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冷的調理方法

2021-08-09 03:35:35 字數 4883 閱讀 8190

手腳冰冷的調理方法.txt如果你同時愛幾個人,說明你年輕;如果你只愛乙個人,那麼,你已經老了;如果你誰也不愛,你已獲得重生。積極的人一定有乙個堅持的習慣。手腳冰涼護理方案

每天泡腳

泡腳是最有效的方法。在較深的盆中加入40度左右的熱水,讓水漫過腳踝。浸泡20分鐘左右,就會感覺到全身發熱,這說明血液迴圈暢通後身體開始發熱。

如果在泡腳的同時再揉搓雙腳,效果會更好。

有氧運動

慢跑、快步走、跳繩、跳迪斯科、打太極拳等,都會讓全身各個部位活動起來,促進血液迴圈,但不可運動過度,高強度的運動,大量的出汗,會「發洩陽氣」,起到相反的作用。

穿棉襪純棉襪子不僅柔軟舒適,還可吸收腳汗,讓雙腳整天都能保持乾爽舒適。

進補熱量食物

天氣冷,為增加熱量,改善手腳冰涼要有意進補。北方冬季寒冷,可補溫熱食品,如牛、羊肉或狗肉;而南方氣候較溫和,應清補甘溫之味,如雞、鴨、魚類才更加適合;而且要盡量少吃寒性水果如梨、荸薺等。

保證充足睡眠

每天至少要保證6個小時的睡眠時間,充足的睡眠有利於儲藏陽氣,陰精蓄積。

按摩手腳心

有時間的時候可以經常揉搓手腳心,以改善末端血管的微迴圈狀況,並具有手腳溫暖的效果。

桔皮**手腳冰涼

日本科學家發現,桔子皮中提取的橙皮甙,新增到飲用水中,可明顯改善女性手腳冰涼的現象。在實驗中,研究人員讓10名患手腳冰涼症的女性飲用橙皮甙水,10名患者飲用純水。兩小時後讓她們把雙手浸泡在冷水裡1分鐘,然後檢測其血流和溫度的恢復情況。

結果表明,喝純水的一組,40分鐘後手的溫度仍未恢復,而喝橙皮甙水的一組,只需30至35分鐘手就恢復到冷水浸泡之前的溫度,指尖的毛細血管血流明顯改善。

冬天一些人總感覺手腳冰涼是很常見的現象。這主要是因為自然界的溫度降低,陽氣不足,而人體自身的陽氣也會不足,身體出現陽虛的表現。另外,因為天氣寒冷,人體血管收縮、血液回流能力就會減弱,使得手腳,特別是指尖部分血液迴圈不暢,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神經末梢迴圈不良」,而導致手腳總感覺冰涼。

這樣的情況一般多發生於女性,特別是中年以上的女性較為常見,腦力勞動者要比體力勞動者更易出現手腳冰涼,在身體健康的年輕男性身上則很少出現。

寒冷會使人的全身或者區域性血液迴圈不良,或者肢體末梢兒血液迴圈障礙,這會導致手腳冰涼。經常長期的手腳冰涼,可以稱為「冷寒症」。中醫理論認為這是氣虛、氣滯、陽氣不足的反應。

女性在經期、孕期和產期等特

殊生理時期,由於體虛,更容易引起手足冰冷。如果不及時加以預防,會導致精神不佳、身體畏寒的反應,嚴重的還可引起下肢的靜脈曲張吃西洋參。這是一種補氣的良藥,性平和,補而不燥。

可以單獨泡水飲用。)—— 西洋參是錯的,不好意思,誤導各位小弟深感抱歉!!!馬上改,如造成不便,小弟在這裡給各位賠罪了!!!

