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畫基礎知識 油畫顏料講解介紹

2021-07-22 20:23:38 字數 3484 閱讀 4563

油畫顏料一種油畫專用繪畫顏料,由顏料粉加油和膠攪拌研磨而成。市場**多為管裝,亦可自製。

油畫顏料是以礦物、植物、動物、化學合成的色粉與調和劑亞麻油或核桃油攪拌研磨所形成的一種物質實體。它的特性是能染給別的材料或附著於某種材料上而形成一定的顏料層,這種顏料層具有一定可塑性,它能根據工具的運用而形成畫家所想達到的各種形痕和肌理。油畫顏料的各種色相是根據色粉的色相而決定的,油可以起到使色粉的色相稍偏深及飽和一些的作用。

油畫顏料的分類按色相可分為白色類、黃色類、紅色類、綠色類、藍色類、棕色類和黑色類。

白色類常用的有鉛白、鋅白、鈦白鉛白的化學成分是碳酸鉛,做成油畫色覆蓋力較好。鉛白粉常被用來作底子材料。

鉛白是目前油畫色裡最佳的白顏料,純淨的鉛白非常穩定,若成分不純則久後會發黃、鉛白油畫色幹得快,乾後色層結實,它是歐洲傳統油畫色中最好的一種白色,許多油畫大師都使用過。但鉛白有很強的毒性,即使吸入含有鉛白的粉塵也會產生嚴重後果,所以鉛白的研磨會給人帶來危險。現在生產的白油畫顏料多為鋅白、鈦白或鋅鈦白。

鋅白的化學成分是氧化鋅,學名鋅氧粉。鋅白粉稍輕於鉛白粉,比鉛白色白,經久不變黃、穩定,乾後色層較堅固,但吃油多,覆蓋力也沒有鉛白強,幹得較慢,易脆易裂。歐洲畫家自2023年才開始使用鋅白顏料。

鋅白受熱(陽光下直曬)會變成檸檬黃,冷卻時則又會恢復白色。鋅白沒有毒性,比鉛白顯得冷些,有藍色傾向。

鈦白的化學成分是氧化鈦,是惰性顏料,不受氣候條件影響,有很強的覆蓋力,是近代生產出的顏料。純鈦白顏色幹得快,乾後容易變黃,所以經常和鋅白混合使用。鋅鈦白既減輕了鋅白的易脆性,又改善了鈦白單獨使用的缺點。

鈦白和鋅白一樣具有無毒的優點。鋅鈦白是目前我國用量較大的白顏料。

黃色類中常用的有鉻黃、鎘黃、藤黃、土黃鉻黃是中性的鉻酸鉛,是一種非常漂亮的略帶暖性的顏色,無毒。按照不同的製作方法生產的鉻酸鉛可以從最淺的檸檬黃、淺黃、中黃、深黃直到橙色。市場銷售的鉻黃都註有鉻色,如中鉻黃。

鉻黃色覆蓋力強、不透明且幹得快,其穩定性隨其顏色深淺而呈明顯變化,顏色越深越耐久,淺鉻黃受熱或年久會變暗,鉻黃與普藍調和後穩定性會提高,但鉻黃不能與帶硫的顏色相調,調後容易變暗發黑。鉻黃更不能與鉛白調配。現在市場上鉻黃已不多見。

  鎘黃的化學成份是硫化鎘。中黃油畫色就是鎘黃,其耐光性很好,能經久不變色,無毒,非常穩定,幹得較慢。除中黃外,油畫色中的淺黃、深黃、桔色也是鎘色或硫化鎘與其它顏料的混合色,這些都是很穩定的顏色。

還有一種鎘檸檬黃,比檸檬黃穩定性要好得多,但著色力差。在陽光直曬下會變成橙色。鎘黃的覆蓋力較強,幾乎能和所有的顏料調和使用,對不常見的銅顏料有反應,調和後容易變黑,與鉻綠調和,乾後色澤也會加深。

