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知識競賽試題庫風險題答案

2021-04-17 18:19:17 字數 4915 閱讀 2199

安全知識競賽試題

一、問答題:

1、陝西中煙全體職工安全職責是什麼?

答:1、職工必須遵守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規程;

2、認真學習安全生產規章制度,熟悉作業場所的崗位特點,正確操作、維護裝置,正確使用各種防護器具和消防器材,保持作業環境整潔,搞好安全生產;

3、正確分析判斷裝置的各種異常情況,把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在發生事故時,及時如實向上級報告,並保護現場;

4、積極參加各種安全活動、崗位技術練兵和事故預案演練;

5、有權拒絕違章作業指令,有權對他人違章作業加以勸阻和制止。

2、發生火災時如何逃生?

答:1、當你處於煙火中,首先要想辦法逃走。如煙不濃可俯身行走;如煙太濃,須臥地爬行,並用溼毛巾蒙著口鼻,以減少煙毒危害。

2、不要朝下風方向跑,最好是迂迴繞過燃燒區,並向上風方向跑。

3、當樓房發生火災時,如火勢不大、可用溼棉被、毯子等披在身上,從火中衝過去,如樓梯已被火封堵,應立即通過屋頂由另一單元的樓梯脫險;如其他方法無效,可用繩子或撕開的被單連線起來,順著往下滑;如時間來不及應先往地上拋一些棉被,沙發墊等物,以增加緩衝。(適用於低層建築)

3、電梯事故應急應急事項

1、電梯發生失控,不正常執行時,應保持冷靜,手扶轎廂壁提起腳跟,兩腿微微彎曲,上身向前傾斜,以減少衝擊力對人體的影響;

2、電梯突然停運時,嚴禁扒門爬出,以防電梯突然開動。及時撥打維修**,請專業人員進行救援;

3、被困電梯內時,一定要保持鎮靜,立即用電梯內警鈴、對講機或**撥打110或維修**,與有關人員聯絡等待救援,若報警無效,可以大聲呼叫,切忌在轎廂內蹦跳,或從轎廂頂部爬出;

4、電梯在執行途中發生火災時,應使用電梯迅速停靠在就近樓層從樓梯逃生,嚴禁發生**、火災、電梯進水等緊急情況時使用電梯。

4、各單位可以通過哪些手段對本單位的重要危險源進行控制?

答:(1)制定目標,指標管理方案;

(2)制定管理程式;

(3)制定作業檔案或應急預案;

(4)培訓與教育;

(5)加強現場監督檢查;

(6)執行現有檔案。

5、電腦著火的撲救方法?

答:電腦開始冒煙或**時,馬上拔掉插頭或關掉總開關,然後用濕地毯或棉被等蓋住電腦,這樣既能阻止煙火蔓延,也可擋住螢光屏的玻璃碎片。切勿向失火電腦潑水,即使已關掉的電腦也是這樣,因為溫度突然降下來會使熾熱的映象管爆裂,此外,電腦內仍有剩餘電流,潑水可能引起觸電。

切勿揭起覆蓋物**,滅火時,為防止映象管**傷人,只能從側面或後面接近電腦。

6、2023年我廠安全管理目標是什麼?

答:1重大以上(含重大)火災事故0起;

2重傷、死亡以上(含重傷、死亡)事故0起;

3甲方責任重大以上(含重大)交通事故0起;

4重大以上(含重大)裝置事故0起;

5重大以上(含重大)刑事案件0起。

7、國家《安全生產法》中規定從業人員在安全生產方面主要有哪些權利?

答:1享受工傷保險和**求償權。因生產安全事故受到損害的從業人員,除依法享有工傷社會保險外,依照有關民事法律尚有獲得賠償的權利的,有權向本單位提出賠償要求。

2生產經營單位的從業人員有權了解其作業場所和工作崗位存在的危險因素、防範措施及事故應急措施,有權對本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提出建議。

3從業人員有權對本單位安全生產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提出批評、檢舉、控告;有權拒絕違章指揮和強令冒險作業。

4從業人員發現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緊急情況時,有權停止作業或者在採取可能的應急措施後撤離作業場所。

8、國家《安全生產法》中規定從業人員在安全生產方面主要有哪些義務?