然後也希望各位幫小弟指正錯誤,不勝感激~~~

2.吃芝麻、花生。富含維生素e和多種營養,可以幫助維生素b的吸收,加強神經對抗寒冷的能力。維生素e 還有擴張血管的作用,可以加強肢體末梢兒的血液迴圈。

3.吃洋蔥、辣椒等可以幫助身體產生熱量、促進血液迴圈的食物。

其他措施:

平時多用熱水泡腳,既能使身體暖和,又能舒緩疲勞神經。

冬季改善手腳冰涼的方法腎陽虛的臨床表現:1.腰痛而且發涼。2.手腳冰涼、尿頻。

腎陽虛的人適合吃的食物有海產品、韭菜籽。補腎可以選用金匱腎氣丸、五子衍宗丸等。

腎陰虛的情況下火就容易旺,陰虛火旺,如果這時再使用那些溫熱的壯陽藥物,等於是火上澆油,病人熱性就更大了。反過來說,假如病人腎陽虛、怕冷,你再用一些滋陰藥,等於是雪上加霜,病人同樣也受不了。

在寒冷的氣候環境中,有的人衣著單薄,卻精神抖擻。也有的人年紀輕輕就特別怕冷,全身捂得嚴嚴實實,卻還手腳冰涼。

中醫學認為,「陽虛則外寒」。也就是說,人體陽氣衰微,氣血不足,衛陽不固,不能溫煦肌肉以抵抗外來寒邪的侵襲,人就特別容易怕冷。現代研究表明,所謂陽虛體質主要與缺鐵、低血壓、身體消瘦、甲狀腺功能低下等有關。

如何改變陽虛體質,消除怕冷的感覺呢?首先應重視飲食品種的調整,給陽虛火力差者加上一把火。

天冷時常吃些羊肉、狗肉等有溫腎壯陽作用的食品以及辣椒、蝦公尺、核桃等,對提高禦寒能力幫助很大。羊肉味甘性溫,含有豐富的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以及礦物質鈣、磷、鐵等,能暖中補虛、益腎養肝、開胃健脾,是冬令營養豐富的禦寒佳品。狗肉味甘性溫,能補中益氣、溫腎壯陽、安五臟、壯腰膝、暖下焦,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與鈣、鐵、磷等,對肢冷腰痛、體質虛弱的患者有增溫禦寒等功效。

正如俗語說,「吃了狗肉暖烘烘,不用棉被可過冬」。辣椒中含有辣椒素,能刺激食慾,增進消化,使人心跳加快,末梢毛細血管擴張,流向體表的血液增加。冬天適當吃些辣椒,使人感到溫暖舒適,且能防止寒冷潮濕對關節肌肉的侵襲損害。

蝦公尺中的蛋白質、鈣、磷、鐵的含量

量均高於肉、蛋、奶,具有溫腎興陽、補脾益胃、通達血脈之功,最適於脾腎陽虛、陽痿腰痛患者的冬令食用。核桃仁含脂肪達40%以上,且主要是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膽固醇、防治動脈硬化和高血壓。其富含的磷脂是構**體細胞的重要原料,可增進細胞活性,促進造血功能,增進食慾。

此外,它還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產熱量高,可增加機體熱量,禦寒保暖。

值得一提的是:用飲酒的方法禦寒是乙個普遍的誤區。因為酒本身產生的熱能極少,飲酒後全身有發熱的感覺,是酒精擴張血管、散發人體原有熱能的結果。

酒勁過去,機體貯存的大量熱能散發體外,禦寒能力反而下降,往往會使人渾身起雞皮疙瘩,這就是人們常說的「酒後寒」。

寒冷的冬天,除了加強體育鍛煉、多穿衣服外,日常如能多些禦寒食物,可以提高機體的抗寒能力。生活中常見的禦寒食物有:

肉類:以狗肉、羊肉、牛肉、鹿肉的禦寒效果較好。它們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脂肪高,有益腎壯陽、溫中暖下、補氣活血之效。

