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佳兆業集團控股低值耐用品管理制度

2021-06-20 22:17:27 字數 3532 閱讀 4496

1、目的

為加強集團內低值耐用品的管理和使用,保護低值耐用品的安全和完整,發揮其效用,特制定佳兆業集團控股低值耐用品管理制度(以下簡稱「本制度」)。

2、適用範圍

適用於佳兆業集團總部及下屬公司所涉及的所有低值耐用品的管理的各個環節。

3、職責

低值耐用品使用者為低值耐用品管理的第一責任人,低值耐用品使用者部門資產管理員為低值耐用品管理的第二責任人。對於部門內公用的低值耐用品,部門資產管理員為第一責任人。對於公用裝置,如印表機和空調等由集團總部行政管理部/下屬地產公司綜合部(總經辦)(以下簡稱行政職能部門)負責管理。

行政職能部門為主要低值耐用品管理部門,其他部門配合低值耐用品管理工作。

3.1、行政職能部門是公司低值耐用品的實物主管部門,負責對各部門低值耐用品管理進行監督及購置審核,並與財務職能部門聯合對公司低值耐用品進行檢查。

3.2、財務職能部門是公司低值耐用品的帳務管理部門,通過帳務記錄對低值耐用品進行監控和管理;並與行政職能部門聯合對公司低值耐用品進行檢查。

3.3、行政職能部門負責人對低值耐用品的購置、調撥、報廢進行審審核,並按照集團頒布的《授權手冊》審批。

3.4、部門負責人負責本部門低值耐用品管理的監督和執行。各部門須明確指定一名管理員(兼)負責本部門低值耐用品的日常管理,並提交集團辦公室備案。其職責是:

3.4.1保證本部門低值耐用品安全、完好。

3.4.2負責協助公司進行的低值耐用品檢查及盤點,負責本部門低值耐用品管理手續的完善,在本部門低值耐用品發生變化時(新購、轉移、保養、維修、報廢)需及時上報相應的審批表。

3.4.3需在低值耐用品上貼上標識卡。

3.5、資產使用人職責:負責相應低值耐用品的日常維護保養並保證其正常使用。

4、主要內容

4.1、術語和定義

低值耐用品是指為生產商品、提供勞務、出租或經營管理而持有的,使用壽命超過乙個年度,單位價值500元(含)以下100元以上的資產,該資產不因使用而減少。

4.2、分類及編碼規則

總經辦負責對低值耐用品進行分類編碼,標籤貼於低值耐用品顯著位置,標籤的內容設定裝置編碼、裝置名稱、規格型號、購買時間、使用部門、使用人六項內容。標籤是用於資產管理、盤存核實的重要標誌,使用者不能將它撕下或破壞。

**構成:一級**+二級**+流水號

4.2.1、一級**:集團簡稱,統一為: jzy

4.2.2、二級**:地區名稱簡稱,如深圳地產為:szdc

4.2.3、流水號按時間先後依次排序,從0001起。

4.3、低值耐用品配置

資產需求部門填寫《低值耐用品配置審批表》,報部門第一負責人審批後,行政職能部門根據公司資產狀況,提出購置意見(購置、調撥、借用等)後,根據集團頒布的《授權手冊》報相關人員審批。

4.3.1、低值耐用品的購買

4.3.1.1、《低值耐用品配置審批表》審批同意後由行政職能部門辦理購買手續。

4.3.1.2、資產購買後,行政職能部門資產管理員填寫《低值耐用品登記簿》按類別登記每類低值耐用品的情況(該**用於行政職能部門匯**計各類低值耐用品情況,無需使用人簽字)。

4.3.1.

3、行政職能部門進行登記編碼,使用部門資產管理員或使用人到行政職能部門辦理出庫領用手續,填寫出庫單,由使用人簽名確認。領取編碼貼上在相應的資產上,並發放給相關使用責任人。

4.3.1.4、資產購買後,經辦人憑《低值耐用品採購審批表》和相關票據(發票、小票、出入庫單)到財務職能部門辦理報銷手續。財務職能部門在審核合格後及時進行帳務處理。

4.3.1.5、下屬公司購置低值耐用品辦理領用手續後,需由公司資產管理員將電子**每月10日前上報集團行政管理部資產管理員備案。

4.3.1.6、《低值耐用品登記簿》必須分年度裝訂儲存。

4.3.2、低值耐用品調撥、借用

低值耐用品的調撥,要分為本公司內的調撥和公司之間調撥。

4.3.2.

