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複習經驗總結

2021-04-10 22:27:43 字數 4725 閱讀 2748

以下皆為個人見解,僅供參考。

在高考吧看見很多簽到貼,凌晨兩點,三點,甚至四點的比比皆是。在我看來,這種熬夜的拼法完全是不值得的。一是沒有效率,白天上了一天課,晚上又加班加點。

大腦會供血不足,會缺氧。有時會連續打呵欠,也記不住什麼東西了。再者,高三壓力大,需要保證充足的睡眠。

很多老師認為,睡眠是高三唯一可以保留的休息方式了。在山東大部分學校,因為要考基本能力(我不知道今年還考不考,應該是還考的),所有體育等這種休閒娛樂性質的科目全部轉為室內理論教學課。也就是說,高三生的休息完全**於自己擠出來的丁點玩的時間和睡眠,吃飯的路上。

所以,請你們珍惜寶貴的時間,不要擠自己的睡眠時間學習了= =!至於你們真要學我也沒辦法..不要太晚啊..

每天保證六個小時睡眠..至少要五個小時。這是底線。

否則會頭痛。

先談談高三的態度問題吧。我的高三。我實在是不好意思講。

因為我的態度完全是混過來的。我的熱情都在高二努力的時候被磨光了。咳咳。

不准學我。高三的正確的態度,現在想想我們老師講的蠻對的,把每一場平時的練習都當做高考,把高考看做平時的練習。避免過度緊張,但是也不能不緊張。

當然這個尺度很難把握。你們自己來衡量。記得所有的考試都是為了高考讓路的。

這並不是讓你們考前不複習,而是說請你們盡自己最大努力,只要不是高考,就還有機會,不要太把成績當回事。如果太不緊繃,我的座右銘是現在吃苦是為了以後不吃苦。

再說說上課瞌睡。茶葉,清涼油,風油精,你們都曉得噻?(注意清涼油和風油精要抹在太陽穴,或者人中處我覺得也蠻好的,不要擦到眼睛裡,一旦進了眼睛請馬上冷水清洗,注意安全)我其實並不覺得下了課就趴在桌子上睡覺的= =因為我覺得會越睡越睏。

這種情況下我喜歡出去吹吹涼風,用冷水洗把臉,實在不行掐自己一把,也就清醒的差不多了。

咳咳。談談各科的學習方法吧。

一. 語文

語文的各個題型基本大同小異,新課標和非課改區題目也沒有多大差異,就從我記憶中的題型說起吧。一般來說,第一題是字音,第二題是字形。(有的地區是第一題是閱讀,閱讀後面會講到)第三題是標點或者詞語運用,第四題是成語,第五題是病句。

諸如此類。五個題十五分我認為是要全對的。字音字形並沒有好的辦法,就是記。

把平時考試中一二題的易錯字形字音整理總結,詞語釋義成語釋義總結歸納整理,沒事多看看。標點和病句有專門技巧,老師應該會講,這裡不多說(我也記不全)。前五個題就是考驗基礎,基礎不好的,從字音字形開始。

再說第二個模組,是科技文說明文閱讀選擇。這種題目很糾結,是完全考驗細節的題目。因此,我是先瀏覽一遍題目,然後帶著大略的問題去看原文的。

看到原文中有選項句子出現的部分時,用記號標出。注意題目問的是正確的還是不正確的。一定要注意細節。

細節決定成敗。再之後就是文言文閱讀了。文言文閱讀前三題一般是不應該丟分的。

因為都是實詞虛詞的一詞多義啊,古今異義啊,或者直接是詞語釋義,只要平時注意積累注意把課本的實虛詞記過就好了。至於第三個選擇應該是文中加點詞與給出的句中加點字的含義是否一致,這個題目主要是考察實虛詞及課本掌握情況。具體參見上面兩個題目。

最後乙個題是最麻煩的,一是要注意翻譯準確理解短文含義,二是要注意細節問題,因為很多不正確的地方是考察細節的。因此要反覆閱讀相關章節。必要時候可以把題目選項涉及到的內容在原文中畫出。

山東的題型接下來是句子翻譯。注意把握重點詞,因為句子翻譯完全是按點賦分。另外注意句子翻譯要通順。

詩歌鑑賞有相關答題技巧老師會講,注意意境感情分析準確。這裡不多說。再然後是語言運用,語言運用一靠技巧二靠語感三靠積累,木有好辦法,而且名句默寫注意不要丟分不要寫錯別字。