答:1從業人員在作業過程中,應當嚴格遵守本單位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服從管理,正確佩戴和使用勞動防護用品。

2從業人員應當接受安全生產教育和培訓,掌握本職工作所需的安全生產知識,提高安全生產技能,增強事故預防和應急處理能力。

3從業人員發現事故隱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應當立即向現場安全生產管理人員或者本單位負責人報告;接到報告的人員應當及時予以處理。

9、各單位應當制定哪些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答:1)、消防工作會議制度;2)、防火宣傳教育制度;3)、火源管理制度;4)、電源管理制度;5)、消防設施、器材裝備維修管理制度;6)、車間、庫房、班組防火管理制度;7)、易燃、易爆和化學危險品管理制度;8)、重點部位防火管理制度;9)、火災隱患整改和立、銷案制度;10)、協助公安消防監督機構進行火災事故調查分析和處理制度;11)、檢查評比和獎懲制度;12)、外來施工單位防火管理制度。

10、消防安全檢查內容應包含哪些內容?

答:1)、消防行政管理的基本情況;2)、生產儲存過程的消防安全狀況;3)、用火用電的管理情況;4)、重點部位的消防管理情況;5)、總平面布置情況;6)、滅火疏散的準備情況;7)、對職工的安全教育訓練程度。

11、職工發生哪幾項情形,造成負傷、致殘、死亡的不應認定為工傷?

答:1違法犯罪;2自殺或自殘;3打架鬥毆;4酗酒滋事;5蓄意違章、違法;6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況。

12、應急預案編寫應明確的主要內容包括哪些?

答:1)應急預案的主要適用範圍;

2)應急組織機構與職責;

3)應急原則;

4)應急過程中內外部聯絡方式;

5)應急裝置設施、裝置備情況;

6)緊急處理措施和工作流程;

7)應急疏散要求;

8)現場急救措施等內容。

13、防火的基本措施有哪些?

答:防火的基本措施有:

(1)控制可燃物。用非燃或不燃材料代替易燃或可燃材料;採取區域性通風或全部通風的方法,降低可燃氣體、蒸氣和粉塵的濃度;對能相互作用發生化學反應的物品分開存放。

(2)隔絕助燃物。就是使可燃性氣體、液體、固體不與空氣、氧氣或其他氧化劑等助燃物接觸,即使有著火源作用,也因為沒有助燃物參與而不致發生燃燒。

(3)消除著火源。就是嚴格控制明火、電火及防止靜電、雷擊引**災。

(4)阻止火勢蔓延。就是防止火焰或火星等火源竄入有燃燒、**危險的裝置、管道或空間,或阻止火焰在裝置和管道中擴充套件,或者把燃燒限制在一定範圍不致向外延燒。

14、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應當履行哪些消防安全職責?

答:根據《消防法》第十四條的規定,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應當履行下列消防安全職責:

(一)制定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規程;

(二)實行防火安全責任制,確定本單位和所屬各部門、崗位的消防安全責任人;

(三)針對本單位的特點對職工進行消防宣傳教育;

(四)組織防火檢查,及時消除火災隱患;

(五)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配置消防設施和器材、設定消防安全標誌,並定期組織檢驗、維修,確保消防設施和器材完好、有效;

(六)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暢通,並設定符合國家規定的消防安全疏散標誌;居民住宅區的管理單位,應當依照前款有關規定,履行消防安全職責,做好住宅區的消防安全工作。

15、a、b、c、d四類火災分別指的是什麼?具體內容是什麼?

答:a可燃固體:如木材、棉、毛、麻、紙張等火災。

b可燃液體:指液體和可溶化的固體物質火災。如汽油、煤油、乙醇、石蠟等火災。

c可燃氣體:指氣體火災。如天然氣、氫氣、液化石油氣、丙烷等火災。d輕金屬:指輕金屬火災。如鉀、鈉、鎂等火災。

16、實現安全生產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答:(1)要把安全生產目標納入企業的整個目標體系,作為考核企業領導工作的重要指標。

(2)要把安全目標層層分解,並逐級簽訂任期承包合同,切實密切與個人經濟利益掛鉤;

(3)要把安全目標納入企業指令性計畫之內,做到生產、安全同時抓;

(4)要嚴格進行考核,實行安全獎罰制度。

17、安全色是表達安全資訊的顏色,有哪四種,各代表什麼意義?

