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吊安全操作規程及保養管理制度

2021-06-24 16:13:32 字數 2687 閱讀 1642

塔吊安全操作規程

一、一般要求

1、塔式起重機的管理使用、保養、維修,必須嚴格遵守說明書和操作規程的規定。

2、塔式起重機的司機必須身體健康,體檢合格,經過專業培訓,做到「四懂、三會、一牢記」,「即:懂效能、懂構造、懂原理、懂用途;會操做、會保養、會排除故障;牢記安全操作規程」,並經考試合格,取得安全操作證。

3、對於工地新安裝的塔式起重機,均需經過整機檢驗和試運轉。

4、司機必須按規定對起重機做好保養和檢查工作,認真進行清潔、潤滑、緊固、調整和防腐工作。

5、司機必須認真按時填寫機械裝置運轉履歷書的各項資料。

6、嚴禁司機酒後或患有疾病時上機操作。

二、作業前

1、檢查基礎狀況,有無沉陷,以確保起重機基礎安全。

2、檢查現場環境,要保證安全作業距離及各種安全條件。

3、檢查塔架機構有無漏電。

4、檢查各傳動部分、結構部分的安全和潤滑情況。

5、檢查各限位裝置、安全裝置是否靈活可靠。

6、檢查鋼絲繩的磨損情況,有無損傷,是否要更換。

7、上機開始操作時,先鳴笛發出警示,提醒注意。

三、作業中

1、起重量必須嚴格按照說明書中規定,不得超載。

2、塔司工作中必須嚴格按照訊號工發出的訊號、旗語、手勢進行操作;操作前必須鳴鈴示意;如發現訊號不清或指揮錯誤將引發事故時,司機有權拒絕執行並採取措施防止發生事故。

3、嚴禁利用起重吊鉤公升降人員。

4、操縱控制器時,應從止點零位開始推到第一檔,然後依次逐級推到其它檔位,嚴禁越檔操作,在傳動裝置運轉中變換方向時,先將控制器撥回到零位、待傳動停止後,再行逆向運轉,嚴禁直接變換運轉方向,操作時力求平穩,嚴禁急公升急停。

5、吊鉤上公升高度與起重臂頭部距離最少不能小於一公尺。

6、重物平移時,其高度距離所跨越物應在五十厘公尺以上。

7、上旋式塔吊旋轉不得超過三百六十度。

8、起重機迴轉半徑必須嚴格執行說明書的規定。

9、起重機在停工、休息或中途停電時,應放鬆抱閘,將重物放下至地面,松鉤,不得使重物懸在空中。

10、操作室冬季取暖必須採取安全措施,防止火災、觸電事故。

11、工作時間操作室內禁止嬉笑打鬧、吸菸;司機應專心操作不得與他人閒談;在工作時間不得擅自脫離崗位。

12、起重吊裝中要堅持十不吊規定:

a、指揮訊號不明不准吊。

b、斜牽斜掛不准吊。

c、吊物重量不明或超負荷不准吊。

d、散物捆紮不牢或物料裝放過滿不准吊。

e、吊物上有人不准吊。

f、埋在地下物不准吊。

g、機械安全裝置失靈或帶病時不准吊。

h、現場光線陰暗看不清吊物起落點不准吊。

i、稜刃物與鋼絲繩直接接觸無保護措施不准吊。

j、六級以上風不准吊。

13、六級風以上及雷雨天時禁止作業;暴風時起重機需特別處理。

14、多塔作業時應保證安全作業距離,吊鉤上懸掛重物之間的安全距離不得小於五公尺,高位起重機鉤底與低位起重機之間在任何情況下,其垂直距離不得小於兩公尺,若兩機塔臂交錯時,高位起重機的吊鉤應退到兩機迴轉半徑交叉範圍以外或吊鉤公升到高處,以防止相撞的惡性事故。

