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先爭優」公開承諾活動實施方案

2021-05-19 20:15:05 字數 2568 閱讀 7948

中共渭源縣路園中學支部委員會

在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中,學校黨組織和黨員實行公開承諾,是增強學校黨組織和黨員投身創先爭優活動的自覺性和主動性,激發學校黨組織和黨員內在動力,確保創先爭優活動取得實效的重要方式;是新時期學校黨組織和黨員增強先進性意識、樹立先進性標準、踐行先進性要求、展示先進性形象的具體實踐;是拓寬黨內監督與群眾監督渠道,提高學校黨組織、黨員踐諾能力和自我約束能力的有力措施。為認真做好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公開承諾的有關工作,根據渭交創先組發〔2011〕1號檔案精神,特制定《路園中學「創先爭優」公開承諾活動實施方案》。

一、公開承諾的主要內容和基本要求

全校黨組織要把按照「五個好」的要求加強自身建設,發揮戰鬥堡壘作用,為師生員工辦實事好事等作為公開承諾的基本內容。黨員要把參加創先爭優活動的具體打算,按照「五帶頭」要求模範履行黨章規定的義務,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結合崗位實際為師生員工辦實事做好事等作為公開承諾的基本內容。

實行公開承諾要把握以下四個方面的要求:

1、注重體現先進性要求。要著眼於基層組織創先進、共產黨員爭優秀、科學發展上水平、人民群眾得實惠,按照黨章規定的基層黨組織的基本任務和黨員標準、義務及**提出的基層黨組織爭創「五個好」、黨員做到「五帶頭」的基本要求,由黨組織和黨員作出公開承諾。把公開承諾作為黨組織、黨員增強先進性意識、樹立先進性標準、踐行先進性要求、展示先進性形象的具體體現。

2、注重聯絡實際。要立足黨組織職責任務和黨員崗位實際,以正在幹的事情為中心,把做好公開承諾與完成本單位中心工作和重點任務結合起來,與落實基層黨組織的工作任務和黨員崗位職責要求結合起來,與解決基層黨組織和黨員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結合起來,與抓好黨員先鋒崗、黨員示範崗等工作結合起來,切實提高公開承諾的針對性、實效性。要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防止形式主義,確保兌現承諾,取信於民。

3、注重為民辦實事。黨組織要認真傾聽師生呼聲,及時反映師生意願,主動關心師生疾苦,對著眼解決廣大師生員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作出承諾。黨員要根據崗位職責要求以及自身能力和特長,每年向師生員工承諾辦幾件實事好事,幫助師生員工解決工作學習生活中的實際困難,讓師生員工得到更多的實惠。

4、注重分類指導。黨組織要圍繞推進教育改革、搞好教書育人、加強教師隊伍建設,重點在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完善基層組織體系、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人才培養質量、提高科研水平、增強社會服務能力、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等方面作出承諾。

教職工黨員要圍繞教書育人、服務發展,重點在愛崗敬業、廉潔從教、為人師表、關愛學生、做好教育教學工作等方面作出承諾。教師黨員要突出強調熱愛黨的教育事業,恪守教師職業道德,刻苦鑽研業務,提高教學科研水平,努力做培養高素質人才和發展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的先行者等方面開展承諾。管理崗位上的黨員要圍繞帶頭勤奮工作,依法治教,依法行政,勇於探索,不斷創新,努力提高管理水平與服務質量等方面開展承諾。

後勤服務崗位上的黨員要圍繞熱愛本職工作,切實增強服務意識,端正服務態度,提高服務水平,為師生辦實事辦好事等方面開展承諾。離退休教職工中的黨員要圍繞關心支援學校改革發展穩定,努力做到老有所學、老有所為,積極關心和幫助青年學生健康成長等方面開展承諾。

