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2023年度導遊年審試題

2021-03-13 09:19:29 字數 4908 閱讀 7838

注意:4套試題必須全部答完才可提交)

聽課證號檔案編號姓名:

2023年度山西省導遊人員年審培訓試題(一)

一、填空題(每空1分,共60分)

1. 佛教,簡單的說,就是佛的( )。

2. 釋迦牟尼姓( ),俗家名字叫悉達多。

3. 佛教中的第一位出家的比丘尼是釋迦牟尼的( )摩訶波闍波提夫人。

4. 釋迦牟尼佛的第一尊佛像是古印度憍賞彌國的國王( )造的。

5. 中國第一座佛教寺院是( )。

6. 歷代佛經的翻譯發展過程,可分為初創、進展和( )三個階段。

7. ( )是「新譯」和「舊譯」的分界線。

8. 沒有度牒的僧侶,稱為( ),不能夠被官方承認其身份。

9. 「廟產興學」最早始於清光緒年間( )之時。

10. 對於「法」這個字,佛教的解釋是「任持自性,( )」。

11. 在我國,竺法護被尊稱為( )菩薩。

12. 布施有財施、法施和( )三種。

13. 四諦法即是:苦諦、集諦、滅諦、( )。

14. 所謂「三淨肉」即事眼不見殺、非自己殺、( )。

15. 三論宗的成立,主要依據的是鳩摩羅什所翻譯的《中論》、《百論》、( )