15、起重臂與起吊物必須與高低壓架空輸電線路保持安全距離:

a、距離低壓供電線路水平距離不小於三公尺。

b、距離高壓供電線路水平距離不小於六公尺。

16、嚴禁重物自由下落,重物距離就位地點一至二公尺處要緩慢下降就位。

17、在構件、重物起吊或落吊時,在吊件重物下方,不得有人停留和行走。

18、起重機在執行中嚴禁修理、調整和保養作業,除必要情況外不准帶電檢查。

19、司機必須由扶梯上下,上下扶梯時不准攜帶笨重物品。

20、未設專人看守作業區時,禁止由塔機上向下拋擲任何物品。

四、作業後

1、操作完畢,吊鉤公升至距臂尖二至三公尺處,並將起重臂轉至順風方向,鬆開制動,絕對禁止限制起重臂隨風轉動。

2、起重小車開到說明書規定位置,將各控制器撥回到零位,切斷總電源。如若塔機是行走式塔機,司機離開崗位時,必須鎖好夾軌器。

3、認真進行機械檢查,提早發現隱患,做好保養,保持機械完好。

4、雙班、多班作業,必須做好交接:任務要求不清不交接,機械保養不徹底不交接,機件工具丟失損壞原因不清不交接。

建築起重機械維修保養管理制度

l、塔式起重機的維修和保養由施工單位自行保養。

具體負責人:郭霞原**:134********

2、塔起應當經常進行檢查、維護和保養,傳動部分應有足夠的滑油,對易損件必須經常檢查、維修或更換,對機械的螺栓,特別是經常振動的零件,如塔身連線螺栓應經常進行檢查是否鬆動,如有鬆動則必須及時擰緊或更換。

3、安全裝置的維護保養。

(1)應每班要檢查力矩限制器、起重量限制器、高度限位器、幅度限位器等安全裝置是否正常,開關是否完好、螺栓是否緊固。(力矩、重量限制可用手動開關檢查,高度限位器起公升吊鉤至上限位位置應能自動停止,幅度限位器開動小車至起重臂兩端與塊接觸應能自動停止。)

(2)每半月應對力矩限制器和起重量限制器進行一次吊重檢測。檢查該兩種安全裝置精度是否符合要求,若發現超載,應立即進行調整,檢查調整方法見說明書。

4、機械裝置的維護與保養

(1)各機構的制動器應經常進行檢查及調整制動瓦和制動輪的間隙,保證靈活可靠,其間隙保證在0.5~1mm之間,在磨察面上,不應有汙物存在,遇有汙物必須洗掉。

(2)減速箱、外齧等各部分的潤滑以及液壓油均按潤滑表中的要求進行。

蘇州嘉盛建設工程****

獅山國際公寓二期工程專案部

2011-9-15

塔吊安全操作規程及保養管理制度

塔吊安全操作規程 一 一般要求 1 塔式起重機的管理使用 保養 維修,必須嚴格遵守說明書和操作規程的規定。2 塔式起重機的司機必須身體健康,體檢合格,經過專業培訓,做到 四懂 三會 一牢記 即 懂效能 懂構造 懂原理 懂用途 會操做 會保養 會排除故障 牢記安全操作規程 並經考試合格,取得安全操作證...

塔吊安全操作規程 塔吊司機安全操作規程及十不吊

塔吊安全操作規程 1 塔吊作業時,應有足夠的工作場地,塔吊起重臂杆起落及迴轉半徑內無障礙物。2 作業前,必須對工作現場周圍環境 行駛道路 架空電線 建築物以及構件重量和分布等情況進行全面了解。3 在進行塔吊迴轉 變幅 行走和吊鉤公升降等動作前,操作人員應鳴聲示意。檢查電源電壓應達到380v,其變動範...

安全管理制度及操作規程

彙編北京金海春光科技 目錄 一 公司安全管理制度 二 車間安全管理制度 三 生產裝置操作規程 四 提公升機安全操作規程 五 安全用電管理制度 六 安全防火管理制度 七 安全標識及應急照明 火災疏散通道管理制度 八 安全生產隱患排查制度 安全管理制度 為了保證公司全體員工的人身安全和公司財產的安全,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