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識問答題

2021-04-03 10:56:51 字數 5162 閱讀 6508

生活科普知識問答100題

1. 運動是否會使體內有害膽固醇減少?

答:是的。羅蘭.

巴克利國立研究所對8000名男性志願者進行的「全國跑步者健康狀況調查」結果,發現長跑的人體內有害膽固醇減少而良性膽固醇增加。使高血壓的人中有一半人血壓有所下降,與心臟病發生整體有關的危險也減少了3成。

2. 大量吃核桃好不好?

答:好。大量吃核桃能減少體內引起心絞痛和腦硬化原因的有害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這是美國露馬林達大學塞倍德博士研究小組的研究結果。

3. 開車時打手機為什麼不好?

答:因為開車時打手機太危險,發生的事故率是不打手機時的4倍多,這和酒後開車所發生的事故率一樣。此項調查是多倫多大學的萊迪若麥亞博士和茲布斯拉博士來完成的。

4. 牛奶能祛除口中異味嗎?

答:可以。吃過蔥、蒜後,只要喝杯牛奶或用牛奶漱漱口,異味就可以消除。

5. 喝醉酒的人能喝牛奶嗎?

答:可以。喝醉酒的人喝點牛奶,可保護胃黏膜,緩解對酒精的吸收。

6. 炒菜能加牛奶嗎?答:可以。如果炒菜時醬油加多了,加點牛奶可使味道變美。

7. 牛奶可以與糖一起加熱嗎?

答:不行。在80-100°c的高溫,牛奶中賴氨酸和糖生成果糖基賴氨酸,不僅不會被人體吸收,尤其對兒童的危害更大,所以,牛奶煮開涼溫後,再放糖。

8. 早餐牛奶加雞蛋是最佳組合嗎?

答:不是。牛奶和雞蛋的營養價值雖然很高,但鐵卻很難吸收,還需其他食品來補鐵,最好有動物的肝、血、肉類、魚類、蔬菜搭配著吃。

9. 牛奶可以與藥同服嗎?

答;不行。牛奶雖說是補充營養的好食品,但有很多的藥物會使牛奶產生不良物質,反而會影響健康。可在服藥前先喝點牛奶,可以保護胃黏膜。

10. 何時喝牛奶最佳? 答:晚上。

11. 豆漿和雞蛋一起吃好不好?

答:不好。雞蛋中的粘液性蛋白和豆漿中的胰蛋白酶抑制物結合會失去營養價值

12. 西紅柿與黃瓜一起吃好不好?

答;不好。西紅柿中的主要物質是維生素c,黃瓜中卻含有一種破壞維生素的酶

13. 豆腐與蔥一起吃好不好?

答:不好。豆腐中的鈣,很容易與蔥中的草酸結合成草酸鈣,草酸鈣極不易被人體吸收,會破壞豆腐中的營養。

14. 牛奶和橙子一起吃好不好?答;不好。它們混合後成為塊狀,對人體有害。

15. 濃茶能解酒嗎?

答:不能。因為酒精本來對心臟的刺激很大,濃茶同樣具有興奮心臟的作用,所以非但不能解酒,還會加重心臟的負擔。

16. 牛奶煮熟後營養會損失嗎?

答:會。隨著溫度的公升高,牛奶中所含的維生素、蛋白質等營養成分都會發生化學變化。目前市場上賣的奶都經過消毒,可直接飲用。

17. 多吃甜食會加重近視嗎?

答:會。甜食吃多了,會使眼睛內的房水滲透壓公升高,導致暫時性近視。長期攝入糖分過多,會導致維生素b缺乏,影響眼球壁的營養代謝。

18. 人們常說:「瑞雪兆豐年」。你知道為什麼嗎?

答:雪層可以儲存農田中的熱量,利於作物生長。

19. 北京是個缺水的城市嗎?

答:是。由於人口密度高,北京人均水資源年占有量僅為300立方公尺,而國際公認的人均水資源年占有量的下限是1000立方公尺。所以我們要節約用水。

20. 空氣質素級別是ⅰ、ⅱ級,對人有汙染嗎?答:沒有。這是優和良。

21. 最佳的飲料是什麼?答:白開水。

22. 請說出世界上三大飲料植物?答:咖啡、茶、可可。

23. 手機在什麼場合不能打?答:飛機上,手術室中,因為可以使一些儀器、手術器械失靈而造成危險。

24. 爛了半邊的蘋果能不能吃?答:不能吃。因致癌性菌已擴散到其中。

25. 配眼鏡也需要達標嗎?

答:是的。如果有的指標不符合國家標準要求,會使配戴者視力下降,頭暈、頭痛,不能達到矯正視力的目的。

26. 大家都知道高血壓對人體不好,那麼低血壓是否對人體有危害?

