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社會實踐報告 親身經歷

2021-07-27 13:18:53 字數 3812 閱讀 4139

暑期社會實踐日誌

前言期盼許久的暑假終於到來了。但毒辣的太陽好像想把我們都關在家裡,變成一群懶散的孩子。

我承認我有點貪玩。喜歡看電視,玩電腦,睡懶覺,喜歡無憂無慮地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但是無論多麼的懶散,內心深處那股上進的勁怎麼也掩蓋不了。

像我這種走出去別人都以為是初中生的人,說什麼也該反省一下了。雖說不是什麼溫室裡的花朵,但卻是乙個不經世故,沒有什麼社會經驗的小屁孩。高中同學見了都說,上了一年大學你怎麼一點都沒有變化啊?

成熟是不能佯裝的。

唯有親自去感受,去經歷,才能成長。

學院布置了這次社會實踐作業,說是作業有些牽強,又有些生硬。與其說是作業,不如說是乙個想讓我們成長的願望。

思前想後,不知道自己能幹什麼。一連想了好幾天,排除了許多想到的工作。最終絞盡腦汁想到乙個既鍛鍊膽量,又磨嘴皮子,豐富經驗,又好玩的事。

坎坷的計畫道路

一聽說我要去擺攤子賣衣服,媽媽首先給了我第一瓢冷水。她說賣衣服各種各樣的成本加起來太高,並且不宜做短暫的時間。姨又說現在正值賣衣服的淡季,生意很差的,不好做……

滿懷激情的我自以為想了乙個兩全其美的好點子,卻沒想到遭受到多方面的反對意見。我這才冷靜下來仔細想了想各方面的阻礙因素。

第一、媽媽說的沒錯,要擺攤賣衣服,除了本身衣服的成本不說,還要買很多衣架,袋子,架子等等。加起來是有點多,短期之內很難賺回成本獲利的。

第二、缺少乙個合夥人。本來是想和乙個同齡的鄰居一起做這個事的,兩個人一起幹什麼都有個照應。卻沒想到她一點都不支援我的想法,怎麼解釋都毫不動搖。

第三、如果賣不完,剩餘的衣服不好處理。就等於沉沒成本了。

種種原因算起來,我還不虧大了啊!

最終的決定

就這樣又徘徊了好幾天。

媽媽見我不想放棄這個想法,就建議我去賣水果比較好。對啊,我怎麼沒有想到呢?賣水果就可以避免各種各樣的障礙了啊!雖然又多了許多新的困難,但是這次我真的不想放棄,想親自去試驗一下。

進貨第二天我就跟著表姐和她男朋友一起去批發市場去批發水果。他們是做運輸生意的,有一輛車,剛好方便了下,嘿嘿!

選貨是要考慮周全的。水果市場上各種各樣的水果,每一種都那麼誘人。葡萄、香蕉在夏天容易腐爛,並且不宜搬動;李子、橘子現在不是很受歡迎。

;西瓜太重根本就搬不動。選來選去最終我選了桃子和蘋果,各買了一件。

幸好有他們一路,不然我叫天也搬不動那麼重的東西啊。哎,幹什麼都不是那麼容易的啊!

學稱長這麼大了連稱都不認識,每次買東西的時候還要假裝認識。現在要派上用場了就必須學了。一直以來以為那個很難的,一學才知道也不過如此嘛,媽媽教了我一兩遍就會了。

不過還是練習了好多遍,這個可不能小看呢,萬一給人家稱錯了可就丟臉丟大了。

明天就要去賣了,呵呵!想想還是有點緊張的,畢竟是第一次幹這種事,還是我乙個人。

難堪的第一天

今天是暑假以來的第一次沒有睡懶覺。

早上媽媽上班前還在問我是不是一定要去。我知道她是怕我臨陣退縮。我心裡其實挺虛的,但還是硬著頭皮,信心滿滿的說:「當然了,我都起這麼早了,像是要退縮嗎?」

早早地來到市場上擺好了攤子。以防萬一我怯場,我還把幾歲的妹妹拖到一路,到時候總有個聊天的伴吧。

今天集市上的人特別少,乙個小時過去了,連個來問的人都沒有。等得我很不耐煩了,很想收了回家去,但是一斤都沒有賣出去實在不好意思回去。無聊地坐著看著來來往往的路人,想他們突然轉過身來問一下,但是他們最多是瞟一眼,根本就沒有要買的意思。