三部論著。

16. 唯識宗的基本思想,可以用「三界唯心,( )」這句話來概括。

17. 淨土宗的主要特點包含兩個方面:一是淨土,二是( )。

18. 禪宗的創始人是( )。

19. 密宗以( )為論藏。

20. 藏語「寧瑪」,意譯為「舊的意思。

21. 佛教史上最重要的三個佛教節日是和盂蘭盆會。

22. 在彌陀誕日的前後七天都會舉行( )法會,來慶祝阿彌陀佛的誕日。

23. ( )法會是為了超薦亡者往生或亡者冥壽時所做的佛事。

24. 佛教寺院舉辦的授( )活動是為了學佛的信士進入佛門所舉行的一種儀式。

25. 看其形相,袈裟宛似農村的梯田,一塊一塊的,所以又稱為( )。

26. ( )俗稱黃教,是在噶當派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

27. 中國古代的叢林,依照住持傳承方式的不同,可分為( )和( )兩種。

28. 山門又稱為( ),因為寺院的大門,大多是三門並立。

29. 在寺院的伽藍殿裡,在關羽神像的兩側,通常還會塑有( )和( )作為關羽的左右協侍。

30. 四大堂口中,( )是專管僧眾的教育、負責訓練、選拔人才。

31. 延壽堂又稱為( ),是佛教寺院專門設立看護病情沉痾的僧人的乙個處所。

32. 密宗常用的法器是指密教修法時經常使用之法器,包括( )、金剛鈴護摩器具等。

33. 「鐘」是寺院報時、集眾所敲打的法器,有( )和( )兩種。

34. 現存的著名塔林有山東長青靈巖寺塔林、山東歷城神通寺塔林。

35. 「三師」即是指和( )。

36. ( )原為久住護持佛法的意思,後為掌管意思的主僧。

37. ( )是對寺院負責僧眾紀律的法師稱謂。

38. 列職事以( )個月為乙個任期,每年分二任期。

39. 在日本,「上人」一語特用於( )宗與( )宗。

40. ( )是**格魯派對僧人的學位的總稱。

41. 山西五台山是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為( )示現的道場。

42. ( )是佛教徒最高的精神境界及行為準則,代表了大乘菩薩道積極利他的人生態度。

43. ( )是佛教四大菩薩之一的地藏菩薩道場。

44. 閔園是九華山佛寺集中之地,其中( )為九華山第一尼庵。

45. 唐代武則天時稱中岳嵩山為( )。

46. 遼寧千山與遼西醫巫閭山、( )合稱東北三大名山。

47. 棲霞山的棲霞古寺始創於南朝齊永明元年,後來三論學者僧朗法師從遼東來此大闡三論之學,從此,人們稱三論宗為( ),稱棲霞寺為三論祖庭。

48. 浙江寧波保國寺無樑殿的柱子採用( )和( )兩種做法,以小拼大,既節省木材,外觀更顯美觀。

49. 杭州靈隱寺大雄寶殿內供奉一尊金裝釋迦牟尼像,高達9公尺多,是2023年以( )雕鑿而成,背光,中嵌七佛,全部彩繪貼金,是我國最大的木雕坐式佛像。

二、簡答題(每題5分,共40分)

1. 佛教的最終目的是什麼?

2. 唐代的譯經院裡設定了哪九位?

3. 佛教最常見「法會」有哪些?

4. 佛教常用的香器有哪些?

5. 峨眉山一名的來歷有哪三種說法?

6.五台山顯通寺為什麼有「祖寺」之稱?

7.為什麼稱**布達拉宮為世界上最大的佛寺?

8.什麼是二十四諸天神將?

2023年度山西省導遊人員年審培訓試題(二)

一、填空題(每空1分,共60分)

