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信用管現制度

2021-06-26 01:20:28 字數 4691 閱讀 8182

目錄一、法律法規學習制度及「法人委託書」管理制度

二、信用(合同)管理機構、人員崗位責任制度

三、合同簽訂前的評審制度

四、合同簽訂、履行、變更和解除制度

五、客戶授信與年審評價制度

六、客戶信用檔案建立與管理制度

七、應收賬款與商賬追收管理制度

八、失信違法行為責任追究制度

法律法規學習制度及「法人委託書」管理制度

一、法律法規學習制度

1、定期組織合同法律法規的系統學習,制訂學法的內容、時間安排計畫表,組織人員學習,並做好每次學習記錄。

2、廠長、經理、各部門負責人必須帶頭參加合同法律法規的學習。信用(合同)管理人員、銷售、**、財務等部門業務人員必須經過合同法規的系統培訓和考核,取得合格證書;專、兼職信用(合同)管理員還必須取得信用(合同)管理員培訓合格證書。

3、公司分管信用(合同)工作的負責人,部門分管信用(合同)負責人及信用(合同)管理員定期組織活動,結合信用(合同)管理中碰到的實際問題,學習新法規,解決新問題。組織研討會,案例分析會等,並做好書面記錄。

二、「法人委託書」管理制度

(一)被授予「法人委託書」者的條件

1、必須是本公司生產經營活動中確需簽訂合同,並具有經濟工作經驗的有關人員。

2、必須經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培訓,考試合格,並經工作業績審查合格者。

3、能夠遵紀守法,執行好國家各項法令、法規和本企業的規章制度。

(二)「法人委託書」的申請程式

1、凡申請持證者,先由申請部門向信用(合同)管理機構提出申請,填寫「參加《合同法》培訓人員登記表」。

2、由信用(合同)管理機構統一組織申請持證者參加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舉辦的《合同法》培訓班,並參加考試。

3、考試合格後,申請部門按信用(合同)管理機構要求填寫「法人委託書申請審批表」,並對其工作業績進行考核審查,再經公司人事部門和信用(合同)管理機構審核後報公司法定代表人批准,簽章頒發授權證書。

(三)「法人委託書」的管理

1、信用(合同)管理機構負責「法人委託書」的申請審核、***理,變更、登出登記、遺失宣告和監督檢查等管理工作,並為公司歸口管理部門。

2、本公司頒發的簽訂合同的「法人委託書」,採用由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統一印製的「法人委託書」文字,在有效期限內可連續使用,但有效期限最長不得超過兩年。

3、凡不持有「法人委託書」因特殊情況需對外簽約者,由所在部門向信用(合同)管理機構提出申請,經法定代表人批准,由信用(合同)管理機構具體辦理一事一委託的臨時「法人委託證明」事宜;未取得「法人委託書」及「法人委託證明」的其他人員一律不得對外簽訂合同。

4、凡持有「法人委託書」對外簽訂合同者,必須嚴格遵守本公司制定的信用(合同)管理規定和相關的配套制度,做好合同臺帳記錄,以備考查。

5、凡發生下列情況之一者,必須辦理變更或核准登出手續:

a.「法人委託書」授權內容變更;b. 證件有效期屆滿,不再續展;c.

持證人因工作變動,不再對外簽約;d.持證人因調離本公司、退休或死亡;e. 持證人因違反本公司管理制度,情節嚴重需撤消「持證人」資格;f.

