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雷接地系統施工方案secret

2021-03-03 23:14:18 字數 3626 閱讀 3346

防雷接地系統安裝專項施工方案

分部分項工程名稱:建築電氣——防雷接地系統安裝

一、 設計意圖

本工程按二類防雷建築物設計防雷裝置。防雷與工頻共用乙個接地體,要求接地電阻檢測值不大於1ω。利用基礎樁基主筋、地梁與底板鋼筋網作接地體,接地體必須飽和焊接形成可靠的電報通路。

所有基礎地梁應保證兩根≥φ12主鋼筋電氣連續貫通,並與樁承臺檯面環形接地體採用φ10圓鋼搭接連通,焊口單面焊焊縫長120mm,雙面焊縫長60mm,保證電氣連續貫通。利用立柱內二根≥φ16對角主筋(剪力牆內至少兩根φ12立筋)作為防雷引下線。引下線採用兩根φ10圓鋼分別和基礎接地系統搭接連通,焊口單面焊焊縫長。

採用40*4熱鍍鋅扁鋼,暗敷在部分基礎地梁內將水平接地體,垂直接地體連續貫通組成聯合接地系統。

接地系統引出,採用200*200*90鋼盒暗埋於牆(或100*100*60鋼盒暗埋於柱)內,鋼盒內預留80*50*5端子板,並用40*4熱鍍鋅扁鐵與接地系統可靠焊通。接地系統測試點採用63*63*5角鋼預埋於立柱內(與柱外側平),預埋角鋼同引下線可靠焊通,下口距室外地坪500mm。

將建築物內的各種豎向金屬管道、金屬構架每層(每層預留63*63*5角鋼與結構主鋼筋焊通)與防雷系統連通。所有進出大廈的金屬管道皆與就近接地系統連通,做總等電位連線。

屋面避雷帶採用25*4鍍鋅扁鋼女兒牆壓頂上明裝,採用支撐卡與女兒牆壓頂固定,卡間水平間距1.0公尺;接閃器與防雷引下線間用25*4熱鍍鋅扁鋼焊接貫通。將各層的金屬門窗框架、陽台、金屬欄杆、面積較大的金屬裝飾物以及金屬結構物等就近與防雷引下線或樓層均壓環搭接連通。

玻璃幕牆的金屬支撐架從一層開始每層就近與防雷引下線、樓層均壓環連線。

本建築的防雷接地裝置與電氣裝置的保護接地、工作接地共用接地系統,其接地電阻不大於1ω。

二、 施工要素及施工工藝流程

具備完整的設計檔案並充分領悟檔案意圖;施工操作人員及檢測人員必須持證上崗;接地電阻測試儀表經檢定合格,使用時在檢定的有效期限之內;機具執行正常,定期檢查符合要求;原材料有出廠合格證、檢測報告,並具有監理及建設單位確認許可的檔案資料。

施工工藝流程:

三、 技術交底

提前組織相關人員熟悉圖紙內容,做好重要結點的交底工作。本工程人防地下室、地面以上分別由兩個單位進行設計,地上部分與地下部分可能會出現某些不太吻合的地方,如:引下線位置及數量;等電位聯結做法及具體部位;接地電阻測試點的部位及數量;防雷引下線在轉換層的過渡等。

a、本工程人防地下室共設23處接地引下線,具體位置如下:

(引下線與基礎鋼筋網以及用做接地體的基礎梁板鋼筋按要求焊接完成後用黃色油漆標註)

-e/1、-e/1、-e/1、- e/1

鋸樁時配合土建施工,將引下線部位樁基內兩條φ10主筋預留100-150㎜,再用同等規格鋼筋雙面焊接後引出(焊縫長度大於6d),並與承臺及地梁主筋焊通形成可靠的電氣通路。

b、樁基主筋與地梁及承臺做法大樣圖:

施工過程中,凡能雙面施焊部位宜優先採用雙面搭接焊,焊縫長度不得小於所用鋼筋直徑的6倍;若因特殊原因確實無法實施雙面焊接時,可考慮進行單面搭接焊,焊縫長度為所用鋼筋直徑的

15倍。扁鋼與扁鋼搭接時搭接長度為扁鋼寬度的2倍,同時不少於三面施焊;圓鋼與圓鋼搭接時搭接長度為圓鋼直徑的6倍,雙面施焊,特殊情況下無法實施雙面焊接時單面搭接焊縫長度為圓鋼直徑的15倍;圓鋼與扁鋼搭接時搭接長度為圓鋼直徑的6倍,雙面施焊;扁鋼與鋼管,扁鋼與角鋼焊接,緊貼角鋼外側兩面,或緊貼3/4鋼管表面,上下兩側施焊;除埋在混凝土裡的焊接接頭外,其它部位的焊接點須採取可靠的防腐措施。

施工過程中注意控制扁鋼與圓鋼焊接時的焊接方式與搭接長度。

25*4鍍鋅扁鋼加工大樣圖

c、基礎接地網焊接施工要點

本工程設計利用樁基主筋、地梁主筋、底板主筋做共用接地體,為切實滿足功能需求,圖中標註引下線部位的樁承檯底筋必須焊接成完整的電氣通路,並與用作引下線的柱(剪力牆)主筋可靠焊通,這樣可使雷電洩放電流以最小阻抗通過樁基主筋向大地洩放,若不與引下線可靠焊通,則承臺主筋如同乙個閉合的短路環一樣套在引下線外部,互抗存在,洩放電流受阻,引下線電壓公升高,易產生反擊現象。基礎梁與底板主筋在焊接時必須上、下兩層鋼筋焊通,然後與引下線可靠連線, 因地下室基礎採用流水分段施工作業,作業班組每棟焊接完成後及時做好自檢工作,自檢合格後報主管工長進行複檢,同時進行接地電阻測試,確認符合設計要求及施工規範規定後,備齊隱蔽工程驗收記錄、防雷引下線及接地裝置安裝檢驗批驗收記錄、建築物防雷接地電阻測試記錄報監理、建設單位進行正式驗收,施工時注意過程控制,搞好工程質量通病的預控工作,申請監理驗收的分項工程一次驗收合格率必須達到98%以上,報監理、建設單位驗收的分項工程。

