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電池基礎知識介紹

2021-03-03 23:29:23 字數 4287 閱讀 7803

(7) 不存在鎘鎳電池的「記憶效應」(指在迴圈工作時容量的損失)的特點。

3、閥控電池由哪幾部份組成?

答:閥控蓄電由電極、隔板、電流液、電池槽及節流閥等組成。

二、閥控式密封鉛酸蓄電池的選擇與安裝

第一節閥控電池的使用及直流系統接線

第二節閥控是池組數與個數和容量選擇

第三節閥控電池的安裝

三、閥控式密封鉛酸蓄電池的故障與處理

電力系統使用的閥控式密封鉛酸蓄電池具有防爆安全、使用數量少、電池單晶體電壓高、維護方便、無腐蝕、無汙染等優點,尤其是高頻開關電源等的應用,使相關指標(穩壓、穩流、紋波係數等)要求較嚴的閥控式密封鉛酸(vrla)蓄電池得到了廣泛的應用。但因這種蓄電池為全封閉式,其內部的實際情況肉眼觀察不到,所以對其存在的「病情」不能及早發現,這就為早期採取相應的防範措施帶來不便。在使用過程中顯露出的常見問題有:

個別蓄電池壽命偏短、漏液、鼓肚變形、短路、反極性等。

1、常見故障

1.1 vrla蓄電池的鼓肚變形

(1)vrla蓄電池體內壓力激劇增加造成鼓肚變形

①arla蓄電池發球貧液式,對氣體的化合留有預留通道,如果在電池組裝時體內電解夜充裝「過量」,就會阻擋產生的氧氣擴散到負極板,降低氧氣的復合率,使體內壓力增大而出現鼓肚變形。

②arla蓄電池一般為串聯連線,在使用時如果出現過充電,若有質量較差的單體電池常會出現內部氣體復合不良等現象,從而出現鼓肚變形。

③浮充電壓設定過高,充電電流大,正極板上氧氣析出加快,來不及在負極復合,同時電池體內溫度上公升很快,在來不及排氣的情況下,壓力達到一定時,使其出現鼓肚變形。

④安全閥開閥壓力過高,或者安全閥阻塞。當體內壓力增加到一定程度時安全閥門不能正常開啟,在這種情況下勢必造成電池鼓肚變形。

(2)熱失控造成arla蓄電池鼓肚變形

arla蓄電池工作環境溫度偏高;當環境溫度偏高時,相應的充電電壓未按說明書要求進行溫度補償;充電電壓偏高,充電電流偏大,造成電池過充,失水快;充電裝置整流系統有故障(如紋波係數過大充電電壓和電流偏差過高);電池放電電流很大,放電之後馬上用大電流充電,造成熱量無法及時散出,溫度很高,導致膨脹,部分電池安裝通風散熱不好,電池間無間隙,熱量散發不出來,溫度很高。以上幾個原因都能造成vrla蓄電池的熱失控,而熱失控引起電池的鼓肚變形。

1.2 vrla蓄電池漏液

(1)安全閥漏液

安全閥在一定壓力下起密封作用,超過規定壓力(開啟壓力)時安全閥自動開啟放氣,保證電池安全,但會造成電池漏液。

(2)極柱端子漏液

vrla蓄電池安裝使用一段時間後就有個別電池極柱端子產生漏液,放在櫃架子上採用硬連線安裝方式的電池更容易產生漏液,因為在電池重力作用下櫃架隔板易變形,硬連線會使電池端子受力,密封膠層易損傷,容易漏液。

(3)電池槽蓋密封處漏液

vrla蓄電池裝配完成後密封時,若槽蓋密封使用的密封膠質量較差,或因密封工藝問題存在膠孔、細雨小裂紋等就容易漏液。

1.3 vrla蓄電池短路、開路、反極性

(1)vrla蓄電池短路

若電池內部出現短路,充電時電壓始終保持低值,有時降至零,電解液溫度過高,液溫上公升很快,其外殼溫度比其它電池高;放電時終止電壓出現過早;開路電壓低。由於使用維護不當,過量充放電等都可能引起電池極板彎曲斷裂而造成電池短路。