重點講閱讀題。閱讀題我偏向於第二篇,就是非**型別。原因無他,一我可以在原文中找到答案,二是有固定答題模板,三可以不必分析作者感情思想。

選作**的時候注意看原文下面的小字,結合作者的時代背景和生平介紹把自己融入到原文的情境中去。注意留意上下文前後呼應或者鋪墊等等這種作用。固定的位置有固定的作用,比如開頭就是總領全文作為鋪墊,結尾則是作總結陳述。

平時要注意積累這種格式模板。這裡不提供。諸如作者為什麼這樣說那樣寫一般可以從原文的上下文找到答案。

科技文閱讀老師應該講到了答題技巧,比如作者為什麼採用這種說明方法,那麼這種題目是可以按照套路來答的,就是說明方法的作用。注意題目問作者為什麼這麼說時,去原文這一句附近找答案,說明文散文科技文這種題目大多是可以從原文找到答案的。語文就說這麼多,作文注意審題,如果不能保證換個文體可以拿高分的話,那就按部就班寫應試文體,議**記敘文為好,部分同學可以寫散文。

二、數學

數學我其實並不在行,就幾句話帶過吧。我最在行的是語文。基礎差的同學,建議從定理公式開始,學會應用,不要太急於求成,每天做三道相同型別的答題,或者每天做套題中的選擇填空,目的就是為了舉一反三,做完這一道題可以做會這一類題。

或者就是直接看課本,注意看課本的例題和定理證明過程,一定要把定理公式記熟並且學會應用。如果課本的例題都會做了但是平時試卷上的習題沒有頭緒,只能說明你應用還不夠熟練。要爭取做到看見這個題目就想起之前類似的題目並且有完整的思路來完成這個題目。

選擇題的前十個題目或者前八個是不應該丟分的,大題除了最後兩個題也不應該丟分。大題的最後兩個如果完全不會做就只做第一問,因為第一問是基礎,能寫多少是多少。

三、英語

強調幾個問題。單詞,語法,句型,短語,以及作文模板。作文模板不強求背,但是要吸取經驗。

詞彙必須積累。因為閱讀很關鍵。完形填空注意上下文照應,很有可能這乙個空的答案是上乙個句子裡的詞語。

注意積累短語。語法要理解。作文中如果不會長句請用短句代替。

不要強求。遇見不會的詞用同義詞代替,不要自己造。平時注意複習聽力。

聽力儘量減少錯誤,要學會抓關鍵而不是為了乙個沒有聽出來的句子放棄整個聽力。

四、歷史

在歷史的學習中,最為必要的是有一條線索,理清自己的複習思路。因此,我主張複習的時候按照時間的順序列乙個中國世界大事對比表。按照政治、經濟、文化思想三個方面進行對比。

不必列出具體事件的背景過程意義,但是在看錶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回想。另外要注意看課本,高三一年我們全體學生的複習任務是把課本看七遍。包括大字小字**。

已經記熟的內容不必細看,要注意看的是平時忽略的文字。最後一遍複習要注意不必再從頭到尾翻閱課本了,對照目錄,仔細想一下這一章節講的是什麼。同時回憶這一課的大事件中的時間地點背景原因過程及意義,或者經驗教訓。

答題時注意細節,材料分析注意要結合材料從材料中提取關鍵資訊。注意分值,不要分數多的只答幾個字,分數少的洋洋灑灑一大片。沒有必要。

另外,材料題的分數決定了分點作答一共幾條。比如四分的題目,一般為二到四條。同時注意結合課本理論。

不要只答材料或者只答理論。政治一樣。

五、政治

政治的背誦不是死記硬背。而是學會理解學會應用就好了。一般來講。

做題時注意總結答案。乙個單元的題目材料雖然不同,但是設問和答案是大同小異的。一般的答案分成兩部分分條作答,即理論加材料分析。

一般來講,答案中共通的理論就是重點要背的。把課本的理論題總結出來分條背誦。段落的第一句或者最後一句一般是重點,後面跟著的是解釋說明,背題的時候解釋說明可以大略看一遍,但是一定要能寫出大體意思。

注意答題的時候注意條理化段落化專業化,要使用專業術語,不要用大白話。最好是分條作答。有乙個規律,把材料的無用句子去掉,比如時間地點人物,剩下的重點內容一般是乙個逗號或者分號對應乙個理論點,如果你覺得你記起來的這個理論點是對的,即使不會材料分析,可以找一句靠譜點的材料扯上去。