持證人擅自塗改授權內容、轉借和弄虛作假撤消「持證人」資格。

6、經頒發的「法人委託書」如有遺失,持證人應書面向本部門領導報告,並將本部門批示意見送信用(合同)管理機構,由信用(合同)管理機構向法定代表人或信用(合同)管理領導小組報告後,根據情況酌情處理。

7、凡核准登出人員的「法人委託書」證件,由所在部門負責收回交信用(合同)管理機構統一處理。

(四)責任

1、各部門應加強對持證人的教育和管理,凡發現嚴重違反本公司有關制度規定簽約或利用證件進行違法活動,以及失職、瀆職等給公司帶來重大損失者,應依法追究責任,同時登出證件。

2、持證人必須嚴格按授權範圍和授權許可權在有效期內簽訂合同,如因超越授權範圍和授權許可權發生的糾紛,其經濟及法律責任由持證人承擔。

信用(合同)管理機構、人員崗位責任制度

公司內部設立專門的信用(合同)管理機構,公司副總為信用(合同)管理機構的分管領導,任命信用(合同)管理機構負責人/經理,有專職(或兼職)的信用(合同)管理工作人員。

一、信用(合同)管理機構職能:

1.組織宣傳、貫徹合同法律法規條例,培訓信用(合同)管理人員和業務人員,依法保護本企業的合法權益。

2.制定、修訂本公司信用政策、信用管理制度、辦法,組織實施信用管理工作的考核。

3.對客戶進行資信調查,建立客戶信用檔案,並進行動態化管理。

4.客戶授信管理:進行客戶信用審批,跟蹤客戶,定期對客戶的信用狀況統計分析。

5.應收賬款管理:控制應收賬款平均持有水平,日常監督應收賬款的賬齡,隨時將潛在的不良賬款進行技術處理,防範逾期應收賬款的發生。

6.商賬處理:建立標準的催賬程式和一支工作高效的追賬隊伍,及時制定對逾期應收賬款處理的方案,並組織有效的追賬。

7.利用徵信資料庫資源,幫助銷售部門開拓市場。

二、崗位責任制度:

1、法定代表人的主要職責:

a.加強信用管理工作,支援信用(合同)管理機構開展工作,解決信用管理工作中的重大問題;b.授權委託合同承辦人員對外簽訂合同;c.

對本公司合同承辦人員進行考核、獎懲;d.定期了解合同的簽訂、履**況。

2、信用(合同)管理機構負責人的主要職責:

a.組織合同法律法規的宣傳、培訓,組織信用管理研討會、案例評析會;b.制定、修訂本公司信用政策、信用管理制度、辦法,組織實施信用管理工作的考核;c.

統一辦理授權委託書,嚴格管理本公司合同專用章的使用;d.制止公司或個人利用合同進行違法活動;e.日常監督分析應收賬款的賬齡,防範逾期應收賬款的發生;f.

建立標準的催賬程式;g.彙總、分析客戶信用資料,向有關部門提供諮詢服務;h.協調與供銷、財務、技術等部門的關係。

3、信用(合同)管理員的主要職責:

a.協助合同承辦人員依法簽訂合同,參與重大合同的談判與簽訂。b.

審查合同,防止不完善或不合法的合同出現,保管好合同專用章。c.檢查合同履**況,協助合同承辦人員處理合同執行中的問題和糾紛。

d..登記合同臺帳,做好合同統計、歸檔工作,彙總合同簽訂、履行以及合同糾紛處理情況。e.

發現不符和法律規定的合同行為,及時向信用(合同)管理機構負責人或公司副總報告。f.參加對合同糾紛的協商、調解、仲裁、訴訟。

g.定期向信用(合同)管理負責人匯報信用管理情況。h.

負責客戶檔案管理與服務。r.參與商賬追收。

j.配合有關部門共同搞好信用管理工作。

4、供銷部門的主要職責

a.依法簽訂、變更、解除本部門的合同。b.

嚴格審查本部門所簽訂的合同,重大合同提交有關方面會審。c.對所簽合同,認真執行,並定期自查合同履**況。

d.在合同履行過程中,加強與其它各有關部門聯絡,發生問題及時向信用(合同)管理機構信用(合同)管理員通報。e.

本部門合同的登記、統計、歸檔工作。f.參加本部門合同糾紛的處理。

g.配合企業信用(合同)管理機構做好信用(合同)管理工作。

5、財務、技術部門的主要職責

a.加強與供銷等有關部門的聯絡,及時通報合同履行中的應收應付情況。b.

