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電投檔案知識競賽試題庫

2021-04-17 23:27:14 字數 5636 閱讀 4364

中電投檔案技能大賽試題庫

(一) 填空題

1. 試題:傳統意義上的檔案形式,基本上包括檔案內容的載體材料(儲存介質)和內容的 ( )。

答案:記錄方式。

2. 試題:維護檔案的( ),這是檔案管理最基本的要求。

答案:完整與安全。

3. 試題:( )屬於黨和國家的科學文化事業機構,是永久保管檔案的基地,是科學研究和各方面工作利用檔案史料的中心。

答案:檔案館 。

4. 試題:在社會實踐活動中,貫徹執行《檔案法》必須堅持「以事實為依據,( ),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基本原則。

答案:以法律為準繩。

5. 試題:企業檔案工作的主體主要包括企業檔案工作機構和( )。

答案:企業檔案工作者。

6. 試題:知識經濟時代,能夠適應企業現代檔案管理工作創新的企業檔案管理新模式只能是企業檔案( ) 管理模式。

答案:知識資源。

7. 試題:雲計算和( )是當前資訊化發展的兩大重要趨勢。

答案:大資料。

8. 試題:企業檔案工作目標是為滿足企業各項活動在證據、( )、資訊義務等方面的需求為導向、為企業的生存和發展服務。

答案:責任。

9. 試題:在企業管理體系中,( )是檔案工作關係的一種基本設計,在檔案管理體系中具有終極決定意義,它指導著檔案工作制度的制訂和落實。

答案:檔案管理體制。

10. 試題:企業檔案管理體系成熟度大致分為( )個層級。

答案:5。

11. 試題:企業檔案管理體系的可重複級狀態的主要特徵為( )。

答案:經驗型。

12. 試題:企業檔案材料( )是指企業各部門對收發的各類檔案材料所進行的規範化記錄活動。

答案:登記。

13. 試題:對企業各項活動所產生的檔案材料進行 ( ),是實現企業檔案精細化管理的基本前提。

答案:清理。

14. 試題:企業檔案( )是一項把零散、無序的檔案進行有序化組織的工作。

答案:立卷。

15. 試題:編制檔案檢索工具需要標註或採集的專案資料報括序號、( )、檔名稱、檔案號、歸檔時間、歸檔責任者、檔案形成者、歸檔份數、載體型別、保管期限、庫位號等。

