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Z 5噴漿機使用說明書

2021-08-01 19:36:03 字數 4352 閱讀 6970

pz系列混凝土噴射機使用

說明書 山東中煤工礦集團

銷售**:0537186******** 183********

pz系列混凝土噴射機使用說明書

一、 用途

pz型噴射機是用於幹噴、潮噴混凝土的裝置,它具有技術先進、結構合理、效能穩定、操作維護方便、使用壽命長等特點,廣泛適用於隧道、涵洞、地鐵、水電工程、地下工程及煤礦高沼礦井巷道噴射混凝土施工作業。

二、 主要技術特徵:

pz-5 噴漿機技術引數

生產能力:5.5m3/h

最大傳送距離:200m

適用材料配比:水泥/砂石=1:3-5

適用材料水灰比:≤0.4-0.45

最大骨科粒徑:φ20mm

輸料管內徑:φ50mm

工作壓力: 0.2-0.4mpa

耗風量: 7-8m3/min

上料高度: 1.1m

轉子轉速: 11r/min

功率: 5.5kw

電壓等級: 380v或660v

機器軌距: 600mm

外形尺寸(長×寬×高):1520×820×1280mm

整機重量:650kg

pz-7 噴漿機主要引數

型號 pz-7噴漿機

生產能力 7m 3 /h

工作風壓 0.4-0.6mpa

耗風量 8-10m 3 /min

最大骨料粒徑 20mm

最大輸送距離潮噴 ≤ 200m

電動機功率 7.5kw

電壓等級 380v,440v,660v,1140v

尺寸 1300×800×1300mm

三、 機器結構及工作原理

1、 機器工作原理

pz型噴射機的結構和工作原理如圖1所示,攪拌好的物料由配料攪拌機卸料口(或人工拌料和上料)經過振動篩網供入噴射機料斗1中,由撥料器2撥動注入轉子的直通料腔6中,隨轉子5旋流到出料口處,在這裡從氣室13通入壓縮空氣,把物料吹入出料彎頭9,由旋流器10引入另一股壓風,呈多頭風螺旋狀態把物料吹散、加速,並使其旋轉、浮游,進入輸料管,到達噴頭再新增少量補充水分(潮噴時)噴射出去。

2、 機器結構

pz型噴射機主要是由驅動裝置、轉子總成、風路系統、噴射系統、電氣控制箱(用防爆電機時無控制箱)等部分組成。

a、 驅動裝置

全封閉油浸式減速器安裝在機器底部,**齒輪傳動。總傳動比約為87,傳動效率92%,電動機豎直安裝在減速器上,與轉子軸平行。

b、 轉子總成

該機採用獨特的直通式防粘轉子,轉了容量為10l,料腔數是10個,每個料腔內襯由不粘結材料製成,提高了機器處理濕料的能力,減少了清洗和維修工作量。

轉子襯板7:在轉子體上、下兩面各有一塊,用高階合金工具鋼製造,整體淬火硬度rc60—64,使用壽命可達4000m3砼料以上。

橡膠密封板4:有上、下兩塊,由特殊橡膠製成,耐磨性好,使用壽命300—400m3長螺桿非均勻分布,以保證橡膠密封板壓力分布合理,在密封板磨損後圓柱膠圈的彈性變形力又會使其自動壓緊到旋轉襯板上,始終保持相當的壓緊力,提高了密封效果,減少了粉塵逸出,同時也可以避免橡膠板壓得太緊而過度磨損。該機構特點是壓緊點在最大壓力區,且呈對稱分布,密封效能好,料斗座與其限位座之間鉸接裝置,更換易損件快速方便。

c、 風路系統

三個球形閥門分別用於控制主風路和通向轉子的上風路及通風旋流器的下風路。另外乙個小風管用以供風給料斗振動器,下風路中還有乙個壓力表,以便監視輸料管的工作壓力。

d、 噴射系統

該系統是由輸料軟管和噴頭構成,噴頭由高分子材料壓注而成,水管、水環、水閥固定在噴頭上。

e、 電氣控制箱(用防爆電機時無控制箱)

