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高溫施工作業安全注意事項

2021-08-03 05:16:34 字數 2545 閱讀 7594

目前,已進入盛夏高溫季節,車間現場環境溫度高,工作條件相對惡劣,工作人員勞動強度大,易出現過度疲勞、中暑現象,是事故多發時期。

為確保高溫季節安全作業,結合高溫季節車間出現的不安全情況,總結出以下幾項重點安全事項:

1、各部門、車間在布置工作任務時要充分考慮當日氣溫條件,根據具體工作任務、氣溫情況安排好作業人員以及布置好防暑降溫安全注意事項。

2、高溫作業時根據實際情況可採取以下措施進行高溫防護:

①高溫區域從事維修等高強度作業時,作業組人員不得少於2名。

②高溫天氣作業人員要盡量避免在強烈陽光下進行作業,確實需要長時間作業的,根據實際情況適當採取防曬措施。

③在高溫區域進行維修作業時,根據現場情況加裝軸流風機、風扇等排風裝置,達到散熱目的。

④夏季人員作業時,在高溫區域停留時間不宜過長,各部門應對高溫作業人員採取輪換式作業,讓作業員工得到充分休息。也可根據情況適當調整勞動休息制度,盡可能縮短在高溫區域的持續勞動時間。

⑤高溫天氣在裝置內部等受限空間內的作業時,必須保證通風口常開,保持空氣流通。

⑥各部門、車間要為高溫作業、高溫天氣作業的員工供給足夠的飲用水及防暑降溫藥品,各班組在高溫天氣作業過程中根據實際情況攜帶好防暑降溫藥品及飲用水。

⑦員工作業過程中出現頭痛、頭暈、口渴、多汗、四肢無力發酸、注意力不集中、動作不協調等輕度中暑症狀時,一定要停止作業,立即到陰涼、通風處休息並服用防暑降溫藥品,出現重症中暑的情況要立即匯報上級領導,請以求助醫務人員緊急救治。

⑧各部門員工值班室內的空調、電風扇等要確保完好,保證工人夏季能得到充分的休息。員工個人應注意加強營養,防止作業消耗過大導致身體不適。

3、對職工進行防暑降溫知識的宣傳教育,使職工知道中暑症狀。

4、車間現場嚴禁赤膊和穿拖鞋上崗,加強對安全防護用品佩戴使用的檢查,確保勞動防護措施的真正落實。

一、高溫季節防中暑注意事項

1、凡患永續性高血壓、貧血、肺氣腫、腎臟病、心血管系統和中樞神經系統疾病者,一般不宜從事高溫和高處作業工作。

2、避免獨自一人在惡劣條件下作業。

3、露天和高溫作業者應多喝茶水、綠豆湯和含鹽濃度0.1~0.3%的清涼飲料,但切忌暴飲,每次最好不超過300毫公升。

4、加強個人防護。選穿淺色衣服並根據作業需要配戴好各種防護用具,防止陽光曝曬。做好防曬措施。

二、發生中暑的表現及應急措施

1.中暑症狀的表現

(1)先兆中暑。其症狀為:在高溫環境中勞動一段時間後,出現大量流汗、口渴、身體感到無力,注意力不能集中,動作不協調等症狀,一般情況下此時體溫正常或略有公升高,但不會超過37.

5℃。(2)輕症中暑。其症狀為:除有先兆中暑症狀外,還可能出現頭暈乏力,面色潮紅,胸悶氣短,**灼熱而乾燥,體溫上公升到38.5℃以上。此時如不及時救護,就會發生熱暈厥或熱虛脫。

(3)重症中暑。一般是因未及時和未適當處理出現的輕症中暑(病人),導致病情繼續嚴重惡化,隨之出現昏迷、痙攣或手腳抽搐。此時中暑病人**往往乾燥無汗,體溫公升至40℃以上,若不趕緊急救,很可能危及生命安全。

