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識競賽試題庫

2021-03-04 07:08:37 字數 5211 閱讀 5203

1、勞動爭議處理的四項原則是什麼?

答:調解原則、合法原則、公正原則、及時處理原則。

5、安全色是表達安全資訊的顏色,有哪四種,各代表什麼意義?

答:有紅、黃、藍、綠四種。其中紅色表示禁止、停止、消防和危險的意思;黃色表示注意、警告;藍色表示指令必須遵守的規定;綠色表示提示、安全狀態及通行的規定。

6、用於評價安全工作的指標有哪些?

答:傷害頻率、傷害嚴重率、傷害平均嚴重率。

8、有關勞動保護方面的國家標準主要有哪些?

答:安全管理、安全技術和勞動衛生三部分。

10、安全教育的主要內容包括哪三方面?

答:安全知識教育、安全技術教育和安全思想教育。

13、事故造成的經濟損失程度的劃分等級和標準是什麼?

答:(1)一般損失事故:一次損失1萬元以下的事故。

(2)較大損失事故:一次損失1萬元或1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的事故。

(3)重大損失事故:一次損失10萬元或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的事故。

(4)特大損失事故:一次損失100萬元或100萬元以上的事故。

15、職工**事故傷害程度的劃分是什麼?

答:根據國家標準(gb/t15236-94),職工**事故按傷害程度分為:

(1)輕傷事故:指一次事故只有輕傷的事故。

(2)重傷事故:指一次事故只有重傷無死亡的事故。

(3)死亡事故:指一次事故死亡1~2人的事故。

(4)重大死亡事故:指一次事故死亡3~9人的事故。

(5)特大死亡事故:指一次事故死亡10人以上(含10人)的事故。

16、哪些情況不應認定為工傷

答:職工由於下列情形之一造成負傷、致殘、死亡的,不應認定為工傷:(1)犯罪或違法;(2)自殺或自殘;(3)鬥毆;(4)酗酒;(5)蓄意違章;(6)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19、如何處理安全檢查中發現的問題?

答:(1)整改。實行「三定」:定措施、定時間、定負責人;「四不推」:班組能解決的,不推到工段;工段能解決的,不推到車間;車間能解決的,不推到廠;廠能解決的,不推到上級。

(2)下達《事故隱患整改通知書》,指定被查單位限期整改。

(3)對領導違章指揮、工人違章操作等,應當場勸阻,情況危急時可制止其作業,並通知現場負責人嚴肅處理。

(4)查封。對嚴重違反****生產法規,隨時有可能造成嚴重人身**的裝備設施,可立即查封,並通知責任單位處理。

20、對企業發生的事故,堅持以什麼原則進行處理?

答:「四不放過」。「四不放過」是指事故原因沒有查清不放過,事故責任者沒有嚴肅處理不放過;廣大職工沒有受到教育不放過,防範措施沒有落實不放過。

21、車輛駕駛的八項禁令是什麼?

答:(1)嚴禁無證駕駛和無令開車;(2)嚴禁酒後開車;(3)嚴禁人貨混裝;(4)嚴禁超速開車;(5)嚴禁帶病開車;(6)嚴禁違章超車;(7)嚴禁超標裝載行車;(8)嚴禁違章空檔滑車。

22、高處作業「三寶」是什麼?

答:高處作業三件寶——安全帽、安全帶、安全網。

安全帽是防物體打擊,防墜落時頭部碰撞的頭部防護裝置;

安全帶是在發生墜落時,用其拴在牢固物體上的繩帶保護人體不能繼續墜落的防護裝置;

安全網具有一定的強度和緩衝效能,安裝在高處作業現場,用來截住墜落人或物,以避免或減輕墜落人傷害或防止墜落物傷人的防護裝置。

24、目前,我國的安全生產月是哪一月?

答:六月。

27、根據《企業職工勞動安全衛生教育管理規定》(勞部發[1995]405號)第5條規定,企業新職工上崗前必須進行哪**安全教育?

答:廠級、車間級、班組級。

28、廠長、經理管生產的同時必須管什麼?

答:必須管安全。

29、特大事故的調查工作,必須堅持什麼原則?任何不得干預特大事故的調查工作。

答:實事求是,尊重科學。單位或個人。

30、全面安全管理的內容是什麼?

