那麼就很容易做夢。多夢一般來說不是說做夢的次數有多麼多,而是對夢的記憶次數會增加。整夜都是在做夢其實就是一種自我的感覺罷...

是什麼擱淺了你的創業夢

創業做老闆,相信這是大多數人的夢想,但只有少數人真正做了老闆,那麼,是什麼擱淺了你的創業夢呢?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生活 創業要有技術,沒有技術,你拿什麼創業?餐飲業絕對是永遠不落伍的創業專案,中國每年餐飲消費數萬億,巨大的市場將隨著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繼續膨脹,的飯店不掙錢?又不需要飯店?所以說,餐飲行...

失眠多夢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篇一 引起失眠多夢的 有哪些 引起失眠多夢的 有哪些 失眼多夢常由精神緊張,思慮過度,苦惱憂慮,心事重重 想入非非等引起。失眠的表現有入睡困難,不能熟睡,睡眠時間減少。早醒 醒後無法再入睡。頻頻從惡夢中驚醒,自感整夜都在做惡夢。睡過之後精力沒有恢復。發病時間可長可短,短者數天可好轉,長者持續數日難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