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 SCDMA網路接通率優化報告

2021-03-19 05:46:20 字數 2290 閱讀 5829

陝西移動分公司td網路

指標優化報告

華為技術****

移動td網路優化專案組

g**網路5月6日-8日進行了公升級,公升級後日話務量增加了3倍左右,造成td網路各項指標不同程度的波動,近日主要針對各項業務的接通率進行了優化。優化前指標如下:

通過話統指標分析,全網指標受小部分top小區影響,核查後發現這些小區存在兩種共性:

基本都是高站;越區覆蓋的概率較大,確認天線下傾已到極限,所以只能通過降低功率來控制覆蓋。

切換成功率較低;嚴重影響掉話率,需要改善切換帶質量;或利用互操作,使終端在失步前及時切換到g網,以及空閒態下及時重選到g網。

通過效能counter分析,未接通原因主要為:

rrc.failconnestab.noreply(小區中因無應答而導致rrc連線失敗的次數)

rab.failestabcsnoqueuing.sum(無細分原因)。

掉話率原因主要為:

rab.nbrrabcsreliuconnpercause.46(rnc請求釋放電路域iu連線對應的rab數目 市委、菸草公司、勞動局、中學等周邊td站點受到嚴重的間斷性外部干擾,在現在話務量較少的情況下,嚴重影響指標;

市區連續覆蓋區域存在少站情況(如航宇路),需要盡快補站,減少弱覆蓋區域,降低弱覆蓋區域導致掉話對話統指標的影響;

部分室分站點(如市政協)洩露問題還需室分廠家前去處理測試,排除室分洩露引起事件對網路指標的影響。

mod pccpch: pccpchpower;

mod cell: trlfailure;

mod cellinterrathocov: targetratcsthd, usedfreqcsthdrscp;

註冊類rrc差:提高小區駐留電平,延長週期性位置更新週期

系統間小區重選rrc差: 2g側提高重選3g側電平(tdd_offset)

重新優化g**重選小區

a) 開啟srb外環功控。

set corrmalgoswitch: pcswitch=sig_dch_olpc_switch-1;

b) 修改小區fach和sccpch功率。

mod fach: cellid=***xx, trchid=8, maxfachpower=0;

mod fach: cellid=***xx, trchid=9, maxfachpower=0;

mod cchcctrch: cellid=***xx, cctrchid=1, sccpchpower=0;

c) ue相關定時器。t312,終端等待專用物理通道建立的定時器,增大即延長同步等待時長,減小在切換過程中與目標小區的失步概率,避免切換失敗掉話。t313,終端檢測無線鏈路失敗的定時器,增大即延長失步檢測時長,減小空口質量較差時的失步概率。

set connmodetimer: t312=6, t313=6;

d) 無線鏈路同步重配置啟用時間偏置,即網路側在rb建立、重配置、釋放啟用新配置時等待ue側啟用新配置的時長。增大相關定時器,可以避免由於空口質量較差,上下行信令誤碼重傳產生的時延,導致定時器超時而終端不能及時啟用新配置導致的失步掉話。

mod cellrlacttime: adaptivealgoswitch=off, midraterlacttimedefoffval=80;

e) 開啟小區時隙優先順序調整演算法。

mod cellnbmalgoswitch: cdcaswitch=ts_priority_adj_switch_ru-1;

f) 系統間互操作cs域判決門限設定偏低:提公升3a異系統門限到,3a異系統門限配置較高,當2g訊號較好時才發生切換,理論上來講,切換成功率會提公升;

mod cellinterrathocov: cellid=***xx, targetratcsthd;

g) g**鄰區和干擾問題:保持較少的g**鄰區個數,新增最合理的2g鄰區,刪除規劃中的不合理鄰區,鄰區配置精簡合理,可以提高ue測量的高效性和準確性,及時切換到最優小區。g** 900m干擾嚴重的區域,將g**鄰區替換為1800 。

在上述引數優化中的功控類都可以抵消一部分較弱干擾,針對強干擾通過upshifting技術暫時規避。將u***s偏移到ts1時隙,增大上下行導頻時隙的保護間隔。

mod uppch: cellid=***xx,position;

mod cellnbmolpc: cellid=***xx, ulinterferersv;

繼續分析top小區,針對top小區出現的接通掉話問題進行定位解決;

保證各站點穩定正常執行,避免掉站對網路指標的影響;

排除外部干擾對td網路指標的影響;

通過話統指標分析判斷室分洩露情況,及時上報並溝通室分廠家對洩露情況進行整改並測試。

河源市PS域接通率優化案例

因此影響rrc接通率的rrc建立失敗,主要是後面三步沒有成功而導致的。rrc建立失敗的可能原因 rnc資源分配失敗,或者建立l2例項失敗,或者iub介面rl鏈路失敗 需要檢查rnc和nodeb的狀態或者小區狀態。ue收不到rrc connection setup rrc connection set...

PS域接通率失敗原因分析

ps接通率較低,主要是rab建立成功率低,沒有明顯topn小區,rab建立失敗主要原因為rab.failestabpspercell.14 無線介面程序失敗 其次是rab.failestabpspercell.114 無可用資源 個別小區為碼資源擁塞 如圖1中a點所示,rnc向分組域cn傳送 rab...

LTE接通率及信令點解釋

lte無線接通率 c373200000 c373200004 c373200008 c373200012 c373200016 c373200120 c373200084 c373200085 c373200086 c373200087 c373200088 c373200124 c37350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