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裝置 器材檢查 維修管理制度

2021-06-05 00:46:37 字數 1919 閱讀 1002

為了進一步促進礦山安全生產和更好貫徹執行2023年《煤礦安全規程》,結合我礦實際情況,特制定《安全裝置、器材檢查、維修管理制度》如下:

一、 進一步加強安全裝置、器材定位、定量的管理:

1、 本著誰使用誰管理的原則,對安全裝置、器材、使用單位要分別建立臺帳,完善領取、交復、報廢手續,做到帳物對座。

2、 使用和保管採用承包制,安全裝置、器材在哪個單位、崗位丟失、損壞,由哪個單位(崗位)照原價賠償。

3、 按照《煤礦安全規程》中規定對安全裝置、器材,礦上要分單位、分部門、分崗位配齊。

二、 安全裝置、器材檢查

1、安全裝置檢查

全礦的安全裝置統一由機電科組織檢查,檢查時要從裝置的完好性、工作善、使用情況等方面檢查,檢查每月分三次進行,對於在檢查中發現問題要及時提出整改措施,並監督實施。

2、 安全器材檢查

1) 消防器材檢查要由保衛科負責完成,主要檢查防火沙、防火杴、滅火器是否齊全和足量、滅火器要按規定日期換裝藥粉,檢查每月進行一次,對在檢查中發現問題要及時做出處理。

2) 絕緣用具、用器檢查

該項檢查由機電科組織實施,主要檢查各種絕緣用具、用器配備是否齊全、合格,是否定期打壓,對查出問題要及時提出方案,報分管礦長批准後負責解決。

3) 提公升系統安全設施器材檢查

該項檢查要由提公升運輸小組負責進行,檢查時要從安裝、使用、完好情況等方面著手,檢查每月進行三次,對在檢查中發現問題要及時監督有關部門解決並及時作好督查,檢查中發現違規、違章現象要根據情況作出相應處罰措施。

4) 各種警示牌、安全標誌牌檢查

該項檢查要安監站負責進行,檢查每月分三次進行,在檢查中發現缺漏、損壞等情況時負責有關部門限期整改。

三、 安全裝置、器材維修

在用安全裝置、器材要按有關《規程》和《標準》中規定週期進行檢修、除錯和試驗,要送外檢修、除錯的要及時送到國家規定有關部門去除錯、檢修並及時索要合格證、嚴禁安全裝置、器材超期或帶故障服役。

以上規定從發布之日起施行。

泰安市紅旗煤礦

二00七年三月一日

絕緣用具管理制度

為了進一步促進礦山安全生產和更好貫徹執行《煤礦安全規程》,在實際工作中加強絕緣靴和絕緣手套的管理,結合我礦實際情況,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購貨

絕緣安全用具的購進由器材科負責,購貨時必須在有資質的廠家中選購,選購過程中驗證相關安全資格證件,驗證相關證件符合標準要求後方可購進。

二、驗收

絕緣安全用具的驗收由機電科、器材科統一負責驗收,驗收時需驗證安全用具的廠家資質證件,絕緣安全用具合格證是否符合要求,絕緣安全用具的外觀檢查是否符合標準要求,檢查過程中如發現不符合標準要求時,該絕緣安全用具不得入庫發放。

三、領用

各使用單位領用絕緣靴和絕緣手套時,領用人必須持有由機電科填寫、機電分管領導簽字的領料單,器材科根據領料單註明的數量進行發放。

四、日常管理

1、本著誰使用誰管理的原則,對絕緣安全用具使用單位要建立臺帳,完善領取、交復、報廢手續,做到帳物相符。

2、使用和保管採用承包制,絕緣安全用具在哪個單位、崗位丟失、損壞,由哪個單位(崗位)照原價賠償。

3、按照《煤礦安全規程》中規定對絕緣安全用具礦要分單位、分部門、分崗位配齊。

五、絕緣安全用具檢查

該項檢查由機電科組織實施,每月對使用中的絕緣安全用具進行檢查,主要檢查各種絕緣用具配備是否齊全、合格,是否定期打壓,對查出問題要及時提出整改措施,報分管礦長批准後負責解決。對無故損壞的絕緣用具,除由使用單位原價賠償外,並對責任者一次性罰款100元。

六、絕緣安全用具的檢測

機電科負責委託有資質的檢測單位對絕緣安全用具的週期性檢測,檢測合格的方可繼續使用,檢測不合格的立即停止使用,並報礦分管領導及時配備合格的絕緣安全用具。

七、報廢

對停止使用的絕緣安全用具和檢查過程中發現的不合格的絕緣安全用具由機電科填寫報廢單,在登記臺帳上消除,統一收回入庫封存。

泰安市紅旗煤礦

二00九年三月一日

裝置器材檢查維修制度

第一節概述 一 礦井提公升系統 供電系統 通風系統 裝置檢修管理制度 一 裝置必須實行計畫檢修,根據煤炭部的要求和我礦生產及裝置狀況確定。1 採掘運輸等移動裝置,應保持一定的備用數量,實行輪換檢修,一般在搗場子時更換,超過6個月時必須及時更換輪修。2 採掘工作面裝置小修,可在每天交 2小時內進行,實...

安全裝置管理制度

1 目的 建立安全裝置的維護 管理分工程式 確保有效使用 2 範圍 適用於安全裝置的使用單位 3 責任者 工程部 動力部 安全部 保衛科 4 程式 4.1配置在生產裝置上,起保障人員和裝置安全作用的所有附屬裝置 如防護罩 安全閥 限位器 聯鎖裝置和報警器等 總稱為安全保護裝置,必須加強維護,保證靈敏...

安全裝置管理制度

野寶車料工業 深圳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明確安全防護裝置的管理責任,使安全防護裝置能正常執行,防止和減少事故,特制定本制度。第二條本制度規定了安全防護裝置的定義 範圍 安全防護裝置的管理單位和管理方式。第二章安全防護裝置的分類 第三條凡配置在機械 裝置 設施 廠房上 內 用於保護人身及裝置安全 用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