2、發生中暑的應急措施

(1)有中暑先兆及輕症者:立即離開高溫作業環境,到陰涼、安靜、空氣流通處休息,鬆解衣服,飲用清涼飲料(淡鹽水或濃茶)。

(2)重症或高熱型者需進行急救:

a.迅速降溫,置病人於涼爽通風處,解開衣服。

b.可在病人頭部、兩腋下、腹股溝區等處放置冰袋。

c.用冰水、冷水、酒精擦身或噴淋。最終使體溫降至38℃左右,並防止溫度復公升。

d.按摩四肢,防止血液淤滯。

(3)中暑的人忌大量飲水,應該採取少量、多次飲水的方法,每次以不超過300ml為宜。切忌狂飲不止。因為,大量飲水不但會沖淡胃液,進而影響消化功能,還會引起反射排汗亢進。

結果會造成體內的水分和鹽分大量流失,嚴重者可以促使熱痙攣的發生。

(4)熱痙攣者除上述處理外,給予飲用含鹽飲料,有條件的靜滴500~1000ml生理鹽水。

(5)對病情嚴重的病人,要立即動用各種手段,盡快把病人送往醫院。

三、如何預防中暑

1、高溫下工作時間不宜過久,盡量採用輪換或者間隙作業;

2、降低勞動強度,備好防暑降溫飲料,盡量多補充淡鹽開水或含鹽飲料;

3、保證充足睡眠,多吃些營養豐富的水果和蔬菜;

4、盡量穿透氣、散熱的棉質衣服;

5、不飲用烈性酒。

6、隨時喝水,不要等口渴了再喝。不要多吃冷飲,以免胃腸道血管收縮,影響消化功能。

四、夏季喝水的注意事項

天氣炎熱,人們在戶外工作時必須掌握好喝水的技巧,以免出現「水中毒」。

1、要喝適量的淡鹽水。在戶外工作時喝一些淡鹽水,可以補充由於人體大量排出的汗液帶走的無機鹽。最方便的辦法是,在500ml飲用水裡加上1克鹽,並適時飲用。

這樣既可補充肌體需要,同時也可防電解質紊亂。

2、喝水要次多量少。不少人在生活中習慣以口渴與否來決定是否需要喝水,其實這是不科學的。因為口渴是人體水分已經失去平衡的乙個重要訊號。

在工作中,口渴了不能一次猛喝,應分多次喝,且飲用量少,以利於人體吸收。合理的方式是,喝水每次以100ml至150ml為宜,間隔時間為半個小時。

3、盡量避免喝溫度過低的飲用水。夏季戶外工作中,人體的體溫通常較高,喝下大量冷飲容易引起消化系統疾病。專家建議,戶外工作者最好不要喝5℃以下的飲料,而喝10℃左右的淡鹽.

夏季高溫安全生產注意事項

1 用電的安全 夏季天氣炎熱,人們穿著單薄且 多汗,相應增加了觸電的危險。另外這段時間潮濕多雨,電氣裝置的絕緣性能有所降低。這就使夏季成為電氣安全事故的易發季節。抓好電氣安全防範顯得尤其重要。2 防暑降溫安全 夏季天氣高溫乾燥,連續超負荷地工作容易造成中暑事故的發生。只有切實做好防暑降溫工作,才能從...

夏季高溫消防安全注意事項

一 加強消防安全教育。各部門 科室要利用會議和學習時機,專門對本部門員工進行一次消防安全教育。要教育員工牢固樹立消防工作 隱患險於明火 防範勝於救災 責任重於泰山 的思想,熟練掌握消防 自救的基本知識和消防器材的安全操作規程,通過教育和引導切實提高員工對消防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增強員工的消防安全意...

夏季雷雨高溫季節注意事項

建築工程雷雨高溫天氣注意事項 現在夏季到了雷雨和高溫天氣較多現通知各個施工單位必須認真做好以下幾點 1 颱風暴雨前各專案部要對工地的腳手架等各類附著物 懸掛物的拉結點 緊固點和起重機械裝置的錨固 限位裝置以及工地圍牆 臨時設施 基坑支護等進行專項檢查,發現隱患要及時整改。施工現場嚴禁搭設不符合相關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