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標準確保質量抓實職業技能鑑定

2021-04-13 00:42:12 字數 4481 閱讀 7315

嚴格標準確保質量

抓實職業技能鑑定

中國南車集團株洲車輛廠職業技能鑑定所

近幾年來,我們把加強績效考核、提高員工技能作為人力資源開發的主要措施,通過職業技能鑑定,檢驗員工技術技能,有效地提高了員工隊伍的整體素質,為把企業打造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鐵路貨車研發製造企業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一、加強領導,健全管理機制

2023年初,成立了由主管人事工作的廠長任主任委員,廠工會主席、總工程師任副主任委員,人力資源部、技術中心等單位人員組成的職業技能考評委員會。廠屬各有關單位也相應成立了職業技能考評小組,負責職業技能鑑定工作的宣傳、人員推薦及相關協調工作。並通過考試考核,重新組建了由33名熱愛職業技能鑑定工作、具備相應專業技術職務資格、掌握職業技能鑑定理論、技術和方法、工作責任心與原則性強的同志組成的考評員隊伍。

我們廠職業技能鑑定所實行所長負責制,建立並逐步修訂完善了職業技能考核人員的崗位職責,考評員和工作人員管理等一整套規章制度。在健全組織、完善制度的同時,工廠編制了《2003—2023年職業技能鑑定工作規劃》,明確了「職業能力與工作業績相結合,國家標準與崗位要求相結合」的技能鑑定工作原則。每年根據年度情況的不同制定具體的工作計畫,保證三年規劃的逐步實施。

為規範管理,我們明確專人抓好日常工作。完善了技能鑑定計算機考務管理系統,對技能鑑定工作的有關資料,如理論培訓、考試、鑑定結果評價等相關資訊資料都及時整理歸檔,妥善儲存,從而使職業技能鑑定工作組織領導機制健全,管理運作有序,工作開展規範,走上了制度化、標準化的軌道。

二、規範運作,確保鑑定質量

1、嚴格考評紀律

一方面認真把好鑑定命題關。按照《國家職業標準》和《工人技術等級標準》的要求命題組卷,並按職業技能鑑定國家題庫執行管理辦法申請和使用試題,確保職業技能鑑定的嚴肅性、規範性。另一方面嚴格把好考場紀律關。

職業技能鑑定的考試工作由人力資源部門統一組織。特別是操作技能考核,為了防止考前漏風竄題,對參加鑑定人員實行全封閉待考制度,不論人數的多少,都由人力資源部統一安排,逐個進行鑑定,並由所長或副所長授權,進行現場督察。

2、嚴格考評程式

工廠在組織職業技能鑑定前,都要召開考評員會議,對考評工作嚴密部署,做出具體要求,明確「公平、公正、公開」的工作原則。在組織考評過程中,實行封閉製卷,專人保管,嚴格保密。同時嚴格實行迴避制度,考評人員和監考人員遇有親屬等密切關係物件時,一律實行迴避,違者,工廠予以追究並給予相應處理。

在每批技能鑑定工作完成後,鑑定所都要對每一位考評員從考評技術、考評紀律、考評監督等方面進行評價,杜絕技能鑑定工作中的「感覺分」、「人情分」、「關係分」。

3、嚴格考評質量

在開展職業技能鑑定工作中,我們不追求合格率,重在考試結果的客觀真實性。近三年來,工廠員工職業技能定級鑑定合格率為95%,晉級鑑定一次合格率為50%左右。由於從嚴從實抓好技能鑑定,有力地促進了員工學技術的熱情。

三、積極探索,創新評價方法

工廠在建立「以職業能力為導向,以工作業績為重點,注重職業道德和職業知識水平的技能人才評價體系」方面,進行了有益的探索。

1、緊貼企業發展實際,創新技師考評內容

按照勞動和社會保障部技師考評要求,考評技師一般有理論知識考試、技能操作考核、技術總結(**)答辯三個環節,我廠在實際中除了嚴格按照上述規定環節運作外,還增加了caxa電子圖板工裝設計這一環節,突出考核員工運用新技術的能力和設計能力,促使員工利用業餘時間學習掌握比較先進的電腦繪圖知識,更好地適應企業技術、裝備不斷現代化的要求。同時我廠在技師考評中還採取「淘汰制」,即考生在前一環節考評中不及格,就沒有資格參加後續環節的考試,自然淘汰,以確保技師考評的質量。

