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規和安全管理制度

2021-06-06 17:17:25 字數 4332 閱讀 1288

機動車維修企業安全生產達標考評

(四)法規和

安全管理

制度青海廣通汽車銷售****

2023年2月

卷內目錄

1、資質

2、法規

3、安全管理制度

青海廣通汽車銷售****

〔2014〕006號

公司安全生產崗位責任制

為加強企業安全生產管理,進一步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強化各項安全生產管理制度,特制定本企業安全生產崗位責任制。

一、公司經理安全生產管理職責

公司經理是企業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者,必須對本企業的安全生產負全面領導責任,並直接對上級主管部門負責。其工作職責是:

1.認真學習貫徹國家及省、市關於安全生產的方針、政策和法規,積極參加有關部門組織的安全法規和安全知識培訓,帶頭遵紀守法,模範執行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自覺接受行業管理,國家監察和群眾監督。

2.負責公司總體安全生產工作,當好企業安全生產總指揮的角色,組建以企業法定代表人為組長、分管安全領導為副組長的企業安全管理領導小組,主持制定各分管領導的工作職責,明確安全管理責任、權利和義務,及時聽取分管領導的匯報,定期考核,並提出下一步工作目標。

3.建立健全與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相適應的安全管理機構,選拔業務素質高、思想作風好、責任性強的人員擔任企業安全管理工作,並保持相對的穩定,建立公司長效安全管理機制。保證企業安全管理所需的裝備、場地和經費落實到位。

4.認真審定企業安全生產責任制、安全技術管理、安全教育培訓、安全生產檢查、事故管理、機具裝置安全管理、安全生產獎懲等一整套安全生產規章制度;認真審定事故救援應急預案。

5.參與和主持召開企業安全生產工作會議,提出企業安全生產目標和總體規劃,研究解決企業安全生產上的重大問題,定期檢查企業貫徹安全生產責任制和有關重大措施的落實情況。

6.督促職能部門加強對從業人員的安全教育和職業道德教育,抓好企業幹部職工的安全培訓,努力提高全員安全意識。

7.經常深入基層檢查指導安全生產,督促基層加強生產現場安全管理,堅持定期做好企業範圍內的安全檢查,對查出的事故隱患及時整改。遇有生產安全事故時,應親臨第一線指揮,並密切配合有關部門對事故的調查和處理。

8.加強事故管理,對各類事故嚴格按「四不放過」的原則處理;發生事故按規定時間及程式報告有關部門,並對報告的及時性、準確性負責;對事故責任者要嚴肅處理,決不姑息遷就;接到運管部門發出的《安全事故隱患督查通知書》後,必須在限期內妥善解決。

9.定期向職工代表大會報告企業安全生產工作情況,認真聽取意見和建議,接受職工群眾監督。

二、分管安全領導安全生產管理職責

企業分管安全領導是企業安全生產的直接指揮員,對企業的安全生產負主要領導責任,接受公司經理的領導,對公司經理負責。其工作職責是:

1.認真學習貫徹國家及省、市關於安全生產的方針、政策和法規、積極參加有關部門組織的安全知識和法律法規的培訓,自覺執行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帶頭學好安全生產管理知識。

2.主持企業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定期向公司經理匯報,接受上級有關部門的指導,做好與同級領導的溝通、配合工作。

3.為主設計與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相適應的企業安全管理系統及其配備和各級運作模式,主持建立企業安全管理機構,配備充實業務素質高、作風好、責任性強的安全管理人員,並保持相對穩定,主持制定企業安全管理機構的工作規範和安全管理人員的崗位職責及工作目標。

4.為主起草或擬定企業一整套安全生產規章制度,主持制定符合本企業生產實際的應急預案。

5.組織、協調企業內部各職能部門的安全管理工作,督促各部門全面貫徹執行各項安全管理規章制度以及開展各項安全活動。

6.組織安全生產大檢查,跟蹤落實重大事故隱患的整改,對重大隱患及安全員上報的各類隱患整改不落實或弄虛作假的責任人做出具體處理意見。

7.主持或參加企業安全生產工作會議,聽取各職能部門安全生產工作匯報,及時總結和部署下一步安全生產工作;定期對企業的安全生產狀況作實事求是的自我評估,發現和研究解決安全生產上存在的問題。

8.定期向安全生產領導機構和有關部門匯報企業安全生產情況,提出主要議題和工作打算。

9.根據企業安全生產教育培訓計畫,有組織地對安全管理人員和從業人員進行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和安全知識教育培訓,不斷提高全員安全意識和企業安全管理水平。

10.經常深入基層和生產現場,檢查、指導安全工作,督促基層加強生產現場的安全管理和消防訓練,定期做好生產安全和消防檢查,對查出的事故隱患及時迅速整改。

11.發生生產安全事故要及時趕赴現場,及時向公司經理匯報;發生重大及以上生產安全事故要按規定的時間和程式報告有關部門,對報告的及時性和準確性負責,同時協助或指導事故善後工作。密切配合有關部門對事故的調查與處理,嚴格按「四不放過」的原則辦事;對事故責任者要嚴肅處理,超過職責範圍的處理要提交公司經理或有關會議研究處理。

三、安全生產管理機構安全生產管理職責

1.貫徹執行國家及省、市有關安全生產的方針、政策,落實上級、運管部門和企業制定的安全生產各項制度、標準和辦法。

2.對企業安全生產實行統一監管,實現對企業安全生產的綜合管理,加強對基層各級安全管理機構的業務指導和檢查,及時協調,定期考評。

3.建立健全一套具有監督、反饋、制約、激勵等諸多功能的安全管理執行機制,制定並完善企業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制訂不低於上級下達的安全生產考核指標方案,健全和落實安全生產崗位責任制,落實事故救援應急預案。

