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鍾書的經典語錄

2021-04-25 21:33:57 字數 966 閱讀 1948

13、忠厚老實人的惡毒,像飯裡的砂礫或者出魚片裡示淨的刺,會給人一種不期待的傷痛。

14、學國文的人出洋「深造」聽來有些滑稽。事實上,惟有學中國文學的人非到外國留學不可。

15、說大話哄人慣了,連自己也哄相信——這是極普通的心理現象。

16、有一種人的理財學不過是借債不還,所以有一種人的道學,只是教訓旁人,並非自己有什麼道德。

17、據說每個人需要一面鏡子,可以常常自照,知道自己是個什麼東西。不過,能自知的人根本不用照鏡子;不自知的東西,照了鏡子也沒有用。

18、把忍受變成享受,是精神對於物質的最大勝利,靈魂可以自主,也可以自欺。

19、一句話的意義在聽者的心裡,常像乙隻陌生的貓到屋裡來,聲息全無,直到「妙」的一叫,你才發覺它的存在。

20、流言這東西,比流感蔓延的速度更快,比流星所蘊含的能量更巨大,比流氓更具有惡意,比流產更能讓人心力憔悴。

21、有用的東西只能給人利用,所以存在;偏是無用的東西會利用人,替它遮蓋和辯護,也能免於拋棄。

22、世界上沒有自認為一無可愛的女人,也沒有自認為百不如人的男子。

23、天下就沒有偶然,那不過是化了妝的、戴了面具的必然。

24、不受教育的人,因為不識字,上人的當;受教育的人,因為識了字,上印刷品的當。

25、經提倡而產生的幽默,一定是矯揉造作的幽默。

26、有些所謂的研討會其實就是請一些不三不四的人,吃一些不乾不淨的飯,花一些不明不白的錢,說一些不痛不癢的話,開乙個不倫不類的會!

27、世界上大事情像可以隨便應付,偏是小事倒絲毫假借不了。譬如**汙吏,納賄幾千萬,而決不肯偷人家的錢袋。

28、天下只有兩種人。比如一串葡萄到手,一種人挑好的吃,另一種人把最好的留到最後吃。照例第一種人應該樂觀,因為他每吃一顆都是吃剩的葡萄裡最好的;第二種人應該悲觀,因為他每吃一顆都是吃剩的葡萄裡最壞的。

不過事實卻適得其反,緣故是第二種人還有希望,第一種人只有回憶。

29、人生的刺,就在這裡,留戀著不肯快走的,偏是你所不留戀的東西。

錢鍾書經典語錄 四

70 永遠快樂 這句話,不但渺茫得不能實現,並且荒謬得不能成立。快過的決不會永久 我們說永遠快樂,正好像說四方的圓形,靜止的動作同樣地自相矛盾。71 有群眾生活的地方全有政治。72 有人失戀了,會把他們的傷心立刻像叫化子的爛腿,血淋淋地公開展覽,博人憐憫,或者事過境遷,像戰士的金瘡舊斑,指示,使人驚...

錢鍾書的修辭典則

錢鍾書的修辭典則 說破乏味 劉夢溪錢先生無異是修辭高手和甚或聖手。他的言語文辭的講究,見於他所有各體著作。豐贍 睿智 幽默的特點充溢字裡行間。不妨一讀他的散文 寫在人生邊上 以及長篇 圍城 他的獨特的修辭風格,踵武前賢而不襲前賢,迥異時流而無法模仿,開篇即知此為 錢氏體 談藝錄 等涉及文評詩話的學理...

佛曰經典語錄 經典語錄

佛曰 苦海無涯,回頭是岸。佛曰 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換得今世的擦肩而過。佛曰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佛曰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佛曰 不可說,不可說,一說即是錯。佛曰 人生有八苦 生,老,病,死,愛別離,怨長久,求不得,放不下。佛曰 有因有緣集世間,有因有緣世間集 有因有緣滅世間,有因有緣世間滅。雜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