1. 佛教是一種哲學,如( )先生曾經說過,「佛教是哲學之母」。

2. 依據佛經的記載,悉達多太子出家修道的因緣是「( )」。

3即是指佛教中在家學佛的男性**。

4. 近代第一所僧學堂是文希在( )創立的普通學堂。

5. 「僧」,全稱為「僧伽」,是「( )」的意思。

6. 在我國,道安法師被尊稱為( )菩薩。

7. 菩薩修行( )能斷除嗔恚煩惱。

8. 「業報」中「業」是( )的意思。

9. 天台宗的主要思想是實相和( )。

10. 唯識宗認為人對事物的了知作用共有( )識。

11. ( )是專修往生西方阿彌陀佛淨土第乙個宗派。

12. 唐玄宗開元年間,善無畏、( )、不空等三人將密教從印度傳入中國。

13. 噶舉派重視「( )」傳承,不重文字,重在論理。

14. 農曆四月初八日,是佛教教主釋迦牟尼的佛誕生日,所以這一天被稱為( )。

15. 在歲末寒冬,人們食用美味的( ),不但是紀念佛陀成道,亦用以慶賀五穀豐登,吉祥如意。

16. ( )是梁武帝為了超度他的皇后郗氏所製得,又名《慈悲道場懺法》。

17. 佛教中所說的「皈依三寶」是皈依( )三寶。

18. 袈裟包括有三種,佛教稱之為三衣。

19. 我國僧尼所穿得鞋子,大致可以分為和( )三種型別。

20. 在宋代,叢林就有敕差住持院三種種類。

21. 三解脫門者,即是

22. ( )是祖師堂最早的開端。

23. 四大堂口中,( )則是負責管理寺院內人事的安排,並接待十方信眾及來客。

24. ( )是專門用來莊嚴佛教道場的器具,是屬於旗的一種。

25. ( )又被稱為魚鼓,是佛教的敲打法器之一,僧眾在誦經的速度聽從其( )。

26. ( )是在佛前供桌上必須經常安置的「香爐、花瓶、燭台」等三種供具。

27. 在印度,石窟主要有兩種基本的型別,一種型別是( );另外一種型別是( )。

28. 三壇大戒即是指

29. 在古代叢林中,住持其產生的方式有大眾選舉、抽籤決定等幾種情況。

30. ( )是對叢林中掌理大眾飲食的法師稱謂。

31. 對於在家佛教徒的禮節性的稱謂則有:居士、( )、善士、( )等。

32. ( )是印度最早對佛菩薩或高僧的敬稱。

33. 格西的等級分為和朵然巴。

34. 五台山東台台頂建有觀海寺,寺內供奉( ),是觀日出、望雲海的最佳位置。

35. 「峨眉十景」是指:聖積晚鐘、蘿峰晴雲、白水秋風、( )、洪春曉雨、九老仙府、大坪霽雪、靈岩疊翠、( )、金頂祥光。

36. 九華山以清麗、淡雅、奇峰競秀著稱於世,唐代劉禹錫稱其為( )。

37. 月身寶殿位於九華山化城寺西側的神光嶺上,始建於唐,明神宗賜名( )。

38. 中岳嵩山位於河南( )市北五六公里之處,全山以二山為中心,自古為道士、僧徒棲隱修煉之地。

39. 遼寧千山寺觀林立,怪石迭起,奇洞幽深,風景優美,自古有「( ),無石不峭,無寺不古」之譽。

40. 河南洛陽白馬寺為我國文獻記載最古的佛寺,因而有( )的美譽。

41. 陝西扶風法門寺建立於東漢時期,是關中地區一座歷史悠久的古剎,被譽為( )。

42. 江蘇鎮江金山寺珍藏有周代銅鼎、( )、文徵明《金山圖》、蘇東坡玉帶,合稱「金山四寶」。

二、簡答題(每題5分,共40分)

1. 什麼是「**」?

2. 僧官的任務有哪些?

3. 佛教教旗的樣式是怎樣的?其代表意義是什麼?

4. 佛教的「**」圖案有什麼含義?

5. 什麼是峨眉十景?

6.什麼是文殊信仰?

7.江西廬山東林寺為何被稱為淨土宗祖庭?

8.佛菩薩像中最常見的手印有哪些?

2023年度山西省導遊人員年審培訓試題(三)

一、填空題(每空1分,共60分)

1. 佛教的核心是( ),「此有則彼有,此生則彼生,此無則彼無,此滅則彼滅」。

2. 依佛教的說法,在我們這個世界上成佛,成佛之前都先住在( )的內院。

3. 佛教中第一位優婆塞是波羅奈國的( )長者。

4. 阿育王將自己統治的業績及對人民的教化要求,可在岩壁及石柱上,就是現存的著名的阿育王摩崖發敕和( )。

5. 中國漢地第一位西行求法的人是曹魏時期的漢族僧人( )。

6. 唐代是佛教譯經的全盛時期,這一時期的翻譯者主要是中國的法師,典型的代表是玄奘和( )兩位法師。

7. 佛教傳入中國初期,佛教事務一般由接待賓客朝覲的( )掌管。

8. 慧遠法師致書桓玄的新建,後來被整理成冊,也就是現存的( )。

9. ( )制度是藏傳佛教特有的佛教傳承制度。

10. ( ),即是說出家僧人對佛陀所制定的戒律都共同遵守,依法而行,以戒為師。

2023年度山西省導遊人員年審培訓試題與答案一

一 填空題 每空1分,共60分 1.佛教,簡單的說,就是佛的 教誡 2.釋迦牟尼姓 喬達摩 俗家名字叫悉達多。3.佛教中的第一位出家的比丘尼是釋迦牟尼的 姨母 摩訶波闍波提夫人。4.釋迦牟尼佛的第一尊佛像是古印度憍賞彌國的國王 優填王 造的。5.中國第一座佛教寺院是 洛陽白馬寺 6.歷代佛經的翻譯發...

2023年度山西導遊年審培訓試題 7 11期

2011 年度山西省導遊人員年審培訓試題 五 一 填空題 每空 1 分,共 60 分 1.釋迦牟尼本是古印度 迦毗羅衛 國的太子,為了求得解脫之道苦修悟道。2.釋迦牟尼佛的第一次說法稱為 初轉 3.第一位皈依佛陀的國王是古印度摩揭陀國的 頻婆娑羅王 4.釋迦牟尼涅盤後,為整理佛的遺教,摩訶迦葉主持在...

2023年度導遊年審培訓考核試題

姓名一 填空題 30分 1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以 為中心是興國之要,仍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必須堅持發展是 的戰略思想,決不能有絲毫動搖。2 導遊人員應當嚴格按照 確定的接待計畫,安排旅遊者的旅行 活動,不得擅自增加 旅遊專案或者 導遊活動。3 無 進行導遊活動的,由旅遊行政部門責令改正並予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