答:「四全」安全管理,即全員、全面、全過程、全天候安全管理,做到「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全面管理。

31、什麼是「三個同步」原則?

答:「三個同步」原則是指安全生產與經濟建設、企業改革、技術改造同步規劃、同步發展、同步實施的原則。

32、什麼是工傷事故?

答:職工在勞動過程中(在本崗位勞動,但由於企業的裝置和設施不安全,勞動條件和作業環境不良,管理不善,以及企業領導指派到企業外從事本企業活動)所發生的人身傷害和急性中毒事故。

33、高處作業的「三大紀律」是指什麼?

答:(1)進入施工現場戴好安全帽、扣好帽帶;

(2)高處作業繫好安全帶;

(3)高處作業不准往下亂拋工具、物件。

34、建築物**後,多少分鐘內是滅火的最好時間?

答:5~7分鐘。

35、火災事故的防範原則包括哪些?

答:預防、限制、滅火和疏散四個方面。

36、什麼滅火器不需要顛倒使用?

答:乾粉。

37、怎樣打火警**?

答:(1)講清著火單位的名稱、詳細位址。

(2)講清著火部位、著火物資、火勢大小;

(3)講清報火警人的姓名、報警**的號碼。

(4)到單位門口或十字交叉路口等候消防車。

38、重點防火部位要做到哪「四有」?

答:(1)有防火負責人;(2)有防火安全制度;(3)有義務消防組織;(4)有消防器材。

41、電力裝置執行的八字方針。

答:安全、可靠、經濟、合理。

42、根據《電氣安全工作規程》,保證電氣安全工作的組織措施是什麼?

答:工作票制度、工作許可制度、工作監護制度、工作結束和送電制度。

43、帶電滅火應注意哪些事項?

答:(1)防止撲救人員身體觸及帶電體;

(2)必須使用不導電的滅火劑;

(3)撲救高壓裝置的火災,滅火器和人體與帶電體保持一定距離;

(4)撲救人員穿絕緣鞋,戴絕緣手套等個人護具。

46、要求駕駛員必須做到的「四懂」、「三好四會」是什麼?

答:「四懂」:懂原理、懂構造、懂效能、懂交通法規;「三好四會」:即對車輛要用好、管好、保養好;會操作、會排放、會檢測、會保養。

47、作業條件危險性大小,取決於哪三個因素?

答:發生事故的可能性大小、人體暴露在這種危險環境中的頻繁程式,一旦發生事故造**員傷害的嚴重程式。

48、從標誌的內容上看,安全標誌有哪些種類?

答:有四大類。禁止標誌、警告標誌、提示標誌、指令標誌。

49、安全監察是一種什麼性質的監督?

答:是帶有強制性質的。

50、對安全檢查中發現的事故隱患,通常採用什麼方式通知?

答:通常採用事故隱患整改通知書,指定被檢查單位限期整改。

52、我國每年開展的「安全生產周(月)」 活動是從哪年開始的?

答:是從2023年開始的。

53、特種作業的範圍包括哪些?(最少說3種)

答:電工作業,鍋爐司爐,壓力容器操作,起重機械作業,爆破作業,金屬焊接(氣割),煤礦井下瓦斯檢驗,機動船舶駕駛、輪機操作,建築登高架設作業等。

54、國家對危險化學品經營銷售實行什麼制度。

答:實行許可制度,未經許可任何單位和個人都不得經營銷售危險化學品。

56、當遇到高壓電線斷落時,周圍多少公尺內禁止人員進入,如果已經進入,應當怎麼辦?

答:周圍20公尺內禁止人員進入,如果已經進入內,要單足或並足跳離危險區。

57、職業病預防、職業病防治,應貫徹什麼方針?

答:「預防為主,防治結合」。

58、「三不傷害」是指什麼?

答:是指不傷害自己,不傷害別人,不被別人傷害。

60、在操作閘刀開關和磁力開關時,為什麼必須將蓋蓋好?

答:防止萬一短路時發生電弧或熔絲熔斷飛濺傷人。

61、什麼是「三違反」?

答:違章指揮、違章操作、違反勞動紀律。

62、在進行容易產生靜電火災、**事故的操作時,為及時消除積聚的靜電,應採取什麼安全措施?

答:採用良好的接地裝置。

63、易燃易爆化學物品倉庫的保管人員要做到「一日三查」。請問「一日三查」的內容是什麼?

