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質量事故應急預案

2021-03-30 22:36:11 字數 1323 閱讀 5625

5.3應急響應

5.3.1惡性質量事件的應急響應

(1) 惡性質量事件發生後,銷售部、製造部、物流部迅速控制同批次的所有產品,就地隔離,在重新接到對該批產品的處理通知之前,任何人不得處理該批產品;同時由銷售部和人力資源部對產品造成的危害和社會影響進行正確的評估,在可行的情況下盡量防止產品危害和不良社會影響的繼續擴大。

(2) 品保部負責迅速組織相關人員(含專業技術人員)進行研究分析,確定問題產品的生產批次,產品危害的等級,以及產生的原因等問題,並形成詳細的書面報告;

(3) 人力資源部負責組織各部門召開專題會議,總工程師參加,必要時請總經理主持會議,分析問題原因,並制定應急處理措施,形成決議,決議的內容應該包括消除影響、減輕危害、降低損失等方面的措施。

(4) 會議形成的決議在第一時間內由各部門負責傳達到本部門的相關人員,並按照決議的要求執行。

(5) 品保部和人力資源部負責決議實施效果的驗證。

5.3.2重大質量事件的應急響應

(1) 人力資源部和品保部組織相關部門對問題的原因進行分析,並根據事件的影響程度制定出相應的應急措施,內容包括產品的處理,消除影響、降低損失等方面的內容。

(2) 各部門負責按照應急措施的要求迅速組織相關工作。

(3) 品保部負責對應急措施的執**況進行檢查。

5.3.3較大質量事件的應急響應

(1) 較大質量事件發生後,對口部門負責迅速控制所有問題產品或可能存在問題的產品,防止其繼續流通或銷售;

(2) 品保部組織相關部門對原因進行分析,制定出相應的處理措施。

(3) 品保部負責對措施的執行效果進行驗證。

5.3.4一般質量事件的應急響應

(1) 品保部負責及時將問題的情況通報製造部;

(2) 製造部對問題的原因進行分析,並制定相應的改進預防措施,並具體執行;

(3) 品保部根據情況對整改效果進行驗證。

5.3.5潛在質量事件的應急響應

(1) 本著預防為主的原則,對於潛在的質量事件必須高度重視,潛在質量事件一旦發生,必須及時通知品保部,由品保部協助組織相關人員對潛在質量事件的影響和危害程度進行評估;

(2) 根據危害評估的結果,制定相應的補救措施,避免質量安全事故的發生,降低損失。

(3) 品保部負責對預防措施的效果進行驗證,必要的情況下,產品需要定點進行銷售,一旦出現問題,便於及時有效的控制擴散。

5.4緊急處置

產品處置由問題產品所在部門負責,問題出現後,迅速對產品進行隔離,並正確標識,產品的最終處理措施下達之前,任何人不得對產品進行隨意處治。

事態出現急劇惡化的情況時,或者潛在的質量事件向重大甚至惡性事件轉化時,責任部門必須及時通報相關情況,並組織相關人員,修改緊急處置措施。

5.6響應終結

產品質量事故應急預案

5.3應急響應 5.3.1惡性質量事件的應急響應 1 惡性質量事件發生後,銷售部 製造部 物流部迅速控制同批次的所有產品,就地隔離,在重新接到對該批產品的處理通知之前,任何人不得處理該批產品 同時由銷售部和人力資源部對產品造成的危害和社會影響進行正確的評估,在可行的情況下盡量防止產品危害和不良社會影...

產品質量事故管理制度

一.質量事故定義 質量事故 由於操作者責任心不強,違反工藝和裝置操作規程,沒有認真執行有關作業標準或由於管理不善和設計 工藝不當等原因,造成成批產品報廢或返修或返工的情況。二職責分工 3.1 質量部負責組織產品質量事故的原因調查和處置,並組織制定糾正和預防措施。3.2 發生質量事故的責任單位負責質量...

農產品質量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新浜鎮食用農產品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一 建立健全農產品質量安全事故應急機制,規範和指導應急處理工作,預防 控制農產品質量安全突發事件,確保對農產品質量安全事故反應迅速 決策正確 措施果斷 運轉高效 處置得當 處理到位,把事故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切實減少 減輕農產品質量安全突發事件的危害,保障公眾食用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