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2021-04-12 05:25:06 字數 4243 閱讀 4858

平陽縣人民醫院異地擴建專案

電氣安裝分包工程

施工組織設計

編制:審核:王x

批准:葉x

平陽縣xx安裝****

***x年x月

目錄 1

1. 1.工程概況 2

1.1. 工程概況 2

2. 施工準備 3

2.1. 技術準備 3

2.2. 施工機具與材料的準備 4

2.3. 施工現場臨時設施的準備 4

3. 主要分部分項工程施工方案 5

3.1. 電氣工程 13

4. 主要資源計畫 14

4.1. 主要施工機具計畫 14

4.2. 主要材料裝置計畫 17

5. 主要技術措施 18

5.1. 質量保證措施 18

5.2. 施工進度保證措施 21

(1) 安裝各專業人員認真熟悉圖紙及相關標準圖集並詳細繪製出各類管線位置、標高的交叉草圖,在與業主、設計院和土建、裝飾及其他專業圖紙會審時著重對以下幾點進行確定和落實:

① 各種專業的交叉施工處理;

② 各專業的施工流程和工藝;

③ 重點難點的施工作業方案設計與可行性研究;

④ 各種管道穿牆及樓板孔洞的標高、幾何尺寸;

(2 )熟悉和掌握國家施工驗收規範、技術規程,對尚無規範的新工藝,提出施工工藝標準,報經設計單位主管部門審批。

(3 )由專案技術負責人組織各專業人員對安裝各分部分項工程進行更進一步的圖紙會審和深化設計,並出深化設計圖紙得業主確認後,精心安排各專業施工程式,編制切實可行的施工方案和技術保障措施。根據圖紙會審紀要及設計變更等的內容對施工隊伍作好技術交底工作。

(4 )對施工隊伍的施工技術交底落實辦法和實施細則到位。

(5 )自始至終做到各分部、分項工程的原始記錄、檢測、除錯、竣工等技術資料的齊全整潔。

認真做好原材料的計畫、採購、備樣、保管、倉儲工作。 具體的材料、物質計畫要根據施工進度和各個專業的特點分階段進行。

在進場階段施工管理人員應對整個工程的需用材料有整體的需用安排,建立材料管理辦法的實施細則,並根據開工初期的材料需用提出需用計畫;在施工階段根據施工的進度和工程的材料**系統地在施工前提出需用計畫,這個過程的操作必須考慮材料的進貨渠道和需用時間,在安排上應合理留有一定的餘地,同時搞好材料的倉儲保管工作;認真把好原材料進場檢驗關,嚴格按質量標準檢查、核對、驗收,對進場的閥門和特殊管件、管材進行試壓和滲漏試驗。

施工現場臨時設施必須與整個工程的其他單位工程一起合理相互協調,所有現場臨時設施應符合相關規定。

(1) 積極與專案部協調,請專案部指定地點堆放原材料;認真健全質量、安全保證體系,工期網路控制圖及文明施工標牌。

(2) 施工現場的布置應合理,尤其是材料的倉儲地點和預製件的加工地點必須與施工的需要相結合進行設定。

(3)認真做好進場勞動力的組織教育工作,重點放在質量、安全及文明施工上。

(4)原材料進場嚴格按土建指定地點堆放整齊、有序。

(5)做好安全防範措施。

本工程的電氣部分主要包括變配電、動力、照明、防雷接地等系統。

3.1 主要施工方法

3.1.1 鋼管敷設

所有配管工程必須嚴格按圖施工,不得隨意更改管材材質、設計走向及連線位置等,如需更改必須辦理相應的變更手續。

(1 )暗配管暗配管應沿最近的路線敷設,儘量減少彎頭數量,埋入牆或地面混凝土的暗配管外壁離土建結構表面間距不小於15mm。管路超過一定長度時, 管路中應加裝接線盒: 無彎時為45m; 有乙個彎時為30m; 有二個彎時為20m; 有三個彎時為12m。

加裝接線盒的位置應便於穿線和檢修, 不宜設在潮濕有腐蝕性介質的場所。

(2 )明配管根據設計確定盒、箱的準確位置,把管路的垂直、水平走向彈出線來, 確定固定點、支架和吊架的具體位置。支架、吊架應按設計圖要求進行加工,且不小於以下規定:扁鐵支架 30mm×3mm; 角鋼支架 25mm×25mm×3mm ;固定點間距均勻,與終端、轉彎點、電氣器具或接線盒、箱邊緣的距離為200mm 左右。

管路採用絲扣連線, 安裝前管路應平直、暢通,內側**刺,鍍鋅層和防鏽漆完整無損。

(3 )鋼管與配電箱的連線

鋼管進入配電箱時,應使用配電箱的敲落孔,並使用鎖緊螺母固定牢靠,連線牢固後管螺紋宜外露2~3 扣。

(4 )鋼管與裝置的連線

鋼管在與各類動力裝置連線時,應將鋼管敷設到裝置內,如不能直接進入裝置,應在鋼管出口處用金屬軟管製成防水弧度後引入裝置,並將管口包紮嚴密,作好密封處理。金屬軟管與鋼管之間安裝專用鍍鋅跨接接地線。在室外或潮濕房間內,管口應加裝防水彎頭。

彎出地面的管口大於等於200mm。

3.1.2 盤櫃的安裝

盤櫃的安裝施工工藝流程如圖所示:

(1) 基礎安裝

櫃( 盤) 安裝使用型鋼調平後作為基礎, 基礎型鋼頂部宜高出土建地面10mm, 允許偏差符合下表規定:

基礎型鋼安裝的允許偏差

(2)櫃(盤)安裝

按圖紙順序將櫃(盤)放在基礎型鋼上,逐台找正。然後按櫃( 盤) 固定螺孔尺寸, 在基礎型鋼上鑽孔,一般要求低壓櫃鑽φ12 孔, 高壓櫃鑽φ16 孔,分別用m12、m16 的鍍鋅螺絲固定,允許偏差應符合下表規定:

盤、櫃安裝的允許偏差:

櫃體於櫃體、櫃體於側檔板均要求用鍍鋅螺絲連線。

(3 )接地裝置的安裝

每台櫃(盤)均應單獨與基礎型鋼連線,每台櫃在後面左下部的基礎型鋼側面焊銅鼻子,用16mm2銅線與櫃上的接地端子連線牢固。

(4 )連線母線的安裝

校正母線必須用木質榔頭在木工作台上進行;母線採用螺栓連線,應選用專用厚墊圈,並配齊彈簧墊,螺栓、平墊圈和彈簧墊必須用鍍鋅件,螺栓緊固後絲扣能露出螺母外5~ 8mm。

(5 )除錯、試運轉

除錯前應徹底打掃全部裝置及變配電室、控制室的灰塵。然後將櫃( 盤)內的控制、操作電源迴路熔斷器上端相線拆除,接上臨時電源,按圖紙要求分別模擬試驗控制、連鎖、操作、繼電器保護和訊號運作。當模擬試驗結果正確無誤、靈敏可靠後,拆除臨時電源,將原電源復位。

3.1.3 橋架及線槽安裝

(1) 施工工藝流程:

(2) 安裝橋架時應根據圖紙內容現場確定橋架、支架的位置,當設計無要求時,電纜橋架水平安裝的支架間距為1.5~3m, 垂直安裝的支架間距不大於2m ,支架用膨脹螺栓固定,螺栓應連線緊固、防鬆零件齊全;橋架及線槽跨過伸縮、沉降縫時必須設伸縮節,且伸縮靈活。

(3) 橋架彎曲半徑由最大電纜的外徑決定,橋架各段要連為一體,頭尾與接地系統可靠連線。

(4) 金屬電纜橋架及其支架全長應不少於2 處於接地(pe) 或接零(pen) 幹線相連。

(5) 敷設在豎井內和穿越不同防火區的橋架,應嚴格按照設計要求採取防火隔堵措施

3.1.4 管內穿線及線路連線

施工工藝流程:

1. 穿線過程中應將相線、中性線和保護接地線的顏色加以區分,中性線用淡藍色, 保護接地線用黃綠雙色線。

2. 穿線前應將布條固定在帶線上,來回拉動帶線,將管內雜物清除乾淨,檢查各個管口的護口是否齊全,如有遺漏和破損,應立即補齊和更換。

3. 放線時應核對施工圖上導線的規格、型號,並在剪斷導線時按下列三種情況進行預留:

a. 接線盒、開關盒及燈頭盒內導線的預留長度為15cm;

b. 配電箱內導線的預留長度為箱體的半周長;

c. 出戶導線的預留長度為1.5m。

4. 穿好的導線須進行絕緣搖測,照明線路的絕緣電阻應大於0.5 兆歐,動力線路的絕緣電阻應大於1 兆歐。

3.1.5 開關、插座的安裝

施工工藝流程圖:

1. 對安裝有妨礙的模板、腳手架必須拆除,牆面、門窗等裝飾工作完成後,方可插入施工。

2. 開關應控制相線;插座的接線參考下圖:

3. 燈具及開關等的安裝須格外注意觀感質量,標高位置要正確可靠,接線盒子內清潔、無雜物,表面清潔、不變形,開關蓋板緊貼建築物的表面。

4. 明開關、插座的底板和暗裝開關、插座的面板並列安裝時,開關、插座的高度差應小於0.5mm ,面板的垂直度小於0.5mm。

5. 同一場合的開關或插座高度差小於5mm。

3.2 防雷接地系統安裝

施工工藝流程圖:

1. 自然基礎接地體安裝

利用大樓基礎樁基及承臺內主鋼筋做接地裝置。本工程採用共用接地型式,防雷接地、電氣裝置保護接地、電梯控制系統的功能接地、計算機功能接地、等電位連線接地合用同一接地裝置。利用基礎外圈過梁內兩根焊接貫通的ф16 鋼筋作為環型接地聯結體,按圖紙尺寸位置要求,將每組樁基四角鋼筋搭接焊接,再與柱主筋(不少於2 根) 焊好,並在室外地面以下,將主筋預埋好接地連線板,清除藥皮,並將兩根主筋用色漆做好記號,便於引出和檢查,同時做好隱蔽記錄。

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鋼結構施工方 案 編制 審核 批准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 第二章工程難點 第三章鋼結構構件安裝 第四章安裝過程中注意事項 第五章施工驗收規範及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第六章施工進度計畫及勞動力計畫 第七章施工協調管理 第八章施工工期保證措施 第九章安全防護 環境保護 文明施工 第一章工程概況 1.1工程...

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石柱縣鴻盛經發展 城南工業園區統建還房a標段 編制單位 重慶市中德建設工程 編制人 魏長和 編制時間 二oo八年二月二十日 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報審表 工種名稱 石柱縣城南工業園區統建還房工程a標段監理表 2 施工組織設計施工企業內部審核表 工程名稱 石柱縣城南工業園區a標段編號 石柱縣鴻盛經濟發展...

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 3 一 概況說明 3 二 工程內容 3 三 工程特點 3 四 編制依據 3 第二章施工方法及技術要求 5 一 機房系統 5 一 施工準備 5 二 裝置安裝 5 二 空調水系統 7 一 空調水管道安裝 7 二 保溫工程施工方案 10 三 風機盤管安裝 10 三 新風系統 11 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