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下管路改造安裝拆除安全技術措施15

2021-08-03 05:27:33 字數 2268 閱讀 4185

井下管路改造敷設拆除及龍門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編制單位: 機電隊

編制時間: 2023年3月22日

井下管路改造敷設拆除及龍門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述:

根據我礦安全生產的實際情況,井下部分瓦斯抽放管路及風水管路需改造敷設安裝拆除,部分地點需加裝龍門,現需我隊施工。為保證施工的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本措施。

二、 編制依據:

1、《煤礦安全規程》、《安全質量標準化》、《技術操作規程》和《工種作業規程》。

2、公司下達的相關質量標準和技術要求。

3、礦井和區隊制定的各類管理制度。

三、施工時間:2023年3月22日始(常規措施)

四、施工方案:

1、安裝步驟:

(1)、首先按照事先測量好的尺寸在地面加工相應的管路、短節和龍門;

(2)、把加工好的短節、龍門放在花車上(用2t手拉葫蘆**,**標準嚴格按照機電科下發的大件捆紮標準**),由運輸隊運至井下需安裝地點;

(3)、組織人員拆除原有需拆除的管路、龍門等需拆除部件;

(4)、組織人員起吊龍門、短節,起吊龍門時用2t或3t手拉葫蘆起吊管路(後附大件(管路)起吊安全技術措施),起吊時把手拉葫蘆掛在巷道頂部的起吊錨桿上(無起吊錨桿時改用φ50管子做起吊架起吊)。無需起吊時用人工抬至需安裝位置;

(5)、管路起吊到位放至托架上或用專用抱箍包住後,由專人用螺栓連線管路;

(6)、原有管路用鋼絲繩吊掛部分,如有需要(托架已裝好),可把鋼絲繩拆除,更換成成u型抱箍,把管路安裝到正式的托架上。

(7)、部分不用管路拆除後,放到指點位置。

2、安裝要求:

1、在管路安裝時嚴格按照指定的地點加裝閥門和預留三通;

2、法蘭連線應保持同心,螺栓孔無錯位,螺栓能自由穿入且穿法一致;連線各法蘭盤的專用螺栓緊固、可靠;各閥門安裝位置、方向正確,連線牢固,轉動裝置開啟、閉合靈活可靠。

3、改造安裝的瓦斯抽放管路或風水管路要美觀;

4、各焊縫、連線法蘭處無漏氣或滴漏現象。

五、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人員要認真學習此施工措施,熟知施工步驟,明確安全注意事項。參與施工人員服從現場負責人指揮,明確分工責任。施工過程中嚴格按本措施進行。

2、作業中嚴格勞動紀律、精力集中,不得說笑、嬉鬧。

3、在腳手架上作業時,並且保證腳手架緊固,不傾斜,必要時要安排專人看護;

4、在施工中要認真監督檢查,發現違章應嚴厲制止,發現隱患及時處理,對重大隱患要及時匯報。

5、所有施工人員既要做好自身的保安工作也要相互關照,保證不違章作業。

6、施工前對施工所使用的全部裝置、機具以及倒鏈進行認真的檢查和修理,確保完好可靠後方可投入使用。

7、施工結束後,把施工地點雜物清理乾淨,保證巷道整潔。

8、其他未盡安全事項嚴格按照審批意見及礦井相關規定執行。

附:大件(管路)起吊安全措施

大件(管路)起吊安全技術措施

1、進行起吊及搬運作業時必須指定安全負責人統一指揮,所有施工人員要精力集中,嚴禁說笑打鬧,以確保施工過程中的安全。

2、所有參加施工的人員工作前不准喝酒,必須認真熟悉現場的作業環境,選擇好出現不安全情況時的躲避空間或路線。

3、起重機械、工具、卡具和繩索(繩套)等要按規定進行使用前得檢查,不合格的嚴禁使用。

4、選擇起吊點時,根據現場具體合理選擇起吊點或支撐架,起吊錨固點或支撐架要生根牢固。確保起吊安全。

5、各種葫蘆在使用前必須對其磨損情況及完好情況進行檢查、試吊,以確保葫蘆在使用過程中安全可靠,拉小鏈時應雙手均勻用力,不得過猛過快,主鏈發生卡阻時必須檢查卡阻原因並及時處理,嚴禁強行拉拽,起吊重物需要懸空停留時,應將手拉小鏈拴在大鏈上。

6、不得站在重物上起吊。進行起重作業時,不能站在重物下面(下邊)起重臂下或重物運動前方等不安全的地方,只能在重物側面作業。

7、將起吊繩逐漸張緊,使物體微離地面,進行試吊。檢查物體平衡,**應無鬆動,吊運工具、機械正常無異響時方准起吊。

8、被吊物件的活動部件必須採取可靠的固定方式,或卸下分別進行吊運。

9、大件起吊時要試吊1—2次,確認可靠後在進行正式起吊作業;在有角度起吊作業時,必須對大件採取防迴盪措施或人員要躲開大件可能的迴盪範圍。

10、用人力搬抬重物時,要有專人統一指揮,齊心協力,喊齊口號,防止傷人或損壞裝置,所有人員要做好自保互保聯保。

措施審批表

措施名稱:井下管路改造敷設拆除及龍門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措施貫徹簽名表

措施名稱:井下管路改造敷設拆除及龍門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措施貫徹人

措施貫徹時間:2023年月日

被貫徹人簽名:

開工日期: 年月日點班

井下壓風管路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井下壓風管路安裝 安全 技術 措施 編制單位 機運科 編制時間 2012年4月15日 井下壓風管路安裝安全 技術 措施 一 作業名稱 井下壓風管路安裝 二 施工時間 4月日點 4月日點 三 施工負責人 邵啟民 四 主要參加人員 盧合良,陳整風等 五 工作內容 二4煤回風巷道安裝4寸風管。六 工作標準...

瓦斯抽採管路安裝 拆除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井下 1 安裝管路時,應根據施工場所的條件要求,帶齊所需用具。2 安裝前應詳細檢查管材質量,應無堵塞物,管盤應完好。3 在回風巷中安裝時,除採取相應措施外,還應配有瓦檢員,在檢查瓦斯符合有關規定後,方可工作。4 管路要託掛或墊起,吊掛要平直,拐彎處設彎頭,不拐急彎。抽採管的接頭口要擰緊,用法蘭盤...

三人行礦業學院 井下管路安裝標準

井下管路安裝標準 1 在巷道允許的情況下,風水管路吊掛高度不低於1800mm 在不能保證1800mm的高度時 保證不能影響行人和運輸,安全距離不能小於300mm。橫貫巷道時,走上面要設計拱形,走下面要挖地溝。2 風 水管路要吊掛整齊,間距均勻,閥門方向一致,閥門手輪不易碰人,定期防腐處理,無鏽蝕 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