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學生評價方法實施素質報告單

2021-03-19 05:48:50 字數 853 閱讀 6991

《小學生素質報告單》是教學活動中的導向和控制系統。它的評價內容是全面的,是按照國家教委頒發的九年義務教育課程而設計的。既有素質教育的五個方面,又緊密結合小學生課程,分列為思想品德、語文、數學、體育、**、美術、自然、勞技,特別突出了特長的培養,把培養特長作為具體目標之一,在報告單中專列了「特長」一項。

把著眼點、落腳點放在學生素質的全面提高上,在「全面」二字上花力氣、下功夫。

從報告單中還可以反映出,我們不但強調教學的主渠道作用,以教學為中心,增強課程意識,而且為了轉變教學觀念,突出各科能力的培養及學習習慣、個性特長的觀察及追蹤,在報告單中又把每科詳列了分項。如語文學科分設了漢語拼音、識字寫字、聽話說話、閱讀、作文、平時成績、期末成績幾個分項;自然學科分設了平時成績、知識部分、實驗操作幾個部分。這樣分列改變了單純以各科分數定優劣的籠統印象,把每學科進行分項評價,可明顯看出學生的學習優勢和潛力,通過肯定和鼓勵,激勵學生發展動力,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因此,報告單具有素質評價內容的全面性。

《小學生素質報告單》中全面、客觀、公正的評價,是調動教師、學生積極性的重要途徑。評價過程中,區別優劣、表彰先進,使學生既看到成績,又看到差距,心悅誠服,從而目標明確,爭取新的進步;教師根據每學期學生的評價,正確認識每個學生的個體差異,有針對性地實施教育教學方法;家長則清楚地了解學生在校學習、生活表現情況,對於家長全面地認識學生、客觀地評價學生有重要作用。

報告單對學生素質進行全面評價,是一種嶄新的質量觀和學生觀。在藝小「雙百分」並不等於優等生,只有在思想品德素質、智慧型素質、身體素質、審美素質、勞動素質諸方面均得到全面和諧的發展,才評得上優等生。要分數,但不唯分數;要分數是因為分數畢竟有激勵、督促、自我認識、診斷、反饋的功能;不唯分數是由於分數的功能有其侷限性。

因此,不以分數論優劣。

學生素質評價報告單

貴家長 茲將我校四年級學生賈方碩在本學年度第二學期在校表現情況通報於您,希望得到您的支援和幫助,配合學校促使您的學生各方面素質進一步提高。使之成為合格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 人。假期自2014年7月5日起,至2014年8月31日結束。上課時間為2014年9月1日早7 50分,請您關心學生的假期生活...

學生素質報告單評語

超同學,作為班長,你很有上進心,任勞任怨為班級盡心盡力。能嚴格遵守學校紀律,有較強的集體榮譽感。各科基礎知識比較紮實。學習目的明確,態度端正,成績一直保持優秀。記憶力好,自學能力強。希望學習上更加大膽,想更多的辦法,帶動班級中其他的同學,共同進步。同學,你總是帶著甜甜的笑容,你能與同學友愛相處,待人...

學生素質發展報告單

貴家長 您好!根據上級檔案精神,我校定於 7月 1 日放假,9 月 1日開學。假期中,希望您能督促您的孩子完成假期作業,參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勞動,並時刻注意孩子的安全。現將您的學生管欣宇學習成績報告如下 2014年 6 月 貴家長 您好!根據上級檔案精神,我校定於 7月 1 日放假,9 月 1日開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