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毒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2021-04-01 00:03:23 字數 4591 閱讀 4922

中國路橋集團西安實業發展****

溧廣高速公路路基第二合同段

中國路橋集團西安實業發展****

溧廣高速公路路基第二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一、總則

1.編制目的

制定中毒事故應急救援預案,是為了一旦專案經理部管段內突發中毒事故時,能夠及時有效地整合人力、物力、資訊等資源,迅速展開有組織的控制和救援,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和財產損失。

2.編制依據

1、依據《安徽省公路水運重點工程專案安全生產管理指南》

2、《安徽省高速公路工地標準化建設指南》

3、《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4、《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事故應急預案編制導則》

5、《安全生產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辦法》

6、《安全生產許可條例》

7、《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8、《中國路橋集團西安實業發展****安全生產制度彙編》

3.適用範圍

本預案適用溧廣高速公路路基第二合同段內突發中毒事故的應急救援。

二、指導思想、實施原則和工作目標

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指導思想,把保護廣大員工生命和國家、集體財產的安全放在首位。應遵循保護人員安全優先(裝置安全和人員安全發生衝突時),防止和控制事故蔓延(事故發生後的15分鐘為事故有效控制時間)為主,統一指揮,分級負責,區域為主,專案現場自救與上級和社會救援相結合的實施原則。

三、標段工程概況、危險性較大工序

1.標段概況

溧廣高速公路路基第二合同段起訖樁號為k23+075-k38+776,長15.701km,由中國路橋西安實業發展****中標承建。主要工程量有:

路基挖方168.59萬立方公尺,路基填方171.33萬立方公尺(不含路床、清表回填、超寬填築、填前夯實土方),橋梁平均總長4129.

91m/24座,通道涵30道,蓋板涵15道,圓管涵31道。

2.危險性較大工序

總體來說,我部標段工程線路長,工點多,設定了大量的工作區、辦公區、作業區、便道、便橋等臨時設施,加上大量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新裝置的採用,造成的現狀是重大危險源無處不在,可能導致的事故主要有: 火災、坍塌、高處墜落、物體打擊、**、交通安全、環境保護、觸電、食物中毒、洪災、既有線施工等事故。安全生產形勢嚴峻,對我部的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四、對危險性較大工序的危險源分析以及相關預防措施

主要危險源:中毒事故

在施工時地下有毒氣體管線或員工食用不衛生**都會造成中毒事故的發生。

應急救援時,應堅持「保護人員安全優先、保護環境優先」的方針,貫徹「常備不懈、統一指揮、高效協調、持續改進」的原則。各搶救小組成員要保持鎮定,分秒必爭實施救援;盡量把事故控制在最小範圍內,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和財產損失。

五、實施預案的組織機構與職責

1.應急救援組織機構及成員構成

2.應急救援組織體系

3.應急職能部門職責

⑴.組長職責

①.按照《預案》程式,組織、協調、指揮重特大安全事故應急救援;

②.根據事故發生狀態,統一部署應急預案的實施工作;

③.隨時掌握《預案》實施情況,並對《預案》實施過程中的問題採取應急處理措施;

④.在各部門內緊急呼叫各類物資、裝置、人員等力量。

⑵.指揮組各部門職責

①.協助應急總指揮組織和指揮應急操作任務;

②.向應急總指揮提出切實可行的應急反應對策和建議;

③.保持與事故現場指揮的聯絡暢通;

④.協調、組織和獲取應急所需的其它資源、裝置以支援現場的應急救援;

⑤.定期檢查各常設應急組織和部門的日常工作和應急反應準備狀態;

⑥.根據各部門實際,在事故應急救援中資源共享、相互幫助、建立共同應急救援網路。

⑶.各應急救援隊隊長職責

①.迅速、及時、準確評估事故規模,及時啟動應急響應預案,正確組織指揮其它責任分工小組,有效展開工作和組織人員的調配。

②.分析事故發展變化情況,採取有效控制措施。

③.組織相關人員根據事故狀況制定救援方案,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及財產損失。

④.根據應急救援的具體任務,適時、準確、有計畫地向中毒事故現場調集力量。

⑤.在事故緊急狀態結束之後,安排恢復受事故影響地區的正常秩序。

⑷.現場搶救組

①.搶救現場傷員。

②.搶救現場物資。

③.救護時要準、穩、果斷勇敢,確保自身安全。

④.以最快的速度將搶救出的傷員護送到附近醫院。

⑸.技術處理組職責

①.根據各單位施工生產內容及特點,制訂出用於事故救援的物資、裝置、人力需求計畫,為事故救援現場提供可靠的技術支援。

②.事故發生後,及時向應急現場指揮提供有效的技術方案和技術支援,有效地指導應急反應行動中的技術工作。

③.組織實施平時應急救援培訓、演練。

⑹.後勤保障組職責

①.保障應急救援物資的足額儲備。

②.保障車輛,以最快的速度將救出的傷員護送到附近醫院。

③.發生事故時,做好現場疏散引導工作,維持現場救援秩序。

④.救援期間,保障與專案經理部及醫療、交通管制、搶險救災等社會救援部門的聯絡暢通,必要時尋求幫助。

⑺.善後工作組職責

①.做好**人員及家屬的穩定工作,穩定**人員及家屬情緒,大災之後不發生大亂。

②.做好受傷人員醫療救護的跟蹤工作,協調處理醫療救護單位的相關矛盾。

③.與保險部門一起做好**人員及財產損失的理賠工作。

④.慰問有關傷員及家屬。

⑻.事故調查組職責

①.保護事故現場。

②.對現場的有關實物資料進行取樣封存。

③.調查了解事故發生的主要原因及相關人員的責任。

④.按「四不放過」的原則對相關人員進行處罰、教育、總結。

六、各項預案的啟動、實施和演練

1.啟動預案

當事故的評估達到應急預案啟動條件時,各單位救援隊隊長立即啟動預案,同時要以最快的速度報告專案經理部。必要時,尋求消防、醫療、交通管制、搶險救災等社會救援部門的幫助。

