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普通高考山西省理科綜合試題

2023-01-23 09:30:03 字數 4736 閱讀 8580

第一部分(選擇題共126分)

1. 下列有關酶的敘述,正確的是

a. 高溫和低溫均能破壞酶的結構使其失去活性

b. 酶是活細胞產生並具有催化作用的蛋白質

c. 細胞質基質中的催化葡萄糖分解的酶

d. 細胞質中沒有作用於dna的解旋酶

2. 下表有關基因表達的選項中,不可能的是

3. 下列有關大腸桿菌的敘述,正確的是

a. 大腸桿菌以複製方式進行繁殖,其擬核是乙個環狀dna分子

b. 在含葡萄糖和乳糖的培養基上,大腸桿菌首先利用乳糖作碳源

c. 用大腸桿菌工程菌生產干擾素時,應及時新增核酸等生長因子

d. 處於對數期的大腸桿菌,常作為生產作用的菌種和科研的材料

4. 如果給人注射滅活的甲型流感病毒,可預防甲型流感,那麼滅活病毒在體內引起的免疫反應,正確的是

a. b細胞接受刺激後形成效應b細胞,能使靶細胞裂解

b. t細胞接受刺激後形成效應t細胞,能釋放淋巴因子

c. 吞噬細胞接受刺激後形成效應細胞,能產生相應的抗體

d. 淋巴細胞吞噬該病毒後形成記憶細胞,能釋放白細胞介素

5. 題圖5是某森林生態系統物質和能量流向示意圖,h、i、j、k表示不同用途的有機物(j是未利用部分),方框大小表示使用量,下列敘述正確的是

a. 進入該生態系統的量與各h產生的總量相等

b. 生產者i的量大於被初級消費者同化的有機物的量

c. 流向分解者的k可被生產者直接吸收利用

d. 流經該生態系統的物質和能量可迴圈利用

6. 材料與化學密切相關,表中對應關係錯誤的是

7. 有關實驗的敘述,正確的是

a. 將固體加入容量瓶中溶解並稀釋至刻度,配製成一定物質的量濃度的溶液

b. 用玻璃棒蘸取溶液,點在濕潤的ph試紙上測定其ph

c. 用溶液洗滌並灼燒鉑絲後,再進行焰色反應

d. 讀取滴定管內液體的體積,俯視讀數導致讀數偏小

8. 下列各組離子,能在溶液中大量共存的是

a. b.

c. d.

9.下列敘述正確的是

a.具有還原性,故可作漂白劑

b.的金屬活性比強,故可用與溶液反應制

c.濃硝酸中的見光會分解,故有時在實驗室看到的濃硝酸呈黃色

d.fe在中燃燒生成,故在與其他非金屬反應的產物中的fe也顯+3價

10.物質的量濃度相同的下列溶液,ph由大到小排列正確的是

a.b c.

d 11.下列對有機物結構或性質的描述,錯誤的是

a.一定條件下,可在甲苯的苯環或側鏈上發生取代反應

b.苯酚鈉溶液中通入生成苯酚,則碳酸的酸性比苯酚弱

c.乙烷和丙烯的物質的量共1mol,完成燃燒生成3mol

d.光照下2,2-二甲基丙烷與反應,其一溴取代物只有一種

12.下列熱化學方程式書寫正確的是(的絕對值均正確)

a.(燃燒熱)

b.(中和熱)

c.(反應熱)

d.(反應熱)

13.各可逆反應達平衡後,改變反應條件,其變化趨勢正確的是

14. 閉有空氣的薄塑料瓶因降溫而變扁,此過程中瓶內空氣(不計分子勢能)

a.內能增大,放出熱量b. 內能減小,吸收熱量

c.內能增大,對外界做功d. 內能減小,外界對其做功

15. 同一音叉發出的聲波同時在水和空氣中傳播,某時刻的波形曲線見題15圖,以下說法正確的是

a.聲波在水中波長較大,b是水中聲波的波形曲線。

b.聲波在空氣中波長較大,b是空氣中聲波的波形曲線

c.水中質點振動頻率較高,a是水中聲波的波形曲線

d.空氣中質點振動頻率較高,a是空氣中聲波的波形曲線

16. 某科學家提出年輕熱星體中核聚變的一種理論,其中的兩個核反應方程為

++ ++x+

方程中1、表示釋放的能量,相關的原子核質量見下表:

a x是b. x是,

c, x是d. x是,

17. 據報道,「嫦娥一號」和「嫦娥二號」繞月飛行器的圓形軌道距月球表面分別約為200km和100km,運動速率分別為v1和v2,那麼v1和v2的比值為(月球半徑取1700km)

a. b. c. d.