答案:分類標識。

16. 試題:企業檔案( ),主要適用於對企業技術(業務)檔案的檢索。

答案:分類目錄。

17. 試題:檔案編研工作應符合存真性、適用性、( )和合法性要求。

答案:優化性。

18. 試題:基本建設專案檔案的特點包括:形成周期長、產生單位多、基建檔案的數量大、產生與保管使用檔案的單位分離和( )。

答案:動態性。

19. 試題:專案建設單位形成的工程專案前期檔案、竣工驗收管理檔案、生產準備管理檔案,應按( )結合問題(專題)進行組卷。

答案:階段。

20. 試題:社會化服務是指企業檔案的利用面向( )的執行機制。

答案:全社會。

21. 試題:所謂大流水的庫位規劃方式,是指檔案按照接收入庫的( )順序進行排列,先進先排,後進後排。

答案:時間。

22. 試題:企業檔案資訊化發展是由( )、技術因素、業務因素等共同推動的。

答案:認識因素。

23. 試題:電子檔案質量管理的基本目標包括真實、完整、( )和安全。

答案:可用。

24. 試題:流轉是生成( )的重要環節,如審批人、審批過程、審批意見等。

答案:元資料。

25. 試題:電子檔案形成階段是決定其質量的關鍵時期,檔案的( )、結構、形成背景都在此階段形成。

答案:內容。

26. 試題:為了防止合法使用者之外的使用者讀懂資訊,在電子檔案資訊傳遞服務的過程中可以運用( )有效地維護電子檔案資訊的保密性。

答案:加密技術。

27. 試題:紙張檔案加固技術主要有塗料加固、( ) 加固和絲網加固。

答案:塑料薄膜。

28. 試題:電子檔案檢索是最重要的開發利用工作,( )的高低是決定使用者滿意度的關鍵因素。

答案:查全率和查準率。

29. 試題:企業數字檔案資訊資源按照資訊的加工程度,可分為原文資訊、( )和編研資訊。

答案:目錄資訊。

30. 試題:磁性載體檔案的載體材料和記錄材料的( )決定了磁性載體檔案的壽命。

答案:耐久性。

31. 試題:檔案紙張材料中的( )一旦發生水解,紙張強度就會下降,耐久性隨之受到影響。

答案:纖維素。

32. 試題:電子檔案長期儲存階段的管理業務主要包括收集、格式轉換、遷移、( )和元資料管理等。

答案:利用。

33. 試題:電子檔案的可用性指的是檔案可以被查詢、( )、呈現或理解。

答案:檢索。

34. 試題:檔案資料著錄主要是對各類檔案按照相應的著錄規則或元資料標準進行資料採集,本工作的主要目的在於形成相應的( )資料庫。

答案:檔案目錄。

35. 試題:對電子檔案整個( )實施連續管理,是追求整體效益最佳化的要求。

答案:生命週期。

36. 試題:移交與接收的電子檔案應當( ) 、齊全完整和安全可用。

答案:真實可靠。

37. 試題:企業檔案現代化應與企業資訊化建設( )發展,不斷提高檔案管理水平。

答案:同步。

38. 試題:案卷內科技檔案應齊全、完整,( )手續完備。

答案:簽章。

39. 試題:專案檔案形成、積累和管理應列入專案建設計畫和有關部門及人員的職責範圍、工作標準或崗位責任制,並有相應的檢查、控制及( )措施。

答案:考核。

40. 試題:竣工圖的編制應完整、準確、清晰、規範、修改到位,( )反映專案竣工驗收時的實際情況。

答案:真實。

41. 試題:確保檔案安全保密的檔案安全體系應建立健全人防、物防、( )三位一體的防範體系。

答案:技防。

42. 試題:在境外發行**與上市過程中,提供相關**服務的**公司、**服務機構在境內形成的工作底稿等檔案應當存放在( )。

答案:境內。

43. 試題:**企業總部各部門,按照「( )」的原則負責本部門檔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和歸檔,並定期向總部檔案工作機構或檔案館移交,對歸檔檔案的完整性、準確性和系統性負責。

答案:誰形成誰歸檔。

44. 試題:各級國家檔案館儲存的一九九一年一月一日後形成的涉密檔案,未接到保密期限變更通知的,自保密期限屆滿之日起,即( )。

答案:自行解密。

45. 試題:專案竣工驗收後,應將專案( )填寫至「國家重點建設專案檔案管理登記表」並報送。

答案:檔案驗收情況。

46. 試題:國有企業資產與產權變動中形成的檔案,由( )承辦部門立卷歸檔後,向本單位或上級主管單位檔案部門移交。

答案:形成單位。

47. 試題:檔案管理軟體的研製開發和安裝使用,應遵循規範、先進、( )的原則,既要滿足當前工作的需要,又要兼顧將來技術發展的趨勢。

答案:實用。

48. 試題:歸檔檔案按室編( )順序裝入檔案盒,並填寫檔案盒封面、盒脊及備考表專案。

答案:件號。

49. 試題:檔案庫設於地下時,必須設定機械通風或( )。

答案:空調裝置。

50. 試題:國有企業資產與產權變動檔案處置要維護****和國家利益,保守****和企業( ),防止檔案散失。

答案:商業秘密。

(二) 判斷題

1. 試題:便於社會各方面的利用是檔案工作的根本目的。( )

答案:√。

2. 試題:檔案中心是乙個單位內部的檔案管理機構。( )

答案:×。

3. 試題:企業檔案的利用,既是企業檔案工作的基本出發點,又是企業檔案工作的最終目的。( )

答案:√。

4. 試題:企業領導的素質是做好企業檔案工作任務的重要前提和保障。( )

答案:×。

5. 試題:企業檔案工作模式經歷了實體管理,到知識管理,再到資訊管理的歷史演變。( )

答案:×。

6. 試題:對於一些產生時間早、數量少的檔案應從長儲存,不得銷毀。( )

答案:√。

7. 試題:案卷內如有空白頁也需要編上頁碼。( )

答案:×。

8. 試題:科技檔案的更改與科技檔案的更改內容相同。( )