2.展開救援

事故發生後,現場應急救援隊立即組織各責任小組展開救援,根據現場情況採取相應的應急處置措施,控制事態擴充套件。各責任小組立即實施搶救排險,並隨時貫徹執行救援指揮針對險情做出的決策。

3.採取措施

(1)事故出現立即向急救中心120求救。講清中毒人員症狀、持續時間、人數、地點,並派人到路口接應。

(2)用人工刺激法,用手指或鈍物刺激中毒者的咽弓和咽後壁,用來催吐,如此反覆直到吐出物為清涼液體為止。

(3)對可疑食物禁止再食用,收集嘔吐物,排洩物及血尿送到醫院做毒物分析。

(4)對於催吐無效或神態不清者可讓其喝牛奶或蛋清等潤滑劑來洗胃,結合毒物而防止毒物的吸收並保護胃黏膜。

(5)用硫酸鎂15~30g加水200ml來給中毒者導洩。

4.應急結束

救援結束後,現場救援指揮宣布響應終止。之後事故調查組開展事故調查取證;善後工作組開展善後處理工作。各單位負責根據應急救援實施過程對應急預案進行補充改進,並按規定向專案經理部上報詳細的事故報告。

5.應急救援體系

6.保障措施

⑴.通訊與資訊保障

⑵.應急隊伍保障

組織青年員工組成應急救援小組,平時注重培訓演練,增強面對事故的「戰鬥」能力,以保證在突發事故後,能有效控制事態擴大,及時搶救傷員物資,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及財產損失。

⑶.應急裝備保障

需派專人負責應急救援物資裝備保障到位,確保應急物資、裝備質量合格,數量充足。裝備的配備以簡單適用為原則,保證現場急救的基本需要,並可根據不同情況予以增減,定期檢查補充,確保各種應急資源處於良好的備戰狀態。

各單位需配備的應急救援裝備清單如下:

⑷.經費保障

專案經理部專門劃撥安全生產措施費用,保障了裝備配置,預案培訓、演練,實施救援等方面的費用。主管部門一定要將安全經費落實單位,專款專用,一旦發現忽視安全生產,將安全經費挪作他用的現象一定要進行嚴肅處理。

7.培訓與演習

⑴.培訓

由專案經理部安全環保部協調組織,負責對應急救援組織成員進行培訓,使其掌握並且具備現場救援救護和對急救器材裝置的日常維修、保養的基本技能,從而確保在一旦發生事故時,應急救援體系能夠正常運轉。

⑵.演練

針對可能發生的安全事故危險源,組織每年至少進行一次模擬演習,保證一旦發生事故,指揮機構能正確指揮,救援隊伍能根據各自任務及時有效的排除險情,控制並消滅事故,搶救傷員,做好應急救援工作。每次演練結束後,及時做出總結,必要時對應急響應的要求進行調整或更新。並將演練報告按時上報專案經理部技術質量部。

⑶.演練目的

①.使應急人員掌握事故發生時「做什麼」、「怎麼做」、「誰來做」及相關事故危險和應急責任;

②.測試預案的充分程度,提高預案的可操作性和實用性;

③.測試預案的有效性和應急人員的熟練性;

④.測試應急的反映裝置、裝置和其它資源的充分性;

⑤.通過演練來判別和改進應急預案中的缺陷和不足。

8、獎勵與責任

本預案的應急處置工作實行責任追究制。

對在實施重大事故中毒應急救援和處置行動中反應迅速、表現突出、處置果斷、決策正確的單位和個人,依據相關規定給予表彰獎勵。

因玩忽職守、貽誤時機造成嚴重後果的,依據有關法律法規和規定,追究有關部門負責人和有關責任人的責任。

9、預案管理

要求各管理組根據自身管段工程特點,做進一步的細化與本地化工作,責任落實到人,並提供準確可靠的****,以達到應急預案的制定更切合工程實際,執行起來更加便捷有效的目的。

煤氣中毒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1 目的 為防止鋼渣煤氣中毒事故的發生,確保員工生命 財產安全和生產正常進行,特制定本預案。2 危險目標熱悶車間燜池為我廠鋼渣處理車間的重要危險源,燜池區域的煤氣超標,濃度很高,屬事故多發區。3 救援程式 3.1一旦發生事故,當事人或目擊人迅速報告當班事故救援隊長,並向廠排程室發出求救訊號 詳細匯報...

食物中毒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secret

xx客專xx段專案部一工區 食物中毒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一 目的 為迅速有效地做好食物中毒事故應急救援工作,將事故的損失與影響降低到最小程度,特制定本預案。二 適用範圍 本預案適用於本工區範圍內所發生的食物中毒事故的應急救援。三 組織機構及職責分工 1 工區成立食物中毒事故應急救援領導小組,成員如下 ...

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一 求援組織 職責及分工 1 指揮機構 綠潭採石場安全領導小組兼事故應急嫠援領導小組,其成員組成如下 組長 副組長 成員 2 職責 負責本單位 預案 的制訂 修訂 組建應急救援隊伍,並組織實施和演練 發生事故時,發布和解除應急救援命令 組織指揮救援隊伍實施救援行為 向上級匯報事故情況,必要時向有關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