做好與合同有關的應收應付款項的統計、分析,提出處理建議。c.解決合同履行中有關技術方面的問題。

d.依法簽訂、變更、解決技術合同。e.

本部門合同的登記、統計和歸檔工作。f.配合企業信用(合同)管理機構做好信用(合同)管理工作。

三、信用(合同)管理員考核與獎勵

1、考核範圍:本公司專職或兼職信用(合同)管理員。

2、考評時間

公司每年年終組織一次考核評審活動,在對各有關部門信用(合同)管理工作檢查基礎上進行考核。

3、考核內容

4、考核部門:

信用(合同)管理機構為公司信用(合同)管理員的考核評審工作的管理機構。

獲獎名單由考核部門根據考核內容進行考核評審後報法定代表人批准。取消資格的審批程式由考核部門將名單及考核依據報法定代表人批准。

5、獎懲方法

信用(合同)管理員的獎勵等級設三等:即先進、優勝和表揚;獲獎者以精神鼓勵為主,並分別給予適當的物質鼓勵。

a.獲先進名單從考核總分在95分以上者中產生;

b. 獲優勝名單從考核總分在90~95分者中產生;

c.獲表揚名單從考核總分在80~90分者中產生;

信用(合同)管理員的懲處方法:

a. 凡考核總分首次達不到60分者,由部門分別給予教育、幫助和扣發;

b.凡考核總分兩次達不到60分者,取消信用(合同)管理員資格;

c.凡利用合同從事違法違紀活動者,取消信用(合同)管理員資格並按情節輕重,追究其行政或法律責任。

合同簽訂前的評審制度

合同簽訂前實行評審制度。合同評審機構設在信用(合同)管理機構內部,組**員包括主管副總、信用(合同)管理機構負責人、信用(合同)管理員、合同承辦人、供銷、財務部門負責人等。

一、合同評審程式

1.合同承辦人將合同草本及相關資料交信用(合同)管理員初審;

2.信用(合同)管理員填寫合同評審表中初審記錄交信用(合同)管理機構負責人審批,簽署審批意見。

3.特殊/重大合同,由信用(合同)管理機構負責人組織有關部門進行會審,信用(合同)管理員彙總各部門會審意見後交信用(合同)管理機構負責人簽署意見,並報主管副總批准實施。

4.信用(合同)管理員將合同評審表歸入該合同檔案。

二、評審內容

1、簽訂合同前必須嚴格審查對方當事人的主體資格。

a.對法人必須審查原件或者蓋有工商行政管理局影印專用章的公司法人營業執照或營業執照的副本影印件。

b.對非法人經濟組織,應當審查其是否按法律規定登記並領取營業執照。對分支機構或是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設立的經營單位,除審查其經營範圍外,還應同時審查其所從屬的法人主體資格。

企業信用評價

附件4 安徽省公路水運工程施工專案企業信用評價審定表 工程專案名稱及合同段名稱 壽縣老廟至安豐塘鎮公路改建工程 建設單位名稱 壽縣交通運輸局 安徽省公路水運工程施工專案企業信用評價審定表 備註 1 評分依據 安徽省公路水運工程施工企業信用評價指標及評分辦法 2 施工企業應按乙個專案填寫一張自評表,對...

企業信用管理制度

企業信用 合同 管理機構 為建設信用企業,實現企業良性 可持續發展目標,公司成立信用 合同 管理機構 彭城五交化有限責任公司信用 合同 管理領導小組。組長 王瑞軍 公司法人代表 副組長 秦宗緒 公司分管領導 劉國勝 公司副總經理 王海巨集 公司副總經理 成員 程光 業務科科長 兼職信用管理員 張偉 ...

企業信用管理制度

二零零九年十月 目錄1 信用 合同 管理機構及崗位職責 2 誠信教育制度 3 合同管理制度 4 授權委託制度 5 信用檔案管理制度 6 員工信用管理制度 7 與顧客有關過程的控制程式 8 應收賬款管理制度 信用 合同 管理機構及崗位責任制度 一 為加強企業信用管理,健全企業信用管理機制,提高企業信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