吃這些肉可使陽虛之體代謝加快,內分泌功能增強,從而達到禦寒作用。

根莖類:醫學研究人員發現,人怕冷與機體無機鹽缺乏有關。藕、胡蘿蔔、百合、山芋、青菜、大白菜等含有豐富的無機鹽,這類食物不妨與其他食品摻雜食用。

辛辣食物:辣椒含有辣椒素,生薑含有芳香性揮發油,胡椒含胡椒鹼。吃這些辛辣食物可以驅風散寒,促進血液迴圈,增加體溫。

含碘食物:海帶、紫菜、海鹽、髮菜、海蜇、蛤蜊、大白菜、菠菜、玉公尺等含碘食物可以促進人體甲狀腺激素分泌。

甲狀腺激素具有生熱效應,它能加速體內(除腦、腺、子宮外)絕大多數組織細胞的氧化過程,增加產熱,使基礎代謝率增高,**血液迴圈加強,抗冷禦寒。

含鐵高的食物: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人體血液中缺鐵也怕冷。貧血的婦女體溫較正常血色素的婦女低 0.7℃,產熱量少13%,當增加鐵質攝入後,其耐寒能力明顯增強。

因此,怕冷的婦女可有意識地增加含鐵量高的食物攝入,如動物肝臟、瘦肉、菠菜、蛋黃等另外飲食養生首先要講「性」。「性」(或「氣」)是指食物有寒、涼、溫、熱等不同的性質,中醫稱為「四性」或「四氣」。

涼性或寒性凡適用於熱性體質和病症的食物,就屬於涼性或寒性食物。如適用於發熱、口渴、煩躁等癥象的西瓜;適用於咳嗽、胸痛、痰多等癥象的梨等都屬於寒涼性質的食物。

溫性或熱性與涼性或寒性相反,凡適用於寒性體質和病症的食物,就屬於溫性或熱性食物

。如適用於風寒感冒、發熱、惡寒、流涕、頭痛等癥象的生薑、蔥白、香菜;適用於腹痛、嘔吐、喜熱飲等癥象的乾薑、紅茶;適用於肢冷、畏寒、風濕性關節痛等癥象的辣椒、酒等,都是屬於溫熱性質的食物。

平性食物的性質介於寒涼和溫熱性質食物之間,適合於一般體質,寒涼、熱性病症的人都可選用。平性食物多為一般營養保健之品。如公尺、面、黃豆、山芋、蘿蔔、蘋果、牛奶等。

從歷代中醫食療書籍所記載的300多種常用食物分析,平性食物居多;溫、熱性次之;寒、涼性居後。一般說,各種性質的食物除都具有營養保健功效之外,寒涼性食物屬於陰性,有清熱、瀉火、涼血、解毒等功效;溫熱性食物屬於陽性,有散寒、溫經、通絡、助陽等功效。

中性和和平性食物從中醫角度說,食物分為五大性,一般是平、寒、涼、溫、熱這五性。夏天我們主張人們多吃一點平、寒、涼的食物,如常見的豆類、木耳等。涼性的食品中豆腐比較常見,還有冬瓜、絲瓜。

寒性的食物就是苦瓜、西紅柿、西瓜平性食物有:

大公尺、黃豆、黑芝麻、花生、土豆、白菜、圓白菜、胡蘿蔔、洋蔥、黑木耳、檸檬豬肉、主題、雞蛋,魚肉中的鯉魚、鯽魚、泥鰍、黃魚、鯧魚。另外我們日常裡飲用的牛奶也屬於平性食物。

涼性食物:

蕎麥、玉公尺、白蘿蔔、冬瓜、蘑菇、芹菜、萵筍、油菜、橙子、蘋果等等。

寒性食物:

小公尺、綠豆、海帶、綠豆芽、苦瓜、西紅柿、黃瓜、香蕉、西瓜、甜瓜等等。

一般說來,飲食之性可分寒、熱兩大類:

