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假期社會實踐

2021-07-27 15:46:51 字數 2799 閱讀 9001

暑假實踐心得

實踐時間:2011-7-8至2011-8-17.

實踐內容:生產部電工班電工。

「你在我們公司做不長,能給我們公司帶來什麼利益?又能給我帶來什麼利益?」

「我知道幾乎我什麼都不懂,但我的學習能力是很強的,我也能吃苦,您可以先把我留下等有更好的你再把我辭了。」

這是我面試的第乙個問題,一下子把我問成了半個啞巴。是的幾乎我什麼都不懂我能給他們帶來什麼利益?但我還是個幸運兒,機電主任給了我這個機會。

他說:「你留下吧。」(後來我知道他曾經也得到個好心人的幫助。

他想讓我在實習期間確定今後的方向)。在他把我留下的那一瞬間我就暗下決心:將來自己強大了也一定會給別人這樣的機會來報答他和這個社會。

這乙個多月的實踐讓我從乙個不知道「熱保」是何物的學生長大成為乙個不懂就問,下班就學,班長訓斥笑笑就改錯,最後幫班長驗證迴圈控制電路的小小電工。在這期間我也形成了自己的觀點有了很多心得。

一、知識和經驗**於實驗、思考、實踐

在車間轉了三天後班長突然把我叫過去問:「你來這三天了都學會了什麼?那邊有元件你給我畫個平車的點動正反互鎖電路圖然後把線接一下。

」我想了半天居然連那個最基本的圖都沒畫出來更不用說接線了。後來班長給我畫了圖訓斥著說:「比這著接吧!

」我接好後問:「對不對?」「你不會實驗實驗啊那有插盤。

」我實驗後發現和預想的「吸和」不同。「知道那錯了嗎?自己快改啊!

」就這樣通過畫圖、接線、再改線我學會了用實驗的方法驗證多種控制電路。後來有一台平車壞了。「帶著你的工具去修吧!

」手裡拿著萬用表大腦中也有著它的線路圖可就是不知道該如何下手,從哪開始。「不知道咋修吧!你當時實驗時就沒思考。

」通過這次實地檢修我對它的控制結構和執行原理有了比較透徹的了解。就這樣我天天在實驗、思考、實踐中進步。我今後會保持這種良好的學習方法,相信通過實驗、思考加實踐自己會對知識理解並運用的好。

二、要成功只有奮鬥

主任和班長都給我講過他們的奮鬥史,從學校畢業後面臨工作的壓力他們都是邊工作邊學習,大家休息時他們在「充電」。主任還會定期花錢去培訓,有次我去主任的宿舍,桌子上有很多專業書。他們都是有所成就的人還在努力的奮鬥著,作為大學生的我們不是更應該抓住這大學的幾年時間好好奮鬥嗎?

想想他們都是辛苦的工作後還學習,我們有些同學是不是該少打幾次遊戲,少睡幾次懶覺,少逃幾次課,少抄幾次作業,多去幾次自修室。成功者仍在不停奮鬥平庸者仍在墮落,你還有什麼理由抱怨社會沒有公平?每次下班後我都會「充電」這樣讓我更深刻地了解:

下班後再想學習那是一件多麼難得事!但又有多少人的成功來自下班後的奮鬥?有幾次自己抱著書在困和累中入睡,有一次為了驗證班長的設計是否正確自己看著圖紙就睡著了,凌晨兩點醒來後繼續組裝元件連線驗證,沒辦法明天班長問我要結果。

趁我們還未完全步入社會,我們應該好好抓住這幾年時間好好學習,多充點電,為自己將來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礎。

三、專業知識的重要性

在實習過程中使我更深刻的知道了專業知識的重要性,沒有理論做支撐一切都是行不通的。剛來時我對最基本的控制電路都不懂對工廠中最常用的各種電氣元件都不知道它們是如何工作的、不知道該怎樣去用它們、更不用說利用它們去設計各種控制電路。為了應對白天的工作我不得不借各種電工方面的書來了解相關專業知識。

以前認為學習這些理論知識沒用,現在認為沒有這些理論知識你就更沒用。返校後我會更注重專業知識的學習並積極參加實踐從而從各個方面提高自己的技能,使自己成為乙個合格的現代大學生,將來也為這個社會貢獻出自己的乙份力。

