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雷接地系統解決方案

2021-04-15 08:21:16 字數 1695 閱讀 3909

防雷系統

機房防雷電分為直擊雷和感應雷防護。對直擊雷的防護主要由建築物所裝的避雷針完成 ;機房的防雷(包括機房電源系統和弱電資訊系統防雷)工作主要是防感應雷引起的雷電浪湧和其他原因引起的過電壓。

計算機房裝置的雷擊損壞95%以上是由感應雷擊所引起,其主要途徑:

室外傳輸線路遭受雷擊

閃電帶來的電磁脈衝輻射

地電位反擊

工業過電壓

防雷器的安裝位置

防雷器應安裝在所有外部線路(通訊、供電等採用金屬傳輸介質)進入機房內的裝置埠,視具體情況採用1至3級防雷。

電源spd安裝圖例

接地系統

我公司接地系統要求:

1、計算機系統直流直接接地電阻小於4歐姆

2、計算機系統直流聯合接地電阻小於1歐姆

3、交流工作接地系統接地電阻小於4歐姆

4、計算機系統安全保護接地電阻和靜電接地小於2歐姆

5、防雷保護接地系統接地電阻小於2歐姆

接地的種類

工作接地:利用大地作為工作迴路的一條導線

保護接地:利用大地建立統一的參考電位或起遮蔽作用,以使電路工作穩定、質量良好,特別是保證裝置和工作人員的安全。

重複接地:將零線上的多點與大地多次作金屬性連線。

靜電接地:裝置移動或物體在管道中移動,因摩擦產生靜電,它聚集在管到、容器和貯藏或加工裝置上,形成很高電位,對人身安全及對裝置和建築物都有危險。作了靜電接地,靜電一旦產生,就匯入地中,以消除其聚集的可能。

直流工作接地(也稱邏輯接地、訊號接地):計算機以及一切微電了裝置,大部分採用cmos積體電路,工作於較低的直流電壓下,為使同一系統的電腦、微電子裝置的工作電路具有同一"電位"參考點,將所有裝置的"零"電位點接於同一接地裝置,它可以穩定電路的電位,防止外來的干擾,這稱為直流工作接地。

防雷接地

為使雷電浪湧電流洩入大地,使被保護物免遭直擊雷或感應雷等浪湧過電壓、過電流的危害,所有建築物、電氣裝置、線路、網路等不帶電金屬部分、金屬護套、避雷器以及一切水、氣管道等均應與防雷接地裝置作金屬性連線。

接地施工方案1

1. 在所選位置向下挖1.6m深的坑;

2. 坑內打入2.2m長,下端尖形的紫銅接地極;

3. 相鄰接地體(一根)間距5m,建築物間距1.5m;

4. 相鄰接地體間連線入扁銅40×4mm連線;

5. 打入接地體時到2.0m時止;

6. 用40×4mm扁銅與接地體焊接與母線連線入機房;

如圖:材料紫銅接地極扁銅輔助接地極鹽與木炭粉母線

規格 600×50mm 40×4mm φ20或φ50 適量 25mm2×100m

此方案一般實測接地電阻約1 ∽3ω。

等電位連線

在機房防靜電地板下,沿著地面上布置40*3紫銅排,形成閉合環接地匯流母排。將配電箱金屬外殼、電源地、避雷器地、機櫃外殼、金屬遮蔽線槽、門窗等穿過各防雷區交界的金屬部件和系統(裝置的外殼),以及對防靜電地板下的隔離架進行多點等電位接地就進至匯流排。並採用等電位連線線4-10mm2銅芯線螺栓緊固的線夾作為連線材料。

同時在機房找出建築物主鋼筋,經測試確與避雷帶連線良好,用f14鍍鋅圓鋼通過銅鐵轉換接頭將接地匯流母排與之連線起來。

地板下直流銅排及接線端子

實物圖材料

紫銅接地極

扁銅輔助接地極

鹽與木炭粉

母線規格

600×50mm

40×4mm

φ20或φ50

適量25mm2×100m

防雷與接地系統簡介

一 雷電的形成與雷擊 雷電是天氣現象之一,是一種極為壯觀的自然現象,但是,雷電的巨大破壞力,又會給人類社會帶來災難。所謂雷電,就是天空中的某一塊雲層與另一塊雲層或者與大地,由於所帶的電荷性質相反而產生瞬間劇烈放電的現象。在這放電過程中,往往伴隨著強烈耀眼的閃光和震耳欲聾的巨響。雷擊所造成的危害主要有...

防雷接地系統施工方案secret

防雷接地系統安裝專項施工方案 分部分項工程名稱 建築電氣 防雷接地系統安裝 一 設計意圖 本工程按二類防雷建築物設計防雷裝置。防雷與工頻共用乙個接地體,要求接地電阻檢測值不大於1 利用基礎樁基主筋 地梁與底板鋼筋網作接地體,接地體必須飽和焊接形成可靠的電報通路。所有基礎地梁應保證兩根 12主鋼筋電氣...

機房防雷接地系統設計方案

一 前言 2 二 方案設計依據 2 三 防雷設計思路 3 四 電源防雷 5 五 接地系統 5 1 計算機機房接地系統 5 2 機房內等電位接地具體做法 5 3 交流工作地 6 4 安全保護地 6 六 防雷保護地 6 七 防雷設計方案 7 1 直擊雷的防護 7 2 電源系統的防雷 7 3 訊號系統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