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施工質量檢驗制度

2021-06-09 17:07:39 字數 2571 閱讀 6581

一、質量檢驗實施細則

按照設計檔案和施工方案進行質量管理控制,現場質量工程師負責工序的檢查,分部、分項、單位工程的驗收,工程檢查,報驗和監理簽證工作,組織職工進行質量意識教育和技術、技能培訓,及時發現質量隱患,提出改進意見並督促整改,把工程質量控制貫穿於施工的全過程。

1、專案開工前,由專案總工程師組織工程技術人員,認真審核施工圖紙、設計檔案,認真詳細編制《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對審核中發現的問題、錯誤及必要的設計變更,應及時向設計、監理單位提出

2、施工測量放線,放線實行「雙檢」制,大中型建築工程由公司、專案部雙檢,一般工程由經理部採用不同人或不同方法測量、核對結果,測量記錄要規範,字跡工整清晰,主測人員要簽字。3、水泥、鋼筋、砂石料等各種原材料進場,應嚴格執行進貨檢驗和試驗控制程式,質量不合格或質量合格證明書,質量檢驗報告等憑證不全者,不得進場。

4、原材料應按指定地點設定,經試驗人員檢驗合格後方可用於工程施工。

5、對施工中的特殊過程、關鍵工序,必須事先編制詳細的質量措施和技術操作標準,施工中必須派技術人員

6、試驗人員須認真做好施工過程中的工程試驗檢測工作,做到各種試驗資料齊全、真實、資料完整。

7、質檢工程師根據建設單位和監理工程師要求檢查程式,配合監理工程師及時認真進行工序,隱蔽工程檢查、分項分部工程驗收工作。8、質檢工程師認真閱讀設計檔案,掌握設計尺寸,每道工序完工後,會同技術人員及時進行自檢,填寫有關檢查證,核定合格後報請監理工程師進行專項檢查,並及時請監理工程師進行簽認。

9、質檢工程師該經常深入現場,發現違反設計、施工規範或技術操作規程的行為,除向當事人進行教育、幫助和提出糾正意見外,還應填寫「工程質量問題通知書」責成限期整改。對問題嚴重的應進行必要的處罰,對因質量問題及人身安全或對以後工程質量可能造成的嚴重後果的,有權決定停止其施工作業,並及時向領導匯報。10、專案經理部每月組織一次由專案經理帶隊,安質、工程、物資、試驗等部門人員參加的對在建工程的質量大檢查,發現問題及時制定改進措施,限期整改,同時核查考核相關部門的工作質量以及質量控制情況,並將檢查結果行文通報,獎優罰劣。

11、出現工程質量事故較小的情況下,可採取返修或返工,構成一般以上事故,應及時在24小時內報公司分管領導、公司主管部門,共同制定處理方案,把損失減少到最低限度。

二、材料進場檢驗

堅持材料進場檢驗制度,確保原材料、半成品、成品使用前符合技術規範的質量要求。

(1)嚴格控制原材料、半成品的質量。施工中所用的材料均應具有相應的出廠合格證及質量證明書,而且還須按規範要求進行抽檢試驗,檢驗合格後才用於本工程的施工。對經檢驗達不到設計要求的原材料根據具體情況採取降級使用或退貨處理。

(2)原材料、半成品的堆放應符合現場要求,按照is0操作手冊的要求,分類分規格堆放整齊,並掛好標識牌,以防誤用。

(3)每月對不合格半成品、成品或不合格的原材料進行統計分析,重點對一些容易出現質量通病的工序,分析其所用材料、工藝、生產裝置、操作規程、操作人員的技藝或其他因素,對質量的不同影響,區別提出和採取預防措施。

三、材料投入保證措施

本工程使用的工程材料,除應由廠家提供的質保書外,還應按設計、施工規範進行抽樣檢驗,並提前向有關部門提交擬訂購的材料**商名單。

l、原材料檢驗程式表

原材料檢驗程式表

2、材料、構件**保證措施

我公司計畫在本工程中狠抓材料質量,從而提高工程質量。工程中使用的材料全部由我單位材料部統一採購,鋼筋、商品瀝青混凝土、無機混合料及其它各種構配件,全部從具有相應資質的廠家定購,杜絕使用不明身份的材料。

