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樂陵市農機安全生產面臨的問題及建議的調研報告

2021-08-08 12:15:01 字數 1430 閱讀 9828

二、幾點建議

(一)狠抓源頭管理。一是要加大對農機安全監管裝備自投入,有計畫地配備交通、通訊、宣傳、安全技術檢測、故障勘察、事故處理和計算機輔助管理等技術裝備,在人力物力上為農機安全監管工作順利開展提供保障。二是要加強農機管理網路化建設。

針對農機特點和管理難點,加強縣、鄉(鎮)、村、戶的網路化建設,做到農機管理「橫到邊,縱到底」,避免出現管理空白。農機部門要把重心下沉,關口前移,經常開展農機安全大檢查和專項整治活動,提高拖拉機的掛牌率、駕駛員的持證率、農業機械的年檢率,降低農機事故率。三是要加強拖拉機的牌證管理和技術檢驗。

要嚴格規範拖拉機牌證管理,杜絕為超出範疇的車輛登記和核發牌證。同時,要嚴格拖拉機安全技術檢驗,在年檢中按照拖拉機執行安全技術條件、標準逐項檢查,堅決杜絕病機上路。四是加強駕駛員的教育培訓和考試工作。

要嚴格拖拉機駕駛員培訓和考試,禁止把培訓班變成「走過場」、「速成班」,要加強實地模擬訓練,通過設定障礙,製造各種可能發生的情況,反覆訓練學員的處理能力,增強駕駛中對外界環境的適應能力。未經培訓或考試不合格的一律不予發放駕駛證。五是建立農機、公安聯合執法的長效機制。

針對當前無牌無證農用車輛的管理,採取公安交通管理部門和農機部門互相協作、密切配合的工作機制。公安交警查到無牌無證農業機械能及時通知農機部門予以發牌,對拖拉機進行集中治理,確保全縣農機安全生產,消除各類農業機械事故隱患,維護了群眾根本利益。

(二)強化安全生產宣傳,加大執法力度。要針對農村特點和管理難點,經常開展豐富多彩、靈活多樣的宣傳活動,使農機駕駛操作人員受教育面達到百分之百,形成「人人講安全,事事講安全,時時講安全」的良好氛圍。農機部門要把各種隱患釀成的事故案例製成圖版,配上文字,經常在農閒時節組織機手**,通過血的事實、活生生的案例,提高駕駛人員的安全意識。

要深入開展無牌無證、違章載人、超載超速等道路交通專項整治活動,開展常年流動檢查工作,加大對違章車輛、駕駛人員的處罰力度,從而達到減少交通事故、確保農機安全生產的目的。

(三)加強農業機械的強制保險工作,減少事故損失。由於農機擁有者經濟實力相對比較差,擔風險能力比較弱,一旦發生大事故,肇事者就會面臨傾家蕩產的滅頂之災,而受害者由於得不到及時救助而釀成慘劇。為了降低生產經營風險,呼籲機手參加「交強險」。

農機『交強險」的實施,減輕了農機手的生產意外經濟負擔,同時也減少了肇事機手與受害者之間的經濟糾紛與矛盾,極大地維護了廣大農機手和受害方的經濟利益,這必將對構建和諧社會,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農機部門和保險公司應以廣大機手的利益為重,花大力氣,下狠功夫宣傳「交強險」的實施,讓機手明白:****可使他們的財產得到法律保護,買了保險可解除他們作業中的後顧之憂。

(四)農機安全監理工作是整個農機化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組織農機化生產的重要手段,是農村經濟執行的鏈條,是直接為機手服務的窗。因此,我們應在理順管理體制,明確職責任務,加快法制建設,增加技術裝備建設投入,提高監理隊伍整體素質的同時,加強農機監理系統內部的團結與協作,開拓創新,文明執法,優質服務,為市縣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穩定和農村經濟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關於樂陵市農機服務合作社的調研報告

一 農機專業合作社發展背景 近幾年,隨著農業生產力水平的提高及國家對農機購置補貼額度的加大,農民對生產資料 農機新技術 市場資訊等方面的需求不斷增加,農機化發展機制對農民的農機裝備水平 結構以及運用各種新型農業機械和新技術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家一戶經營規模小,生產能力弱等問題,嚴重制約了農業生...

通遼市水資源狀況及面臨的問題

宣威1 李剛2 劉喜海2 李巨集亮2 劉新潮1 1 通遼市水政監察支隊通遼市 028000,2 通遼市水土保持局通遼市 028000 摘要 本文從通遼市的水資源基本狀況分析入手,分析了通遼市水資源的時空分布規律,基本狀況和通遼市水資源當前面臨的問題。主題詞 水資源狀況存在問題 1 通遼市水資源自然狀...

安全管理工作面臨的問題及對策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安全生產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績,但基礎工作仍然薄弱,一些領域和部分地區事故隱患較多,特別是重特大事故時有發生,給人民生命財產和國家經濟造成了巨大損失。據統計,僅2000年我國就發生交通運輸 工礦商貿企業生產 火災 醫療醫藥 家用電器使用 食物中毒 烟花 人員聚集場所擁擠踩踏等各類事故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