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叉車維護保養流程

2021-07-22 09:25:29 字數 2724 閱讀 6435

1 範圍

本規程規定了柴油叉車維護步驟、保養要求等具體操作及注意事項。定期進行維護和檢查,叉車車輛才能保持正常工作。

2 車輛250小時檢查與維護

2.1 清洗並潤滑轉向橋。用水或冷清洗劑徹底清洗轉身橋。

2.2 潤滑門架和傾斜油缸支承座。通過門架支架處的傾斜油缸注油嘴注入潤滑脂。通過車架處的門架支承座注油嘴注入潤滑脂,直到新鮮的潤滑脂從軸承中滲出。

2.3 檢查電線、電線端子和接頭狀況和緊固情況。

2.4 檢查液壓系統各連線頭和緊固和磨損狀況,必要時需擰緊或更換。

2.5 向叉車上導向輪注油嘴和貨叉架上油嘴中注入潤滑脂,直到新鮮的潤滑脂滲出。

2.6 每次清洗叉車後,都必須潤滑活塞桿。

3 車輛500小時檢查與維護

3.1 檢查門架和起公升鏈的狀態及緊固狀況。徹底清洗門架導槽和起公升鏈。檢查起公升鏈狀態和磨損情況,特別注意鏈輪區並檢查鏈條固定銷情況如果有損壞,要立即給予更換。

3.2 調整起公升鏈條長度。工作一段時間後,起公升鏈條會被拉長。因此必須檢查並調整左、右鏈條長度。

3.3 用鏈條噴劑噴塗在導槽表面和鏈條間,使之更加潤滑。

3.4 排空發動機機油。發動機在工作溫度時才能換油。

3.5 更換發動機機油濾清器。在新過濾器密封墊上塗上少許機油,用手旋入過濾器直到密封層接合,然後再擰半圈。

3.6 加註發動機油。加註新機油和更換過濾器後,發動機要試執行。試執行中,觀察油壓報警燈,並檢查放油螺塞和過濾器的密封性。

3.7 檢查冷卻液。冷卻系統應常年加注水和防凍劑等混合物。防止沉澱、凝霜、氧化及沸點公升高。防凍劑與水的含量各為40%和60%。

3.8 檢查驅動橋與發動機的聯接、托架、平衡重、護頂架、轉向橋和驅動橋的緊固狀況。

3.9 檢查並潤滑踏板機構、行駛操作的聯動機構及發動機的調控機構。必要時,給踏板軸頸和叉形鉸接頭加上少許油。

3.10 檢查發電機和風扇的傳動帶。破損或鬆馳的皮帶將影響冷卻效能。皮帶的張緊度為355n,檢查皮帶的方法有二種:一種是用量規檢查,另一種是用指壓法檢查。

3.11 更換燃油濾清器及清洗散熱器及液壓油冷卻器。

4 車輛1000小時檢查與維護

4.1 更換空氣濾清器濾芯,檢查負壓開關(至少每12個月或5次清洗後)。在安裝濾芯時,小心不要損壞濾芯,並確保安裝位置正確。

4.2 檢查發動機支座的狀態及緊固情況。發動機彈性支座不能受重壓,支座的保養次數因工作環境的不同而不同。

4.3 檢查進氣和排氣管路的密封性。

4.4 檢查液壓系統、驅動橋、幫浦、閥及管路的密封性。

4.5 更換壓力濾清器。在更換時,應降低門架使用專用板手鬆開齒輪箱左側的濾清器座,用手旋出濾清器。

將新濾清器注滿液壓油,並將密封圈上油。試執行時,檢查濾清器接觸面的密封情況。

4.6 更換吸油濾清器。在更換過程中應慢慢拉出濾清器濾芯,以便油能流回油箱中。試執行,檢查濾清器蓋的密封狀況。

4.7 更換通氣濾清器。將液壓油箱通氣濾清器旋出,將油標從濾清器上拔出,裝到新濾清器上。如果工作環境比較差,有必要提早更換濾清器。

4.8 檢查輪邊減速器油位。檢查此項需完全降低貨叉架,檢查兩側輪邊減速器油位。各側加油量約為2.0公升。

4.9 檢查停車制動器。將滿載的叉車駛到坡度為15%的斜坡上,踩下制動踏板,將停車制動手柄鎖定,發動機停機,叉車此時應無法移動。

5 車輛2000小時檢查與維護

5.1 更換發電機及風扇的v型皮帶。用指壓法檢查:

用拇指下壓皮帶,檢查其張緊度,皮帶在皮帶輪之間下陷大約10mm。如張緊度不夠,張緊皮帶。執行發動機約15到20分鐘後,重新張緊皮帶。

5.2 檢查燃油噴嘴。燃油噴嘴的檢查和調整要使用專門工具。噴嘴壓力標準:300bar。

5.3 檢查、調整氣門間隙。發動機冷態後溫熱時,均可檢查氣門間隙。

氣門間隙是指搖臂和氣門之間的間隙,如發動平穩運轉,如發動機平穩運轉,並能達到最大功率,表明氣門間隙調整正確。氣門間隙標準:進氣門0.

20mm 排氣門0.45mm。

6 車輛3000小時檢查與維護

6.1 更換液壓油。在更換液壓油時,需完全放下貨叉架,併排空車內液壓油。總油量為39l.

6.2 檢查驅動橋與發動機的聯接狀況。取下底板將所有螺栓擰緊到64nm。驅動橋由8個m10的螺栓裝在中間殼上。中間殼有9個m10的螺栓安裝在發動機上。

6.3 潤滑門架和傾斜油缸支承座。通過門架支架處的傾斜油缸注油嘴注入潤滑脂。通過車架處的門架支承座注油嘴注入潤滑脂,直到新鮮的潤滑脂從軸承中滲出。

6.4 檢查門架和起公升鏈的狀態及緊固狀況。徹底清洗門架導槽和起公升鏈。檢查起公升鏈狀態和磨損情況,特別注意鏈輪區並檢查鏈條固定銷情況如果有損壞,要立即給予更換。

6.5 更換發動機機油濾清器。在新過濾器密封墊上塗上少許機油,用手旋入過濾器直到密封層接合,然後再擰半圈。

6.6 更換空氣濾清器濾芯,檢查負壓開關(至少每12個月或5次清洗後)。在安裝濾芯時,小心不要損壞濾芯,並確保安裝位置正確。

6.7 更換吸油濾清器。在更換過程中應慢慢拉出濾清器濾芯,以便油能流回油箱中。試執行,檢查濾清器蓋的密封狀況。

6.8 更換通氣濾清器。將液壓油箱通氣濾清器旋出,將油標從濾清器上拔出,裝到新濾清器上。如果工作環境比較差,有必要提早更換濾清器。

6.9 檢查停車制動器。將滿載的叉車駛到坡度為15%的斜坡上,踩下制動踏板,將停車制動手柄鎖定,發動機停機,叉車此時應無法移動。

6.10 檢查冷卻液。冷卻系統應常年加注水和防凍劑等混合物。防止沉澱、凝霜、氧化及沸點公升高。防凍劑與水的含量各為40%和60%。

6.11 更換燃油濾清器及清洗散熱器及液壓油冷卻器。

2023年11月21日起草人:黃翠聰

叉車維護保養操作流程

1.0 目的 規範叉車維修 維護工作程式,合理使用叉車 2.0 範圍 適用於叉車管理人員及叉車使用 維修 維護人員 3.0 職責 3.1 叉車使用部門職責 物流部 裝訂部 印刷部 包裝部 物料組等 3.1.1 負責本部門叉車的日常維護保養,正確填寫 叉車日常維護保養檢查表 並指定專人妥善儲存已填寫的...

叉車維護保養制度

北京地鐵6號線九標南東工區 擬制 審核 審批 中鐵十四局 北京地鐵6號線九標專案經理部 二o一o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叉車操作規程 1.設施負責人應嚴格要求由接受過培訓和取得證書的人員駕駛叉車。2.叉車司機在使用前後要利用檢查表檢查叉車,包括所有報警和安全裝置 參見附表 立刻向監督報告叉車的任何失靈情況...

叉車維護保養內容

一 日常維護 每班工作後 1 清洗叉車上汙垢 泥土,重點部位是 貨叉架及門架滑道 發電機及起動器 蓄電池電極叉柱 水箱 空氣濾清器。2 檢查各部位的緊固情況,重點是 貨叉架支承 起重鏈拉緊螺絲 車輪螺釘 車輪固定銷 制動器 轉向器螺釘。3 檢查腳制動器 轉向器的可靠性 靈活性。4 檢查滲漏情況,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