答案:×。

9. 試題:檔案階段的鑑定和檔案階段的鑑定都是一次性的。( )

答案:×。

10. 試題:在乙個整體化的管理體系中,針對同一門類的檔案物件,企業檔案分類規則也必須是統一的。( )

答案:√。

11. 試題:依據組織部頒發的《幹部檔案整理工作細則》,人事檔案以時間為單位進行組卷。( )

答案:×。

12. 試題:方便保管和利用是企業檔案立卷工作最根本的要求,也是立卷工作最終目的。( )

答案:√。

13. 試題:「三納入」是企業檔案部門對企業檔案形成和積累最根本的監督管理措施。( )

答案:√。

14. 試題:歸檔之後的檔案材料,檔案人員不得擅自改動其狀態,但可以改變其內容。( )

答案:×。

15. 試題:記錄檔案材料各種特徵的專案資料,需要檔案形成責任者和檔案人員事後整理編制。( )

答案:×。

16. 試題:分類流水結合的庫位規劃方式不需要將材料之間的有機聯絡線索嵌入檔案資訊管理系統,由系統通過智慧型方式進行指引和檢索。( )

答案:×。

17. 試題:檔案出借服務僅適用於企業內部使用者。 ( )

答案:×。

18. 試題:諮詢服務可以是口頭形式,也可以是書面形式。( )

答案:√。

19. 試題:企業科技成果簡介可以加進編研人員的評價意見,字數控制在300~之內。( )

答案:×。

20. 試題:檔案編研的加工必須忠實於檔案原件,不得修改。( )

答案:×。

21. 試題:常用檔案檢索工具一般不需要檔案人員手工編制。( )

答案:√。

22. 試題:磁性載體檔案的載體材料和記錄材料的耐久性決定了磁性載體檔案的壽命。( )

答案:√。

23. 試題:當光碟表面有汙跡時,可以用水浸濕的棉布或絨布來擦拭,擦拭光碟時須由光碟碟片中心沿半徑方向向外進行,也可以轉圈擦拭。( )

答案:×。

24. 試題:數位化可以極大地提高檔案資訊的易用性,為檔案價值的充分發揮創造便利條件。( )

答案:√。

25. 試題:職能鑑定方法是電子檔案鑑定的主要方法,檔案價值的大小取決於職能活動的重要程度。( )

答案:√。

26. 試題:數字簽名可以防止冒充、抵賴,同時還能驗證資訊在傳送或儲存過程中未被篡改。( )

答案:√。

27. 試題:格式化操作並沒有對資料區做任何操作,目錄空了,內容還在,借助資料恢復方法和相應工具,資料仍然能夠被恢復回來。( )

答案:√。

28. 試題:紙質檔案數位化工作通過驗收後,不需要對數位化後的資料進行儲存與備份。( )

答案:×。

29. 試題:數位化之後的檔案及其目錄資訊應長期儲存,維護其完整、可讀、可用,以保護投資價值。( )

安全知識競賽試題庫

1 勞動爭議處理的四項原則是什麼?答 調解原則 合法原則 公正原則 及時處理原則。5 安全色是表達安全資訊的顏色,有哪四種,各代表什麼意義?答 有紅 黃 藍 綠四種。其中紅色表示禁止 停止 消防和危險的意思 黃色表示注意 警告 藍色表示指令必須遵守的規定 綠色表示提示 安全狀態及通行的規定。6 用於...

1安全生產知識競賽試題庫

1 在生產安全事故中受到傷害的從業人員,除依法享有工傷社會保險外,還依法有什麼權利?答 向本單位提出賠償要求 2 生產經營單位負責人在應急救援中的職責是是什麼?答 迅速採取有效措施組織搶救 3 對安全生產事故隱瞞不報 謊報或者拖延不報是一種濫用職權 玩忽職守的犯罪行為。答 濫用職權 玩忽職守 4 公...

安全生產知識競賽試題庫風險題答案

安全知識競賽試題 一 問答題 1 陝西中煙全體職工安全職責是什麼?答 1 職工必須遵守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規程 2 認真學習安全生產規章制度,熟悉作業場所的崗位特點,正確操作 維護裝置,正確使用各種防護器具和消防器材,保持作業環境整潔,搞好安全生產 3 正確分析判斷裝置的各種異常情況,把事故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