四、如何更好的處理人際關係

我在實踐過程中明顯感覺到這裡人與人之間充滿了矛盾與利益關係,總經理於主任之間,主任與主任之間,主任與員工之間,員工與員工之間。其實只要是有人的地方就會有矛盾,只有處理好,我們就能在矛盾中進步。作為企業的管理者如不能處理好人際關係領導就會成為光桿司令,作為學生幹部如不處理好人際關係自己為大家服務的工作將很難開展。

人與人之間的友情不能只停留在酒桌上,而是滲透到生活的點點滴滴。步入社會後的人際關係真的很複雜同樣很重要,我想只要我們以寬廣的胸懷、坦誠的心去待人處事,處處已集體團結為重,改變自己去適應環境,我們就會在社會這個大染缸裡染出絢麗的彩虹。

五、確定了自己將來發展的方向

整個大一我都在尋找自己將來的發展方向,我真的很迷茫,我關注過汽車電源如:以氫氣作燃料的氫電池、以鐵屑為原料的電池等等。我還是不知道方向在哪。

在實習期間我注意到plc、變頻器已經被廣泛應用到各個自動化裝置中,通過它們的巧妙結合在低壓下就可以完成連續的多個迴圈性動作,毫無聲氣的鐵塊有了生命,這真是「奇蹟」。此刻我的心怦怦加速:這不就是我尋找的嗎?

通過自動化來減輕工人的工作量。但每次它們壞了我廠都要送於原廠方維修,沒辦法我們廠的人沒這個技術去處理。是這種人才緊缺還是這種人才我廠剛好沒招到?

不管怎樣它們的藝術性結合深深地吸引了我。大學幾年有太多的自由時間我會努力利用這些時間在plc、和變頻器上鑽研,讓自己成為這方面的精通者,甚至是權威!

六、工廠對人才的需要,大學對人才的培養

我們大學生是沒有多少工作經驗甚至剛開始沒有工作能力,但我們有很強的學習能力很快的接受新知識、新思想、新技術,這就夠了。主任常常對我說:「你們大學生接受新事物較快,我們企業看中的的就是這,很多廠都急需高素質、高技術人才。

」這就為我們大學生提供了乙個方向,同樣也為高校提供了參考。現在很多矛頭都指向了高等教育,說大學教育和社會脫軌,我想把培養剛畢業就能融入工廠,滿足社會的需求的大學生作為根本原則去改革,不失為乙個大的方向。作為大學生更應該從這個方面來要求自己,提高自己。

在這幾十天裡使我深刻意到搞工程就是搞藝術,工程師門不但要使工程具備它所擁有的功能,還要給人一種美的享受。在平時生活學習中做事不僅要利索還要漂亮。也許自己將來不會從事車間電工這方面的工作但這幾十天的實踐學習一定會成為我人生旅途中的一大筆經驗財富。

班級: 物電1009

學號 :171008076

姓名: 王明遠

大學生假期社會實踐報告

假期社會實踐報告范文8篇 2011年暑期社會實踐報告范文 大一2 2011大學生暑假社會實踐報告 英語培訓4 2011年大學生暑假社會實踐報告 生活6 2011年大學生暑期社會實習報告 酒店服務員8 2011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報告范文 經營生意10 2011年暑期大學生社會實踐活動報告總結 團支部三...

大學生假期社會實踐報告

我的老闆在我走之前也給了我一些指點,他說 乙個人在他的學生時代最重要的是學習東本,增長見識,鍛鍊能力,尤其在大學學習時候,選用假期時間參於社會實踐活動是乙個很好的鍛鍊機會,賺錢不是主要的,作為學生,能賺多少錢,等你畢業了有的是賺錢的機會,然後他給我說了他讀書時的事,他說他讀書的時候,也是求知慾非常強...

大學生假期社會實踐報告

關於家電導購的實踐報告 實踐者 xx 實踐日期 7月20日 8月5日 地點 北京蘇寧家電城 人雲 商場如戰場。許多人不解我為什麼轉挑了個導購做實踐,認為這項工作太簡單了,沒什麼意義,其實不然,通過我和直銷員的聊天中得知,在現在的家電市場 特別是一些消化量較大的城市 競爭已經轉移到終端,員的素質將直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