2、技師評聘分開,實行多方面考核

我們對通過鑑定考評合格,取得技師資格證的,還要結合崗位需要和工作業績從「德、能、勤、績」四個方面進行考察,再決定是否聘用。在「德」的方面,主要考察員工遵守職業道德、愛崗敬業、服從分配、不斷進取的情況;在「能」的方面,主要綜合考察員工的實際工作能力、業務能力和組織能力。作為技師不只單純地完成自己的產量就可以了,而要具備一定的組織協調能力,帶領其他員工共同做好技術改進和革新,不斷優化生產製造工藝,每年在技術革新成果上要達到規定數量;在「勤」的方面,考察員工是否能做到顧全大局、樂於奉獻,帶頭完成工廠交給的各項工作任務;在「績」的方面,不僅考察員工的產量、質量、安全、小改小革等指標完成情況,更突出地考察他對技術專長不保守、積極「傳幫帶」的成果,促進技術力量一代代的迅速成長。

通過評聘分開,進一步規範了對技師的動態管理,較好地發揮了技師的作用。

3、引入技能鑑定複評機制,促進員工不斷鑽研技能

一段時間以來,少數員工中暴露出厭學、不肯鑽的苗頭,總認為「一考定終身」,自己已經是中、高階工,心滿意足了,工作中不思進取,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企業的發展。對此,我們從技能鑑定的時效性和加大技能因素在工資分配中的力度著手,今年開始,我廠自行率先在高階電焊工中開展技能鑑定複評工作,規定凡是複評考試不及格的,工廠將不聘用到高階工崗位上,並且與下一步推行的績效工資掛鉤考核。今年複評工作範圍將進一步擴大,這樣一來,利用業餘時間苦練技術、學習新技藝的員工越來越多。

四、創造條件,做到三落實

職業技能鑑定作為企業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的重要方面,不僅在思想認識和日常管理上要落實到位,而且還要在開展工作的基本條件上落實到位,只有提供和創造必要的條件,才能保證鑑定工作正常有序開展,在這方面我們始終堅持做到三個落實。一是培訓時間落實。每次考評前都要拿出必要的時間為參加考評的員工進行考前培訓,使考前培訓成為促進員工技術技能提高的過程,同時也有利於員工在鑑定中取得好成績。

二是經費**落實。每年我們除了按相關規定提取員工教育培訓經費外,還適當收取員工一定費用,確保培訓鑑定工作順利進行。三年來,我廠用於教育培訓的經費逐年提高,2003、2004連續兩年工廠員工教育培訓經費都超過了110萬元。

三是場地設施落實。近兩年,工廠先後投入近百萬元分別對培訓教學大樓和培訓實習基地進行改造,使之面貌煥然一新。同時對用於教學和實習所必需的器具、裝置進行了更新,2023年被湖南省授牌認定為省級職工技術練兵基地。

五、建立機制,促進崗位成才

為了努力培養一支高素質員工隊伍,我們在強化員工培訓,抓好技能鑑定,提高員工技能的基礎上,還採取多種激勵措施,為員工崗位成才搭建舞台,使他們幹事有崗位、創新有機會、發展有空間、成才有環境,促進員工與企業的共同發展。

一、我們建立廠內專家隊伍。我們廠經過研究後制定下發了《關於設立廠內專家崗位建立廠內專家隊伍的決定》,明確在技術、管理、技能各崗位的拔尖人才,經選拔、評聘都可以受聘為廠內專家。同時,專門設立專家工作室,高定崗位待遇,為他們提供良好的工作、學習條件,激勵他們通過這一通道為企業的發展發揮自己的專長。

高階工程師李加良2023年從高校畢業分到工廠後,長期從事焊接工藝技術工作,取得了國際焊接工程師的資格,被選任省焊接協會副會長,成為工廠首批廠內專家。近兩年,她為工廠在研發製造出口美國gds產品、巴西車、新制鋁合金車和研發儲備的過載不鏽鋼敞車焊接工藝方面,解決了許多新的難題,使工廠新產品研發製造取得了新的成果。