  土黃屬礦物質顏料,是天然的含鐵化合物,可以人工合成。國產的有金土黃、土黃二種。國外生產的還有淺土黃和深土黃,是黃顏色中穩定性最好的,有很強的著色力和覆蓋性,乾後色層堅實,可以和任何顏料混合使用。

鉻黃、鎘黃、藤黃的穩定性都不夠好,國產的永固黃較穩定,可替代其它淺黃色使用。此外,鈷黃是一種鮮豔的透明色,較穩定,但製造困難,且不易與群青相調,國內不生產。  紅色類,常用的有朱紅、鎘紅、胭脂紅、玫瑰紅、土紅朱紅即硃砂,其化學成分為硫化汞,略有毒性。

國產的硃砂質量穩定,屬上乘顏料。油畫朱紅顏料乾得慢,覆蓋力強,單獨使用較耐久,但陽光直射下會變暗。古代大師使用朱紅時,表面塗一層蠟或一種透明保護色,朱紅與含銅的顏色調和容易變黑,和比重較輕的顏色(如普藍)調和會出現泛色現象。

  鎘紅是硫酸鎘和鎘的硒化物,可替代硃砂,能製成大紅、深紅、紫紅等顏色。鎘紅色彩鮮明、濃裂,有良好的覆蓋力,乾燥時間長,陽光下曝曬會逐漸變暗,鎘紅可與鎘黃調配成桔色,忌與含銅的顏色調和,除此之外可與任何顏色調和且耐久不變色。

西洋紅即胭脂紅,是從胭脂蟲中提取出的顏色,無毒,非常鮮豔漂亮,但穩定性較差,無論散射還是直射都褪色。  玫瑰紅過去是從植物茜草的根部提取的。現在工廠生產的玫瑰紅已經是人工合成的茜素紅,比較穩定,乾燥時間長,單獨使用不能厚塗,太稠厚色澤易變暗,調得稀薄乾後容易褪色。

土紅屬於礦物顏料,有較好的穩定性和極強的覆蓋力,乾後較結實。質量差的土紅,乾後易脆裂。

所有紅顏色粉比重都較輕,與比較高的顏色相調,往往容易泛色。在使用紅油畫色過程中,一般不能調得太稠厚或太稀薄。歐洲古代大師使用的紅顏料與現在有所不同。

紅火山灰和紅土常被畫家採用,它們穩定且堅固,但色澤不夠鮮豔。鐵紅粉(氧化鐵)現在畫家只用它來作底色。永固紅是煤焦油色澱顏料,類似朱紅,色澤鮮明,較穩定。

藍、綠色類常見的有群青、鈷藍、天藍、普藍、青蓮、寶石翠綠、翠綠、中鉻綠、鈷綠、土綠、粉綠

群青:最早是用天然的半寶石(玉青石)磨製而成,它具有漂亮晶瑩的色澤,**昂貴。今天使用的是一種人工合成的群青,穩定性極強,附著力差,覆蓋力一般,幹得較慢,適合於透明畫法。

除與銅顏料(寶石翠綠)略有反應之外,可以調和其它任何顏料。紫羅蘭是由群青生產的,和群青具有相同的效能。  鈷藍(氧化鈷):

是藍顏色中穩定性最好的,覆蓋力和乾燥度中等,適用於透明畫法,單獨使用效果最好。切忌在沒有乾透的色層上使用,調得過厚,容易乾裂。鈷紫和鈷藍的特性相同,屬於同一類性質的顏料。

  天藍:是與鈷藍相近似的色彩,有一定的穩定性,微帶綠色,明亮、純淨而又密實。耐久,易乾燥。

  普藍又稱巴黎藍,是鐵和氰的化合物,著色力極強。穩定、幹得較快。與鉛白、鎘色、土紅調和,會起氧化作用,久後會使畫面發褐。

  青蓮:是一種砷酸鹽顏色,穩定性一般,耐光性差,易褪色。

寶石翠綠:穩定性強,覆蓋力弱,色彩晶瑩透明,是一種比重較輕的透明色,可用於透明畫法。  翡翠綠也叫翠綠:

色彩濃郁,是綠色中最穩定的顏色,幹得較慢。  中鉻綠:有很好的覆蓋性,幹得很慢,穩定性極好,與鎘黃調和有反應。

  鈷綠:覆蓋力一般,幹得快,能與各種顏色調和,穩定性較好。  土綠:

是一種帶褐色的土質顏料,較易幹,有較好的覆蓋力,色彩偏暖但不很鮮明,可與任何顏料調和,很穩定。

粉綠:是從含鐵的天然礦物中提取研製而成的,有較好的覆蓋力,可與任何顏色調和,較穩定。  棕、黑色油畫顏料赭石:

是由鐵礦石衍生而成,穩定性極好,有黃赭石和紅赭石之分,是古代畫家最常用的顏色,覆蓋力強、易乾、堅固。現在市場上銷售的多為人工合成的赭石,比天然赭石透明,強度高且耐久。生赭和熟赭是含有鐵和錳的化合物製成的顏色,熟赭在水彩色裡比較穩定,在油畫色裡不太穩定,尤其不要調得太稠厚。

生赭的穩定性比熟赭還差一些,這兩種顏色的覆蓋力都不太好。

生褐和熟褐:這兩種顏料的色彩都偏暗,均為天然土質顏料。生褐色含有淡淡的綠色傾向,熟褐色略帶紅色傾向,年長日久傾向性會更強。

熟褐的比重較輕,容易從色層裡泛上來。這兩種油畫色幹得快,與其它顏色混合幹得更快,單獨使用時切忌在它的色層未乾透之前畫其它顏色,不然畫面乾後易龜裂。也就是說用它做油底子時,必然乾透之後才能使用,並且單獨使用不能調得過於稠厚。

由於它比重較輕,古典油畫家往往用它進行透明畫法,在煤焦油和瀝青裡提取的棕色類顏料,由於含有不純的物質,穩定性不佳。若調和光油在畫面上進行透明畫法,可用來臨摹歐洲古典作品。

象牙黑:是將動物骨骼在隔絕空氣的條件下焙燒而成的骨黑。作為油畫色穩定性很好,乾後不易龜裂,是最純正的黑色顏料。

它可調和任何顏料使用,是我國目前生產的黑顏料中最好的品種,單獨使用時有產生裂紋的可能。只有稍微調和一點其它顏料就可以避免裂紋。  煤黑:

是從煤煙裡生產出來的顏料。具有冷的色調,有很好的穩定性,幹得較慢,可調和各種顏料使用。

素描入門基礎知識講解知識講解知識講解

1 什麼是素描 drawing dessein 由木炭,鉛筆,鋼筆等,以線條來畫出物象明暗的單色畫,稱做素描。單色水彩和單色油畫也可以算作素描 中國傳統的白描和水墨畫也可以稱之為素描。通常講的素描多元化指鉛筆畫和炭筆畫。素描是一切繪畫的基礎,這是研究繪畫藝術所必須經過的乙個階段。素描通常採用可於平面...

電氣基礎知識講解

第一章.電氣基礎理論知識 1.什麼是正弦交流電?為什麼普遍採用正弦交流電?答 正弦交流電是指電路中的電流 電壓及電勢的大小都隨著時間按正弦函式規律變化,這種大小和方向都隨時間做週期性變化的電流稱交變電流,簡稱交流。交流電可以通過變壓器變換電壓,在遠距離輸電時,通過公升高電壓可以減少線路損耗。而當使用...

電氣基礎知識講解

第一章.電氣基礎理論知識 1.什麼是正弦交流電?為什麼普遍採用正弦交流電?答 正弦交流電是指電路中的電流 電壓及電勢的大小都隨著時間按正弦函式規律變化,這種大小和方向都隨時間做週期性變化的電流稱交變電流,簡稱交流。交流電可以通過變壓器變換電壓,在遠距離輸電時,通過公升高電壓可以減少線路損耗。而當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