該控制箱由漏電空氣自動開關、交流接觸器、保險器和起動停止按鈕組成,可實現漏電、過流、短路等保護功能。

四、 使用操作

操作者須仔細閱讀使用說明書,並熟悉機器結構後方可上崗操作。

1、 開機前的準備

a、 檢查電控系統各線路接點是否牢固和有無漏電現象。

b、 觀察油標,檢查減速器內潤滑油是否充足。

c、 檢查機器各部分的聯結緊固是否正確可靠。

d、 短時運轉一下機器,以便於掌握轉動情況(注意運轉方向是否與箭頭方向一致,注意避免摩擦板發熱)。

e、 檢查施加於密封板的夾緊壓力,先用於鎖緊夾緊裝置桿上的螺母,直到壓緊為止,然後再使用扳手上緊2—3圈,直到密封板不漏氣為止。

有兩種檢查密封板夾緊程度的方法,可任選一種:

(1) 彎折輸料管,開啟主閥門,壓力在0.3mpa左右時,密封板處沒有壓氣洩出。

(2) 轉動機器約1/2圈,當停機時,轉子立即停止並向後轉稍許(由於壓緊橡膠的彈性所致)。

2、 噴射作業的操作方法

準備工作完畢後,就可向機內加入拌合料,機器扣作者應首先開啟總閥門,上風管的閥門開啟1/3圈,再調整下風管(到旋流器的壓風)到大約0.05—0.1mpa空載風壓(取決於輸送距離)。

然後噴身工開啟噴頭水閥,予溼岩體表面。這時操作工可開動機器,開始噴砼作業。現在工作壓力大約是0.

2—0.4mpa,根據拌合料水灰比和輸送距離長短,調整確定通往旋流器的風壓後,再次開啟上風管閥門,直到機器餘氣口處沒有較多的物料洩出為止。

3、 停止噴射

a、 停機,把輸送管路中乘餘的物料吹出來。

b、 當管路乾淨後,沒有物料從噴頭噴出時,再關閉噴頭處的水閥。

c、 最後關閉總風管閥門。

短暫中斷噴射作業時拌合料可以存留在料斗中;

長時間停頓或噴砼作業結束時,先停止加料,讓機器繼續運轉,直到料斗和轉子中的殘料出完為止,同時要加少許溼沙石把料斗和轉子料腔中的殘料清洗噴射出去。

五、機器的故障

六、機器的維護保養

pz型噴射機被設計成適用於最困難的現場條件,維修量少。然而,與所有轉子型噴射機一樣,必須經常注意維護保養。

1、 密封板和轉子襯板是本機的關鍵件,一不要注意它們的維修保養,以保證在工作中始終不發生故障。

轉子夾緊系統施加於密封板的壓緊力在整個板麵上分布是不均勻的,在卸料口和餘氣口之間最大,而且最大壓力點隨著轉子的旋轉不斷前後漂移,這種壓力的差異可由夾緊系統來解決,從而使機器運轉時結合面漏風極其輕微。

機器在使用中正確的夾緊對磨損消耗費用有著重要的影響。

如果夾緊不當,壓氣將在兩板之間的結合面逸出,並攜出來細微顆粒,在機旁產生粉塵,這種細砂的爆發作用與侵蝕密封板,使其在短時間內失效。

密封板不允許存在由於過分夾緊所產生的超限應力,否則會由於磨擦受熱而造成過度磨損,密封板的耐熱極限為110℃,一般在使用中不超過80℃屬於正常。

每個班應該清洗密封板並檢查磨損情況,如果橡膠板已被磨損到這樣的程度:鋼插筋與膠皮表面齊平(見圖2)或余氣孔、進料孔有氣洩漏,密封板就必須更換。因為這時旋轉襯板將會直接接觸鋼插筋使密封板不能充分預緊獲得有效密封,而使其失去氣密性。