二、評選崗位星級能手。我們堅持每年組織開展一次員工技術技能比賽,為更多的員工提供顯露才幹、展示技能的機會。僅2023年工廠組織的第四屆員工技術運動會上,就有132名員工參加了5個工種的技術比賽,湧現了14名技術金、銀、銅星。

幾年來,工廠先後有275名員工通過這個舞台被授予技術金、銀、銅星,有33名被晉公升為技師、高階技師。

三、強化企業內部培訓。我們把技術工人培訓的重點放在企業內部,以增強其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每年我們及時收集、分析企業在新品開發、技術改造等方面的培訓需求,及早籌畫,制定出針對性、操作性強的年度員工培訓計畫。

堅持每生產乙個新產品,就先培訓一批技能員工,每經過一次培訓,就使員工技能得到一次提公升的工作思路,對於一些大型培訓專案,如澳大利亞凹底平車生產員工上崗培訓,我們就制定出專項培訓計畫,不失時機地抓好上崗員工培訓,以保證按期、按質、按量交貨。這幾年,我們在巴西車、美國gds配件等專案員工培訓中均採用這種方式,都取得了較好的效果。2023年1-6月份,工廠開辦內部培訓班37個、參訓面達1434人次,較2023年上半年上公升40%,其中技能類培訓班26個、參訓面達944人次,是2023年上半年的4.

18倍,較好地保證了新產品的批量投產。在抓好各類中短期技能培訓班的同時,我們還在每年初與基層單位及部分員工簽訂協議,利用業餘時間組織開展長期性的電焊集訓隊、基層二級專項培訓以及「師帶徒」活動。工廠在培訓場地、裝置、材料上給予支援,鼓勵員工崗位練兵,年底,工廠進行檢查評定,達到要求的,還給予一定獎勵,有力地促進了員工學技術、練技能的積極性。

四、選拔委派學習深造。我們在全廠員工中實施獎勵培訓政策,對有志成才的員工除了在崗位和薪酬等方面加大激勵外,還有計畫地選拔委派學習深造。2023年以來,工廠先後選拔委派了100多名員工參加了南車集團技術、技能高階培訓,使一大批高技術、高技能人才通過深造得到新的提公升,成為工廠技術研發和生產製造中的骨幹。

青年焊工楊衛東經過培訓,焊接技能和創新能力不斷增強,去年底,他潛心鑽研,攻克了不鏽鋼焊接成型難關,成為工廠知名的青年人才,2023年被評為「湖南省技術能手」。

五、提高技師待遇。高技能人才是員工隊伍中的核心骨幹。工廠對他們在學習深造、工作安排、薪酬待遇上實行重點傾斜。

2023年,工廠再次提高了各類崗位技師工資標準,對各技術工種中在崗工作的廠內技師、高階技師,在原崗薪級別的基礎上,分別提高了2級、4級、8級,明顯地體現出高技能人才的工資與崗位、技能、業績、貢獻掛鉤,進一步激發了高技術、高管理、高技能人才的創造性勞動,在全廠員工中產生了積極反響,極大地激發了員工學技術、鑽技能、崗位成才的積極性。

確保質量保證措施

針對所有參加工程專案施工人員,尤其是管理人員加強質量意識 質量目標的教育宣傳,牢固樹立 質量第一 的意識。圍繞質量工作目標,形成科學的網路化管理模式,並層層分解到各個施工環節及日常工作實物管理中去。據此,特定以下質量保證實施措施 質量管理措施 及時做好業主提供的有關水準點 座標軸控制點的複核 驗收接...

抓安全 保質量 促進度

省電力公司春季安全質量檢查工作記實 江西省電力公司春季安全質量檢查工作,於2014年3月14日 16日,對吉安地區電網工程進行了節後復工安全質量情況的檢查。檢查組由張建華組長帶領,一行三人。吉安市供電分公司建設部王頁先主任等三人陪同。分別對吉安電網監理部監理的遂川配套線路工程 沙村輸變電工程 醪橋輸...

1確保質量的技術措施

3 裝置檢驗 對進入施工現場的智慧型安防系統工程物資進行嚴格的質量檢驗,對不符合要求的物資及時退出場地。所有材料和裝置進場安裝前進行檢驗,在經過檢驗並獲得業主和監理工程師批准以前,不直接用於工程.對於所有業主和監理工程師認為需要報送樣品的材料或裝置,本公司在用於工程之前至少30天,向業主和監理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