18. 某實物投影機有10個相同的強光燈l1~l10(24v/200w)和10個相同的指示燈x1~x10(220v/2w),將其連線在220v交流電源上,電路見題18圖,若工作一段時間後,l2燈絲燒斷,則,

a. x1的功率減小,l1的功率增大。

b. x1的功率增大,l1的功率增大

c, x2功率增大,其它指示燈的功率減小

d. x2功率減小,其它指示燈的功率增大

19. 在題19圖所示電路中,電池均相同,當電鍵s分別置於a、b兩處時,導線與之間的安培力的大小為、,判斷這兩段導線

a. 相互吸引,>

b. 相互排斥,>

c. 相互吸引,<

d. 相互排斥,<

20. 題20圖為一種早期發電機原理示意圖,該發電機由固定的圓形線圈和一對用鐵芯連線的圓柱形磁鐵構成,兩磁極相對於線圈平面對稱,在磁極繞轉軸勻速轉動過程中,磁極中心**圈平面上的投影沿圓弧運動,(是線圈中心),則

a. 從x到o,電流由e經g流向f,先增大再減小

b. 從x到o,電流由f經g流向e,先減小再增大

c. 從o到y,電流由f經g流向e,先減小再增大

d. 從o到y,電流由e經g流向f,先增大再減小

21. 用a、b、c、d表示四種單色光,若

①a、b從同種玻璃射向空氣,a的臨界角小於b的臨界角;

②用b、c和d在相同條件下分別做雙縫干涉實驗,c的條紋間距最大

③用b、d照射某金屬表面,只有b能使其發射電子。

則可推斷a、b、c、d可能分別是

a. 紫光、藍光、紅光、橙光 b. 藍光、紫光、紅光、橙光

c. 紫光、藍光、橙光、紅光 d. 紫光、橙光、紅光、藍光

第二部分(非選擇題共174分)

22.(19分)

(1)某同學在**影響單擺週期的因素時有如下操作,請判斷是否恰當(填 「是」或「否」)。

①把單擺從平衡位置拉開約5°釋放

②在擺球經過最低點時啟動秒錶計時

③用秒錶記錄擺球一次全振動的時間作為週期

該同學改進測量方法後,得到的部分測量資料見表。用螺旋測微器測量其中乙個擺球直徑的示數見題22圖1.該球的直徑為mm。根據表中資料可以初步判斷單擺週期隨的增大而增大。

(2)矽光電池是一種可將光能轉換為電能的器件。某同學用題22圖2所示電路**矽光電池的路端電壓u與總電流i的關係。圖中r為已知定值電阻。電壓表視為理想電壓表。

①請根據題22圖2,用筆畫線代替導線將題22圖3中的實驗器材連線成實驗電路。

②若電壓表的讀數為,則i

③實驗一:用一定強度的光照射矽光電池,調節滑動變阻器,通過測量得到該電池的u-i曲線a。見題22圖4,由此可知電池內阻填「是」或「不是」)常數,短路電流為 ma ,電動勢為 v.

④實驗二:減小實驗一中光的強度,重複實驗,測得u-i曲線b,見題22圖4.

