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箱基礎知識介紹

2021-03-04 05:25:04 字數 1633 閱讀 3823

瓦楞紙板是由面紙、裡紙、芯紙和加工成波形瓦楞的瓦楞紙通過粘合而成。根據商品包裝的需求,瓦楞紙板可以加工成單面瓦楞紙板、三層瓦楞紙板、五層、七層、十一層等瓦楞紙板。   不同波紋形狀的瓦楞,粘結成的瓦楞紙板的功能也有所不同。

即使使用同樣質量的面紙和裡紙,由於楞形的差異,構成的瓦楞紙板的效能也有一定區別。目前國際上通用的瓦楞楞形分為四種,它們分別是a型楞、c型楞、b型楞和e型楞。它們的技術指標和要求見表一。

a型楞製成的瓦楞紙板具有較好的緩衝性,富有一定的彈性,c型楞較a型楞次之。但挺度和抗衝擊性優於a型楞;b型楞排列密度大,製成的瓦楞紙板表面平整,承壓力高,適於印刷;e型楞由於薄而密,更呈現了它的剛強度。

貨櫃和非貨櫃的區別主要在於外徑,並且與瓦楞型別密切相關。下面將通過下表詳細羅列出紙箱內徑規格、製造規格、外徑規格之間的關係:

瓦楞紙箱內、外徑與製造規格的關係

瓦楞紙箱製造尺寸的量法

紙箱的製造尺寸為製箱時的下料尺寸。製造尺寸以展開的箱坯上的壓線為度量的基準。分切機上的壓痕輥在壓線位置上壓出的是一條溝, 壓線是這條溝槽的中心線。

兩條壓線的距離就是製造尺寸。將製造尺寸轉換為內、外徑尺寸可以通過表 2 速成,但它們也分別有自己的測量方法。

瓦楞紙箱在製造過程中有單拼和雙拼之分

單拼即一頁成型箱 , 一般用於周長較小的紙箱;雙拼也稱為二頁箱,有的紙箱周長太大,不得不用兩片箱坯拼湊乙個紙箱,但有時紙箱廠為了利用生產過程中裁切下來的餘料,也會用兩片拼湊乙個尺寸不算太大的紙箱,甚至有時會用四片。二頁箱與一頁箱相比,多了乙個接頭,因此兩者的面積計算有一些細微的差別。

接頭和回絲

紙箱接頭的製造尺寸根據瓦楞層數和生產工藝水平確定,單瓦楞紙板為 35 ~ 40mm ,雙瓦楞紙板為 45 ~ 50mm ,三瓦楞紙板為 50mm 。

計算紙箱展開面積時必須考慮到製造過程中回絲的損耗,回絲的尺寸依據紙板層數確定,一般為 20 ~ 40mm 。

為了便於實際工作中的計算,統一採取加「 8 」加「 4 」的規則,即將橫向方向上接頭和回絲的總和定為 8cm ,縱向方向上回絲總合定為 4cm 。

1、平口箱面積計算公式通過以上介紹,平口箱的面積計算可以由下面兩條公式表示:   單拼紙箱面積 s= 〔 ( 長 + 寬 ) × 2+8 〕× ( 寬 + 高 +4)   雙拼紙箱面積 s= 〔 ( 長 + 寬 +8) × 2 〕× ( 寬 + 高 +4)   注:這裡長、寬、高、 8 、 4 的單位均為 cm 。

  上全蓋下插口式紙箱的展開面積上全蓋下插口式的紙箱一般箱型較小,有些是用瓦楞紙板製成,有一部分是僅用單層的塗佈白卡紙生產,例如藥品、食品、化妝品的外層小包裝。   切長和瓦高在瓦楞紙箱製造過程中,分清楚切長和瓦高的概念尤為重要。一旦搞錯,紙箱強度將差之千里,從而會導致生產出來的紙箱全部報廢,造成巨大的損失。

  切長是指垂直於瓦楞方向的長度;瓦高是指順著瓦楞方向的長度。   接頭與回絲在這裡根據紙箱層數確定接頭尺寸,三層箱的接頭一般為 3cm ,五層箱的接頭一般為 4cm 。回絲的尺寸統一按 2cm 計算。

2、上全蓋下插口式紙箱面積計算公式切長: l= (長 + 寬)× 2+ 接頭 + 回絲瓦高: h= 1/2 寬 + 插口 + 高 + 寬 + 回絲面積 s= l × h   說明:

一般計算紙箱的面積都是參照實物進行的,將紙箱展開後,根據不同紙箱的具體形狀作具體的尺寸分析,長、寬、高通過精確的測量都是固定的,接頭和回絲的尺寸視不同的情況具有一定的靈活性。

紙箱基礎知識

深圳市美盈森環保包裝技術 一 紙板 紙箱的特點 優點和用途。1 它是商品運輸包裝的一種主要材料。2 結構特點 由單層或多層波浪形的瓦楞紙和平坦紙粘合而成。3 效能特點 瓦楞有良好的抗壓強度和防震效能,能承受一定的壓力 衝擊和振動。4 六個優點 抗壓防震 適合印刷 易於成形 重量較輕 利於環保 成本低...

紙箱尺寸設計基礎知識

紙箱尺寸對產品保護 採購成本 貨運成本等等密切相關,怎樣制定正確的紙箱尺寸就成為關鍵。批量較大的產品我們可以做樣板箱來試驗我們的既定尺寸,但遇到貨物批量較小,所需紙箱數量僅僅幾個十個的時候再要求做樣板箱就未免有點浪費了。所以了解制定紙箱尺寸的基本知識就尤為重要了。首先我們來認識一下各種紙質。常用的三...

瓦楞紙箱基礎知識

2.2.2 加工瓦楞板使用的瓦楞原紙,必須符合表3的技術要求。表3備註 實際測量紙張的實際厚度 掛麵紙 235g m2 t 0.2925mm 231g m2 t 0.3010mm 233g m2 t 0.17mm 2.2.3 加工瓦楞紙板使用澱粉粘合劑或使用具有同等粘合效果的其他粘合劑,不得使用矽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