材料進場實行檢驗制度:原材料取樣送檢,構配件進行外觀檢查並查驗出場合格證,未經檢驗或經檢驗不合格的材料,一律不得在工程中使用。專案總工和質量員、材料員對此全權負責。

四、現場見證取樣

(1)涉及結構安全的試場、試件以及有關材料,按規定進行取樣檢測。

(2)取樣和送檢是工程質量的檢測重要環節,其真實性和代表性直接影響檢測資料的公正性,為保證試件能代表母體的質量和取樣的真實,本工程現場取樣應在監理單位人員見證下,由施工人員在現場取樣,送至試驗室進行試驗。

五、班組自檢和交接制度

1、工程質量驗收首先是班組在施工過中的自我檢查,自我檢查就是按照施工操作工藝的要求,邊操作邊檢查,將有關質量要求及誤差控制在限值內,這就要求施工班組搞好自檢。自檢主要是本班組(本工種)範圍內進行,由承擔檢驗批、分項工程的工種工人和班組等參加。在施工操作過程中或工作完成後,對產品進行自我檢查和互相檢查,及時發現問題上,及時整改,防止質量驗收成為「馬後炮」

六、專職質量檢查員檢查制度

(1)各工序應按施工技術標準進行質量控制,每道工序完成後,專職質量檢查員應進行檢查。

(2)施工時對路基的中線樁位進行放樣測量,對箱涵的基坑開挖及所有基礎位置進行放樣,由專職質量檢查員組織監理對測量放樣進行複測,保證施工的準確性。

(3)臺背或牆後填土、路基填築碾壓完成規定作業遍數後,在平整度符合規定標準的基礎上,採用灌砂法進行檢驗路基壓實度,檢驗合格,並經監理工程師簽證後方可進行下一層填築。

(4)鋼筋施工過程中專職質量檢查員應對鋼筋規格、數量、位置隨時進行複核檢查,特別注意一些較複雜部位的鋼筋如橋頭搭板鋼筋,在安裝完成後應進行檢查驗收,鋼筋必須綁紮牢固,鋼筋不得有滑動、轉折、移位等情況。

(5)挖基坑專職質量檢查員應會同業主單位和監理單位共同對基坑進行質量監控和及時驗收。

(6)混凝土施工前專職質量檢查員應對鋼筋模板進行全質量檢查和技術複核。

工程施工質量檢驗制度

一 進貨檢驗制度 1 建築工程中採用的主要材料 半成品 成品 建築構配件 器具和裝置必須進行現場驗收,驗收應包括資料核對 其外觀及數量核查 品質檢查 抽樣送檢等內容,並填寫相關記錄。2 現場材料員應對進場材料進行外觀質量及數量的驗收。3 材料接收後由專案部經理或專案主管工程師組織有關人員對主要材料進...

2 施工質量檢驗制度

質量檢驗是做好質量工作的重要手段之一,通過質量檢查對施工生產中存在的不質量因素進行 預報和預防,把事故消滅在萌芽當中,做好防患於未然,以實現優質生產,根據國家 中建總公司和局有關規定,制定本檢查制度。一 質量檢查基本規定 1 質量檢查要堅持領導與群眾相結合 綜合檢查與專業檢查相結合 檢查與整改相結合...

單位工程施工質量檢驗核查表

金屬結構及啟閉機中間產品原材料 施工單位 核定日期 專案水泥出廠合格證 廠家試驗報告鋼材出廠合格證 廠家試驗報告外加劑出廠合格證及有關技術效能指標粉煤灰出廠合格證及技術效能指標防水材料出廠合格證 其他原材料出廠合格證及技術效能試驗資料砂 石骨料試驗資料石料試驗資料混凝土拌和物檢查資料混凝土試件統計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