4.定期組織召開本級範圍內的安全例會,隨時掌握基層安全生產動態,督促落實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責任制,出現問題及時協調和解決,超越職權範圍的及時通報有關部門。

5.組織企業範圍內的安全生產教育和培訓,組織開展各種形式的安全競賽活動,組織總結交流安全生產經驗、教訓,推廣安全生產先進經驗。向企業領導人推薦表彰的安全先進單位及安全先進個人和提出有關責任單位或責任人的處理建議。

6.負責組織對各基層單位車輛維修機械、動力、裝置的安全效能、維護及安全操作管理及特殊工種持證上崗等情況的監督、檢查和考核。

7.負責對維修作業人員的資格、資歷審查,並建立相應的從業人員管理臺帳。

8.負責生產安全事故的調查、統計和上報工作,對各類事故執行「四不放過」原則,按事故處理許可權對事故責任人提出處理意見或作出處理決定。

9.負責建立企業安全生產各項基礎管理工作台帳妥善保管各項原始記錄和資料檔案,建立和完善企業安全管理資訊系統。根據上級要求,及時、準確地提供有關安全生產方面的資訊資料。

四、安全管理人員管理職責

專職安全管理人員是公司安全生產管理工作的具體執行者,具體負責公司的安全生產監察工作,督促檢查公司安全生產執**況,做好公司安全生產管理日常工作。其主要職責是:

1.宣傳貫徹執行國家、省、市及上級部門下達的有關安全生產的方針、政策和法規,認真執行企業各項安全管理規章制度。

2.組織安全學習活動,會同有關部門進行經常性的安全生產宣傳教育,積極開展行車安全競賽等活動。

3.經常深入現場進行安全生產監督檢查,督促檢查車輛維修作業保持良好的技術狀況,保障各項基礎管理工作的落實;督促安全隱患和不安全因素的整改到位落實和相關情況彙總匯報工作,對危及安全生產的行為有制止和向上級反映的權力。

4.負責公司及車輛維修作業人員、場地、裝置等各勞動防護、現場急救、應急處理、安全防護、環境保護、消防及其他各類安全設施、裝置、器材、用具等的配備、發放工作。

5.負責培訓和教育、學習、操作規程及應急預案演練的組織、記錄和收集、整理學習材料工作。

6.負責彙總、分析、報告和協調處理公司涉及安全生產的各類情況,並提出具體意見和要求。

7.負責人員、車輛、裝置、培訓、演練等按照公司和管理部門要求的企業各內業資料和安全檔案的規範檔案工作。

8.負責公司安全事故的統計和報告及處理工作。

五、財務管理職責

1.遵守財務制度,遵照《公司法》的規定,做好企業的每筆財務帳目。

2.籌集資金和有效使用資金,監督資金正常執行,維護資金安全,努力提高公司經濟效益。不得挪用、借用、****。

3.做好財務管理基礎工作,建立健全財務管理制度,認真做好財務收支的計畫、控制、核算、分析和考核工作。

4.認真編制安全費用使用計畫。按公司安全生產資金保障辦法要求,按年編制上報安全費用使用計畫,安全費用使用計畫經公司審核批准後執行。

5.加強財務核算的管理,以提高會計資訊的及時性和準確性。及時結清往來帳目,發現未清帳目應及時匯報。

6.監督公司財產的購建、保管和使用,配合綜合管理部定期進行財產清查。

7.按期編制各類會計報表和財務說明書,做好分析、考核工作。

六、車間主任安全生產管理職責

車間主任是基層車輛維修作業安全生產的直接指揮員,對基層車輛維修作業安全生產負主要領導責任。其工作職責是:

1.車輛維修作業車間主任,必須樹立安全生產責任重於泰山的責任心,對維修作業車間的安全負總責。

2.認真貫徹執行國家、省、市及交通運輸、消防等部門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自覺執行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積極參加企業組織的安全生產學習教育,帶頭學好安全生產管理知識。

3.認真貫徹落實安全生產目標管理責任制,切實加強車間安全生產管理。

4.主持車間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定期向企業直接領導人匯報,接受上級有關部門的指導,做好與同級領導的溝通、配合工作。

法規風險管理制度

法律風險管理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明確法律風險管理責任,提高法律風險管理能力,有效應對法律風險,確保分公司 以下簡稱 分公司 持續 穩定 健康地發展,增進公司創造價值的能力,根據國家法律法規及上級公司有關規定,結合分公司實際情況,特制訂本辦法。第二條本辦法適用於分公司全體員工 含合同制員工和勞務...

安全生產法律法規識別和獲取管理制度

珠海市騰達豐田汽車銷售服務 2014 安標4 002號 安全生產法律法規識別和獲取管理制度 第一條為了及時獲取國家和 頒布實施的有關安全生產法律法規 部門規章和標準,遵守法律法規,部門規章和標準,熟悉和掌握法律法規知識和規定,是國家有關安全生產法律法規 部門規章和標準得到貫徹落實,特制訂本制度。第二...

031安全生產法律法規識別和獲取管理制度 修改

4.2.適用確認的依據是 4.2.1.與本公司危險化學品生產 儲存或運輸等環節有關的法律 法規 4.2.2.必須是法律 法規最新版本。4.3.登記 傳達 培訓 更新 4.3.1.安全部待各職能部門的法律 法規識別確認後,將適宜的法律 法規納入安全生產法律法規清單 4.3.2.安全部將最新的安全生產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