二、公開承諾的方法步驟

1、提出事項(3月25日前)。承諾前,黨員要深入開展調研走訪活動,廣泛徵求意見建議,了解師生員工所思所盼,要注重借鑑學習實踐活動中開展調研走訪的成果,找準問題和對策,把群眾和師生的意願和需求作為承諾的重要內容和依據。黨組織結合年度工作目標確定承諾事項。

黨員結合崗位特點和本人實際,自願提出承諾事項。可通過召開黨委會、黨支部委員會議和黨員、群眾代表座談會議對承諾事項進行討論,集中黨員和群眾智慧型,力求承諾事項明確、具體、實在。

2、審核確定(3月25日前)。學校黨支部承諾事項要逐一審查把關,黨支部對黨員的承諾事項要逐一審查把關,重點審查承諾事項是否體現先進性要求,是否符合廣大師生意願,是否符合實際、切實可行。對不符合要求的,要指導督促,加以完善。

3、公開公示(3月30日前)。承諾事項確定後,黨員要簽訂承諾書,明確承諾單位或承諾人、承諾事項、完成時限等,並通過黨務校務公開欄、校報、校園網等形式,向全體師生公布,主動接受師生員工監督。今後公開承諾在每年年初進行。

要注重做好公開承諾與領導點評、群眾評議、評選表彰等其他推進方式的相互銜接,把履行公開承諾情況作為領導點評、群眾評議、考核評價的重要內容。

4、認真履諾(11月底前)。廣大黨員要嚴格按照公開承諾書的承諾內容,認真抓好承諾事項的落實,以實際行動兌現承諾。要建立公開承諾台賬,對完成的承諾事項及時銷號,對沒有按時完成的要及時提醒和督促。

每季度校支部對黨員的公開承諾情況要進行一次點評,肯定去的的成績,指出存在的問題與不足,明確今後努力的方向,以推動各支部和廣大黨員認真履行踐諾。

5、民主評諾(12月中旬前)。年終,組織黨員、群眾老師對黨組織和黨員的踐諾情況進行評議。對兌現承諾成績突出、黨員群眾普遍滿意的黨支部和黨員,進行表彰獎勵;對承諾落實效果不好、黨員群眾不滿意的,進行批評教育,督促其認真整改。

三、加強領導

學校黨組織要充分認識做好公開承諾的重要意義,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具體指導,力求公開承諾工作全面覆蓋,不留盲點。要經常深入基層,加強調查研究,及時研究新情況、新問題,總結、推廣基層創造的新經驗、新做法。要指導各支部、黨員不斷豐富承諾內容,嚴格承諾標準,改進承諾方法。

要搞好**宣傳,大力宣傳公開承諾的重要意義、原則要求、主要內容和方法步驟,大力宣傳推介公開承諾的好做法、好經驗,充分發揮示範引導作用,促進創先爭優活動順利開展。

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公開承諾

4 明確奮鬥目標 學校黨委爭創先進基層黨組織,學校爭創省 文明標兵單位 工會創 全國模範職工之家 三 強化依法治校,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1 加強績效考核,激發隊伍整體活力。學校繼續以績效考核為抓手,更加注重落實,做到一日一考核,一周一小結,一月一總結,一月一兌現 更加注重創新,設立 創新目標獎 做到把...

創先爭優活動公開承諾解析

作者 周凱吳焱李季潘巨集斌容會 商情 2011年第02期 摘要 以昆明冶金高等專科學校計算機資訊學院黨總支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實行 五創五優 公開承諾為例,解析了公開承諾的目的和意義。關鍵詞 創先爭優五創五優公開承諾 2010年10月,按照 中共昆明冶金高等專科學校黨委關於在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中深入開展...

創先爭優活動實施方案

根據市局 總公司的要求,深入開展建立先入黨組織,爭當優秀共產黨員 優秀黨務工作者的活動。並做為鞏固和拓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重要舉措以及黨的建設的一項重要的經常性的工作。現制定實施方案如下 一 指導思想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以創先爭優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