答:有危害。在老年人中,中風約有五分之二,心肌梗塞約有四分之一是由低血壓引起的。

27. 科學家研究表明,心跳速度與壽命有關,那麼是心跳速度快的長壽還是心跳速度慢的長壽?

答:心跳速度慢的長壽。通過鍛鍊可使心跳速度慢,比如,每天用一小時左右步行4公里,可使迷走神經得到刺激,這種神經可減慢心跳速度。

28.昆蟲是否有嗅覺基因?

答:有。比如,蚊子是通過嗅覺來尋找和選擇叮咬物件的,果蠅也是通過嗅覺對水果作出反映的。

29. 大蒜可以預防流感嗎?答:可以。

30. 經常吃洋快餐好不好?

答:不好。洋快餐食品具有三高(高熱量、高鈉、高脂肪)和三低(低礦物質、低維生素、低纖維)。

31. 貪睡好不好?答:不好。缺覺對身體不好,但貪睡也不好,有可能是動脈硬化的徵兆。

32. 病毒、細菌會傳染,那麼壞情緒會不會傳染?

答:會的。只要面對情緒不好的人20分鐘,就會被傳上。

33. 吃香焦能使人心情變好嗎?

答:能。香蕉含有一種能幫助大腦產生血清素的物質,這種物質能使人的心情變得快活和安寧,甚至減輕疼痛。

34. 降低體溫可以使人長壽嗎?

答:可以。生活在寒帶的人平均壽命比生活在熱帶的人長壽10至30歲,當體溫降至30攝氏度時,人的代謝率可降低一半,機體的氧消耗量僅為正常的百分之五十。

35.跑步時聽廣播好不好?

答:不好。這樣使主管思維的神經得不到休息,這樣鍛鍊只能起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36. 新舊電池能混用嗎?

答:不能。舊電池內的電阻實際上就成了電路中的乙個電阻,會把電白白浪費掉

37. 諾貝爾的獎勵原則是什麼?答:瞄準最高貢獻。

38. 什麼是智財權?答:人們可以就其智力創造的成果所依法享有的專利權利。

39. 用節能燈省電也省錢嗎?

答:省錢。以34元乙隻的10w節能燈為例(它的照明亮度相當於普通白熾燈50w)一天以12小時計,110天就可以收回本錢。

40. 蝙蝠是瞎子嗎?

答:是。它從喉嚨發出超聲波,用耳接受回聲來判斷反射物的大小形狀,質地和距離。

41. 攝入微生素越多越好嗎? 答:不是。有些維生素攝入多了還會中毒。

42. 年輪在樹上有,還在什麼上有?

答:動物和人都有年輪,像龜鱉的年輪在背甲上,牛、馬、羊的年輪在牙上

43. 嚼口香糖能代替刷牙嗎?

答:不能。嚼口香糖只能是對牙齒的一種輔助清潔,因為口香糖清潔牙面和部分牙齦,而對牙縫裡的食物殘渣不能有效清除,所以該刷牙時就刷牙。

44. 愛滋病主要通過哪三種途徑傳播?

答:性接觸、血液和母嬰。

45. 與愛滋病病人及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觸會感染愛滋病嗎?答:不會。

46. 愛滋病病毒侵入人體後破壞人體的什麼功能?答:免疫功能。

47. 地球日是哪天?答:每年的4月22日。

48. 世界環境日是哪天?答:每年的6月5日。

49. 世界戒菸日是哪一天?答:5月31日。

50. 哪些食物不宜空腹吃?答:西紅柿、香蕉、橘子、牛奶、酸奶、食糖、白酒。

51. 鮮豬肉用水浸泡好嗎?

答:不好。尤其是不能用熱水浸泡。因為豬肉在水中浸泡時,大量的肌溶蛋白會溶於水中,影響豬肉的鮮味。

52. 做父母的多一點時間陪孩子好不好呢?答:好。不但對孩子好,對大人也可以延長壽命。

53. 有利於防癌的食物?

答:番茄、大蒜、洋蔥、茶葉、海帶、菌菇類、豆類、椰菜花等。

54. 研究表明,乙個人如果在精神上遭受重大的創傷或打擊是會折壽的,所以有關專家提出了乙個口號:生氣不該超過幾分鐘?答:3分鐘。

55. 體力勞動和體育鍛煉一樣嗎?答:不一樣。

56. 營養藥等於營養品嗎?答:不等於。

57. 人的脈率是多少?(心率)

答:正常值是60-80次/分,成年人低於50次/分為心動過緩,高於100次/分為心動過速。

58. 吸菸也損害**嗎?