有些人還帶著一絲疑惑。旁邊賣水果的阿姨的眼神更是夾雜著幾分鄙夷。我雖然臉上沒有表現出來,但心裡那個翻騰的滋味真不好受。

想想此次來的目的,就是要經歷這些的真是社會生活的,又硬著頭皮等了乙個多小時。

「屋漏又逢連陰雨」不只是巧合還是什麼的,到了十點多的時候,本來豔陽高照的天氣突然變了,黑雲籠罩了整個上空,好像馬上就要壓下來一樣。本來就不耐煩的我,就馬上收拾東西回去了。真是倒霉到家了。

現在想起來也挺好笑的,好像是老天在給我台階下一樣。

結果,這就是我「轟轟烈烈」的第一天。親人們都笑我連張都沒有開。幸好,水果不像衣服,賣不掉可以吃嘛,嘿嘿!

人生可不是那麼簡單的啊!

第二天今天雖然下著很大的雨,但是考慮到水果不能長時間儲存,還是要去賣才行。

今天比昨天順利多了。說來慚愧,來買的人差不多全是認識的人。他們聽說我在賣就專門跑來買,弄得我很不好意思。不到兩個小時就全賣光了。還沒過癮呢!

就這樣我的第一次社會實踐劃上了圓滿的句號。因為吃掉太多的緣故,最終還是虧本了。但是衡量得與失,還是收穫的比較多。畢竟經驗是用錢換不來的。

轉型正當我在考慮要不要再去進貨來賣的時候,高中同學給我打**說,去擺攤自己賣小東西一直是她的夢想,想找幾個人一起合夥去試一下。當我告訴她我賣水果的事時,她都更堅定了要我參與了。我想這樣也好,就不是我乙個人孤軍奮戰了,好像更具有挑戰性了。

我們一共有三個人,得到了家人的支援後,每個人投資了三百塊錢,開始了乙個更長久的旅途。

貼**標籤

訂貨是由另乙個人在網上完成的。幾天後貨物到手了,都是些時髦的日用品。小巧玲瓏的發卡,卡哇伊的襪子、衣架、打**,精緻的首飾等等,連小縫紉機都有。

還有好多奇怪的我都不知道幹什麼用的。反正是千奇百怪。她解釋說訂購這些是怕萬一賣不出去可以自己用的。

然後我們就給每樣東西貼標籤。一般是按照進價的兩倍來標價的。這可是一項大工程,幾個人同心協力也忙了大半天。但其中的樂趣也是是難於言表的。

為了方便運輸,她們還建議買乙個小的手推車。本來我是反對的,因為這樣一來成本就多了不少,況且以後也沒有什麼用處。但是她們堅持,我也就勉強答應了。

新的開端

因為白天天氣實在太炎熱的緣故,我們只好等吃了晚飯再出去。其實後來才發現晚上出去真是個明智的選擇,因為這時候人們都會出來散步,我們還挑了開縣最繁華的地段——新世紀商場的前面。

雖說是晚上七八點鐘,但空氣中還是瀰漫著一股被太陽烤焦的馬路的味道。熱烘烘的空氣憋得我們連呼吸都覺得困難。

這時候的開縣應該是一天之中最熱鬧的時候吧,人們都選擇這個時候出來逛街。

為了避免第一次賣水果那樣尷尬的事再發生,我們事先就通知了一些親戚和同學,這樣也不至於撲個空吧。結果他們都像看新聞一樣跑來,我還好,有過一點點經驗,臉皮也厚了些,已經不怕別人開玩笑了。

總之,今天還是很順利的。除了同學被我們逼著買的那些,我們還另外賣了不少,真可謂是「首戰告捷」啊!

