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碼及編碼規則

2021-03-18 11:20:51 字數 1169 閱讀 3753

當前位置:首頁 >> 條碼知識應用 >> ean13碼

ean13碼

ean13碼

標準碼共13位數,系由「國家**」3位數,「廠商**」4位數,「產品**」5位數,以及「檢查碼」1位數組成。其排列如下:

ean-13碼的結構與編碼方式如圖 3.1所示,包括:

1.國家號碼由國際商品條碼總會授權,我國的「國家號碼」為「690~691」,凡由我國核發的號碼,均須冠上「690~691」為字頭,以別於其他國家。

廠商**由中國物品編碼中心核發給申請廠商,佔四個碼,代表申請廠商的號碼。

產品**佔五個碼,系代表單項產品的號碼,由廠商自由編定。

2.檢查碼佔乙個碼,係為防止條碼掃瞄器誤讀的自我檢查。

ean-13碼的編碼方式如下:

1.匯入值:為ean-13的最左邊第乙個數字,即國家**的第一碼,是不用條碼符號表示的,其功能僅做為左資料碼的編碼設定之用。

2.左護線:為輔助碼,不代表任何資料,列印長度較一般資料長,邏輯型態為101,其中1代表細黑,0代表細白。

3.左資料碼:即左護線和中線間的條碼部分,共有六個數字資料,其編碼方式取決於匯入值之大小,規則如表3.1所示:

表 3.1 ean-13碼左資料碼編碼規則

表 3.2 ean-13碼左資料碼邏輯值

4.中線:為輔助碼,作者區分左資料碼與右資料碼之用。中線長度較一般資料為長,邏輯型態為01010。

5.右資料碼:即位於右護線與中線之間的部份。包括五位數產品**與一位檢查碼。其編碼方式採為c類編碼規則,如表 3.3。

表 3.3 ean-13碼右資料碼邏輯值

6.右護線:為輔助碼,列印長度與左護線、中線相同,邏輯型態亦為101。

7.ean-13碼的檢查碼的演算法與upc-a碼相同,例如假設一ean-13碼各碼代號如下:

檢查碼之計算步驟如下:

c1 = n1+ n3+n5+n7+n9+n11c2 = (n2+n4+n6+n8+n10+n12)× 3cc = (c1+c2) 取個位數

c (檢查碼) = 10 - cc (若值為10,則取0)

我國的國別碼為690~691。其他主要地區和國家的國別碼如表 3.4。

表 3.4 各國ean國家**

特此聲名:世界上只有乙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

上一頁: ean碼

下一頁: 條形碼ean8碼

條碼編碼規則

條形碼短碼的編碼規則 商品條形碼知識 商品條形碼是指由一組規則排列的條 空及其對應字元組成的標識,用以表示一定的商品資訊的符號。其中條為深色 空為納色,用於條形碼識讀裝置的掃瞄識讀。其對應字元由一組阿拉伯數字組成,供人們直接識讀或通過鍵盤向計算機輸人資料使用。這一組條空和相應的字元所表示的資訊是相同...

無條碼商品的編碼規則 2019

商品編碼分為條形碼和自編碼。條形碼是國內統一的條形碼,是該商品的唯一標識。自編碼是為銷售無條形碼商品而編制的能為pos系統識別的 1 服務區超市商品自編碼規則 商品子分類 4位 服務區超市代號 2位 流水號 3位 2 商品子分類 4位 參照商品組織結構表 如冰糕,屬於食品課 大分類 冷凍冷藏類 中分...

專案編碼規則

機密檔案管制檔案一般檔案 目錄1 目的.3 2 範圍.3 3 權責.3 3.1資訊管理部 3 3.2研發部 3 3.3產品管理部 3 3.4其它部門 3 3.5 tcl萬維科技 深圳 3 4定義 3 5 tcl電腦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專案編碼規則 4 5.1 成品編碼規則 4 5.2零部件的編碼規則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