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刑訴法實施後江蘇省首例強制醫療申請案審判紀實

2021-07-17 04:04:11 字數 2326 閱讀 6997

作者:婁銀生出處:**網時間:2013-04-23

3 月 18 日上午 9 點,一場特殊的庭審在江蘇省常州市武進區第三人民醫院內準時進行。作為新刑訴法實施後江蘇省首例**審理的強制醫療申請案件,武進區人民法院院長潘桂林告訴記者:「由於法律對強制醫療申請案的庭審程式沒有具體規定,我院與檢察院庭前進行了多次溝通和協商,形成了較完整的庭審預案,才使這起案件的審理得以順利進行。

」精神病患者暴力肇事作案,已成為公共安全的嚴重隱患。據統計,目前我國患有精神病的人數已達 1600 多萬人。其中,有暴力傾向的「武瘋子」佔 1%至 2%。

很多「武瘋子」因無刑事責任能力而被免於處罰,最終,這些「武瘋子」**後又重新回到了原住地,其危害性沒有得到解除,又成為埋藏在社會上的「不定時炸彈」。今年實施的新刑訴法,對「強制醫療」作出規定。

其核心價值是,既要防止出現「被精神病」事件,又要嚴防不法人員假借「精神病」逃避刑責。記者為此赴常州採訪,以武進法院這起案件解讀「強制醫療」。案件庭審:潘某具有繼續危害社會可能。

這天,庭審在醫院的一間會議室裡按時進行。記者注意到,儘管依然是法院刑庭法官主審案件,但與以往刑事案件不同的是,出庭的檢察官不再稱公訴人而是稱作檢察員;一名有審判員資格的法醫,擔任合議庭的成員;被申請人的辯護權主要由其法定**人、訴訟**人代為行使。

經詢問、舉證、質證等,整個庭審程式規範,秩序井然,環環緊扣,記者對案情及庭審有了較清晰的了解。

今年 1 月 2 日清晨六時許,常州市武進區洛陽鎮談家頭村的許多人還在熟睡中。在常州打工的 55 歲貴州男子潘某在出租屋內,殘忍地用磚塊、鐵棍將妻子活活打死。而當**破門而入時,潘某還意圖點燃煤氣瓶焚燒家中物品,最終被****。

事後,潘某向**交代,其殺妻的理由是認為妻子與他人有姦情、意圖加害自己,並圖謀他在貴州老家的財產。可**經調查後發現,潘某所交代的一切都是出於其自己的臆想,事實上,其妻子並未與他人通姦,更沒有想要加害於他。隨後經過專業的精神病鑑定得出結論,潘某患有嚴重的精神**症,作案時無刑事責任能力,有受審能力。

**前,武進法院承辦法官專門到武進第三醫院會見了被採取臨時保護性約束措施的涉案精神病人潘某。武進法院刑庭庭長、本案審判長朱雲妹告訴記者,經過乙個階段的**,潘某的精神狀態雖顯萎靡,但情緒已基本恢復平靜,無任何過激行為。

在庭審的法庭質證階段,被申請人法定**人、潘某的兒子說:「2012 年 5 月,父親潘某就因精神病發作住院**,當時他總是想著廠裡的人看上母親,要搶走我母親,並要殺掉他。12 月31 日,我收到父親的手機簡訊,意思就是他們又要來害他了。

今年 1 月 2 日早晨,我接到**說父親家樓上動靜很大,叫我去看看。我去後發現門頂住了打不開,我報警。民警來了之後我撞開門,看見我父親手拎煤氣瓶把火點燃了,我上去抱住我父親,看到我母親仰面躺在床上,頭上地上都是血。

」武進第三人民醫院精神科主任嚴清章是潘某的主治醫生,他當庭作證,經診斷潘某患有精神**症,存在原發性被害妄想、關係妄想、嫉妒妄想,情感反應不協調。同時,司法鑑定為:潘某患精神**症,無刑事責任能力,有受審能力。

詢問、舉證、質證等活動,庭審持續了 1 小時。記者發現,這次庭審參照普通刑事案件的一審程式進行,但又有一些不同;一是考慮到精神病人的特殊情況,法院派出巡迴法庭到醫院**;二是出庭檢察官不稱公訴人而稱檢察員;三是法院安排了一名有審判員資格的法醫,擔任該案合議庭成員;四是庭審主要圍繞潘某有無實施暴力行為,是否負刑事責任,是否有繼續危害社會可能等三個方面進行。法庭調查階段以檢察員舉證為主,被申請人的辯護權主要則由其法定**人、訴訟**人代為行使。

最後,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有關規定,合議庭作出決定:對被申請人潘某強制醫療。記者在現場看到,法官作出決定後,被申請人及其法定**人均一致同意,未表示異議。

檢察提議:配套細則亟待制定。庭審後,出庭的檢察人員鳳立成告訴記者,修改後的刑訴法實施以來,江蘇全省檢察機關已受理了 6 起強制醫療申請案,但由於缺少配套細則,此類案件辦理目前仍存在很多問題。

這些問題主要有:被申請人法定**人如何指定並確保其參與庭審;被申請人法定**人不同意強制醫療的,其訴訟權利如何保障;繼續危害社會可能的判斷依據是什麼,如何界定;檢察機關審查階段退回公安機關補證的,補證期限如何限定;被害方在庭審中的權利如何保障,是否可以提起附帶民事訴訟;強制醫療的執行單位怎麼確定等等。其中最迫切需要解決的是強制**的經費問題。

據了解,至**,潘某花費的 2 萬元醫療費,是由武進區民政部門和派出所墊付的,潘某家裡根本無力承擔。新刑事訴訟法對強制醫療程式只進行了框架性規定,對強制醫療費用、強制醫療後續問題等並無相應的規定,建議相關部門盡快出台具體的實施細則,對強制醫療程式予以完善。

對上述問題,接受採訪的檢察人員表示,江蘇省人民檢察院公訴部門對各地受理的 6 起強制醫療申請案,都派專人了解情況,研究問題,加強指導。待辦理一批強制醫療案件,積累一定經驗後,將會就檢察機關的審查要點、庭審程式等問題出台乙個全省性的指導意見。

司法解釋:對「強制醫療」作出詳細規定。什麼是強制醫療?

江蘇省住宅設計標準強制性條文

4.2.2 樓梯淨高不應小於2.20m,入口及平台梁下區域性淨高不應小於2.00m。入口處地面應比室外高,且不應小於0.10m。4.4.3 樓梯踏步寬不應小於0.26m,踏步高不應大於0.175m。4.4.4 七層及以上住宅或住戶入口層樓面距室外設計地面的高度超過16m以上的住宅必須設定電梯。十二層...

江蘇省住宅設計標準強制性條文

江蘇省建設廳 二00二年九月五日 抄報 建設部。抄送 省質量技術監督局,省工程建設標準設計站,省 市施工圖設計審查中心。江蘇省住宅設計標準強制性條文 3.1.1 住宅應按套型設計,並應有臥室 起居室 廳 廚房 衛生間及陽台等基本空間。4.1.1 臥室應有直接採光 自然通風。4.1.2 起居室 廳 應...

江蘇省建築施工省級文明工地申報 新

工程名稱工程地點企業名稱建築面積監理公司名稱建設單位名稱 60000m2 揚州保集半島一期工程揚州文匯西路與賈七路交叉口上海申標建築工程 結構型別框架剪力牆 造價專案經理聯絡 資質等級開 竣工日期總監姓名 喬曉明貳級2004.10.192005.09.30 陳宣培江蘇石油勘探局工程監理部 江蘇保集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