那些進口火辣辣,進胃暖烘烘的食物,大部屬於熱性,如生薑、大蒜、辣椒、桂皮、胡椒、花椒、酒等等。

而進口涼絲絲,入胃清爽的食物,基本上屬於涼性。夏天吃涼粉,系綠豆粉做成,食之解暑清熱。南方的涼豆腐,用棒子粉加薄荷、石膏點成,入口即感清涼無比。

而西瓜、荸薺、鴨梨、黃瓜、生藕、柿子等瓜果,也多屬寒性。

不過,用口和胃來感知食物的性質畢竟不是太準確,絕大多數食物的寒熱是根據進食後的反應來決定的。如羊肉,冬天滴水成冰,一家人圍著火鍋吃涮羊肉,食畢渾身暖烘烘的,常吃羊肉,使人不太怕冷,所以我們說羊肉性溫。還有狗肉、黃牛肉等等。

如果夏天吃狗肉等溫熱食物,則不免口乾咽燥,鼻子出血。反之,吃了某些食物有時腹中隱隱作響,甚至出現稀便,口中覺得清淡,這些食物大都是性寒之物。

典型例子是螃蟹。《紅樓夢》中「薛蘅蕪諷和螃蟹詠」一回中

這樣寫道:大觀園內擺下了螃蟹席,公子小姐都不避腥,爭啖蟹黃。這時賈母叮囑道:

「那東西雖好吃,不是什麼好的,吃多了肚子疼。」林黛玉素來脾胃虛弱,才吃了一點螃蟹,便「覺得心口微微痛,須得熱熱地吃口燒酒」,用酒的熱性來對抗蟹的寒涼。薛寶釵在螃蟹詩中還說:

「性防積冷定須姜。」指明蟹性太涼,如果要防止冷積腹中,最好還是加點生薑。酒、姜皆熱,因此常用來佐餐螃蟹,有時也用醋,「釀酒成醋」,醋也性熱。

有時進口的感覺和進食後的反應並不一致。例如荔枝,新鮮荔枝剝開後汁甘肉白,啜上一口,也覺甘涼,但倘若真像蘇東坡說的那樣「一日須啜三百顆」,保準上火無疑。橘子也是這樣,其汁甘酸,食之並無熱感。

若多食則會引起口角、舌尖糜爛,皆因其性偏溫所致。

概而言之,食物的寒、涼、溫、熱(中醫稱作「四性),是通過口感和身感兩方面來決定的。有些食物寒熱不明顯,我們可稱之為平性,平性的食物大多適宜於常食久食,如大公尺、豬肉之類。

克服手腳冰冷的方法

克服手腳冰冷的方法 女孩子一定要注意的禁忌 手腳冰冷的主因 心臟衰弱,無法使血液 到身體末梢部位。體內血液量不夠,血紅素和紅血球偏低。血管中有阻塞,或發燒 感冒等都會影響大腦中樞神經,導致手腳冰冷。交感神經功能出了問題,使肌肉遇冷無法緊縮,產生熱能以耐寒。哪些人最容易出現手腳冰冷的情形 體型太瘦小的...

教你擺脫手腳冰冷的絕好方法

攻略6 常吃溫補食物 如人參茶 姜母鴨 桂圓茶 黑芝麻 甜湯圓.等,冬天吃不僅讓身子暖,可以達到補身漸 效,手腳也能不再冰冷。中藥中有許多藥物可改善及預防手腳冰冷,如人參 黨參 當歸 丹參 北耆 鹿茸 兔絲子 巴戟天 玉桂 肉蓯蓉 仙茅 玉桂子 桂枝 麻黃 乾薑 花椒 胡椒 肉豆蔻 草豆蔻.等,不論...

手腳冰冷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有許多人一到冬天感覺全身發冷,手腳尤其冰涼的受不了,晚上入睡多時也緩不過勁來。這種情況,就是中醫所說的 陽虛 也就是一般所俗稱的 冷底 或是 寒底 使用中醫長期調理可以將這類體質改善,臨床上以年老者 婦女 易感冒的幼兒和過敏體質的人居多,身體比較寒,需要用藥補食療來改善體質。另外也可以利用 陰極生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