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建立和評定星級黨組織活動實施方案

2021-04-23 13:32:32 字數 2596 閱讀 6988

根據省委統一部署,為進一步加強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規範型、廉潔型黨組織建設,服務中心工作,建設隊伍,全面提公升我局黨建科學化水平,推進星級黨組織建立和評定活動順利開展,現制定如下實施方案。

一、總體要求

以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規範型、廉潔型黨組織為目標,以建立和評定星級黨組織為主要載體,以推進我局工作實施為建立和評比導向,通過量化考評基層黨組織建設成效,建立「統一建立、分級考核、星級評定、動態管理」的考評機制,實現星級黨組織建立和評比活動全覆蓋,為促進我局各項事業發展做貢獻。

二、評定原則

(一)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緊緊圍繞完成我局中心工作,落實我局黨建工作部署,努力把我局各級黨組織建設成為貫徹落實我局中心任務的堅強堡壘,把黨員幹部隊伍打造成為貫徹落實我局中心任務的骨幹力量,走前頭、作表率。

(二)注重實際,改革創新。按照黨建特點規律制定標準,簡便易行,操作性強。用建立星級黨組織這一載體,融入我局各項事業的新內容、新要求,推進我局黨建思路創新、機制創新和方法創新,使黨建工作更好體現時代特徵和實踐特色。

(三)定性與定量相結合。把星級黨組織評定與年度工作考核、先優評選相結合,明確定性指標,量化設定標準。建立以指標考核為主體,重視群眾評議、聽取領導評價、接受群眾監督的立體評價體系,實現建立活動公開公正透明。

三、評定標準

星級黨組織按百分制進行評定,95分(含,以下類同)以上為五星級,90-94分為四星級,80-89分為三星級,70-79分為二星級,60-69分為一星級,59分以下無星。

其中黨建工作考核佔80分,群眾評議佔15分,局領導評價佔5分。

星級評定不能越級晉公升,按差異化監管要求,五星級黨組織佔全域性黨組織總量的15%左右,四星級黨組織佔25%左右。逐年評定的各層次黨組織遞增比例不超過總量的15%。

四、組織實施

局黨委負責各級黨組織星級黨組織建立評定的審核把關。

(一)組織自評。各級黨組織依據建立評定標準,組織黨員進行自我測評打分,召開支部會議,對自身建設情況進行客觀評定,撰寫自評報告,自我定級。

(二)組織申報。自我評定結果呈報表和自評報告(內容包括黨組織基本情況、自身建設和發揮作用情況的評價、存在問題及原因、整改措施等),於每年12月16日前報局機關黨委,逾期視為自動放棄。

(三)組織審查。局黨委採取聽匯報、看實績、查閱相關資料、召開座談會、抽查等形式,對各級黨組織的自評結果進行審查評估。

(四)群眾評議。結合年度工作考核對黨員群眾進行測評,必要時還將對服務物件、社會群眾進行測評,形成評價意見。

(五)領導評價。局領導對各級黨組織建立星級黨組織情況進行評價打分,形成綜合評價分數。

(六)黨委審定。召開黨委會議,綜合評定各級黨組織的創星結果,並在局**予以公示,接受群眾監督。

適時開展星級黨組織建立評定表彰工作。

五、結果運用

(一)五星級黨組織。給予適當獎勵,鼓勵和支援創新發展,建立長效機制,切實鞏固建立成果。特別優秀的黨組織作為全域性黨建示範點,加強宣傳推介,發揮輻射帶動作用。

各類先優表彰活動的推薦物件優先從五星級黨組織中產生。

(二)四星級黨組織。加強教育引導,激發學先進、趕先進、爭先進工作熱情,增強工作信心。局黨委加強指導幫帶,幫助查詢差距、理清思路、明確目標,促進星級提檔晉公升。

(三)三星級黨組織。指定一名局領導聯絡幫帶,落實幫帶責任。採取五星黨組織結對幫帶、示範引路的辦法,幫助找準問題,狠抓整改。

(四)二星級黨組織。局黨委制定幫帶提高計畫,明確幫帶目標和工作時限,指定一名局領導聯絡幫帶,落實幫帶責任,狠抓整改提高。二星級(含)以下黨組織負責人和黨員,不能推薦為先優表彰物件。

