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於總結學習方法是成功的關鍵

2021-07-15 18:28:51 字數 1954 閱讀 4799

在一項「關於狀元成功秘訣」調查中,「學習方法」以54.64%排在第一位,比排在第二位的「頭腦好」高出33.43%,可見在取得好成績的眾多條件中,方法比勤奮、頭腦更重要。

2023年河北廊坊高考狀元常興

常興,2023年河北廊坊高考理科狀元,總成績678分被清華大學錄取。常興將自己的學習方法總結為:積極主動的學習心態+合理分配時間+充分利用資源+良好的應試狀態。

,做到這幾點,你也可以成為狀元。

積極主動的學習心態

「我認為要想有個好的學習成績,最重要的一點是要有乙個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和勇於鑽研的學習精神。帶著欣賞的眼光去學習是乙個很好的方法。當我們在生物課學習生物體那些複雜而井然有序的生理變化時,我們怎能不為大自然的偉大智慧型嘆服?

當我們泛舟於歷史的長河中時,我們又怎能願意停下我們探索的腳步?乙個個公式方程凝聚著多少科學家的智慧型和汗水,一句句詩文妙語對映出多少文人的志節與情思!我們何不在這知識的盛宴上,盡情地享受一番;何不讓這些人類的偉大智慧型,充實我們的內心呢?

」有了好的學習態度之後,同樣重要的一點便是提高學習的效率。這裡,學習效率的提高主要包括合理分配時間和充分利用資源兩個方面。

合理分配時間

「高中的知識量大,所以時間就非常寶貴。首先是課前預習,我認為每天抽出一點時間預習會使上課聽講變得輕鬆,也會給複習減輕負擔。在課上我會集中100%的注意力,緊跟老師思路。

這裡我有乙個個人認為不錯的方法,那就是記隨手筆記。這個隨手筆記不同於一般的課堂筆記,它記錄的不是講課的內容,而是在聽課的過程中自己的感想、體會,一些獨到的見解,聽課中出現疑難問題和掌握不牢固的知識。而書上有的知識點不需要再記,那是浪費時間。

回家以後,在做作業之前我都會先複習,這時的複習我會選擇101網校的同步課程,有選擇的聽重點內容,在這個時候複習可以節省時間,提高做作業的效率。這些方法使我基本每天都能擠出時間看一些自己喜歡的課外知識。」

充分利用資源

「在充分利用資源的方面,我認為老師留的家庭作業應是最重要的。作業是經過老師精心挑選的,是鞏固知識提高能力的上乘佳品,一定認真完成。我不贊成自作主張地做野題,因為許多野題思路並不正規,題目也欠嚴密,容易造成思維的混亂,而且這些題數量巨大,浪費時間。

如果一定要做課外題來鞏固知識,我建議做高考真題,101網校裡就有各地的高考真題。如果能把高考題做精,高考題的解題思路甚至是出題思路了然於胸,那麼1道題也許可以達到100道題的效果。所以,做題不必多,而要精。

而且101網校有很多資源,準確細緻,比自己從網上搜尋省時省力又放心。

另外我們應該有計畫、有重點地學習。這個計畫,有長期的,也有短期的。長期的計畫應該跟著學校的教學計畫走,因此我主要談談短期的計畫。

大家想必都聽說過『木桶理論』和『長腿效應』吧?沒錯,我們短期的計畫裡,就要對各科的學習有不同的側重點。語文是我的弱項,在高三上半學期的期末考試裡,我的語文成績竟然只有63分,於是,我便把接下來的2個月的學習重點放在了語文上。

而理綜是我的強項,我依然努力保持優勢,讓它帶給我自信。經過老師的悉心教導和我在101網校的學習,我的語文成績有了突破,同時理綜的優勢也保持了下來,這為高考取得較高的總成績打下了基礎。」

良好的應試狀態

最後,在學習中我們應該樹立自信,不畏懼高考,也不給自己太大的壓力。高考的750分中,至少有600分是基礎或中等的,所以只要把基礎打牢,高考分數就不會太低。我們有理由相信,只要我們努力了,就一定能在高考中收穫成功!

高考不會埋沒任何乙個人才!我們不妨把高考當作一次展示自己的機會,而不要把「十年寒窗苦,兩日定終身」的思想強加在自己心上。因為,學習不只是為了高考,高考也不是檢驗個人能力的唯一方式!

放下心來考,才能發揮自己的真實水平,才有可能超長發揮!

北京專家發現,97%的狀元都有這樣的一些習慣和方法:

1.充分的課前預習或超前學習;

2.有選擇的聽課和有選擇的記錄筆記;

3.系統、精確的課前、課內筆記;

4.獨有的錯題本;

5.主動向老師提問的習慣;

6.高效、準確的複習;

7.廣泛的課後擴充套件;

8.及時查詢知識漏洞的習慣;

善於總結是成功的一半

開啟 歷史圖表,的波動貫穿始終,成為 市場永恆不變的話題。的漲漲跌跌,賬戶資金的贏贏虧虧,時刻在挑戰每乙個參與者承受大喜大悲的勇氣和膽識。正因為如此,一直成為勇於接受挑戰 尋求刺激者的棲息地。自從世人發明了 交易以來,一夜暴富與轉瞬成為街頭乞丐這兩個極端已經不再是童話,隨時隨地都可能在 市場上演。這...

科學的學習方法和合理的學習計畫是成功的關鍵

1.研究例題,整理知識結構 老師在講解語言點時,通常會列舉很多例題,這時,同學們應該細細揣摩這些例題並將其與以前所學過的知識進行梳理 綜合。把所學知識形成乙個相對完整的知識網路。比如 當學到not only but also連線主語需用就近原則時,我們應立刻聯想到either or neither ...

什麼是正確的學習方法

蔡禮旭老師講述 一門深入長時薰修 學習的方法要抓住八個字 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一門是哪一門?中國聖哲給予我們的教誨,假如用兩個字來說,就是 道德 二字。一門深入才能掌握這一門道德的綱領,而 規 就是道德的綱領,所以我們學習應先從 規 這一門去深入。孔子說他三日不讀書,氣質都會退後,我們不要說三日不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