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份語文教學反思

2021-07-09 22:03:04 字數 1332 閱讀 2292

王珊三年級語文教學這個環境,我發現在教學過程中有很多問題需要去反思,去**。因為三年級是個過渡時期,從低年級到中年級的轉變,教學目標也有了新的變化。如何來上好三年級的語文課,我有幾點不成熟的看法。

一、建立趣味、豐富的語文課堂來吸引學生的集中力,提高教學效果。

三年級的語文教材,教材內容形式多樣化。要想讓學生一堂課45分鐘全神貫注地聽講確實不易,就算是好同學也很難做到。老師講課的時候必須讓他們把焦點放在老師身上。

這是乙個不可忽略的問題。看了一位老師的《給我乙個班,我就心滿意足了》,有所感悟,這位老師在裡面寫到「在我們班上課,孩子想開小差都難!」因為她足夠的自信自己的課孩子一定願意聽。

我開始反思課堂紀律不單是孩子的問題,更多的也是老師的問題,正如所說「我拿什麼去吸引你——我的孩子。」我開始注重提高課堂本身的趣味性,更加用心的去好好的備課。語文課有激情,有意思,同學們才樂意全身心的步入你的課堂,走進樂於學習的世界。

所以要用心備課、認真備課,不備好課,不進課堂。

二、依舊要必須培養他們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優良的學習氛圍,同時適應新課標的要求,更加注重他們「自主、**」學習的能力。

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首先我們制定了詳細的讓學生自主預習的預習要求,讓學生做好充足的課前準備,能夠在初讀的時候學生字,組詞,讀順課文,摘抄課文當中的好詞好句,做到課前的自主學習。 「學生是語文學習的主人」,因而,「要加強學生自主的語文實踐活動,引導他們主動地獲取知識,形成能力。」孩子的成長基本上得益於自己的學習。

同時在課堂教學過程中,創設一些互動性的教學環節。再者多問一些有建立性的問題來啟發學生的思維。老師本身也在提問方面下苦功夫去研究,哪些問題是可以問的,如何問?

學生會有哪些答案,是否能達到自己想要的教學效果?在備課時都要充分的考慮。

三、鼓勵學生多閱讀課外書籍,同時自己也要多讀、多看、多思考。

閱讀是乙個很重要的環節,鼓勵他們多讀多看,同時開設小小讀書交流會或是讓他們寫讀書筆記。一能培養他們的口語交際的能力,讓他們向同伴介紹自己看過的書;二能幫助他們更好地學好三年級的新增內容——作文。

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經提出「人才只靠人才去培養,能力只能靠能力去培養,才幹只有靠才幹去培養」的論斷。言盡之意就是說「名師出高徒」。當今,是高科技的資訊社會,學生可以通過各種渠道獲取知識,開闊視野。

學生素質的提高對老師也有了更高的要求,新教材的內容更是從古到今,包羅永珍,這就要求我們每一位教師要力爭使自己成為一名學者。在學生眼裡不僅是知識的傳播者,更要是智慧型的化身,無事無物不曉。要使自己成為一名學者,平時應該多讀書、多積累、多思考、多實踐、多總結。

更要重視新教材中參考資料的學習,因為這與學生的學習有著直接的聯絡。淵博的知識,是每一位老師教好書的關鍵所在。

在教學中,我還有很多明顯存在的不足。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能夠不斷反省,不斷進步。

黃莉莉十二月份教學反思

黃莉莉 數學廣角 教學反思 一 創造利於學生自主探索的問題情境。首先,由 參加森林運動會 這個情境引入,喚醒學生已有的知識,再引導學生用三個數字探索排列組合的規律。其次為了鞏固這節課的重點,又創設了兩個問題 站跑道和握手祝賀。二 提供學生實踐操作的機會。現代教育理論主張 讓學生動手去做科學,而不是用...

十二月份實習總結

精選范文 十二月份實習總結 共6篇 漸漸的,第一學期的實習已接近尾聲,回味著六個月的實習情況,感覺自己所學的到的東西真的很多,似乎都喘不過氣來。實習與學校的生活真的不一樣,學到的東西,在課本上的似乎都是工作的基礎,而實習裡的才是真正的工作,真正的知識,每做乙份都是收穫。而實習就是令我們吸取更多的經驗...

十二月份活動策劃

商貿旅遊學院學生會 全體學生遊藝活動策劃 一 活動背景 為了全面貫徹學校教育方針,促進在校學生德 智 體全面發展,豐富同學們的業餘文化活動,營造熱烈的節日氣氛,組織形式多樣的活動,鼓勵學生全員參與,勇於實踐 探索,讓他們在活動中發揮特長 張揚個性 增長才幹,從而豐富我們的學習生活,體現集體生活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