選擇題盡量少錯。

六、地理

地理我基本上是無能為力的。但是結合之前的經驗,看地圖雖然不能保證全部得分,但是可以有分可拿。注意幾個地圖結合來記,比如乙個地區的氣候地形農作物分布和工商業分布圖結合來記。

爭取做題的時候可以在腦中形成乙個地圖- -這個需要很強的空間立體思維和邏輯思維。再就是學會應用理論,盡可能多的拿分。比如說工廠的分布,如果你完全分析不出來這個地區的風向,你就直接答建設工廠的區位條件:

這個工廠位於該地區的上風向\下風向(我記不清,你們自己找)。如果不能分析,就找個模板出來答題。諸如工廠的區位條件,農作物的種植條件,諸如此類。

地理我只能說這麼多。

注意文綜的分數和數學的分數。語文盡可能多拿分,很多同學的英語都是弱科,注意加強。

高考前要做的就是發揚你的優勢,避免你的不足。不要繼續把精力放在你的強科加強上,因為你的強科已經沒有多大的提公升空間了。但是你的弱科還有很大提公升空間。

ps:不要拿具體例題來問我,因為我現在已經把具體知識還給老師了- -地理尤其不要。語文神馬的還可以考慮。

並且我木有那麼多精力來處理你們有哪些例題不會。我可能會因為心情不好而不耐煩,但是我會盡量避免。我不想再次聽到神馬我們已經高三了你要對我們負責。

別怪我說話難聽,我沒有必要對你們任何人負責,所以以上的這些僅僅是我的經驗之談,你們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只可參考不可盲從。

我已經盡可能的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了。如果有神馬看不懂的歡迎來問。我基本上是隱身**的。就這麼多。

最後談談高考問題吧。

這只是一場考試,儘管我們說我們不應該給自己留任何退路。我們破釜沉舟不是讓給自己太大壓力的。我必須說你們要盡可能放鬆心態。

進入考場之前,深呼吸。早戀的不要吵架,沒早戀的不要和朋友吵架。發生口角相互摩擦的相互體諒一下,因為這是高壓期,最好是注意避免影響心情的事情發生。

如果出現頭疼啊什麼的不要硬撐,請假回家睡一覺吧。好好放鬆一下。避免出現怯場情況。

我有同學成績特別好就是怯場發揮失常。上考場的時候就是考驗你們心態的時候,有乙個良好的心態甚至你可以成為一匹黑馬。

另外可以帶水杯進考場,但是不要放在桌子上,防止弄濕試卷和答題卡,啟用備用卡很麻煩,這個尤其要注意。考試的時候注意合理安排時間。數學文綜有不會的題目就先放過去。

做完會的題目再回過頭來做不會的。細節決定成敗。態度決定一切。

我能寫這些不容易…羅嗦了點你們將就著看。我已經把重點基本標出來了。

同志們,加油吧。

高考前月複習經驗總結

高考中,一些考得出色的同學堪稱 狀元 或 高人 他們的經驗之談閃爍著智慧型的火花,特別是經過實踐的檢驗證明了這些想法和說法的真理性,可供我們考試時借鑑。現分享高考過來人的經驗總結30則,希望對步入高三,開始緊張學習的同學有所幫助。一 地毯式掃蕩。先把該複習的基礎知識全面過一遍。追求的是盡可能全面不要...

高考之經驗總結

關於高考我有幾點建議。首先,要定乙個大致的方向,按照現行的高考,乙份有效的考試卷其難度應該是遵循3 5 2的規律的,知道了這個規律,我們在複習的時候,就知道自己該怎麼做了。高考題的難度分布為30 的簡單題,50 的中等題,20 的難題。這意味著基礎題佔了80 它是複習中練題的主要部分,決不能忽視它,...

備戰高考經驗總結

臨陣磨槍,不快夜光。掌握一些基本的考試技巧,對拿到乙個更好的分數是非常有必要的。首先是乙個通用的技巧,那就是大學在平時做題的時候應該卡下時間,自己做選擇多少時間 填空多少時間等等。1 數學 數學選擇題最後一道題一般很難 如果做不出來就不要在上面浪費時間。學則提不會一定要填上乙個。一句以往的高考題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