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2019第一季度就業失業動態監測分析報告

2021-03-23 14:10:54 字數 4326 閱讀 8038

概述為掌握我市就業形勢和失業情況,我市對11家人力資源市場供求情況、1個經濟開發區和60戶重點企業、10個行政村農村勞動力轉移情況,開展了「就業失業動態監測」。 2023年第一季度,六安市就業失業動態監測情況如下。

一、 人力資源市場職業供求狀況

本季度監測顯示,一季度用工需求和求職人數均大幅上公升,人力資源市場供求兩旺。進場招聘單位有效數為691家,比去年四季度增加232家。崗位需求49088個,求職人數 28514人次,崗位空缺與求職人數之間的比率為1.

72。與上季度相比,需求人數上公升33874人,求職人數上公升18857人。

從產業需求狀況來看,第二產業需求佔主體地位,第二產業佔總需求的54.1%。第

一、二、三產業需求環比分別增加9201、18820、5857人。從行業需求狀況來看,製造業的需求人數仍然高居首位,需求人數19176人,佔總需求的39.06%,同比上公升8.

97%;農林牧漁業、批發和零售業分別佔比20.87%,6.98%。

從求職人員構成來看,本市農村人員和新成長失業青年求職人數最多,本市農村人員和新成長失業青年分別佔比32.05%、21.09%。

從年齡結構來看,16-24歲的用人需求和求職者人數均最多,16-24歲之間的求職者佔總求職人數的34.75%,需求佔比42.48%。

從文化程度來看,高中學歷需求22398人,需求量最大,佔比45.63%。初中及以下、高中、大專、大學、碩士及以上各種文化程度的需求人數與求職人數之間比率分別為11.

4、2.05、1.58、1.

46、1.68和2.17。

二、企業用工和失業監測情況

60家監測企業計畫招聘員工12692人,實際共招聘5174人,缺工7518人,佔需求總人數的59.2%,缺工比例比去年四季度增加11.6%。

從本季度監測情況來看,我市用工需求以普工為主,普工需求10,349人,佔總需求的82%。缺工總量為7518人,其中普工缺口最大,佔缺工總數的79.8%。

3月末,60家監測企業中17家企業存在崗位流失情況。崗位流失原因來看,在崗位流失的企業中,節能減排1家、正常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12家、其他原因4家。

三、 產業園區監測情況

六安經濟開發區內共有企業606家,實有員工126687人,其中

技能人才4800人,佔3.78%,專業技術人才1850人,佔1.46%。本月計畫招聘3500人,實際招聘1500人,目前缺工2000人,普工缺工最多為1800人。

四、農村勞動力監測情況

全市10個行政村監測點一季度勞動力總數為17615人,佔總人口數59.47%。本期末實有外出就業人數」8367人,佔勞動力總數的47.

5%,佔總人口數28.25%。「新外出就業人數」共1510人,其中省外長三角轉移就業111人,佔新外出總數的50.

23% 「本期新返鄉人數」 共2350人,1月份新返鄉人數1780人為本季度新返鄉人數規模最多的月份。非農業人數2772人,佔勞動總數的16%。其中在企業就業人數2407人,佔非農業就業人數87%;自主創業人數338人,佔非農業12%。

五、近期用工形式研判

1、一季度人力資源市場供求兩旺,企業補充了大量人才資源,企業缺工情況得到一定緩解,求職者也找到合適工作,在接下來的乙個季度內人力資源市場供求都將呈下降態勢。2、高校畢業生陸續畢業,進入人力資源市場求職的高校畢業生將大幅增加。3、製造業需求仍較大,其中普工是製造業需求量最大的崗位類別。

4、本市外出就業轉移最多人數地區為省外長三角地區,其次是省內轉移就業,在京津地區轉移就業人數最少。

第一部分人力資源市場職業供求狀況

一、概況

2023年第一季度我市人力資源市場供大於求,進場招聘單位有效數為691家,比去年四季度增加232家。六安市各類用人單位通過各級人力資源市場、職業介紹服務機構發布、登記招聘崗位49088個,進入各級人力資源市場進行求職登記的各類人員達到28514人次,崗位空缺與求職人數之間的比率為1.72,表明每100個求職者可選擇的崗位有172個。

表1 供求總體人數

注:求人倍率=需求人數/求職人數

二、人力資源市場職業供求特點

1、公共就業服務專項活動深入開展,促進了企業與勞動者有效對接。一季度,為滿足進城務工人員、下崗失業人員、大學畢業生、退伍士兵等勞動者集中求職的需要,以及企業大量用工需求,為他們搭建良好的就業服務平台,我市及各縣區積極開展了春風行動專項活動。自1月11日春風行動啟動以來,全市共舉辦37場春風行動大型招聘會,有力地促進了企業用工和勞動者就業。

2、一季度用工需求和求職人數均大幅上公升,人力資源市場供求兩旺。與上季度相比需求人數上公升33874人,求職人數上公升18857人。一季度與去年同期相比,需求人數下降21213人,求職人數下降30784人,崗位空缺與求職人數的比率同比上公升了0.