(2)vrla蓄電池開路

vrla蓄電池是全封閉式,其內部狀況用肉眼看不到,若製造廠商使用的原材料質量差、製造工藝不過關;充電裝置效能差、日常維護不到位,經常受大電流衝擊,就會造成電池接線柱與電池極板的連線斷裂而形成開路。尤其是電池出現未完全開路情況時,電池電壓低,不容易發現,直接影響斷路器合閘。

(3)vrla蓄電池反極性

vrla蓄電池在使用中某單體電池容量低,甚至完全喪失容量,這時這個單體電池不但不會放電,反而會被反充電,使原來的負極變成正極,原來的正極變成負極而造成反極性。

1.4 vrla蓄電池容量降低

(1)vrla蓄電池在使用中,達不到額定容量的要求或容量不足,應考慮電池初充電不足或使用後充電不足等。

(2)vrla蓄電池在使用中容易逐漸降低,應考慮電池極板是否硫酸鹽化,電池是否有區域性短路。

(3)vrla蓄電池在使用中容量突然降低,應檢查正負極是否有白色硫酸鉛析出物,測量電壓是否有反極現象,電池內部是否有短路。

1.5 vrla蓄電池電壓異常

(1)vrla蓄電池使用初期電壓偏低,應檢查充電是否完全。

(2)vrla蓄電池在電壓上公升很快,而在放電過程中電壓下降又很快,此時說明極板已經硫酸鹽化,應進行處理。

(3)vrla蓄電池在使用中,開路電壓明顯降低,有時相差很多,應檢查電池是否有反極性及短路現象。

2、閥控式密封鉛酸蓄電池常見故障的防範措施

2.1 防止vrla蓄電池鼓肚變形措施

(1)vrla蓄電池工作環境溫度最好在20℃~35℃。

(2)25℃環境溫度條件下;浮充使用電壓為13.5-13.8v,溫度補償係數為-20mv/℃

(3)vrla蓄電池放電電流最好不要長時間超過400a,整流系統的紋波係數不要大於±0.5%。

(4)vrla蓄電池安裝在通風條件好的地方,電池間必須有20mm以上的間隙。

2.2 防止vrla蓄電池漏液措施

(1)選用優質名牌、技術工藝先進、質保期長的產品,嚴格驗收,簽定技術協議。

(2)經常檢查電池,對有漏液的電池及時採取措施,如塗凡士林、擦試等。

(3)加強電池櫃架的檢查、發現變形及時處理。

2.3防止vrla蓄電池短路、開路、反極性措施

(1)將發生短路、開路故障的單體電池退出執行,使用同型號、同廠家、同批次生產的電池更換。

(2)進行電池脫線測量。特別是在頻繁操作後,應對電池進行脫線檢查,有故障及時予以處理或更換,無問題應及時進行補充充電。

(3)對使用中反極性的電池,應單獨進行過充電處理,待容量達到要求以後,方能與其它電池一起串聯使用。

2.4 防止vrla蓄電池硫酸鹽化措施

由於vrla蓄電池使用不當、長期充電不足、半放電狀態、過量放電或放電後不及時充電、內部短路、溫度高等都可以導致極板硫酸鹽化。防止vrla蓄電池硫酸鹽化,應根據極板硫酸鹽化的程度而採取相應的措施。

(1)過充電法,適用硫酸鹽化不很嚴重的蓄電池。

(2)反覆充電法,硫酸鹽化嚴重,容量僅為正常電池的一半。

閥控式密封鉛酸蓄電池是變電站「心臟」的主要組成部分,其維護是一項極為嚴謹的工作,要嚴格按照堆積進行維護操作。電池出現漏液、變形鼓肚等應進行全面分析後,採取相應措施解決;出現電池異常或「落後」電池一定要及時進行處理。充電裝置應選用穩定性好、精度高、紋波係數小、對蓄電池有溫度補償功能的智慧型高頻開關電源。

