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孩子成長我的責任倡議書

2021-04-28 15:04:13 字數 2451 閱讀 8121

孩子教育我的責任

——做個合格、優秀的母親倡議書

真相往往在不經意的選擇當中。這是一道足以揭示真相的選擇題。

假設你的孩子學習不好,有六個選項,只能從中選擇一項,請你選擇這是誰的責任。

1. 孩子學習的責任只與孩子本身有關係,與其他人都沒有關係。

2. 孩子學習的責任只與父母有關係,與其他因素都沒有關係。

3. 孩子學習的責任只與老師有關係,與其他因素都沒有關係。

4. 孩子學習的責任只與環境有關係,與其他因素都沒有關係。

5. 孩子學習的責任除了與孩子自己沒有關係以外,與父母、老師及環境都有關係。

6. 孩子學習的責任與孩子自己、父母、老師及環境都有關係。

問題的答案是否正確,要看物件是誰。

如果是問學生,那麼正確答案就是第乙個,是學生自己不夠努力;如果問的是父母,那麼正確答案就是第二個,是父母的人生導師沒有當好;如果問的是老師,正確答案就是第三個,是老師的責任心還不夠;如果問的社會人事,那麼正確的答案就是第四個,應該考慮環境對學生的影響;如果問的是研究教育問題專家,那麼正確答案就是第五個,除了孩子以外都有責任。

「責任共擔」是中國大眾的普遍心理。遺憾的是,在任何情況下,最後乙個答案都是錯誤的。因為它根本找不到責任者。

不能正確歸結問題的原因,處理問題找不到癥結所在,也就很難得到想要的結果。

我是乙個讀四年級的孩子的母親。乙個子女是乙個家庭的希望,一代青少年是乙個國家的希望。為了樹立「為國教子」、「以德育人」等正確的家教觀念,掌握科學的家教方法,提高科學教育子女的能力,讓每個孩子都能健康、快樂、茁壯地成長為堅定有毅力、不屈不撓、有洞察力和前瞻性、胸懷大志、進取心強、創新力強、對社會有用的人,我們發出「孩子教育,我的責任!

」倡議書。

開明的家長們毫不遲疑地對自己說吧:

孩子教育,我的責任!

孩子學習不好,我的責任!

孩子素質提高,我的責任!

母親的素質決定孩子的素質!

母親的素質決定民族的素質!

我是建設者,不是批評家!

不要試圖給自己找出任何逃避的理由。只要是乙個國家公民,我就有「責任」!

一、「要想孩子好好學習,父母首先要天天向上。」

乙個事件發生以後所產生的情緒及結果,並不取決於事件本身,而是取決於人們對這一事件的看法、態度、評價和認知水平(《心理諮詢和心理**》中abc理論)。

馬戲團的一之小象,從小被人用繩子栓住,它明白:掙扎非但不能帶來自由,相反還會帶來疼痛。因此它就不再掙扎,乖乖地站在拴它的地方,直到他長大,已經可以用鼻子捲起噸量級的大象——可它仍然被一根小麻繩固定在樹樁旁。

是什麼東西束縛住了小象?是限制性信念、限制性指令、生活中的常規、過去負面經驗總結、習慣的思維定勢等束縛住了它。

父母的信念系統框架決定了父母對待孩子問題所採取的方法和態度。而父母對待孩子方法和態度,直接影響孩子的成長。時代是不斷進步的。

我們塑造的孩子不是複製自己,而是超越自己。時代造成了我們的認知,然而時代重新給了我們乙個機會就是學習。

帶頭學習,更新觀念。要跳出平時的思維定勢,需要打破常規。打破常規,需要學習。

從今天以前,我們是為我們自己的未來而接受教育;自今以後,我們將為我們孩子的未來而改變教育。創觀念,創教育,創中國世紀。行快樂,成卓越,從現在開始。

二、做乙個建設者,而不是批評家

真正優秀的人,往往是謙虛的人,是善於向別人學習的人,而絕不是吹毛求疵的人!

當我們在抱怨,在尋找種種客觀原因解釋自己的失敗或逃避責任時,就是在浪費生命。消極抱怨只會渙散我們的鬥志,使我們的情緒沮喪,沒有半點好處。

鼓勵是學習、成長過程中的動力和營養,鼓勵能增強孩子的自信心。

我們有理由不喜歡抱怨的人,而去欣賞善於建設的人!我們可以不是專家,但必須是乙個願意為孩子和社會服務的建設者。因為這是我們的生命!

為人父母者,為了我們的孩子,請實踐我們的諾言:

我是建設者,不是批評家!

三、做個真正愛孩子的家長

愛是人類最無私最偉大的情感,是心與心之間的通道。

哪有父母不愛自己子女的呢?然而,什麼樣的愛有利於孩子的成長,我們又知道多少?適度把握愛,把溺愛變成理智的愛;控制你的愛,讓孩子自強、自立、自尊、自愛。

多關心孩子的心理,人格、思想、道德、情感、及各種素質能力。不能打罵孩子,更不能為孩子護短,寵壞了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要貶惡揚善、賞罰分明,只有父母自己做到公平正直,才能要求孩子具有同樣的優良品質。

父母們不妨從如下幾個方面去努力:

1. 寬鬆的愛——放飛孩子,讓他們學會自己管理自己。

2. 尊重的愛——充分體現民主、信任、尊重。

3. 體貼的愛——充分體現理解、關懷、溫暖。

4. 無條件的愛——不論孩子做對了,還是做錯了,都要愛孩子。

5. 解決問題的愛——問題發生了,不是去指責,而是去幫助。

6. 促進成長的愛——該嚴格時就嚴格,該鍛鍊的時候就放手讓他做,該受磨練的時候就狠下心來讓孩子去經歷,但原則問題我們要堅持自己的意見。

當我們這樣做了,才是對孩子的真愛,才有利於孩子健康地成長。

倡議人:學生家長

二o年月日

我的環保倡議書

倡議書各位領導 各位居民 環境的優劣影響到居民的生活質量,我們渴望乾淨的地球,渴望健康的生命,渴望環保的家園,渴望綠色 健康 衛生的生活環境 地球只有乙個,保護地球,就是保護我們自己。為此,我們向全體廟行居民提出如下倡議 1 努力學習環保科學知識,主動增強環保意識。2 倡導文明行為,不隨地吐痰,不亂...

我的環保倡議書

渤海路小學五年級五班胡競元 指導老師 李孝梅 環保是什麼?是個人為大自然與人類保護自然環境的行為。我們為什麼要環保?為了我們生活在乙個幸福的家園之中。同學們,我們都經常說環保。可你做到了嗎?環保不是喊喊口號就能被治理的事情。而是能讓全世界都關注的大難題。我們每天開著私家車跑在馬路上,排放著汽車尾氣。...

貧困孩子捐款倡議書

倡議書同學們 當我們在教室聆聽時,當我們在圖書館知識的海洋中遨遊時,當我們在象牙塔追逐夢想時。你是否知道,在你我身邊,有著這樣一群孩子,他們的年齡比我們小許多,但他們承受的壓力卻比我們重許多。因為貧窮,還在接受義務教育的他們處在無課桌,無書本,無運動器械的困境中 因為貧窮,他們的一日三餐得不到保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