答:有紅、黃、藍、綠四種。其中紅色表示禁止、停止、消防和危險的意思;黃色表示注意、警告;藍色表示指令必須遵守的規定;綠色表示提示、安全狀態及通行的規定。

18、怎樣打火警**報警?

答:(1)講清著火單位的名稱、詳細位址。

(2)講清著火部位、著火物資、火勢大小。

(3)講清報火警人的姓名、報警**的號碼。

(4)到單位門口或十字交叉路口等候消防車。

19、機動車在道路上行駛應具備哪些條件?

答:(1)車輛必須經過車輛管理機關檢驗合格、領取號牌、行車執照,方准駕駛;

(2)號牌必須按指定位置安裝,並保持清晰。

(3)機動車必須保持車況良好,車容整潔,制動器、轉向器、喇叭、刮水器、後視鏡和燈光裝置必須保持齊全有效。

(4)機動車輛應按車輛管理機關規定的期限接受檢驗,未按規定接受檢驗或檢驗不合格的,不准繼續行駛。

20、帶電滅火應注意哪些事項?

答:(1)防止撲救人員身體觸及帶電體;

(2)必須使用不導電的滅火劑;

(3)撲救高壓裝置的火災,滅火器和人體與帶電體保持一定距離;

(4)撲救人員穿絕緣鞋,戴絕緣手套等個人護具。

21、起重裝置超載會有什麼危害?

答:(1)超載容易使鋼結構變形;(2)使鋼絲繩容易斷裂;(3)使制動器容易失效;(4)各工作機構使用壽命縮短;(5)容易造成各類事故。

22、發生食物中毒事故的單位應該採取哪些措施?

答:(1)立即採取搶救措施;

(2)向所在地衛生行政部門報告,保護現場;

(3)在情況未查明之前,禁止繼續食用可疑食品,蒐集可疑食品及患者的排洩物以被檢驗。

23、什麼是工傷事故?

答:職工在勞動過程中(在本崗位勞動,但由於企業的裝置和設施不安全,勞動條件和作業環境不良,管理不善,以及企業領導指派到企業外從事本企業活動)所發生的人身傷害和急性中毒事故。

24、作業條件危險性大小,取決於哪三個因素?

答:發生事故的可能性大小、人體暴露在這種危險環境中的頻繁程式,一旦發生事故造**員傷害的嚴重程式。

25、安全生產目標「**控制」是什麼?

答:(1)企業控制重傷和事故,不發生人身死亡、重大裝置損壞事故;(2)車間控制輕傷和障礙,不發生重傷和事故;(3)班組控制未遂和異常,不發生輕傷和障礙。

26、在全部停電或部分停電的電氣裝置上工作,必須完成哪些措施?

答:(1)停電;(2)驗電;(3)裝設接地線;(4)懸掛標示牌和裝設遮攔。

1安全生產知識競賽試題庫

1 在生產安全事故中受到傷害的從業人員,除依法享有工傷社會保險外,還依法有什麼權利?答 向本單位提出賠償要求 2 生產經營單位負責人在應急救援中的職責是是什麼?答 迅速採取有效措施組織搶救 3 對安全生產事故隱瞞不報 謊報或者拖延不報是一種濫用職權 玩忽職守的犯罪行為。答 濫用職權 玩忽職守 4 公...

安全知識競賽試題庫

1 勞動爭議處理的四項原則是什麼?答 調解原則 合法原則 公正原則 及時處理原則。5 安全色是表達安全資訊的顏色,有哪四種,各代表什麼意義?答 有紅 黃 藍 綠四種。其中紅色表示禁止 停止 消防和危險的意思 黃色表示注意 警告 藍色表示指令必須遵守的規定 綠色表示提示 安全狀態及通行的規定。6 用於...

中電投檔案知識競賽試題庫

中電投檔案技能大賽試題庫 一 填空題 1.試題 傳統意義上的檔案形式,基本上包括檔案內容的載體材料 儲存介質 和內容的 答案 記錄方式。2.試題 維護檔案的 這是檔案管理最基本的要求。答案 完整與安全。3.試題 屬於黨和國家的科學文化事業機構,是永久保管檔案的基地,是科學研究和各方面工作利用檔案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