轉子襯板必須每週檢查一次,如果出現較深的刻劃傷痕(深度超過1mm),就應該重新研磨。

襯板圓孔的邊稜要經常檢查,它必須保持尖銳的稜邊,如果稜邊被斜切,細微顆粒就會很容易滲透入結合面,增大磨損。如果換了新的密封板,而老的轉子襯板料孔帶有斜面稜邊,新密封板的使用壽命將會顯著縮短。

及時修磨轉子襯板,除去已磨損部分,可以省去很多麻類並節約費用。

2、 防粘料腔和出料彎頭具有防粘功能,一般在工作時不會粘結,但每班工作結束後應開啟轉子,彎頭進行檢查清理。

3、 應經常注意減速器的維護與保養:

a、 每班工作後應及時清理減速器外表面粘附的拌合料等雜物;

b、 經常觀察油標,潤滑油不足時應及時充填。潤滑油為50號工業齒輪油(sy1172---77s)或46號機械油;

c、 累計工作250小時(約三個月)後應重新更換潤滑油;

d、 應及時充填轉子方軸軸承潤滑油脂(方軸頂部有注油口)。

七、密封板、轉子襯板和轉子的修復及更換

1、密封板的車削和磨削:

為了避免老密封板在修復過程中變形,可用乙個磁性夾緊盤或剛性固定盤把密封板裝卡到車床上,使用硬質合金刀具把表面車削大約2—3mm深,直到最深的創痕消失。然後用研磨裝置或多孔砂輪轉動磨削膠皮覆蓋層2—3次。

鋼插筋部分必須低於密封板表面約2mm。

工作轉速 200r/min

砂輪轉速約1600r/min

進給速率砂輪或硬質合金刀具0.2 0.3mm/r

2、當使用新型密封板需要更換時(見圖3)

a、 用一把啟子或扳手將橡膠板撬出;

b、 清理底板內外表面;

c、 把橡膠板按定位的方向放好並左右轉動到傳動鍵的連線位置,並微微有點傾斜;

d、 一手壓住傾斜的位置,一手用榔頭輕輕敲打周圍,使橡膠板均勻進入底板內。

3、轉子襯板的修復

用一把精巧的鑿子使襯板與轉子分開,切勿用笨重的錘子或其它工具敲打,以免損壞特別硬脆的轉子襯板。

徹底清洗旁襯板與轉子的結合面。

表面磨削襯板,直到傷痕消失。

襯板往轉子上安裝時,柱銷應與襯板表面平劑,應特別注意不能使柱銷高於襯板表面,以免損傷橡膠密封板。

磨機使用說明書

中心傳動濕式溢流 緊湊型球磨機使用 說明書山東山礦機械 濟寧山礦建材機械 目錄一 概述4 1 磨機的用途4 2 基本說明4 3 使用者的義務4 4 工作人員的義務5 5 質量保證和賠償責任5 6 版權5 二 磨機工作原理6 三 磨機結構概述6 1 磨機主體6 2 主軸軸承6 3 進料裝置7 4 出料...

5E AF使用說明書

目錄前言1第一章簡介 1.1 概述2 1.2 技術引數3 1.3 安裝環境及使用者自備材料4 1.4 常用配件清單5 第二章結構及工作原理 2.1 儀器結構6 2.2 基本工作原理9 第三章軟體操作 3.1 設定12 3.2 功能16 3.3 測試18 3.4 檢視20 3.5 資料管理20 3.6...

粉碎機使用說明書

使用說明書及 gmp 認證 資料南京飛達乾燥裝置 位址 南京市棲霞區長江經濟開發區 02585718086 傳真 025郵編210059 30b粉碎機 一 用途 該系列粉碎機為不鏽鋼型粉碎機,適用於醫藥 化工 農藥 食品及糧食等行業,粉碎乾燥的脆性物料,對軟化點低,粘度大的物料不宜選用本機。由於本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