1本公司內的調撥,行政職能部門根據實物使用情況填寫《低值耐用品調撥審批表》,按集團頒布的《授權手冊》審批同意後,在公司內部進行調撥,移交者和接收者都需到總經辦進行資產移交登記填寫《低值耐用品移交登記表》。未在行政職能部門辦理移交登記的,資產原使用者承擔責任。行政職能部門要及時對《低值耐用品登記簿》進行記錄和調整,即在登記簿上變更資產的使用部門。

4.3.2.2公司之間調撥, 因該類資產價值較低,原則上不允許公司之間調撥,如數量較大,則單獨上報集團審批。

4.3.2.3、低值耐用品的借用,資產需求部門到行政職能部門辦理借用手續,並按嚴格借用時間歸還。

4.5、低值耐用品的損壞與報廢

4.5.1、低值耐用品如果出現常見的故障,使用者應及時通知行政職能部門聯絡相關維修單位進行故障維修;

4.5.2、低值耐用品如果由於人為原因遭到損壞,則需由使用人承擔賠償責任。

4.5.3、低值耐用品如果由於自然使用期限等非人為原因而無法繼續使用或維修費用超過資產原值時,部門資產管理員填寫《低值耐用品報廢、報損審批表》,按集團頒布的《授權手冊》審批同意後,使用者需將低值耐用品退回行政職能部門,使用者在《低值耐用品登記簿》上進行登記做報廢確認。

4.5.4、低值耐用品報廢經批准後,行政職能部門根據《低值耐用品報廢、報損審批表》及時更改資產管理資料。

4.5.5、報廢低值耐用品處理後,需將處理方式、經手人、證明人等相關內容在《低值耐用品報廢、報損審批表》部門存檔聯後面背書。

4.6、低值耐用品盤點

4.6.1、盤點範圍:

所有低值耐用品。

4.6.2、人員及職責

4.6.2.1各公司負責人擔任盤點工作的總指揮,監督盤點工作的進行及其異常事項的裁決。

4.6.2.2盤點人:低值耐用品盤點由行政職能部門牽頭負責,財務職能部門、資產使用部門協助。

4.6.3、盤點時間:每年盤點四次,每季度盤點1次,安排在季度末進行。

4.6.4、盤點應注意以下事項:

4.6.4.1盤點工作由行政職能部門擬稿並按集團頒布的《授權手冊》審批同意後簽發盤點通知。

4.6.4.2低值耐用品盤點,必須有行政職能部門、資產管理部門同時進行,盤點後填製《低值耐用品盤點表》;

4.6.4.

3盤點工作結束後,資產保管部門、財務職能部門應對資產盤點結果進行分析,填寫《低值耐用品盤盈、盤虧表》,財務職能部門對盤盈、盤虧的低值耐用品進行分析,出具書面報告並報公司董事會批准。

4.7、低值耐用品檢查

4.7.1、各部門負責人不定期對本部門的低值耐用品進行監督,了解低值耐用品的使用情況。

4.7.2、行政職能部門要不定期地抽查各部門的低值耐用品管理情況,並有相應的自查記錄。

4.7.3、集團行政職能部門、財務職能部門、風險管理部聯合成立低值耐用品檢查工作組不定期對各公司的低值耐用品情況進行檢查,對於低值耐用品管理混亂的公司要在集團內進行通報。

4.8、資產工作交接

4.8.1、部門資產管理員進行工作交接時,須保證本部門低值耐用品帳務記錄與實物相符,並由部門負責人確認。

4.8.2、部門負責人新到崗時須對本部門低值耐用品進行確認。

4.8.3、行政職能部門資產管理員進行工作交接時,由行政職能部門負責人進行監督和確認。

5、附則

本制度由佳兆業集團行政管理部擬定,其解釋權歸佳兆業集團所有,本制度從頒布之日起實施。

6、附件

佳兆業集團控股****

二零零八年x月x日

實用參考佳兆業集團控股人才梯隊建設制度

1 目的 1.1建立和完善人才機制,通過合理地挖掘 開發 培養潛力人員和精英人員,建立公司人才梯隊,為公司的戰略目標的實現提供智力資本支援。1.2在建立人才梯隊的同時,幫助優才人員實現職業生涯規劃,實現員工與企業共同發展。2 原則 2.1專業培養與綜合培養結合的原則 2.2滾動管理 有進有出原則 2...

9佳兆業集團控股固定資產管理制度

一總則1.1 為加強集團固定資產的管理,提高資產運營質量,合理控制辦公費用,特制訂定本制度。1.2 本規定適用於集團總部及各下屬公司,各下屬公司可根據本規定制定相應實施細則。1.3 房屋等不動產管理不在此制度中涉及。二定義2.1 本制度所稱固定資產是指為製造商品 提供勞務或經營管理而持有的,單位價值...

佳兆業地產集團開發計畫管理實施細則

集團開發計畫管理實施細則 內部資料,注意保密 1 目的 為貫徹落實集團戰略要求,推動集團開發計畫管理工作的規範化 標準化 科學化,加強對開發計畫分類 編制 審核 執行 調整 監督的控制力度,確保專案開發目標的實現,特制定本細則。集團開發計畫管理的基本原則是 分類編制 標準控制 監督指導 嚴格執行。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