答:對。研究表明,吸菸女性與不吸菸女性相比,**的皺紋增多並提前老化。

59. 二十四節氣是中國人的發明嗎?

答:是。是中國古代氣象科學的一項極其輝煌的成就。

60. 每口飯在嘴裡嚼的時間越長越好嗎?

答:是的。因為口腔唾液是人體第一道抗癌防線,具有很強的抗癌效果,只要唾液與食物接觸30秒鐘,就能充分發揮作用。因此專家建議,每口飯最好嚼30次。

61. 佐料是中藥嗎? 答:是。

62. 養花也要防中毒嗎?

答:對。因為有的花有毒,像夾竹桃,全身都有毒。丁香花和水仙也有毒。

63. 人的肺活量是多少?

答:男性平均為3470毫公升,女性2400毫公升。肺活量隨年齡的增加而下降。30歲以後,每增加一歲,肺活量平均下降25?30毫公升。

64. 過濾嘴香菸能過濾掉香菸中的一部分有害物質,那麼能過濾掉尼古丁嗎?

答:不能。過濾嘴香菸可以過濾掉煙焦油,不能過濾掉尼古丁及一氧化碳。

65. 柳泉居士是蒲松齡的別號嗎? 答:是。

66.「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是誰的詩句? 答:杜甫。

67. 在可見光中,波長最長的是紅色光,最短的是紫色光。請問,人眼感覺最敏銳的是何種顏色的光?

答:綠光。

68. 景德鎮的名稱**於皇帝的年號,請問,是北宋還是明朝皇帝的年號?答:北宋,宋真宗。

69. 蜜蜂有幾隻眼睛?答:3只單眼,2只複眼。

70. 靈芝是屬於草本植物嗎?答:不。(真菌)

71. 石油主要由哪兩種元素組成?答:碳、氫。

72. 邪教的六大特徵是什麼?

答:(1)教主崇拜;(2)精神控制;(3)編造邪說;(4)斂取錢財;(5)秘密結社;(6)危害社會。

73. 埃及的獅身人面像叫什麼名字?答:斯芬克司。

74. 煤氣中毒指的是哪種氣體中毒?答:一氧化碳。

75. 一副撲克牌的四種花色中各有13張牌,這代表什麼?答:代表每季有13個星期。

76. 最早利用蒸汽作為動力的是輪船還是火車?答:輪船。

77. 二十四節氣中,表示地下小動物開始出土活動的節氣是哪個?答:驚蟄。

78. 蘇武牧羊的故事千百年來為人們所傳頌,他被匈奴流放到北海牧羊,請問北海是今天的什麼地方?

答:貝加爾湖。

79. 操作電腦時電腦螢幕位置有何要求?雙眼與螢幕的距離應是多少為佳?

答:與操作者胸部同一水平線,40-50厘公尺之間。

80. 下列哪種食用方法不可取?小蔥拌豆腐、豆漿衝雞蛋、土豆燒牛肉、西紅柿炒雞蛋。

答:前三種。

81.我國在科普方面有沒有正式的法律條文?答: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普及法》。

82. 在綠色食品上有標a級aa級是什麼意思?

答:a級是可允許使用部分農藥,但不能超標;aa級是無農藥,使用有機肥。

83. 人體內有多少塊骨頭?答:206塊。

科普知識問答題

1.運動是否會使體內有害膽固醇減少?答 是的。羅蘭.巴克利國立研究所對8000名男性志願者進行的 全國跑步者健康狀況調查 結果,發現長跑的人體內有害膽固醇減少而良性膽固醇增加。使高血壓的人中有一半人血壓有所下降,與心臟病發生整體有關的危險也減少了3成。2.大量吃核桃好不好?答 好。大量吃核桃能減少體...

航天科普知識問答

飛船上有 黑匣子 嗎?答 黑匣子 主要指的是記錄飛行資料 並且能夠發出訊號的 飛行資料記錄儀 飛船上當然也有黑匣子,它安裝在飛船的返回艙內,是用來記錄飛船的飛行資料的電子裝置。神州六號飛船為航天員準備了什麼樣的救生物品?返回艙裡為航天員準備的救生物品一應俱全,有遠距離呼救電台 gps定位儀 訊號槍 ...

知識問答題

互動環節 知識問答題 1 學雷鋒活動日是哪一年哪一天提出的?是 1963年3月5日 2 誰提出了 向雷鋒同志學習 主席 3 鴻門宴發生什麼地方?新豐鴻門堡村 4 鴻門宴一場宴會,是誰請誰吃飯?項羽請劉邦 5 劉邦 項羽的家鄉是 江蘇沛縣,江蘇宿遷縣 6 成語 以一當十 破釜沉舟 出自哪次戰役?鉅鹿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