當滑動變阻器的電阻為某值時,若實驗一中的路端電壓為1.5v。則實驗二中外電路消耗的電功率為 mw(計算結果保留兩位有效數字)。

23.(16分)2023年中國女子冰壺隊首次獲得了世界錦標賽冠軍,這引起了人們對冰壺運動的關注。冰壺在水平冰面上的一次滑行可簡化為如下過程:

如題23圖,運動員將靜止於o點的冰壺(視為質點)沿直線推到a點放手,此後冰壺沿滑行,最後停於c點。已知冰面各冰壺間的動摩擦因數為μ,冰壺質量為m,ac=l,=r,重力加速度為g

(1)求冰壺在a 點的速率;

(2)求冰壺從o點到a點的運動過程中受到的衝量大小;

(3)若將段冰面與冰壺間的動摩擦因數減小為,原只能滑到c點的冰壺能停於點,求a點與b點之間的距離。

24.(18分)**某種筆的彈跳問題時,把筆分為輕質彈簧、內芯和外殼三部分,其中內芯和外殼質量分別為m和4m.筆的彈跳過程分為三個階段:

①把筆豎直倒立於水平硬桌面,下壓外殼使其下端接觸桌面(見題24圖a);

②由靜止釋放,外殼豎直上公升至下端距桌面高度為時,與靜止的內芯碰撞(見題24圖b);

③碰後,內芯與外殼以共同的速度一起上公升到外殼下端距桌面最大高度為處(見題24圖c)。

設內芯與外殼的撞擊力遠大於筆所受重力、不計摩擦與空氣阻力,重力加速度為g。

求:(1)外殼與內芯碰撞後瞬間的共同速度大小;

(2)從外殼離開桌面到碰撞前瞬間,彈簧做的功;

(3)從外殼下端離開桌面到上公升至處,筆損失的機械能。

25.(19分)如題25圖,離子源a產生的初速為零、帶電量均為e、質量不同的正離子被電壓為u0的加速電場加速後勻速通過準直管,垂直射入勻強偏轉電場,偏轉後通過極板hm上的小孔s離開電場,經過一段勻速直線運動,垂直於邊界mn進入磁感應強度為b的勻強磁場。已知ho=d,hs=2d,=90°。

(忽略粒子所受重力)

(1)求偏轉電場場強e0的大小以及hm與mn的夾角;

(2)求質量為m的離子在磁場中做圓周運動的半徑;

(3)若質量為4m的離子垂直打在nq的中點處,質量為16m的離子打在處。求和之間的距離以及能打在nq上的正離子的質量範圍。

26.(14分)工業上電解飽和食鹽水能製取多種化工原料,其中部分原料可用於製備多晶矽。

(1)題26圖是離子交換膜法電解飽和食鹽水示意圖,電解槽陽極產生的氣體是 ;naoh溶液的出口為 (填字母);精製飽和食鹽水的進口為 (填字母);乾燥塔中應使用的液體是 。

(2)多晶矽主要採用sihcl3還原工藝生產,其副產物sicl4的綜合利用受到廣泛關注。

2019山西省高考語文試卷考試技巧重點

1 下列詞語中,沒有錯別字的一組是 3分 a 真諦睿智勤能補拙夙興夜寐 b 甘霖磨礪積腋成裘蔚為大觀 c 宵漢崔嵬中流砥柱滄海桑田 d 韜略諳熟颯爽英姿風弛電掣 2 下列語句中,標點符號使用不正確的一項是 3分 a 在遠走他鄉 輾轉天涯時,他才明白為什麼那些遠離家鄉的人們會那麼懷念故鄉?b 中國傳統...

2023年山西省高考考生答卷注意事項

高考網上閱卷答題規範及注意事項 山西網上閱卷諮詢服務中心 1 檢視答題卡正反面情況,仔細閱讀注意事項,如出現字跡模糊 行列歪斜或缺印以及a b卡錯發等現象要立即向監考教師報告 准考證單號的考生為a卷 a卡 准考證雙號的考生為b卷 b卡 認真核對試題與答題卡型別是否一致。如無上述問題,答題卡正面卡頭 ...

2023年山西省資料總結大綱

1 設t是給定的一棵二叉樹,下面的遞迴程式count t 用於求得 二叉樹t中具有非空的左,右兩個兒子的結點個數n2 只有非空左兒子的個數nl 只有非空右兒子的結點個數nr和葉子結點個數n0。n2 nl nr n0都是全域性量,且在呼叫count t 之前都置為0.typedef struct no...