被人趕今天就沒有昨天那麼順利了。

我們剛擺好攤子一會兒,新世紀的保安叔叔就跑過來跟我們說那裡不能擺攤。我們給他解釋說我們是學生出來搞社會實踐的,看可不可以通融一下,但他說什麼也不讓。我們沒有辦法就只好收拾東西換到了新華書店的外邊。

本來就熱烘烘的,現在又累的不行,我們雖然都沒有說,但心裡都有點悶悶不樂的。

車被偷今天是最鬱悶的一天了。

我們心愛的小推車被偷了。都怪我們一時疏忽,不知被誰順手牽羊了。她們都在那裡罵,我心想當初就不該買的。但大家都在氣頭上,也不敢說出口。

不知怎的,我想到了駱駝祥子車被偷的故事,也沒有想它合不合適我就給他們講了。說也奇怪,她們聽了之後只罵一兩句了就安靜下來了。應該是對比著乙個更慘的故事,心裡就舒服了吧。

我們也沒有像祥子一樣想著再去買一輛車,只是預設倒霉算了吧。

堅持一年十幾天,不管天氣是多麼炎熱(除了下雨之外),我們都堅持每天出去擺攤,偶爾也會遇到一天什麼東西也賣不出去。但是,我們就這樣一直堅持著。

每天晚上,當所有的門市都打烊的時候,街上已經剩下零零星星的幾個人了。我們有時不坐車,就提著重重的貨慢慢的在大街上走著,聊一點八卦,說到好笑的地方,整條街都灌溉了我們的歡笑。

結束十幾天過去了,我們一共賣了六百多塊,離賺回成本都還差一大截。但我們所剩的貨也不多了。

我們總結了一下虧本的原因。手推車花的錢比較多,又丟了。還有我們來來去去的車費零零碎碎加起來也不是乙個小數目。就算全賣完也不一定能把本撈回來。

大家逐漸失去了剛開始的滿腔熱情,露出了厭倦的表情。加上另乙個同學二十號就要去學校,所以我們提前結束了。分了剩下的一些貨物。

虧是虧了,想過去的這些天來,不僅為自己的堅持而感到自豪。

微軟白領親身經歷 面試三要訣

死記硬背是一種傳統的教學方式,在我國有悠久的歷史。但隨著素質教育的開展,死記硬背被作為一種僵化的 阻礙學生能力發展的教學方式,漸漸為人們所摒棄 而另一方面,老師們又為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煞費苦心。其實,只要應用得當,死記硬背 與提高學生素質並不矛盾。相反,它恰是提高學生語文水平的重要前提和基礎。怎樣進...

親身經歷服裝店營銷技巧的感悟

銷售技巧編輯 開服裝店,看起來很美,很簡單,其實很艱辛,相比其它行業,服裝生意更專業,很多東西是沒有辦法去量化,只能靠個人領悟,不過在經營服裝店鋪的過程中還是有很多經營技巧可以供大家參考。一直認為自己是了解服裝營銷的,也常被邀請去行業的營銷 會擔任主講嘉賓,前幾日閒來無事,遂去朋友的小服裝店裡叨擾,...

銷售親身經歷,如何拉廣告業務

開始我是乙方廣告公司的業務員,後來一直是甲方企業負責廣告的經理,我每天工作的一部分就是接聽形形色色的廣告推銷 和接待上門的不速之客 推銷廣告業務者。現在我自己也創辦了廣告公司,角色又由廣告被推銷者 甲方 轉換成廣告推銷者 乙方 回憶與總結我多年甲方心態來接待廣告推銷者的親身耳聞目睹的故事,不僅是對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