只有這樣,才能保證蓄電池組處於完好狀態,確保變電站的安全可靠執行。

第二節閥控電池的壽命

電池在25℃下浮充狀態使用可達10年以上;閥控式鉛蓄電池規定的工作條件一般為:10小時率電流放電,電池溫度為25℃,放電終了電壓為1.8v。

影響電池容量的主要因素有:放電率、放電溫度、電解液濃度和終了電壓等。

閥控式鉛酸蓄電池在維護過程中的注意事項

閥控蓄電池的使用壽命和機房的環境,整流器的設定引數,以及執行狀況很有關係。同一品牌的蓄電池,當其在不同的環境和不同的維護條件下使用時,其實際使用壽命會相差很大。

(1)為保證蓄電池的使用壽命,最好不要使蓄電池有過放電。穩定的市電以及油機配備是蓄電池使用壽命長的良好保證,而且油機最好每月啟動一次,檢查其是否能正常工作。

(2)一些整流器(開關電源)的引數設定(如浮充電壓,均充電壓,均充的頻率和時間,轉均充判據,轉浮充判據,環境溫度,溫度補償係數,直流輸出過壓告警,欠壓告警,充電限流值等),要跟各蓄電池廠家溝通後再具體確定。

(3)每個機房的蓄電池配置容量最好在8~10小時率比較合適,頻繁的大電流放電會使蓄電池使用壽命縮短。

(4)閥控蓄電池雖稱「免維護」蓄電池,但在實際工作中仍需履行維護手續。每月應檢查的專案如下:

① 單體和電池組浮充電壓;

② 電池的外殼和極柱溫度;

③ 電池的殼蓋有無變形和滲液;

④ 極柱和安全閥周圍是否滲液和酸霧溢位。

(5)如果電池的連線條沒有擰緊,會使連線處的接觸電阻增大,在大電流充放電過程中,很容易使連線條發熱甚至會導致電池蓋的熔化,情況嚴重的可能引發明火。所以維護人員應每半年做一次連線條的擰緊工作,以保證蓄電池安全執行。

(6)為了確保用電裝置的安全性,要定期考察電池的儲備容量,檢驗電池實際容量能達到額定容量的百分比,避免因其容量下降而起不到備用電源的作用。對於已執行三年以上的電池,最好能每年進行一次核對性放電試驗,放出額定容量的30%~40%。每三年進行一次容量放電測試,放出額定容量80%。

(7)蓄電池放電時注意事項:應先檢查整組電池的連線處是否擰緊,再根據放電倍率來確定放電記錄的時間間隔,對於已開通的機房一般使用假負載進行單組電池的放電,在另一組電池放電前,應先對已放電的電池進行充電,然後才能對另一組電池進行放電。放電時應緊密注意比較落後的電池,以防某個單體電池的過放電。

鉛酸蓄電池基礎知識

一 蓄電池工作原理和特點 電動車電池 汽車起動用鉛酸蓄電池是一種電能與化學能互相轉換的可逆裝置,也就是說 充電是將電能儲存起來,而放電是將化學能變為電能釋放出去。鉛酸蓄電池由正極板 負極板 玻璃纖維隔板 電解液和電解槽所組成,充電後正極的活性物質為二氧化鉛,負極板活性物質為海綿狀鉛,放電後連極板的活...

鉛酸蓄電池的基礎知識

富液鉛酸蓄電池是由法國科學家普朗特於1859年發明,它由極板 鉛和氧化鉛及35 硫酸和65 水構成的電解液組成。目前廣泛應用於汽車 船舶 原動機等。一 基本概念 電壓 電壓是用於描述做功勢能的電氣測量方法,單位為伏特。電流 電流是測量有多少電子流過導體的測量方法,單位為安培。功率 功率是電壓和電流的...

鉛酸蓄電池的基礎知識

在1979年時,日本標準蓄電池型號用日本nippon的n為代表,後面的數字是電池槽的大小,用接近蓄電池額定容量來表示 如ns40zl n表示日本jis標準 s表示小型化,即實際容量比40 ah小,為36ah z表示同一尺寸下具有較好啟動放電效能,s表示極樁端子比同容量蓄電池要粗,如ns60sl l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