強、弱電井內電氣接地幹線布置示意圖:(下頁)

接地電阻測試(總等電位聯結)鋼板安裝示意圖:

接地裝置安裝材料最小允許規格、尺寸表:

等電位聯結線路最小允許截面:

四、 驗收標準

1、 人工接地裝置或利用建築物基礎鋼筋的接地裝置必須在地面以上按設計要求位置設測試點。由於接地裝置會隨著時間的推移、地下水位的變化、土壤導電率的變化其接地電阻值也會發生變化。每幢建築物的接地電阻測試點若設計無要求時不得少於2處。

2、 接地裝置的接地電阻值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3、 變配電室接地幹線安裝位置應便於檢查,敷設位置不妨礙裝置的拆卸與檢修。當沿牆壁水平敷設時,距地高度250-300㎜,與牆壁間的間隙10-15㎜,接地線跨越變形縫時應設補償裝置。接地線沿長度方向分別塗黃色也綠色相間的條紋。

變壓器室、高壓配電室的接地幹線上應設定不少於2個供臨時接地用的接線柱或接地螺絲。

4、 設計要求接地的金屬構件與金屬門窗,應就近與接地幹線連線可靠,連線處不同金屬間應有防電化腐蝕措施。

5、 避雷針、避雷帶必須與頂部外露的其他金屬物體連成乙個整體的電氣通路,並與避雷引下線可靠連通。避雷帶的位置要正確,焊接固定點的焊縫飽滿無遺漏,焊接部分補刷的防鏽漆、銀粉漆必須完整。避雷帶應平正順直,固定點支援件間距均勻、固定可靠,每轉角處的支援件間距不得大於50㎝。

6、 建築物等電位聯結幹線應從與接地裝置有不少於2處的直接接地幹線或總等電位箱引出,等電位聯結幹線或區域性等電位箱間的連線形成環形網路,環形網路應就近與等電位聯結幹線或區域性等電位箱連線。支線間嚴禁串聯連線。等電位聯結的可接近裸露導體或其他金屬部件、構件與支線連線應可靠,熔焊或機械緊固應導通正常。

衛生間及其它地方需等電位聯結的高階裝修金屬部件或零件,應有專用的按線螺栓與等電位聯結支線連線,且有明顯標識;連線處螺帽緊固、防鬆零件齊全。

7、 技術資料必須真實、齊全,會簽及時,不得補簽或漏籤,能反映出工程實貌。

五、 安全文明施工

本工程為公司重點工程,預定標準為省優樣板工程。在施工過程中必須做好以下工作:

1、 作業人員儀容整潔,按標準佩戴胸卡、工裝及防護用品;養成良好的個人修養,在施工現場嚴禁隨處便溺;

2、 尊重監理、建設單位及專案部管理人員,聽從指揮,不講粗話、髒話;

3、 遵守工地勞動紀律,嚴格按程式組織施工,做好與其他工種的配合工作;

4、 電焊施工現場必須配備滅火器具,作業時除配備必須的防護用品外還應隨身攜帶焊渣防護模具;

5、 整個施工過程中電焊機必須使用專用的配電箱,嚴禁私拉亂接;

6、 做好成品保護工作,在施工過程中不得損壞其它專業的成品、半成品;特別是天面避雷帶敷設時,嚴禁焊渣輻射或油漆汙染外牆面;

7、 樹立崇高的職業理想,培養良好的職業道德,遵守嚴格的職業紀律,掌握精湛的職業技能。

蘇中話務通訊備用樓

防雷接地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批准:揚安機電裝置工程****

2023年7月13日

等電位聯結接地系統安裝施工方案 secret

接地系統安裝施工方案 編制 審核 審批 二 一一年八月一日 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方案 審批表 目錄1 工程概況3 2 編制依據3 3 施工準備3 3.1 材料要求4 3.2 主要機具4 3.3 施工進度安排4 3.4 勞動力計畫4 4 施工工藝與方法4 4.1 環形接地體的施工方法4 4.2 防雷保護...

等電位聯結接地系統安裝施工方案 secret

接地系統安裝施工方案 編制 審核 審批 二 六年三月十日 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方案 審批表 1 工程概況3 2 編制依據3 3 施工準備3 3.1 材料要求4 3.2 主要機具4 3.3 施工進度安排4 3.4 勞動力計畫4 4 施工工藝與方法4 4.1 環形接地體的施工方法4 4.2 防雷保護裝置的...

接地系統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機場新航站樓工程為國家重點大型工程,大樓平面呈南北工字型,長747.5公尺,大廳最寬處121.1公尺,南北指廊東西向以中軸對稱布置,指廊東西長342.9公尺。工程總建築面積33.5萬平方公尺,占地面積8.9萬平方公尺。大樓立面為地下一層,區域性二層,地上三層,區域性四層。大廳屋脊最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