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制度決定人的好壞

2021-06-25 08:11:45 字數 1071 閱讀 4928

後來,我給他建議,讓他在給朋友辦事之前,也要先簽定合同,談好服務費用。簽定合同或制度的目的,就是不讓朋友有做壞人的機會。一開始就宣告會產生哪些費用,哪些屬於朋友幫忙,哪些屬於工作責任。

先小人後君子,就不至於讓朋友最後想賴帳,一方面有言在先,另一方面,即使賴帳也還有合同作為法律依據。讓對方心存芥蒂,不敢去「演」壞人。這樣能讓友誼長存。

人的慾望是無限的,本性的好壞也是隨時而變的,只有在明晰了名分之下的責權利,再有一套組織制度去監督,這樣才能人盡其能,才會有乙個和諧的環境。

好制度讓壞人變好,壞制度讓好人變壞

某縣法院有一位庭長。他工作認真負責,執法剛正不阿,特別是不講情面,不許誰打招呼。只要是有違法律公正,他都置之不理。

因此,他就得罪了許多人。這些人散布一些無中生有的謠言,某些領導也經常到他辦公室「查崗」,由於這位朋友經常走訪當事人或者外出做庭外調解,於是便經常被領導查出溜崗的「缺點」。於是,在年底的人事調整中,他被免去庭長,在法院裡安排了乙個閒職。

這樣的人事調整,給他極大的打擊,也促使他反思自己的所作所為,漸漸地悟出了某些「道理」:多做事、多出錯、多得罪人。於是,他便準時上下班,天天坐在辦公室,喝茶、看報、玩電腦遊戲。

不料這樣一來,群眾反映反而好了,領導也表揚他上下班準時,也似乎改變了對他的看法。

小平同志有一句名言:好的制度能讓壞人幹不了壞事,不好的制度,能讓好人變壞。通常認為,如果乙個人在同乙個地方摔兩次跤,他會被人們笑為「笨蛋」,如果兩個人在同乙個地方各摔一跤,他們會被人笑為兩個笨蛋。

按照「修路」原則,人們正確的反應應該是:是誰修了一條讓人這麼容易摔跤的路?如何修正這條路,才不至於再讓人在這裡摔跤?

如果有人出錯,可能是個人的原因;如果有人在同一地方重複出錯,那肯定是路有問題。

如果你發現有人工作偷懶,不一定是人的本質是惰性的,很可能是因為現行的規則即「路」能給他人偷懶的機會;如果你發現有人不求上進,不一定是他不思進取,很可能是因為現行的激勵措施還不夠得力;如果你發現乙個人經常加班到很晚,不一定是他具有為公司奉獻的精神,很可能是因為他自己的工作方法不得當甚至故意賺取加班費;如果你發現乙個公司經常出現扯皮現象,不一定是大家都喜歡推卸責任,還很可能是因為「路」上職責劃分得不夠細緻明確。因為只有好的制度,才不會讓好人有變壞的機會。

氣度,決定人的高度

有乙個公司的重要部門的經理離職了,董事長決定要找一位德才兼備的人來接替這個位置,但連續來應徵的幾個人都沒有通過董事長的考試。這天,乙個三十多歲的留美博士前來應徵,董事長卻通知他第二天凌晨三點去他家考試。這位年輕人於是凌晨三點就去按董事長家的門鈴,卻未見有人來開門。一直到早上八點鐘,董事長才讓他進門。...

飲食內容決定女性面板的好壞

飲食內容決定著女性 的好壞 資料圖 有什麼食品會使 變白 維生素c能中斷黑色素生成的過程,可阻止已生成的多巴氨進一步氧化而被還原為多巴,並能降低血清銅氧化酶含量,影響酪氨酸酶的活性,從而干擾黑色素的生物合成,如果想使 白晰時,不妨多吃些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西紅柿 橙子 山楂 柑桔等。維生素c可以使...

良好的習慣也會決定人的命運

有人說乙個個動作重複21次就能形成習慣,而良好的習慣也會決定乙個人的命運,古往今來大凡是有成就的人都有乙個很好的習慣,他們往往能夠嚴格的要求自己從而成就一番事業,好的習慣其實是一種好的人生規劃,如果不具備好的人生規劃,一生雜亂無章的話,那麼離成功就會越來越遙遠。以前看過一則小品,說從前有乙個非常窮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