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拉蓋城市設計專案建議書

2021-05-12 05:27:17 字數 2221 閱讀 4477

烏拉蓋管理區城市設計

專案建議書

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城市科學規劃設計研究院

2013.5.7

1、規劃背景

烏拉蓋草原位於中國六大最美草原之一的錫林郭勒草原東部,屬於天然草甸草原,是內蒙古乃至全國儲存最完整的原生態草原之一,素有「天邊草原」之美譽。

近年來,作為烏拉蓋管理區駐地巴音胡碩鎮城市建設發展迅速,現已建成以團結大街、巴音胡碩大街、東風大街、光明路、學苑路、建設路、廣源路為主要幹路網的「三橫五縱」的路網格局,城市格局已初步成型,城市主要功能已經在空間上基本落實,城市開放空間與綠地公園建設方興未艾,城市建設已初具規模。

但是,根據初步了解,鎮區的建設也存在著諸多問題,這集中體現在城市特色不鮮明,城市發展脈絡不清晰,開放空間系統性不夠完善,與周邊山水格局結合不夠緊密,建築風格不夠統一,公園綠地建設較為粗放等方面,亟待梳理和完善。

2、規劃範圍

本次規劃範圍為烏拉蓋管理區駐地巴音胡碩鎮的規劃範圍,其中總體概念性城市設計編制區域為全部城區,總面積約為8平方公里。重點地區城市設計為南部城區,總面積約為3平方公里。

本規劃目標主要是將規劃區打造為尺度宜人、環境優美、生態宜居特色鮮明的「草原明珠、生態綠城」。

1) 設計結合周邊山水格局,展現烏拉蓋獨特的草原風光;

2) 凝聚文化特色,形成烏拉蓋特色文化風貌;

3) 營造積極空間環境,創造舒適的城市空間;

4) 以開放空間營造為重點,形成城市特色肌理;

5) 統一建築風格與色彩,塑造建築群體特色;

1) 規劃背景研究

包括區位分析、地域特色、上位規劃解讀

2) 場地解讀

包括規劃範圍、規劃職能、場地現狀特徵、場地現狀綜合評價

3) 規劃構思

包括專案要素、專案定位、案例分析、專案策略

1) 總體規劃範圍

2) 空間發展模式

3) 方案構思

4) 總體用地布局

5) 總體結構

6) 道路交通分析

7) 綠地系統分析

8) 景觀結構分析

9) 開敞空間分析

10) 建築高度分析

11) 總體與分割槽空間意象

12) 規劃總平面圖

13) 整體鳥瞰圖

1) 規劃範圍

2) 規劃職能

3) 場地現狀特徵與要素歸納

4) 場地swot分析

1) 城市設計定位

2) 城市設計理念

3) 空間發展策略

1) 重點地區城市設計平面圖

2) 重點地區城市設計鳥瞰圖

3) 道路設施規劃圖

4) 綠化景觀設計圖

5) 城市家具規劃設計圖

6) 建築色彩規劃圖

7) 建築高度規劃圖

8) 建築強度規劃圖

9) 夜間照明規劃圖

1) 主要開放空間節點規劃設計圖

2) 主要建築節點規劃設計圖

3) 主要城市介面規劃設計圖

4) 城市主要出入口規劃設計圖

明確各地塊城市設計各項指標、建築風格、建築色彩、綠地景觀、空間意向等,用以指導城市建設。

1) 城市風貌特色定位

2) 城市色彩設計

3) 建築風格與特色定位

4) 城市介面設計

5) 城市家具設計意向

6) 城市照明系統規劃圖

1) 城市開放空間規劃概述

2) 城市開放空間規劃總體結構

3) 城市開放空間規劃總體策略

4) 城市開放空間規劃圖

1、現狀調研階段(10工作日)

現狀調研。包括現場踏勘、基礎資料的收集和彙總以及現狀分析報告的編寫。

2、城市設計初步方案(20工作日)

在現狀分析的基礎上展開深入的研究,明確城市設計總體目標與策略,並提出總體城市設計和重點地區城市設計初步方案。

3、城市設計方案深化(30工作日)

根據城市設計初步方案反饋意見進行城市設計方案深化設計方案,提交專家評審會。

4、規劃成果編制階段(20工作日)

編制規劃設計成果。

考慮到總體規劃和城市綠地系統規劃由我院編制的實際情況,本著友好協作的原則,我院綜合**為。

2、付款方式:分四期支付

1) 第一期:合同簽訂5日內,支付合同總額的30%,合同生效;

2) 第二期:在提交城市設計初步方案時,再支付合同總額的30%;

3) 第三期:正式評審成果通過時,支付合同額的30%。

4) 第四期:提交正式成果時,支付合同額的10%。

烏拉蓋控制性詳細規劃專案建議書

烏拉蓋管理區控制性詳細規劃 專案建議書 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城市科學規劃設計研究院 2013.5.7 1 規劃背景 烏拉蓋草原位於中國六大最美草原之一的錫林郭勒草原東部,屬於天然草甸草原,是內蒙古乃至全國儲存最完整的原生態草原之一,素有 天邊草原 之美譽。近年來,作為烏拉蓋管理區駐地巴音胡碩鎮城市建設...

化工設計專案建議書

綠化花卉基地專案建議書 化工072班劉賽賽 07412041 一 總論 1 專案名稱 防城港市綠化花卉基地專案 2 專案主管單位 防城港市林業局 3 專案實施單位 防城港市林業開發公司 4 專案性質 擴建 改建 5 建設地點 防城區華石鎮 市中心苗圃 6 生產規模 每年培育500萬株名優綠化苗木,1...

城市道路專案建議書

目錄第一章專案概況 3 1.1專案概況 3 1.1.1專案名稱 3 1.1.2專案建設單位 3 1.1.3專案建設地點 3 1.1.4建設規模 3 1.1.5投資規模及資金籌措 3 1.2專案背景 3 1.2.1縣城排水系統現狀 3 第二章區域概況 5 2.1自然環境 5 2.1.1地理位置 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