53%。企業缺工形式仍較為嚴峻。

3、製造業需求仍佔主體地位,製造業的用人需求佔總需求的39.06%。一季度人員流失率較高,尤其是製造業中工人的流動較頻繁,春節後招工一部分是為了彌補春節前的員工流失造成的用工缺口。

招聘新員工的步伐趕不上節前員工流失的節奏,所以很多企業都或多或少存在著用工缺口,特別是在一線工作崗位,如普工、車工等。為了提公升招聘效果,提高工資、福利待遇來招聘工人已成為節後企業攬人的普遍現象。

4、從求職人員構成情況來看,本市農村人員人數最多。春節前後,市內用工企業積極參加我市及各縣區鄉鎮多場春風行動招聘會,同時一些用工大企也在年前年後根據自己情況深入其他沒有舉辦招聘會的鄉鎮發放招聘簡章,以吸引農村人員、外出務工人員留在六安工作,此舉吸引了農村人員在春節以後紛紛進城務工,本市農村人員比上季度增加9.88%。

5、一季度崗位空缺大於求職人數缺口最大的前三個職業是「製造業」、「服裝加工」、「建築工」,崗位空缺小於求職人數缺口最大的前三個職業是「文秘打字」、「行政管理」、「財會人員」。

主要一部分認為行政類、財務類工作相對較輕鬆,不願意去做工人,認為工人累、經常加班、工作條件不好、社會地位低等。而在人力資源市場上行政類等工作需求一般都較小,技術類崗位缺口亟需彌補。

三、產業、行業勞動力需求情況

1、產業需求狀況

第二產業需求佔主體地位,第二產業佔總需求的54.1%。與上季度相比,第二產業需求比重下降了3.

24%,第三產業的需求比重下降了12.78%,而第一產業的需求比重則上公升了14.02%。

與去年同期相比,第一產業和第三產業需求比重分別下降了1.6%和7.68%,而第二產業的需求比重則上公升了7.

28%。

表2 按產業分組的需求人數

2、行業需求狀況

從行業需求狀況來看,人力資源需求集中在第一產業、製造業、建築業以及批發和零售業,需求比重分別為20.87%、39.06%、6.

4%和6.98%,合計佔總需求的73.31%。

製造業的需求人數仍然高居首位,需求人數19176人。與上季度相比,採礦業、製造業和建築業的需求比重分別下降了0.29%、1.

34%和2.47%,第一產業的需求比重上公升了14.02%。

與去年同期相比,製造業以及批發和零售業的需求比重分別上公升了8.97%和1.02%,租賃和商務服務業以及居民服務和其他服務業的需求比重分別下降了2.

28%和4.03%。製造業的用人需求最大,其次是農林牧漁業、批發和零售業。

表3 按行業分組的需求人數

四、用人單位需求情況

從用人單位需求來看,97.21%的用人需求集中在企業。事業、機關和其他的用人需求比重分別為0.15%、0.09%和2.55%。

在企業用人需求中,內資企業的用人需求佔94.05%,其中以集體企業、有限責任公司和私營企業的用人需求最大,佔所有用人單位需求的11.53%、30.

12%和23.56%,是吸引勞動力的主體,其次是聯營企業和股份****,其需求比重分別是7.71%和9.

49%。

與上季度相比,私營企業和個體經營的用人需求下降幅度較大,分別下降了17.67%和5.08%,集體企業和聯營企業的需求比重分別上公升了8.

61%和6.47%。與去年同期相比,集體企業、股份****和私營企業的用人需求分別上公升了4.

57%、2.43%和2.9%,其他企業、個體經營和其他的用人需求分別下降了4.

85%、4.31%和4.79%。

表4 按用人單位性質分組的需求人數

五、各類職業供求情況

從各類職業的需求狀況來看,生產運輸裝置操作工需求排在首位。86.28%的用人需求集中在專業技術人員、商業和服務業人員、農林牧漁水利生產人員和,其需求所佔比重分別為10.

88%、12.76%、19.80%和42.

84%。與上季度相比,專業技術人員和農林牧漁水利生產人員的需求比重分別上公升了2.18%、12.

81%,辦事人員和有關人員以及商業和服務業人員的需求比重分別下降了4.45%和9.37%。

與去年同期相比,農林牧漁水利生產人員和生產運輸裝置操作工的需求比重分別上公升了10.86%和18.23%。

其餘各職業類別的需求比重均有所下降,其中專業技術人員、辦事人員和有關人員、商業和服務業人員以及其他的需求比重分別下降了7.62%、5.09%、10.

12%和5.5%。

2023年第一季度

專案經理安全生產責任制考核表 姓名 陳洪林2011年第一季度得分 98填表時間 2011 年3月31日 專案副經理安全生產責任制考核表 姓名 庫險峰2011年第一季度得分 98 填表時間 2011 年3月31日 專案分管安全副經理安全生產責任制考核表 姓名 尚念璃2011年第一季度得分 99 填表時...

2019第一季度總結

第一季度總結 首先感謝公司各位領導對我的信任,我自從加入公司以來,就從事測量工作一職。我主要的職責是在各位領導的指揮下,負責桂城房產測量工作。回顧今年3個月來的工作,有很多的感慨。在公司領導的幫助 同事們的支援下,順利完成了開展的各項工作。下面我主要從以下三個方面進行總結,請領導給予指正 一 房產測...

2023年第一季度

329國道 321省道交叉口整治工程專案部 2015年第一季度工作總結 2015年第一季度我專案部在上級領導的支援及各部門同事的配合下,完成了本季度的計畫任務。現將本季度的工作匯報如下 一 專案工程概述 1 329國道交叉口整治工程路線總長801.831m,路基寬度24.5m,合同造價為 元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