答:「一日三查」是指上班後、當班中、下班前檢查。查碼垛是否牢固,查包裝是否滲漏,查電源是否安全,查庫內溫度,在雨雪天查是否有雨雪進入庫房等。

64、生產過程中的危險因素有哪些?

答:物理性危險因素、化學性危險因素、生物性危險因素。

65、使用的電氣裝置按有關安全規程,其外殼應有什麼防護措施?

答:保護性接地或接零。

66、為了了解職工的健康狀況,預防職業傷害,必須對工人進行哪些方面的檢查?

答:就業前的體檢和定期體檢。

68、有人低壓觸電時,應怎麼辦?

答:先脫離電源,再接觸傷者。

69、電工在停電檢修時,必須在閘刀處掛上什麼樣的警示牌?

答:懸掛「正在修檢,不得合閘」的警示牌。

70、叉車載物在平路上行走時,如貨物過高阻礙司機視線,應怎樣行走?

答:應該倒行。

71、勞動保護的「五項規定」是指什麼?

答:「五項規定」是企業安全管理的基本內容,包括安全生產責任制、安全技術措施計畫、安全生產教育、安全生產定期檢查和**事故的調查和處理。

72、離崗6個月以上的工人重新上崗有何要求?

答:要重新進行車間和崗位安全教育。

73、為了使發生火災時人員能迅速地出逃,車間的出入門應朝哪個方向開?

答:朝外開。

74、在什麼情況下應當懸掛「禁止合閘,有人工作!」的指示牌?

答:停電檢修時,在一經合閘即可送電到工作地點的開關或刀閘的操作把手上,應當懸掛。

75、為了保證施工安全,施工人員必須遵守安全紀律,請問安全紀律警示牌應掛在什麼地方?

答:應掛在工地入口的明顯處。

76、為了防止事故發生,應由哪些人參與預防工作和擔當責任?

答:用人單位和工人本身兩方面承擔責任。

77、什麼是安全「三落實」活動?

答:企業生產班組的每週安全活動要做到時間、人員、內容「三落實」。

78、電器裝置採用灰色外殼表示什麼?

答:表示其外殼接地或接零。

79、觸電分幾種型別?

答:分為3種,單相觸電、兩相觸電、踏步電壓觸電。

80、起重裝置超載會有什麼危害?

答:(1)超載容易使鋼結構變形;(2)使鋼絲繩容易斷裂;(3)使制動器容易失效;(4)各工作機構使用壽命縮短;(5)容易造成各類事故。

81、機械裝置必須做到的「四有四必有」指什麼?

答:「四有四必有」指有輪必有罩;有軸必有套;有台必有欄;有洞必有蓋。

82、判斷題:電火花僅僅是在電氣裝置發生事故的情況下產生的瞬時放電現象。這句話是對還是錯?

答:錯。因為電氣裝置在正常的工作狀態下也可以產生電火花的。

83、安全生產責任制是乙個什麼樣的制度?

1安全生產知識競賽試題庫

1 在生產安全事故中受到傷害的從業人員,除依法享有工傷社會保險外,還依法有什麼權利?答 向本單位提出賠償要求 2 生產經營單位負責人在應急救援中的職責是是什麼?答 迅速採取有效措施組織搶救 3 對安全生產事故隱瞞不報 謊報或者拖延不報是一種濫用職權 玩忽職守的犯罪行為。答 濫用職權 玩忽職守 4 公...

中電投檔案知識競賽試題庫

中電投檔案技能大賽試題庫 一 填空題 1.試題 傳統意義上的檔案形式,基本上包括檔案內容的載體材料 儲存介質 和內容的 答案 記錄方式。2.試題 維護檔案的 這是檔案管理最基本的要求。答案 完整與安全。3.試題 屬於黨和國家的科學文化事業機構,是永久保管檔案的基地,是科學研究和各方面工作利用檔案史料...

安全生產知識競賽試題庫風險題答案

安全知識競賽試題 一 問答題 1 陝西中煙全體職工安全職責是什麼?答 1 職工必須遵守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規程 2 認真學習安全生產規章制度,熟悉作業場所的崗位特點,正確操作 維護裝置,正確使用各種防護器具和消防器材,保持作業環境整潔,搞好安全生產 3 正確分析判斷裝置的各種異常情況,把事故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