(五)一星級及無星黨組織。指定一名局領導進行包點幫帶,合理調整黨組織班子結構,及時調整配強黨組織書記。對問題較多的黨組織,要委派駐督導員駐點整頓,直至轉化。

六、工作要求

(一)嚴格落實責任,精心組織實施。要把建立評定星級黨組織工作作為當前和今後乙個時期加強黨建工作的重要任務,作為落實黨建責任制的重要內容,作為衡量和評比表彰我局黨建工作的重要依據。各級黨組織要認真研究制定星級黨組織建立評定實施方案,有計畫有步驟地推進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規範型、廉潔型黨組織建設,建立科學規範、務實長效的星級黨組織建立和評定工作機制。

各級黨組織負責人要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帶頭研究和推進星級黨組織建立評定工作,不斷完善星級評定的內容指標,提公升星級管理的科學性和實效性,使每乙個黨組織都有格次、有定位、有目標,實現各級黨組織管理方式由「定性」向「定量」的轉變。

(二)圍繞中心任務,立足崗位建立。各級黨組織要緊密圍繞我局中心工作,以構建科學長效體系,提公升黨員幹部素質能力為核心加強學習型黨組織建設;以密切聯絡群眾,服務改革、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服務群眾、服務黨員為目標加強服務型黨組織建設;以開拓工作思路,轉變工作作風,提高工作科學化水平為動力加強創新型黨組織建設;以完善黨建工作機制,規範日常工作秩序,加強規範型黨組織建設;以鞏固完善懲防體系,增強拒腐防變能力,加強廉潔型黨組織建設,使星級黨組織建立活動成為推進我局各項事業順利開展的強大動力。要加大宣傳力度,增強廣大黨員在完成中心任務中的責任感和積極性,自覺立足崗位創先爭優。

(三)加強工作指導,強化整改落實。各級黨組織要結合實際,合理確定星級黨組織建立方案,合理定星。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對照標準發現問題和按照要求整改落實上。

要把建立活動與深化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有機結合起來,與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結合起來。要注意培養、選樹和發揮先進典型的示範引領作用,激發廣大黨員的主觀能動性,努力形成你追我趕、奮力爭先的生動局面。

開展黨組織活動發揮黨組織作用

三是基層員工的幫手。作為基層員工的第二家 集團黨支部領導下的工會組織,是黨聯結基層員工的紐帶和橋梁。工會組織能夠積極發現並彙總上報基層員工反映的問題,及時解決基層員工的現場工作環境 勞動強度 薪酬待遇 生活住宿等問題,對於提公升企業文化與軟實力以及保證企業生產有序進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另外,在基層成...

供銷社開展建立學習型黨組織活動總結

2 進一步豐富建立載體,在機關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市社在開展學習型黨組織建設活動過程中,黨組織認真堅持 三會一課 制度,組織開展好機關黨組織生活會,重點執行好黨員大會 支部委員會 黨小組會以及黨課的有關規章制度,堅持以黨委中心組學習為龍頭 黨支部為基礎 副科長以上幹部為重點的學習制度,以此推動相關的...

星級黨組織建立先進事蹟

自我加壓增強建立工作創新性 提高標準實現黨建工作科學化 山西省公路局晉中分局星級黨組織建立工作先進事蹟 星級黨組織建立是黨建工作借鑑現代管理學知識而形成的一項創新性舉措,是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組織管理的有益嘗試和大膽探索。晉中公路分局黨委在晉中市直工委的正確領導和大力支援下,在全分局深入開展了星級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